油气体制改革方案即将出台 油气体制改革概念股龙头解析

来源:当代财经网时间:2017-04-27 14:51:39

油气体制改革方案即将出台 油气体制改革概念股龙头解析

油气体制改革方案即将出台。方案将允许符合准入要求并获得资质的市场主体参与常规油气勘查开采,符合条件的各类原油加工企业可以使用进口原油,鼓励通过混合所有制等方式投资油气勘查开采项目、开展城市天然气管道项目建设和运营,后续还将出台一系列配套方案。

据中证报27日报道,中国企业改革与发展研究会副会长李锦认为,当前正值国际能源价格低位运行,各方面对改革已形成共识,这是一个重要时间窗口,要尽快启动石油天然气体制改革。此轮油气改革将涉及全产业链,具体方向包括体制改革和国企改革两条主线,上游勘探和中游管网引入民营资本进行混改将是市场关注的焦点。

中信证券预计整体方案将在上游勘探开发、油田服务市场、天然气定价开放,中游炼油投资、原油成品油进出口,天然气管道向第三方开放等领域有明确的安排。由于前期市场对方案已经有多轮预期和主题投资,且很多改革内容在行业层面已经开始进行或者试点,预计最终方案出台难超市场预期。建议关注能够明确落地到投资标的天然气市场化定价改革和天然气管道开放带来的投资加速方面。重点关注新奥燃气、珠江钢管(H)。其次,发改委第二批混改名单即将出台,国企混改再引关注,重点关注中国石油(A+H)、ST油工。短期有项目投产催化剂的卫星石化、东华能源和广汇能源也建议适当关注。

海通证券建议重点关注上市公司:(1)管制放松、打破垄断。洲际油气、新潮能源(油气开采民营企业)、新奥股份、中天能源(天然气全产业链布局)、胜利股份(以特许经营权和加气站等终端市场为发展方向)、通源石油(具备复合射孔技术油服企业)、中国石化、中国石油(混改有助于石化央企企业价值的提升)、国新能源、陕天然气、金鸿能源(天然气管道市场化改革有望受益)等;(2)专业重组、平台整合。“三桶油”旗下尚未重组的上市公司中石化旗下泰山石油、四川美丰:中石油旗下大庆华科;中海油旗下山东海化。

个股解析:

玉龙股份:需求低迷制约主业,转型步伐或将加快

类别:公司研究 机构:长江证券(000783)股份有限公司 研究员:王鹤涛,肖勇 日期:2016-09-01

事件描述

公司今日发布2016年中报,报告期内公司实现营业收入7.28亿元,同比减少46.26%,营业成本6.11亿元,同比减少45.60%,归属于母公司股东净利润0.28亿元,同比减少68.07%,EPS为0.04元。

其中,公司2季度实现营业收入3.95亿元,同比减少37.34%,1季度同比增速-54.02%;营业成本3.43亿元,同比减少33.70%,1季度同比增速-55.76%,归属于母公司股东净利润0.01亿元,同比减少98.16%,2季度实现EPS0.00元,1季度EPS为0.03元。

事件评论

需求低迷制约主业,中报业绩降幅较大:公司产品包括输送管道和结构用钢管两类,主要应用于石油天然气运输、城市供水等领域。上半年布伦特原油价格同比下跌31.03%,德克萨斯天然气价格同比下跌25.19%,油气价格低迷致使能源行业投资及资本性支出大幅度减少,导致上半年公司主营产品量价齐跌,叠加综合毛利率有所下滑,公司上半年毛利下降1.15亿元,进而造成公司上半年业绩下降幅度较大。具体来看:1)报告期内,公司实现销售量22.81万吨,较上年同期减少28.00%,产品均价3191.41元/吨,较去年同期下跌25.36%,导致公司营业收入下降幅度较大;2)公司主要产品直缝埋弧焊接钢管和螺旋埋弧焊接钢管毛利率分别减少1.32个百分点和减少2.66个百分点,导致公司综合毛利减少1.01个百分点。

就2季度而言,公司业绩同大幅下滑,主要源于需求低迷导致营业收入大幅下滑以及毛利率下降。环比来看,业绩下滑主要是毛利率下降叠加因管理费用增加0.18亿使得三项费用增加011亿所致。

