充电桩概念股票详解 充电桩概念股龙头股一览

来源:当代财经网时间:2017-05-20 09:44:18

充电桩概念股票详解 充电桩概念股龙头股一览

众业达:季报符合预期,发展模式拓新进行时

类别:公司研究 机构:国海证券股份有限公司 研究员:何魏伟,谭倩 日期:2015-05-04

一季报概要:公司2015 年第一季度实现营业收入12.64 亿元,同比下降-4.68%,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净利润5997.44 万元,同比增长2.31%,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扣除非经常损益的净利润5968.29 万元,同比增长1.66%。实现基本每股收益0.26 元。

季报符合预期,传统分销业务基本稳定,系统服务占比有上升迹象。公司主营中低压电气分销,是面向大部分工业部门提供基础配电、用电以及自动化控制的元器件和系统产品,行业属性上受宏观经济推动影响较大。公司经过多年发展,已经成为市场龙头,年销售收入达到70 多亿元规模,而随着公司线下渠道建设的放缓,传统分销也逐渐迎来稳定发展时期。未来超预期扩张主要看其它竞争对手如海得控制、福州福大等因经营下滑正在逐步退出竞争;下游客户对系统集成、成套供应的需求提升;以及公司正在进行的拓新模式效果兑现。2015 年一季度期间费用和资产减值占收入比重10.84%,高于去年同期2.16 个百分点,而销售利润率4.75%,同比上升0.33 个百分点,我们认为主要是系统集成、成套供应等毛利率较高的产品服务供应占比上升,带来整体毛利率上升所致,第一季度整体毛利率16.22%,同比增加2.25 个百分点。

着力推动互联网电商、电动汽车充电、机器人等新业务,发展模式拓新进行时。公司分销体量高达70 亿元,多年来占据行业龙头地位。随着“互联网+”席卷全球,传统产业开始积极拥抱互联网,公司也于2015 年3 月27 日公司公告非公开发行股票募资10 亿元,其中2.86 亿元用于建设电商平台,积极拥抱互联网。我们认为公司坐拥庞大线下分销资源,是发展 O2O 互联网商业模式的绝佳条件,并且工业电气领域的细分行业理解能力、技术实力,以及拓展民用市场的既有规模效应,均构成公司可能发展成为中低压电气行业电商巨头的独有优势。此外,公司大举进军电动汽车充电业务,2015 年1 月30 日耗资1 亿元入股电动客车生产企业珠海银隆新能源有限公司,3 月27 日非公开发行股票,其中拟使用4.25 亿元建设预装式纯电动客车充电系统产能,直接从事充电桩生产制造,并且在2015年初组建“e 车充电网”,积极引入互联网管理平台,开拓普通乘用电动汽车充电服务业务。机器人领域,公司也开始涉足进入,2014 年12 月3 日与上海ABB 工程有限公司签订合作协议,开展ABB 机器人集成业务,并同时设立了专门的机器人事业部。根据公司互动交流平台信息,目前已经有实际业务开拓。我们看好公司在上述业务创新方面的发展前景,认为公司未来最大看点在于庞大分销资源与新兴互联网结合的商业模式拓新、成套制造向电动汽车充电产品扩张的领域拓新、系统集成向机器人高端业务升级的转型拓新。

维持“买入”评级。我们暂时仅根据传统分销业务预测公司2015-2017 年摊薄EPS0.89 元、1.10 元、1.45 元,对应当前PE42 倍、34 倍、26 倍。我们认为公司看点在于正在积极进行的拓新发展方面:传统线下分销业务已经进入成熟稳定期,与互联网的结合是其发展的突破口,而公司本身具备的庞大线下渠道实体、常年累积的细分下游理解和技术实力等是其发展互联网O2O 商业的独特优势,目前公司已经积极开展电气领域垂直电商平台的建设,我们看好其巨大前景。与此同时,公司大举进入电动汽车充电业务,携手ABB 开拓机器人集成业务,既是对现有分销资源的充分开发,更是对未来新兴经济的重要布局,我们亦看好公司此两项业务的发展前景。综合以上,继续维持公司“买入”评级。

风险提示:新业务拓展低于预期;国内宏观经济下行影响下游需求;电动汽车政策和发展大幅低于预期。

上海普天:实现向能源管理业务方向转型

类别:公司研究 机构:上海证券有限责任公司 研究员:陈启书 日期:2013-12-09

主要观点:

新设合资公司,目标锁定通信行业能源管理市场

公司公告称,公司第七届董事会第十六次(临时)会议决议,拟与韩国东亚电通有限公司共同出资设立合资公司。合资公司主要从事行业电子机具及通信电源等产品的制造加工业务,专注于打造先进生产制造平台,其中上海普天资220.5万元美元,出资比例为49%。

东亚电通是韩国通信电源主要厂商,其在通信电源及其他商用电源方面拥有较强优势,而公司在通信等行业的电子设备制造业务方面有较为丰富的经验。

结合公司在国内通信行业的传统地位,合资公司未来在国内的目标市场或许主要是国内通信行业的能源管理市场。

通信行业本身路由、无线基站等都是耗能大户,而且,在大数据模式下,越来越多的服务器将更需要更大的能源消耗。由此而来,通信行业未来的能量管理市场需求将越来越巨大。

合作公司成立,公司将直接配套进去通信电源设备,从而更多的锁定通信行业能源管理市场的盈利能力,并提升公司在未来该市场的竞争优势。

能源集成是公司重点发展的四个产业之一,是符合产业升级和节能减排的经济发展方向。能源集成业务方面,公司已经建立了完整的合同能源管理业务体系,拥有自主开发的能效管理信息系统(EMIS),是上海市重要的合同能源管理服务商之一,是深圳电动汽车加电站网络的充电桩主要供应商之一,在电动汽车充电设备研发及制造领域拥有完整的解决方案。

所以,这次合资建立通信电源厂商,是有利于公司发挥新能源产业的技术及资源优势,并不断向产业链横向及纵向进行拓展;并符合大股东中国普天重点发展新能源产业的战略定位,共同做大做强新能源产业。

能源业务收入增长迅速,将实现重点业务转型

2013年1-9月,公司实现营业总收入934.04百万元,同比增长0.18%;从7-9月单季度情况看,公司实现营业总收入334.50百万元,同比增长16.66%,快于1-9月收入增长,占1-9月营业总收入的比为35.81%。

2013年1-9月,公司实现营业毛利109.81百万元,同比增长-4.14%,慢于收入增长;公司实现营业毛利率11.76%,低于上年同期(12.29%)0.53个百分点;从7-9月单季度情况看,公司实现营业毛利43.07百万元,同比增长5.05%,营业毛利率12.88%,高于1-9月毛利率水平。

公司公告称公司商业自动化、通信安防等市场竞争激烈,行业竞争者众多,产品价格及毛利不断下降。公司通信电子设备和非电子产品贸易两类业务盈利能力出现较严重下降,相对成为亏损类业务。

所以,公司近期收入和毛利率出现回升,主要原因是公司能源产品类业务的良性发展。在募投资金的大力支持下,目前该业务开始出现大幅的收入增长。从中报情况看,公司能源产品类业务收入同比增长228.27%。

进一步从公司2012年12月20日的关于仙居新区“大卫世纪城”能源中心工程合同情况看,未来公司能源产品类业务发展有着基本的业务量保障。

同时,公司在电动汽车充电设备、纯电驱动城市邮政物流车等领域都有着较好技术和系统储备,目前新设合资公司开始进入通信电源和节能市场,都标志着,公司未来将重点发展能源管理市场;而且,从目前财务情况看,公司业务盈利能力将开始出现转折,步入盈利水平不断提升的周期。

投资建议:预计2013-2015年公司可分别实现营业收入同比增长9.31%、16.73%和79.77%;分别实现归属于母公司所有者的净利润同比增长123.20%、111.60%和289.06%;分别实现每股收益(按加权平均股本计算)0.05元、0.10元和0.40元。目前股价对应2013-2015年的动态市盈率分别为193.47、91.43和23.50倍。

节能减排“十二五”规划将能源消耗强度降低和主要污染物排放总量减少确定为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的约束性指标,节能减排是调整经济结构、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的重要抓手和突破口。

