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市场扑朔迷离 华为荣耀成最大黑马

来源:当代财经网时间:2017-04-27 10:42:47

2016年,依靠着多年深耕线下3-6线城市,OV抓住了低端机转换中高端的换机潮,获得了爆发性增长,华为则依靠大力研发投入,麒麟处理器的强力表现,以及徕卡镜头的加持也获得稳定的增长。现在2017年一季度已结束,中国市场的格局如何呢?

华为OV依然前三 市场向大品牌更加集中

据市场研究机构Canalys发布的最新报告,今年一季华为反超OPPO,重登中国市场第一大智能手机厂商宝座,华为出货了2100万台智能手机,市场份额为18%。OPPO虽然同比获得了55%的增长,出货量达到2000万台,却仍居其次。vivo依然排名第三,其出货量1700万台,市场份额为15%。中国前三大厂市场份额占比已超过50%,相比去年同期前三大厂的份额仅为42%。这说明中国市场越来越向大品牌集中,中小品牌生存的空间进一步压缩。Canalys预计2017年一季中国市场智能手机出货量为1.14亿台,同比增长9%。

2017一季开局 华为OV前三/荣耀线上第一

中国通信院数据显示,1-3月智能手机出货量为1.12亿部,同比增长6.2%,占同期国内手机出货量的94.8%,其中Android手机出货量9070.7万部。 1-3月,上市智能手机新机型186款,同比下降32.1%,占同期新机型数量的82.7%,其中支持Android操作系统的137款。

另外,市场研究机构Trendforce报告显示,受中国手机电信补贴方案不明朗及市场买气低迷的影响,华为、OV等厂商纷纷下修第一季生产目标及备料目标,以调节库存水位。有业内人士透露,由于市场低迷,OV等大厂已纷纷发布预警,并将新机发布的时间往后延期,比如OPPO将新旗舰R11的发布时间从往年的3月推迟到5月发布。

线上市场 荣耀成最大黑马

Canalys报告还显示,今年一季度,小米仅出货了900万台智能手机,排名从去年的第三,滑到了第五,排在苹果之后,而市场研究机构GFK的最新数据则显示,小米一季度的销量成绩甚至还不如华为旗下的互联网品牌荣耀。

2017一季度中国线上品牌出货量

2017一季度中国线上品牌出货量

GFK数据显示,第一季度荣耀出货量达1052.2万,销售额为149.3亿元(约22亿美元),位居互联网手机行业第一;小米以945万台出货量、125.6亿元的销售额,排名第二;魅族以出货量460万台、52.1亿元的销售额,排名第三。另外,赛诺的报告也证实,荣耀Q1整体市场销量达1052万台。

2015年荣耀在全球全年出货量超4000万台,销售收入约60亿美元。荣耀并未公布2016年全年的销量数据,不过据今年3月初的一篇报道显示,荣耀2016年销售额同比增长8.6%,即约为65亿。结合过去两年荣耀产品平均销售价格有所提升,可推算出荣耀2016年销量或与2015年持平或略有上升,仍旧为4000万+。众所周知,每年的第一季度是传统的销售淡季,这说明荣耀Q1销量相比去年同期有了较大增长。荣耀在进入互联网手机下半场关键拐点的2017年,整体发展势头良好,领跑互联网手机,已成为线上最大黑马。

线下仍是大头 互联网品牌遭受挑战

回顾去年,OPPO、vivo、华为(不含荣耀)和金立等渠道型品牌获得了爆发性增长。GFK数据显示,2016年渠道型品牌销量同比增长了75%,销售额增长了103%;相比去年前10大线上手机品牌销量仅同比增加了15%,销售额仅增加22%。

2017一季开局 华为OV前三/荣耀线上第一

而据赛诺数据显示,2017年2月,荣耀在中国市场整体销量为398万台,排名第四,互联网手机品牌排名第一,线上和线下的销售量基本为五五开。在线上市场,OPPO虽然仅售出了20.6万台,不过线下市场其销量却超过700万台。这说明中国市场,依然是线下销售为主导。目前业内普遍认为,中国市场线下渠道销售的手机占比依然超过八成。

2017年2月中国市场销售情况

2017年2月中国市场销售情况

今年一季度,由于人民币贬值和产业链主要原器件成本上涨,小米、魅族、360手机、乐视等厂商的千元机已经历了一轮涨价,互联网品牌单靠性价比吸引用户的购买方式,日渐捉襟见肘。同时,以金立签约京东这种渠道型品牌携手主流电商,抢占一线市场的模式,也正在对互联网品牌造成进一步冲击。

GfK《中国3C市场行业报告》

GfK《中国3C市场行业报告》

更重要的是,随着过去的两三年许多新品牌涌入线上,以及我国4G用户进一步增长——今年2月已达到8.14亿,占比超过六成,线上爆发和4G换机红利消耗殆殆尽,智能手机用户的升级将替换成为市场增长的原动力。据赛诺研究显示,随着消费升级,越来越多现有手机在2000元以内的用户,下次购机的时候,都打算多花500-1000元,越来越多的消费者都在向中高端迁移。2017年,互联网品牌将如何把握机会,性价比将不再是很大的优势。

写在最后:经过了一段高增长期之后,市场将进入新一轮瓶颈期,估计未来的三年市场都不会有较大的增幅。随着市场进入稳定发展期,苹果、三星由于庞大的体量,使用创新性技术风险加大,更倾向于选择保守型策略,而以华为为首的国产厂商在确保自己市场地位的同时,也努力通过局部创新努力开拓新市场。2017年二季度已来,你又会最看好谁呢?

相关阅读

特斯拉汽车Model X在华爆炸 车主要求巨额赔偿
    5月1日消息,今年2月一辆特斯拉Model X在广州发生碰撞事故后起火...
林卓延主席被授予“圣亚加塔‘都尉’荣誉”勋章
    林卓延主席到访圣马力诺参观考察,并被授予“圣亚加塔‘都尉’荣...
“泛金融”业务促进新昌集团产业升级
    新昌以建造为核心而闻名港澳及东南亚地区,业务亦覆盖开发及投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