传统业务缺乏向上空间,公司转型步伐或将加快:公司分别在5月末和6月初与山东科瑞签订直缝埋弧焊接钢管销售订单,累计订单量已达12万吨,虽然传统业务订单较为稳定,但一直缺乏向上空间,因此,长期以来,公司转型的意愿均较为强烈。现阶段公司实际控制人变更为王文学,有较为积极的转型意愿去打破传统业务对业绩以及估值的双重束缚。而且其旗下资产业务范围涉及投资管理、智慧城市、生物医药等众多领域,且拥有两家上市公司华夏幸福(600340)和黑牛食品(002387),资本运作空间较大,上市公司平台资源价值愈加凸显。而上半年传统业务下降幅度较大或促使公司进一步加快转型步伐。

预计公司2016、2017年EPS分别为0.11元、0.13元,维持“买入”评级。

常宝股份:需求低迷致全年业绩下滑,募投产能释放仍值得期待

类别:公司研究 机构:长江证券股份有限公司 研究员:王鹤涛 日期:2016-04-01

事件描述

常宝股份(002478)发布2015年年报,报告期内公司实现营业收入29.23亿元,同比下降22.60%;营业成本24.53亿元,同比下降21.22%;实现归属于母公司净利润2.06亿元,同比下降16.20%;2015年实现EPS为0.52元,同比下降16.20%。4季度公司实现营业收入7.85亿元,同比下降6.45%;实现营业成本6.61亿元,同比下降3.22%;实现归属于母公司所有者净利润0.46亿元,同比下降21.11%;4季度实现EPS为0.11元,环比下降34%。

事件评论

市场低迷叠加竞争激烈,业绩同比下降:公司无缝管产品主要应用于油气开采及火电锅炉领域。2015年,公司业绩同比下降主要源于下游需求不足、行业竞争激烈带来公司产品销售量价齐跌:1)油气用管领域,2015年油价跌幅较大致使相关领域投资低迷,公司油套管产品收入同比下降24.64%;2)火电锅炉用管领域,虽然2015年我国火电领域景气度下半年有所回升,但在需求景气度回升总体有限,行业竞争激烈的制约下,公司锅炉管收入仍同比下降13%。公司4季度收入与毛利率同比均有下降并最终使得单季度业绩同比下滑,也大概率源于同样因素。

相对乐观的是,在强者恒强的竞争格局之下,公司作为该领域龙头,在下游需求并不乐观的情况下,一方面,公司油套管品种结构有所优化,非API等品种比重提升,全年毛利率由此同比增长1.52个百分点;另一方面,公司锅炉管市场份额有所提升,全年接单同比增长18.5%。

此外,虽然从盈利状况来看,公司募投项目CPE、电站用高压加热器U型管、高端油井管加工线并未完全理顺产销,盈利贡献相对不足,但在目前行业需求端并不十分景气的情况下,此部分产能翻倍增量仍是公司未来主要看点之一。

期待募投项目产能释放及转型升级:1、公司三大募投项目U型管项目、CPE项目和高端油井管加工线项目定位于高端锅炉管与油井管,后期产能充分释放有助于增强公司产能弹性并优化产品结构;2、公司公告称2016年在转型升级方面的措施包括但不限于布局海外、优化管理模式、提高工艺智能化水平等,此方面也值得期待。

预计2016、2017年公司EPS分别为0.52元、0.56元,维持“买入”评级。

中国石油年报点评:收入利润双降

类别:公司研究 机构:华融证券股份有限公司 研究员:王刚 日期:2016-03-25

收入利润双降

中国石油(601857)2015年年报显示,公司实现营业收入17254亿元,同比下降了24.4%,归属上市公司股东扣非后净利润183.94亿元,同比下降了83.3%,实现每股收益0.19元,同比下降66.7%。

公司净资产收益率3%,同比下降了6.1个百分点。每股经营现金流1.4278元,同比增加了0.3386元。每股净资产6.4472元,资产负债率43.85%。

公司年度分红方案为每10股派发0.2486元,与中期分红一起,年度合计分红比例维持在45%。

原油价格大跌是业绩下降主要原因 2015年,由于国际原油价格仍在持续下跌,带动石油化工产品价格大跌,尽管公司主要产品销量普遍有所增加,但公司营业收入和利润仍跟随价格大幅下降。

分季度看,四个季度实现归母扣非净利润分别为64.35亿、194.13亿、54.62亿和-129.16亿。二季度时国际原油价格正处于阶段性反弹区间, 因此公司业绩上升,也印证了原油价格走势对公司业绩的影响。

