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在寅对华态度:曾表态“中国兴,则韩国兴”

来源:时间:2017-05-14 13:51:21

韩联社11日报道称,韩总统文在寅表示会尽快派萨德与朝核问题特使团访华。自10日宣布就职以来,文在寅就不断放出与中美朝三国相关的外交新闻,如承诺妥善解决萨德问题、不放弃访朝的可能、取回韩国在美国手中的作战指挥权等等。韩方放出的所有信息似乎都显示出这位新任总统想要处理好朝韩、中韩关系的决心。

但文在寅真的可以如我们所愿,处理解决好萨德问题、朝核问题以及中韩朝美四国的复杂的关系问题吗?察哈尔学会副秘书长、驻韩国首尔办公室主任、半岛和平研究中心主任张忠义对此问题给出了答案。

文在寅:“中国兴,则韩国兴”

张忠义指出,在之前同文在寅先生的交谈以及从他的各项政策主张中可以看出,他十分重视韩中关系,并称他在辅佐卢武铉总统时期,也是中韩关系最好的时期。他曾说过,从历史上看,中国兴,则韩国兴。

他认为,文在寅肯定会扭转朴槿惠执政后期中韩关系恶化的局面,并且会积极推动两国在各个领域,尤其是在高层的沟通交流。这也算是吸取上届政府的教训,重新激活两国之间的沟通交流的渠道和机制。

中美对于半岛局势影响大

在对朝鲜问题上,文在寅可以说是金大中阳光政策以及卢武铉柔和的对朝政策的衣钵继承人,这也是他被称为卢武铉影子而招致韩国保守势力攻击的原因。他主张重开开城工业园区、重开金刚山旅游,而且主张南北和解对话。他相信文在寅会在南北关系上大有作为甚至产生变革。

另外不得不提的是,中美等国家,作为大国在朝鲜半岛上仍然具有较大的影响力,甚至可以说起着关键的作用。中美在朝鲜半岛问题上,尤其是习特会之后,达成诸多共识。这些共识也将为文在南北关系和中韩关系上提供了施展的空间。

目前,虽然韩国同美国之间有萨德费用、韩美FTA重新协商、贸易争端等问题,但文在寅仍然不能改变韩国对外关系以韩美同盟为基轴的格局和现状,仍会在很大程度上受韩美同盟以及国内保守势力的牵制。

建立“后六方会谈”体系,构建和平机制

同时,我们也应该看到,韩国保守势力依然强大。此次选举中,保守势力在分崩离析的情况下仍然能够快速整合并力压号称中道进步的安哲秀占据第二,就能看出保守势力的强大。

我们不能希望他在短时间内就萨德问题、朝核问题做出多大的转变,因为这需要等待,需要给他时间整合国内政治力量,赢得更多的舆论支持。在文做出一些姿态的时候,如访华(特使或他自己先访中国,或者特使同时访中美),中国可以在对韩政策上也相应降低语调,为文提供一些侧面支持,为扭转中韩关系目前局面创造条件。

当然更重要的是,中国要以此次中韩关系波动为契机,不但要和朝鲜成为“正常国家关系”,同韩国也一样要成为“正常国家关系”,要建立两国关系健康稳定发展的机制,避免好的时候大喜过望,不好的时候沮丧失落,避免忽悲忽喜,让两国人民认识到两国关系的实质和不断变化的常态。

从大局上看,中国可在今后5年,中美关系相对平稳的情况下,联同美国尝试建立半岛乃至东北亚新的和平框架。中美先定下基调,然后依次让韩国和朝鲜进入,再吸收日本和俄罗斯进入,建立“后六方会谈”体系,逐步转为共同安全和平机制。

相关阅读

特斯拉汽车Model X在华爆炸 车主要求巨额赔偿
    5月1日消息,今年2月一辆特斯拉Model X在广州发生碰撞事故后起火...
林卓延主席被授予“圣亚加塔‘都尉’荣誉”勋章
    林卓延主席到访圣马力诺参观考察,并被授予“圣亚加塔‘都尉’荣...
“泛金融”业务促进新昌集团产业升级
    新昌以建造为核心而闻名港澳及东南亚地区,业务亦覆盖开发及投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