公司的业务转型符合经济发展趋向,有着大股东中国普天战略定位的支撑,有着资金、技术和业务合同等多方面的资源优势,公司实现向能源管理业务方向转型的成功概率非常大。

所以首次对公司未来6个月的投资评级为“增持”。同时,防范未来主要业务合同执行的不确定性,以及能源管理市场竞争加剧的风险。

特锐德:特来电,为什么可能成为第一

类别:公司研究 机构:安信证券股份有限公司 研究员:黄守宏 日期:2015-05-15

致力打造新能源汽车最大充电网络:特锐德目前已在12个城市建立了汽车充电合资公司,截止目前公开资料建立合作城市最多,2014年年报计划2015年底和40个以上城市政府建立战略合作,并成立合资运营公司,2017年底完成占领全国50%以上的电动汽车充电市场的战略布局,很可能形成最大的充电网络。

互联网思维全力进军互联网新能源汽车服务领域:特来电电动汽车群智能充电系统群管群控充电、无桩充电、无电插头解决充电的安全、经济、便捷痛点。

免费设备、建设、运营、管理解决了政府充电设施建设痛点。有竞争力的充电服务费,全国性运营网络吸引消费。卖车和维修,车充互动,以车养充,拓展商业模式和未来盈利增长点。资金沉淀形成资金池,为互联网金融打下基础。

打造充电互联网生态圈:充电网络是所有盈利模式的基础,不依赖收取服务费来盈利,以充电网络作为入口打造充电、销售、租赁,4S增值服务,互联网金融及互联网大数据云平台的生态圈,想象空间巨大。以免费建立充电网络为源头,继而开展多项附加业务,实现充电网、车联网、互联网的“三网融合,使企业价值得到最大化。

铁路、电力领域发展顺利,拟收购川开电气拓展地域优势:公司作为国内箱变龙头(铁路电气设备市占率约70%),将持续受益铁路高额投资;公司在电力领域加速发展,推出110kV城市模块化智能变电站等创新产品,电力收入增势迅猛。2014年公司来自铁路/电力收入同比增长77.6%/43.4%。近期公司拟以6.9亿元收购西南区极具影响力的川开电气,拓展公司在西南地区的地域优势,并为在西南地区布局充电网络提供了资源。

“走出去”、内部改革与员工持股计划促公司继续发展:公司已在香港成立“特锐德控股”作为走出去平台,吸引国际优秀人才加盟;集团内部由新总裁罗兰德博士推行适应未来的“FitforFuture”战略,从组织、流程等全方位进行升级;另外公司2014年推出以非公开发行方式的员工持股计划年报中披露合适时机将再度提请核准,公司全员凝聚力将进一步加强。

投资建议:我们预测公司2015-2017年EPS分别为0.8元、1.3元、2.16元,分别增长102%、61%、66%,维持“买入-A”投资评级,按照300亿元市值估值,对应增发后4.5亿股,目标价位66元。

风险提示:新业务拓展不及预期风险、电动汽车投资业务出现的短期亏损风险、应收账款风险、收购交易失败风险

万马股份:于山东设立合资公司,掘金汽车充电服务市场

类别:公司研究 机构:浙商证券股份有限公司 研究员:郑丹丹 日期:2015-06-10

加码新能源汽车充电业务,符合公司发展战略。

合资方协定,由“万马股份、万马电气电缆集团”子公司提供充电设备产品,合资公司负责在潍坊范围内(后续将拓展至山东半岛内)充电设备的安装;将上述充电设备纳入爱充网运营平台,由平台提供充电设备相关服务,包括但不限于监控桩体的状态、故障的处理,以及桩体的运营管理,实现充电设备数据共享、统一管理和统一收费,与各充电设备投资主体统一结算。我们认为,此举是公司继2014 年11 月公告设立爱充网后的连续性投资行为,旨在为电动交通工具的充电服务提供相应的硬件支持,有助推进公司充电桩网络的全国布局,符合公司发展战略。合资经营可使双方优势互补,同时降低投资风险。

前沿布局“互联网+充电桩”服务市场,抢占市场先机。

公司以“互联网+充电设备”创新商业模式,抢先布局新能源汽车充电业务增值服务市场。我们认为,该业务模式未来有望复制到山东以外地区,甚至构建全国范围“互联网+充电设备”服务市场,抢占新能源汽车服务市场先机。

盈利预测及估值。

我们预计,当前股本下,公司于2015~2017 年将分别实现EPS 0.31 元、0.38 元、0.46 元,净利润分别同比增长23.5%、22.7%、21.3%,对应P/E 分别为138.7 倍、113.0 倍、93.2 倍。给予“增持”评级。