分板块看,勘探与开采板块经营利润339.61亿元,同比下降81.8%。炼油与化工板块实现利润1.93亿元,去年同期亏损164.05亿元。销售板块亏损5亿元,去年同期为盈利54.21亿元。天然气与管道板块实现利润512.31亿元,但其中销售进口天然气亏损了162.99亿元,比去年减少了亏损187.21亿元。

总体来讲,勘探开采板块业绩下降是公司业绩下降的主要原因,但原油价格下跌使炼油与化工板块业绩有所好转,而进口天然气的销售亏损大幅减少。

原油小幅减产,资本性支出连续下降

2016年度,公司计划生产原油924.7百万桶,天然气3172十亿立方英尺,油气当量合计1453.6百万桶,原油加工量1008.6百万桶。 2015年度,公司生产原油971.9百万桶,天然气3131十亿立方英尺,油气当量产量1493.9百万桶,原油加工量998.1百万桶。

从数据看,2016年公司原油生产规模将有缩收缩,幅度达到-4.86%。天然气产量和原油加工量有小幅上升。 2014年、2015年公司资本性支出分别为2917.29亿和2022.38亿,2016年预计支出1920亿。资本性支出也继续缩减。以上变化,均是公司为了应对原油价格下跌采取的对应措施。

投资建议

我们预计,中国石油2016-2018年业绩分别为0.21、0.25、0.31元。目前二级市场PE 水平略高,PB 估值比较合理,考虑到油气行业改革的预期,给予推荐评级。

风险提示 石油及相关产品价格大幅波动,宏观经济下行引起的石油化工产品需求萎缩等。

中国石化年报点评:炼油化工业务强力好转

类别:公司研究 机构:华融证券股份有限公司 研究员:王刚 日期:2016-04-01

收入利润双降

中国石化(600028)2015年业绩总体好于预期。中国石化2015年年报显示,公司实现营业收入20188.83亿元,同比下降了28.6%,归属上市公司股东扣非后净利润289.01亿元,同比下降了33.2%,实现每股收益0.266元,同比下降34.5%。

公司净资产收益率4.52%,同比下降了2.90个百分点。每股经营现金流1.372元,同比增加了0.3386元。每股净资产6.4472元,资产负债率43.85%。

公司年度分红方案为每10股派发0.6元,与中期分红一起,年度合计分红每股0.15元。

原油价格大跌是业绩下降主要原因

2015年,由于国际原油价格仍在持续下跌,带动石油化工产品价格大跌,是公司收入和利润下降的主要原因。分季度看,四个季度营业收入相对比较均衡,均在5000亿左右,二季度略高,扣非净利润方面二季度则远远超出其他季度,达到220.95亿,占了全年的76%。主要原因是二季度时国际原油价格正处于阶段性反弹区间,原油价格走势对公司业绩产生正面影响。

分板块看,勘探与开采板块经营利润亏损174.18亿元,去年同期盈利470.57亿元。炼油板块实现利润209.59亿元,去年同期亏损19.54亿元。销售板块盈利288.55亿元,去年同期为盈利294.49亿元。化工板块实现利润196.82亿元,去年同期亏损21.81亿元。

由于原油价格下跌,勘探开采板块业绩大幅减少了644.75亿元,是公司利润下降的主要原因。但是油价下跌带来的成本效应使得炼油和化工业务板块利润大幅增加了447.76,抵消了大部分勘探开采业绩下跌带来的影响。

原油小幅减产,资本性支出连续下降2016年度,公司计划生产原油332百万桶,天然气8650亿立方英尺,计划加工原油2.38亿吨,生产成品油1.49亿吨,境内销售1.71亿吨,生产乙烯1120万吨。原油产量计划削减了5%,天然气产量计划增加了17.7%,原油加工量、乙烯产量以及成品油产量和经销量的计划与往年基本持平。计划资本支出1004亿元,比2015年下降10.6%。从生产计划上看,公司认为2016年国内需求基本保持平稳态势,原油价格可能仍会低位徘徊,公司继续采取措施应对行业困境。

投资建议

我们预计,中国石化2016-2018年业绩分别为0.38、0.46、0.53元。考虑到油气行业改革的预期,可以给予15倍市盈率,给予推荐评级。

风险提示

石油及相关产品价格大幅波动,宏观经济下行引起的石油化工产品需求萎缩等。

广汇能源:3季度检修大幅影响产销,内生增长潜力仍大

类别:公司研究 机构:长江证券股份有限公司 研究员:董辰 日期:2015-10-23

事件描述。

公司今日发布2015三季报,前3季度公司实现营业收入37.96亿元,同比下降24.14%;实现归属母公司净利润3.42亿元,同比下降77.97%;实现EPS为0.07元。据此推算,3季度公司实现归属母公司净利润-0.65亿元,同比下降119.88%;3季度实现EPS-0.01元,2季度EPS为0.05元。

