央企混改力度空前 两大重点领域试点名单已出

来源:当代财经网时间:2017-04-25 11:08:09

若说最近一段时间什么话题最热,央企混改一定拔得头筹。除中国联通混改方案即将揭晓外,近日中国国航在港交所发布公告称,公司收到控股股东中航集团公司通知,国家发展改革委同意中航集团公司进行航空货运物流混合所有制改革。

“央企推进混改将是今年深化改革的重要突破口。”苏宁金融研究院宏观经济研究中心主任黄志龙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混合所有制改革有利于提升中国经济的整体效率,重振民间投资对中国经济前景的信心,同时还能从整体上降低非金融企业部门的杠杆率。

据国家发展改革委新闻发言人严鹏程介绍,目前第一批9家混改试点的方案已基本批复,有望年内取得实质性进展和突破;第二批10家试点企业名单已经国务院国有企业改革领导小组审议确定,其中9家企业已正式上报试点方案,拟近期批复实施,预计年内将取得阶段性进展;第三批试点的遴选工作已经着手启动。

对于业内高度关注的部分垄断行业混改情况,严鹏程表示,石油、天然气领域混改试点,拟待油气行业改革方案正式实施后,在第三批试点中统筹推进。

黄志龙认为,混合所有制改革之所以难,不仅仅是因为社会资本要参股国企,还因为混改将促使企业的公司治理结构发展根本性的变革,这涉及到试点企业全方位的综合改革。至于能否发挥示范效应,除了保障社会资本的权利义务之外,企业所进行的混改业务是否具有可持续的盈利能力也是不可忽视的一个方面。

相关阅读

林卓延主席被授予“圣亚加塔‘都尉’荣誉”勋章
    林卓延主席到访圣马力诺参观考察,并被授予“圣亚加塔‘都尉’荣...
“泛金融”业务促进新昌集团产业升级
    新昌以建造为核心而闻名港澳及东南亚地区,业务亦覆盖开发及投资...
新昌控股奥特莱斯 佛山全新拍照胜地  开业期间各大品牌低至一折起
    由香港新昌集团控股有限公司倾力打造的佛山新昌奥特莱斯,将于2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