挪威三文鱼进入中国市场 或将抢占日本市场份额

来源:时间:2017-05-26 09:26:45

去年12月,中挪关系重回正轨。而在阔别中国市场数年之后,包括三文鱼在内的挪威海产品也正试图重返中国消费者的餐桌。

2025挪威对华海产出口将达100亿

澎湃新闻报道,挪威贸工渔业部渔业大臣佩尔·桑贝格(Per Sandberg)率领140多个挪威水产公司的代表访华,组成了挪威史上向外国派出过的最大规模的商业代表团。

佩尔·桑贝格表示,23日他与中国国家质检总局局长支树平共同签署了一份框架协议,开启了挪威恢复向中国出口三文鱼的最新一步。

挪威渔业部援引桑贝格的话称,“签订议定书是恢复挪威三文鱼出口到中国市场迈出的重要一步。该协议意味着有望在不久的将来,出口将显著增长,这实际上意味着挪威三文鱼销售开辟了一个新的市场。”

4月10日,国家主席习近平在北京人民大会堂会见挪威首相索尔贝格

挪威广播公司援引与中国合作理事会部门经理西格蒙德·彼奥罗果的话称,“仅存的问题是,我们是否有足够的鱼出口”。

此外,据新华社报道,挪威海产局与中国水产流通与加工协会24日共同发布“2025计划”。

根据这一计划,我国将逐年提高挪威海产进口,2025年进口总额将提高至100亿元人民币,三文鱼进口将达到15.6万吨,北极鳕鱼将达到4万吨,比目鱼、鲭鱼、海参斑、雪蟹、帝王蟹等海产品消费也将提高,并确保海参、蓝贻贝、海参斑、北极甜虾等消费市场稳定。

时隔六年 挪威欲一年内占领中国三文鱼市场

挪威海产局中国大陆和香港区总监毕思明(Sigmund Bjørgo)表示,2016年,挪威对华海产品出口额为20亿元,百亿目标是去年一年对华海产品出口总额的5倍。

毕思明说,挪威出产全球55%的养殖三文鱼,“2025计划”的目标之一就是进一步巩固挪威在中国三文鱼市场的地位。到明年5月之前,挪威将在12个月的时间,在中国占领65%的三文鱼市场份额,尽管目前这一数字仅仅是3%。

他表示,在中国,挪威三文鱼的竞争对手是日本三文鱼。“中国消费者从日本料理中了解三文鱼,但是在日料餐馆,10位厨师中有9位更青睐挪威三文鱼。”

毕思明还表示,在中国的家庭消费中,有30%的消费通过电商平台销售,未来电商渠道的三文鱼销量将增长最快。

中方也向挪威出口“海产品”

此外,佩尔·桑贝格还表示,挪威的海产品产业也在越来越多地回应来自中国的“特殊”需求。

例如,挪威周边海域所盛产的海参,本来不是挪威渔船传统上所捕捞的对象,而随着中国的市场逐渐向挪威开放,挪威也越来越重视对海参的捕捞。桑贝格称,挪威有信心在接下来的几年内,使挪威每年对中国的海参出口量达到15万-20万吨。

除了庞大而富有潜力的市场以外,强大的“中国制造”也为挪威海产业本身提供支持。

佩尔·桑贝格介绍称,挪威正在发展的远洋三文鱼养殖业需要一种特殊的深水网箱,这种网箱比挪威以往常用的网箱要大数倍。而目前为挪威提供这种网箱的正是中国青岛的一家公司,其制造的网箱能容纳约120万条三文鱼,而传统网箱仅能容纳约30万条。

中挪关系正常化

新华社2016年12月20日报道,中国与挪威政府此前一天发表声明,决定自即日起实现两国关系正常化。

2010年,挪威诺贝尔委员会将诺贝尔和平奖授予因违反中国法律正在服刑的刘晓波。这一举动公然干涉中国内政,粗暴侵犯中国司法主权。中挪关系由此恶化,6年来,各领域合作受到严重影响,其中就包括挪威三文鱼对华出口。据了解, 2010年之后,中国向挪威三文鱼的进口量大幅下跌,从940吨暴跌到241吨。声明表示,“挪方充分认识到中方的立场和关切,并积极致力于推动两国关系重回正轨。 ”

相关阅读

“中巴经济走廊”将给巴基斯坦带来什么?
    拉合尔市(Lahore)五洲明珠大酒店(Pearl Continental Hotel)的大...
特斯拉汽车Model X在华爆炸 车主要求巨额赔偿
    5月1日消息,今年2月一辆特斯拉Model X在广州发生碰撞事故后起火...
林卓延主席被授予“圣亚加塔‘都尉’荣誉”勋章
    林卓延主席到访圣马力诺参观考察,并被授予“圣亚加塔‘都尉’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