事件评论。

3季度煤炭产量同环比双降。公司前3季度煤炭产量538.63万吨,同比下降44.98%;煤炭销量432.23万吨,同比下降41.84%,其中地销同比下降72.42%,铁销同比上升46.42%。3季度煤炭产量104.19万吨,同比下降72.92%,环比下降40.21%;煤炭销量115.69万吨,同比下降56.47%,环比下降6.66%。3季度煤炭产销环比下降源于需求疲弱及哈密新能源装置检修。

3季度lng销量环比降幅接近4成。公司前3季度LNG产量5.24亿方,同比下降27.10%;销量7.32亿方,同比下降7.34%。3季度LNG产量1.43亿方,环比下降22.25%,其中吉木乃及哈密新能源环比分别下降12.92%、31.96%;3季度销量1.99亿方,环比下降37.35%,其中外购销量环比下降43.97%。总体来看,受哈密装置检修及外购量减少影响,3季度LNG产销环比走弱。

3季度煤化工产品产量环比下滑主因装置检修。3季度公司哈密新能源装置技改检修38天,期间所有产品停产,3季度产销受影响。其中甲醇产量11.33万吨,环比下降35.07%,甲醇销量环比下降43.16%。3季度副产品产量4.33万吨,环比下降52.26%。4季度哈密新能源装置回复正常后产量大概率将环比回升。

3季度业绩环比转亏。受制产品价格弱势及销量下滑,3季度公司毛利环比下降1.51亿元,降幅37.37%;3季度归属净利润-0.65亿元,环比下降3.16亿元,扣非后净利润环比下降1.06亿元,单季首亏。

市场疲弱不改综合能源巨头内生增长潜力,维持“买入”评级。公司各个在建项目均进展顺利,3季度收购西能天然气公司及与中石化合作进一步拓展成长空间。我们预测公司15-17年EPS分别为0.09、0.20、0.33元,对应PE分别为79、36、22倍,维持“买入”评级。

杰瑞股份2015年三季报点评:业绩受压油服寒冬,期待景气回升及转型

类别:公司研究 机构:世纪证券有限责任公司 研究员:赵晓闯 日期:2015-11-09

公司期间业绩增长低于预期。报告期公司实现营业收入19.0亿元,同比增长-47.3%;营业利润1.3亿元,同比增长-88.6%;归属上市公司股东净利润1.2亿元,同比增长-88.0%;EPS0.13元。公司预告全年归属股东净利润同比下滑80%-90%。

受油气行业低谷影响,业绩持续承压。公司前三个季度营业收入同比增速分别为-37%、-50%及-51%,归属母公司净利润同比增速分别为-74%、-90%及-94%,业绩持续下滑。主要原因是油价长期徘徊在底部区间,全球油公司都在减少资本支出,包括减少新项目投入、剥离资产及减少开支等,全球石油行业裁员人数已经突破17万人。油气行业大部分公司业绩已经深受其影响,业绩下滑,整个行业处于低谷期。

毛利率下滑,费用率提升。公司期间毛利率同比减少12.8个百分点至31.9%,费用率同比增加12.8个百分点至23.44%。毛利率下滑一方面是占比较大的设备业务毛利率同比下滑明显,另一方面是工程技术服务业务规模仍较小,油田工程建设业务也为新开拓,毛利率仍较。费用率提升较快一方面是收入规模大幅下滑,一方面是国际营销架构扩充和增加致使销售费用增加等。

期待行业景气回升及公司转型。油价水平和持续时间仍是油气行业最大不确定性因素,上游资本开支恢复增长才能带来需求提升。公司在行业低谷期进行了一定的业务调整,收缩油田专用设备制造板块和油田工程技术服务板块,扩充延展了油气工程建设板块、海洋工程板块和油气勘探板块,同时加强海外业务布局。

盈利预测及投资评级:我们预计2015-2017年公司实现EPS分别为0.21/0.30/0.44元,对应2015/2016年PE分别为124/87倍。业绩低谷期PE较高,市净率3.1倍。长期看行业景气回升,及公司的内涵外延式拓展,我们维持对公司“增持”的投资评级。

风险提示:油价持续长期低位;海外市场拓展低于预期。

恒泰艾普:转让中盈安信部分股权,进一步落实集团化发展战略

类别:公司研究 机构:中国中投证券有限责任公司 研究员:李凡 日期:2016-02-22

投资要点:

夺集团化发展战略的又一举措。公司在2015年实行集团化布局发展战略,整合相关业务板块,打造了多个具有一定规模的业务板块和全产业链的战略布局。同时,公司确立了培育各业务板块独立上市形成多平台融资快速发展的战略方针。中盈安信于2015年12月在新三板顺利挂牌及本次部分股权转让是该集团化发展战略的又一重要举措。

股权转让将给公司带来投资收益。公司全资子公司2013年以1.87亿元收购中盈安信51%的股权:持股2550万股,成本约7.33元每股。我们判断股权转让将产生以下影响:1.产生较大的投资收益。我们判断中盈安信自纳入合并报表范围后共贡献约4900万的归母净利润。转让750万股让出控股股东地位后,对应约每股25元的股价,公司将有可能发生约4.02亿元的投资收益[2550万股*(25-7.33)-4900万】。2.中盈安信脱离合并报表范围后带来约2000万元的归母净利润缺失。由于股权转让对财务报表带来的影响尚具有不确定性,我们暂未调整盈利预测。

夺实际控制人变更将有利于中盈安信的做大做强。中盈安信向油气田,长输管道,LNG接收站以及下游炼化设施等目标提供信息化管理和安全生产保障服务,下一步将向天然气管道,输变电路等新领域拓展业务范围。股权转让有利于中盈安信启动转板或独立IPO,保证中盈安信管理团队的稳定性和激励其创造性。

夺维持“强烈推荐”评级。我们预计15~17年EPS分别为0.14/0.22/0.32元,对应PE为67.55/41.80/29.26倍。预计新锦化及川油设计并表后16~17年摊薄后EPS为0.21/0.30元。给予公司2016年60倍PE对应目标价12.60元,强烈推荐。

风险提示:国际油价进一步下滑的风险石油公司海外项目投资推迟的风险,油田EPC海外业务拓展不及预期的风险,天然气管道建设EPC订单超预期的风险。

中海油服:预计16年盈利继续大幅下滑

类别:公司研究 机构:中银国际证券有限责任公司 研究员:刘志成 日期:2016-04-05

继2015年盈利同比下滑86%之后,中海油服(601808)预计16年盈利仍将大幅下滑。随着油价走低、油企不断削减经营开支,经营环境变得越来越有挑战性。公司的钻井船利用率成为一个严重的问题,服务价格持续承压。我们将16-17年盈利预测下调30-35%。对该股重申卖出评级。

支撑评级的要点

由于油价持续低迷,IHS 预测16年全球近海勘探与开采支出将同比下滑8.4%。中海油服的主要客户中国海洋石油(0883.HK/港币9.07, 持有)在15年同比减少38%之后,也将16年资本性开支计划同比削减了至少10%。

根据 Rigzone 统计,截至3月中旬全球自升式和半潜式钻井船使用率分别跌至53%和42%。当前这样低迷的环境对中海油服来说实属挑战。截至15年末,中海油服的43艘钻井船中15艘被闲置或待命,4艘一直在船厂维修。

而且,服务价格持续面临压力。15年中海油服将中海油的日费和其他服务费用同比下调了15-20%。16年签署的合同中有60%也下调了类似的幅度。由于双方都不愿有任何损失,因此尚未就剩余40%的合同达成协议。

影响评级的主要风险

油价大涨;

新市场开拓快于预期。

估值

由于人民币贬值,我们将H 股目标价从4.67港币小幅上调至4.72港币。我们以0.4倍市净率对H 股估值。

我们将A股目标价从10.85人民币下调至10.61人民币。虽然我们依然以3个月A-H 股平均溢价对A 股估值,但是自我们3月初上一期报告以来,溢价已从177%缩窄至169%。

上海石化公司公告点评:受益于成品油“地板价”,一季度利润大幅增长

类别:公司研究 机构:海通证券(600837)股份有限公司 研究员:王晓林,邓勇 日期:2016-04-08

投资要点:

受益于成品油“地板价”,一季度利润大幅增长。上海石化(600688)发布2016年一季度业绩预告, 预计归母净利润为10.4亿~11.5亿, 同比大幅增长2000%~2200%,主要受益于成品油“地板价”,产品价格降幅小于原料采购成本。

成品油“地板价”造就超额收益。根据2016年1月13日发改委发布的通知,国内成品油价格挂靠的国际市场原油价格低于每桶40美元时,国内成品油价格不再下调(俗称“地板价”),成品油价格未调金额全部纳入风险准备金。由于目前相关规定执行细则并未出台,造就了炼化企业的超额收益。

