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地房地产开发商集体跑路?前往香港投资361亿港元 涨213%

来源:时间:2017-05-24 14:27:06

5月23日,著名商业地产公司,高力国际发布了最新研究报告,《中国房地产投资市场:基石依然稳固》。

报告指出,第一季度内地开发商在香港的投资创下历史新高,总交易额高达361亿港元(约319.4亿人民币),同比上涨213%,让香港有望取代纽约成为今年内地投资外部房地产市场的首要目的地。

资料图:香港一处售楼中心@视觉中国

据大公报报道,高力国际亚洲区研究及咨询服务行政董事夏思坚(Andrew Haskins)分析,随着人民币汇率逐渐稳定,中国政府将会愿意放松新的资本管控措施,因此投资海外房地产的内地企业,将很快恢复长期增长趋势,但将更多关注亚洲地区,料中国海外房地产投资,从美国向亚洲市场转移的趋势将会持续。

夏思坚表示,境外房地产投资方面,今年香港有望取代美国纽约,成为中国内地资本的首要房地产投资目的地。事实上,今年一季度,内地开发商在香港的投资额已经超过纽约,录得361亿港元(46亿美元)。2017年以来,内地投资者对香港土地兴趣依然不减,高力国际预计,内地开发商未来将主要关注九龙区启德地段、新界西和屯门的十处住宅区。

高力国际提到,继去年11月政府加紧资本管控后,中国资本投资亚洲以外房地产的热度似乎有所下降,但对亚洲地区的投资仍居高不下。一季度,中国在亚洲以外的投资额达20亿美元,同比下降49%,环比下降76%;而在亚洲以内的投资额达52亿美元,同比激增62%,环比下降2%。

目前,香港最受内地开发商欢迎的是写字楼。据澎湃新闻5月24日报道,Real Capital Analytics公司的数据显示,自2012年以来,内地投资者共投入506亿港元(约合448亿元人民币),用于购买香港的写字楼物业。

内地资本占香港楼市半壁江山

另外一方面,内地地产商是从2015年开始大规模进入香港楼市,据界面新闻先前报道,根据香港地政总署公布相关数据,推出招标的住宅地皮中,大约30%被内地开发商取得,贡献了土地出让金总额的55%。香港被本地开发商占据的局面被打破,内地开发商开始成为香港土地市场的成交主力。

随后在2016年,内地开发商不仅在内地强烈竞逐,高溢价率争当地王。在香港土地市场上,内地开发商同样谋求有所作为。相关数据显示,2016年,内地开发商在香港拿地金额接近200亿元,包括万科、中海、五矿地产、海航等在内的多家开发商均成功在香港拿下项目。同时在香港多宗土地竞标中,内地开发商几乎都能占据半壁江山。

界面新闻统计的内地资本2016年香港购地图

相关阅读

“中巴经济走廊”将给巴基斯坦带来什么?
    拉合尔市(Lahore)五洲明珠大酒店(Pearl Continental Hotel)的大...
特斯拉汽车Model X在华爆炸 车主要求巨额赔偿
    5月1日消息,今年2月一辆特斯拉Model X在广州发生碰撞事故后起火...
林卓延主席被授予“圣亚加塔‘都尉’荣誉”勋章
    林卓延主席到访圣马力诺参观考察,并被授予“圣亚加塔‘都尉’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