风险提示。

合资公司的组建与运营存在低预期风险;不能排除成长股整体估值中枢未来出现下移的风险。

相关阅读

推荐阅读

两连阳为啥还没回本?买入绩优、白马、中大盘股才能轻松获利

两连阳为啥还没回本?买入绩优、白马、中大盘股才

一、大盘点评展望周二沪深两市小幅低开后,沪深300权重带动指数震荡上行。最终沪指上涨0 53%报收3410点,K线上收出一根中阳线;深成指上涨1 更多

2017-11-22 16:17:00
2017百度世界大会李彦宏透露无人车2018年量产 无人驾驶概念股备受期待

2017百度世界大会李彦宏透露无人车2018年量产 无

一年一度的百度世界大会11月16日在北京举行,每年的百度世界大会,百度创始人李彦宏都会带来他对过去,现在和未来关于互联网和整个IT领域的 更多

2017-11-16 11:17:37
贵州茅台股价突破700元 贵州茅台股价为什么那么高?

贵州茅台股价突破700元 贵州茅台股价为什么那么

今日贵州茅台延续昨日强势走势,继续大幅攀升,盘中最高价突破700元整数关口,刷新上市新高纪录,截至发稿,最高价报704 97元,总市值超越8 更多

2017-11-16 10:32:47
百度世界大会今日召开聚焦智能硬件 百度世界大会受益概念股一览

百度世界大会今日召开聚焦智能硬件 百度世界大会

据怀新资讯报道,2017百度世界大会将于16日在北京举行。从邀请函上出现的神秘的盒子推测,本次百度将会有AI硬件以及诸多AI新技术发布。从今 更多

2017-11-16 10:17:03
中国财富总值全球第二但是超4亿人家庭没有卫生厕所 你拖后腿了吗?

中国财富总值全球第二但是超4亿人家庭没有卫生厕

瑞士信贷研究所(CSRI)最新出炉的《全球财富报告》显示,全球财富总额现已达到280万亿美元,比十年前金融危机爆发时高出27%。美国占全球财 更多

2017-11-16 10:07:07
比特币今日价格大幅反弹逾9% 比特币价格再次突破7000美元

比特币今日价格大幅反弹逾9% 比特币价格再次突破

在短短两周时间内,比特币价格呈现了非常惊险的过山车。由于对于这款加密货币未来趋势存在争议,上周比特币价格出现暴跌,曾一度低于6000美 更多

2017-11-16 10:04:14
油价调整最新消息:国内油价今日24时或迎年内最大涨幅 附92号/93号汽油最新价格

油价调整最新消息:国内油价今日24时或迎年内最大

新一轮成品油调价窗口将于16日24时开启。国际原油价格一度涨至近两年高位,受此影响,国内油价或迎年内最大涨幅。隆众资讯统计数据显示,以 更多

2017-11-16 09:22:17
国际油价调整最新消息:EIA原油及汽油库存双双增长 延长减产协议预期支撑油市反弹

国际油价调整最新消息:EIA原油及汽油库存双双增

美国能源信息署(EIA)周三(11月15日)公布的数据显示,上周美国原油库存意外录得增加,同时汽油库存也意外增长。EIA公布,截至11月10日当 更多

2017-11-16 09:21:49
+ 点击查看更多精彩
今年政策方向没有变,“三去一降一补”具体该怎么干?
    2018年,我国开启高质量发展新征途。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把深化供给...
蓝筹股带动大盘继续上攻 沪指重返3400点
    【盘面简述】今日早盘,随着油气股的拉升上涨,中国石油和中国石...
白马股崛起补涨强烈 短期恐慌性抛盘并不大
    今日市场点评:沪深两市早盘各股指纷纷小幅低开,开盘之后一度呈...
市场再度面临重要的时间窗口 一板块有望迎来年末行情
    【今日小结】今日,两市小幅高开,开盘回撤后快速上行翻红,金融...
不离谱的回落 三理由力挺节后机会
    今日市场点评:大盘在节后第一天走出了高开低走的行情。在国庆期...
第三批混改试点企业名单不久后推出 军工、民航、通信混改机会尤为突出
    国新办今日举行新闻发布会,国资委副秘书长彭华岗在回答记者关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