行业景气顶点有望在2016~2018年出现。在我们此前的深度报告《石化行业_深度报告:行业景气高点有望出现在2016~2018年20140116》里面我们曾提到,石化行业的景气周期一般为6~8年,我们认为石化行业前两次景气顶点分别出现在2004~2006年、2010~2011年,下一次行业景气顶点有望在2016~2018年出现。作为纯炼化企业,公司将明显受益于行业景气度向上。

产品结构优化。在公司完成六期工程后,公司汽柴油的产品结构得到了优化,柴汽比已从以前的4以上,大幅下降至2以下,2015年公司柴汽比为1.38:1。由于汽油的销售价格相对较高,通过改善柴汽比,公司成品油业务盈利能力有了较大改善。

业绩弹性大。作为纯粹的石油化工企业,上海石化的业绩弹性要强于其他公司。2009年,伴随着油价的持续反弹,公司盈利也在大幅改善,2Q2009公司实现净利润8.23亿元。2015年第二季度随着油价的反弹,公司净利润达16.79亿元,显示出极高的业绩弹性。

关注公司改革进展。我们认为“专业化分工,专业化上市”是中石化对旗下公司进行分工、整合所遵循的原则。随着中石化“专业化分工、专业化上市”的思路越来越清晰,上海石化未来发展值得期待。

盈利预测与投资评级。随着公司产品结构的进一步优化,炼油业务实现盈利以及化工业务缓慢复苏,公司整体盈利能力将得以提升。我们预计上海石化2016~2018年EPS 分别为0.39、0.45、0.51元,按照2017年EPS 以及20倍市盈率,我们给予公司9.00元的目标价,维持“增持”投资评级。

风险提示:原油及化工品价格大幅波动,改革进度,石化行业景气下行。

江钻股份:打造国内石油机械之最

类别:公司研究 机构:广发证券(000776)股份有限公司 研究员:罗立波,刘国清,真怡,刘芷君 日期:2015-03-24

核心观点:

重组概况:2014年9月江钻股份公布定增预案,计划募资不超过18亿元,向中石化集团收购其持有的中石化石油工程机械有限公司100%股权。重组完成后,中石化的石油机械业务将借此整体上市,而江钻股份将成为目前国内规模最大、产品线最齐全、综合实力最突出的石油机械上市公司。

未来看点之一:专业化重组将释放协同潜力。江钻股份和机械公司具有相近的目标市场和客户。协同效益的充分挖掘将有助于上市公司进一步提升行业竞争力、扩大收入规模、提升运营效率和盈利能力。

未来看点之二:未来市场化调整有望打开盈利空间。包括四机厂在内的机械公司由于体制问题一直存在毛利率偏低等问题。重组后的将借助资本市场逐步实现市场化运作,不断进行优化,为公司打开盈利改善空间。

未来看点之三:钢管业务受益中国石化“新粤浙”管道建设工程:长达8,280公里的新粤浙管道总投资将达到1,590亿元,目前审批工作已经接近尾声,如管道试验段开工,主营天然气管道的沙市钢管厂和主营天然气压缩机的三机厂将率先收益。

业绩预测和投资评级:原江钻股份公司的主营业务将依然保持平稳增长,预计2014~2016年对应现有股本的EPS分别为0.18、0.21和0.24元。根据中石化机械(000852)公司盈利预测,非公开发行完成后,如假设发行数量为上限1.2亿股,发行完成后,对应的2015年EPS为0.49元,较2014年预计的EPS增长170%。公司在重组完成后,对外可以产生良好协同效应,有利于业务发展,钢管业务、PDC钻头等新业务都有快速发展的可能;此外,重组后,在产品结构优化以及整合优化管理的基础上,盈利能力存在较大提升空间,首次覆盖给予公司“买入”的投资评级。

风险提示:低油价下行业系统性承压;协同效益不能达到整合效果预期。

金鸿能源:中下游一体化的燃气公司

类别:公司研究 机构:上海证券有限责任公司 研究员:冀丽俊 日期:2015-10-30

主要观点

中下游一体化的燃气公司。

公司主营业务为天然气长输管道及城市燃气管网的建设和运营,主要运营湘衡线、聊泰线、泰新线、应张线、冀枣线等天然气长输管线,长输管线长度达884公里,设计供气能力310,000万立方米/年。

