蔡英文最新消息:支持率一路狂跌 执政周年不敢庆祝

来源:时间:2017-05-19 11:31:48

5月20日,台湾地区领导人蔡英文上台将满一周年。在舆论炙烤下犹如"热锅蚂蚁"的她显然没有庆祝心情,而是恨不能这一天赶紧"静悄悄"过去。不管蓝绿,岛内纷纷出炉的各种民调均显示,蔡英文的支持率一路狂跌,不仅比不上马英九,甚至比当年的陈水扁还要难看。

在此情况下,台"总统府"取消了媒体茶叙,蔡英文也不准备发表演说或举行记者会。上台之初,蔡英文宣称将建立"史上最会沟通的政府",要"谦卑,谦卑,再谦卑"。一年时间,承诺像泄了气的气球被丢得无影无踪,而她的执政能力也彻底现形。

两岸关系无疑是蔡英文执政成绩单上评分最差的之一,号称要"维持现状"的她结果把两岸关系搞得一团糟。"岛内街头抗议频频、议题冲突不断;对外则面临'友邦断交'、两岸关系冷却的考验",台湾《联合晚报》18日称,若用一句话描述蔡英文上任迄今的社会氛围,"就是躁动阵痛,民心浮动不安"。

"蔡英文执政周年低调度过?'总统府'取消19日岛内外媒体茶叙",台湾东森新闻网报道称,蔡英文执政即将于20日满一周年,民调表现却不甚理想,大众普遍不满其施政表现。在此氛围下,"总统府"选择低调度过"5·20",原预定19日召开的岛内外媒体茶叙取消。"总统府"发言人林鹤明17日表示,蔡英文无计划举行记者会、传媒茶叙或就职周年演说,5月20日当天会邀请弱势儿童到官邸参观。

马英九时期,一般都会在"5·20"举行记者会,总结说明过去一年来的施政状况。看来,蔡英文是不准备延续这一"传统"了。台湾"今日新闻网"称,近期民调低迷,加上各种改革政策引起在野党反弹,蔡英文至今没有计划举办就职一周年相关活动,引起外界好奇。对此,台"总统府"的说法是,自4月下旬起,蔡英文通过一系列主要媒体专访,较过去更详尽而完整地说明了新政府上任以来,"各项国人所关心的重要改革推展以及下阶段国家重要建设的方向与规划"。

17日晚间,蔡英文在脸书上发文"打气",她写道,"台湾正在进步,但前方挑战仍大""我们会全力以赴,让各项政策早日开花结果""政府先苦后甘,台湾就一定会苦尽甘来"。不过岛内网友并不买账,很快蔡英文的帖文被"差评"刷爆。有网友呛声:"我怎么感觉台湾正在退步而不是进步呢?"也有网友讽刺,"沟通会持续?是在用手语沟通吗?"

岛内的各种民调清晰反映了民众对蔡英文执政一年的失望。台湾"风传媒"18日公布的民调显示,民众对蔡英文的满意度从上任时的50.2%跌至33.%,不满意度则从16.3%攀升至53.3%。这个结果还算相对好的。《联合报》的民调结果是,满意度30%,不满意度50%。"台湾守护民主平台"委托台湾政治大学选举研究中心进行的网络民调甚至显示,民众对蔡政府整体满意度仅18.4%,不满意度为76.4%。根据《联合报》资料,同样是就职一周年时,马英九满意度为52%,远高于今天的蔡英文。就连陈水扁,也比蔡英文要高,为45%。

绿营"独派"大佬林浊水称,在2016年"总统""立委"选举时,"国民党在网络族群是溃不成军、蔡英文在这个领域是大胜的",但今天网络调查显示蔡英文满意度惨到剩下18%,"这是崩盘、太严重啦"。台湾教育产业总工会18日举行记者会,批评蔡英文政府过去一年来只造成更多社会对立,两岸更加紧张,交出了一张完全不及格的成绩单。政府现在已丧失"三信":政府没信用,员工没信任,人民没信心。

"讽刺的是,当年蔡英文竞选时曾承诺,她的政府将是'史上最会沟通的政府',如今却宛如风中的承诺。而她去年当选时要求民进党要'谦卑,谦卑,再谦卑'的提醒,今天却连自我提醒都无力。"《联合报》18日的社论说,被民意抛弃的"总统",应该感到焦虑;但她更该想想:那些被政府决策推入困境的人,究竟生活在什么样的痛苦中。

18日晚出席欧洲在台商务协会举办的"欧洲日"晚宴时,蔡英文就民调低迷问题进行辩解。她在致词时提到,与台湾经济表现有关的数字都在进步、改善,"当然也有例外的",其中一个就是自己的满意度,为什么会这样?"因为人们没有耐心",他们希望政府能做得快一点,更认真一点,"这也是我们要做的"。

台湾中国文化大学政治学系讲座教授陈一新18日对《环球时报》记者说,蔡英文执政一年的种种问题造成民众全面性的不满,从整体民调来讲是一塌糊涂。目前,不仅蓝营不支持蔡英文,很多浅绿浅蓝的人也不支持她。执政一年,蔡英文在内政和"外交"方面统统有问题,两岸关系也处理得不好。她不举行媒体茶叙,也不发表就职周年演说,大概自己都觉得不好意思,没什么政绩可以说。民调支持率这么低,她对内对外都缺乏说服力。

相关阅读

特斯拉汽车Model X在华爆炸 车主要求巨额赔偿
    5月1日消息,今年2月一辆特斯拉Model X在广州发生碰撞事故后起火...
林卓延主席被授予“圣亚加塔‘都尉’荣誉”勋章
    林卓延主席到访圣马力诺参观考察,并被授予“圣亚加塔‘都尉’荣...
“泛金融”业务促进新昌集团产业升级
    新昌以建造为核心而闻名港澳及东南亚地区,业务亦覆盖开发及投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