同时拥有衡阳市、张家口市、乌兰浩特市、冀州市、常宁市、新泰市等28个地区的管道燃气特许经营权。

开展环保业务。

公司环保工程业务主要为国内电力、石化、钢铁、玻璃、水泥、冶炼等行业的多家大型工矿企业的脱硫脱硝、烟气净化等方面要求,提供各类环保工程服务和技术解决方案。目前,公司正在进行北京正实其余49%股权的收购。收购完成后,公司将持有其100%股权,产业规模将进一步扩大,市场竞争优势将进一步增强。

投资建议。

未来六个月内,给予“谨慎增持”评级。

我们预测2015-2016年每股收益为0.66元和080元,对应的动态市盈率为32.21倍和26.59倍,公司估值略低于行业平均估值。公司拥有多条长输管线,以及多个城市燃气业务特许经营权,具有一定的竞争优势;同时,环保业务逐步开展,未来将成为公司一个重要业务组成部门。给予公司“谨慎增持”评级。

风险因素。

政策风险、定价风险、气源风险等。

准油股份:布局中亚油气,油气并购弹性最大

类别:公司研究 机构:中国银河(601881)证券股份有限公司 研究员:王强,裘孝锋 日期:2015-05-15

投资要点:

公司是国内领先的油服公司,具备一体化油田增产技术能力公司原本从新疆油田转制发展而来,其核心竞争力主要体现在已形成油田动态监测资料录取、资料解释研究和应用、治理方案编制、增产措施施工及效果评价等综合性一体化油田稳产增产技术服务能力,是全疆首屈一指的油田稳产、增产技术服务企业;已具备开发经营勘探程度相对不高、但潜力比较大的油气勘探区块的实力。

公司目标未来3-5年成为面向中亚的具有相当规模的油气公司公司一直从事为中石油管理低效区块的业务,并在后续发展中逐步确立了以资源开发为目标的发展战略;计划在未来3-5年成为相当规模的油气公司。考虑到石油行业的巨大潜在发展空间,我们认为公司通过外延和增潜,具备做到开采储量3亿桶、年产能约300万吨的体量的可能性。公司参股与大股东一起收购哈国Galaz 油气100%权益,标志着正式进军油气勘探开发领域。

参股收购的Galaz 项目增储潜力很大,日产量较高、成本较低相对低油价阶段是海外油气并购的战略抄底期,哈国是距离中国最近的未来原油供给增长极,公司进军哈国油气将受益国家一带一路战略。公司参股35%的Galaz 油田的勘探程度还较低,目前落实储量约257万吨;预计通过2年勘探开发有望增储到6000万桶,而且已投产油井的日产量较高,成本较低,25美元/桶就可盈亏平衡;明年Galaz 油田全部注入上市公司的可能性很大。

投资建议:油气并购需要几十亿量级的资本投入,董事长控制股份在增发后接近30%,将具备后续融资稀释空间。假设Galaz 油田剩余股权明年注入;按增发后股本摊薄测算,我们预计公司2015-2017年EPS 分别为0.04元、0.59元和0.69元;维持推荐评级,市值空间看百亿以上;但现有油服业绩可能低于预期。

泰山石油:油气改革和国企改革双重催化标的

类别:公司研究 机构:中信建投证券股份有限公司 研究员:罗婷 日期:2015-12-18

公司为泰安地区成品油零售龙头

公司是以成品油购销为主营业务的商业流通企业,业务主要集中在山东泰安,少部分在青岛和曲阜。中国石化股份公司为公司第一大股东,持股25%。自2009年以后,为避免关联交易,公司的油品全部为市场采购,采购成本较高,导致利润大幅下滑。

进出价格受管控,成品油流通行业利润低

公司属于成品油流通行业,上游为炼油厂及成品油销售公司,下游为成品油终端用户。目前成品油销售的最高限价由国家发改委制定,每10个工作日调整一次。由于采购和销售端价格均受管控,成品油流通行业的毛利率一直维持在较低的水平。

加油站为公司核心资产

公司每年汽柴油销售量基本在50万吨左右,约占山东省消费总量的2%。现有加油站200座左右,主要分布在泰安,由于新设加油站的审批极其严格,加油站资源日趋珍贵,且公司的加油站多处于高速公路、市区等关键位置,每座加油站的价值保守估计在1000万元以上,加油站的资产价值达20亿元以上。

油改国改双重催化

油气改革方案已上报国务院,近期有望出台,未来成品油价格管控有望逐步放开,公司在泰安地区具有加油站布局广泛的优势,盈利有望大幅提升。国企改方面,按照中国石化专业化重组上市的整合思路,泰山石油(000554)是成品油零售业务中稀缺的上市企业,平台价值凸显,后续举措值得期待。

给予增持评级

我们预计公司15-17年EPS分别为0.02元、0.08元、0.15元,考虑到油气改革和国企改革双重催化,首次覆盖,给予增持评级。

相关阅读

推荐阅读

两连阳为啥还没回本?买入绩优、白马、中大盘股才能轻松获利

两连阳为啥还没回本?买入绩优、白马、中大盘股才

一、大盘点评展望周二沪深两市小幅低开后,沪深300权重带动指数震荡上行。最终沪指上涨0 53%报收3410点,K线上收出一根中阳线;深成指上涨1 更多

2017-11-22 16:17:00
2017百度世界大会李彦宏透露无人车2018年量产 无人驾驶概念股备受期待

2017百度世界大会李彦宏透露无人车2018年量产 无

一年一度的百度世界大会11月16日在北京举行,每年的百度世界大会,百度创始人李彦宏都会带来他对过去,现在和未来关于互联网和整个IT领域的 更多

2017-11-16 11:17:37
贵州茅台股价突破700元 贵州茅台股价为什么那么高?

贵州茅台股价突破700元 贵州茅台股价为什么那么

今日贵州茅台延续昨日强势走势,继续大幅攀升,盘中最高价突破700元整数关口,刷新上市新高纪录,截至发稿,最高价报704 97元,总市值超越8 更多

2017-11-16 10:32:47
百度世界大会今日召开聚焦智能硬件 百度世界大会受益概念股一览

百度世界大会今日召开聚焦智能硬件 百度世界大会

据怀新资讯报道,2017百度世界大会将于16日在北京举行。从邀请函上出现的神秘的盒子推测,本次百度将会有AI硬件以及诸多AI新技术发布。从今 更多

2017-11-16 10:17:03
中国财富总值全球第二但是超4亿人家庭没有卫生厕所 你拖后腿了吗?

中国财富总值全球第二但是超4亿人家庭没有卫生厕

瑞士信贷研究所(CSRI)最新出炉的《全球财富报告》显示,全球财富总额现已达到280万亿美元,比十年前金融危机爆发时高出27%。美国占全球财 更多

2017-11-16 10:07:07
比特币今日价格大幅反弹逾9% 比特币价格再次突破7000美元

比特币今日价格大幅反弹逾9% 比特币价格再次突破

在短短两周时间内,比特币价格呈现了非常惊险的过山车。由于对于这款加密货币未来趋势存在争议,上周比特币价格出现暴跌,曾一度低于6000美 更多

2017-11-16 10:04:14
油价调整最新消息:国内油价今日24时或迎年内最大涨幅 附92号/93号汽油最新价格

油价调整最新消息:国内油价今日24时或迎年内最大

新一轮成品油调价窗口将于16日24时开启。国际原油价格一度涨至近两年高位,受此影响,国内油价或迎年内最大涨幅。隆众资讯统计数据显示,以 更多

2017-11-16 09:22:17
国际油价调整最新消息:EIA原油及汽油库存双双增长 延长减产协议预期支撑油市反弹

国际油价调整最新消息:EIA原油及汽油库存双双增

美国能源信息署(EIA)周三(11月15日)公布的数据显示,上周美国原油库存意外录得增加,同时汽油库存也意外增长。EIA公布,截至11月10日当 更多

2017-11-16 09:21:49
+ 点击查看更多精彩
今年政策方向没有变,“三去一降一补”具体该怎么干?
    2018年,我国开启高质量发展新征途。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把深化供给...
蓝筹股带动大盘继续上攻 沪指重返3400点
    【盘面简述】今日早盘,随着油气股的拉升上涨,中国石油和中国石...
白马股崛起补涨强烈 短期恐慌性抛盘并不大
    今日市场点评:沪深两市早盘各股指纷纷小幅低开,开盘之后一度呈...
市场再度面临重要的时间窗口 一板块有望迎来年末行情
    【今日小结】今日,两市小幅高开,开盘回撤后快速上行翻红,金融...
不离谱的回落 三理由力挺节后机会
    今日市场点评:大盘在节后第一天走出了高开低走的行情。在国庆期...
第三批混改试点企业名单不久后推出 军工、民航、通信混改机会尤为突出
    国新办今日举行新闻发布会,国资委副秘书长彭华岗在回答记者关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