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ilibili最新消息 哔哩哔哩影业被大股东甩卖

来源:时间:2017-05-26 09:46:39

据5月22日报道,哔哩哔哩影业被其大股东东方明珠旗下的尚世影业以200万转让全部45%股权。

此时距哔哩哔哩影业成立仅一年半的时间。

根据哔哩哔哩影业财务数据显示,哔哩哔哩影业自成立以来毫无营收,且16年净利润为-0.61万。低价转让的背后也透露出互联网影视公司内容变现的艰难。

实际上2015年到2016年在“互联网+”的大力提倡下,互联网企业纷纷涌入电影市场后,互联网影业在大举进军中并没有迎来春天。

哔哩哔哩影业惨遭甩卖,b站电影梦依旧艰难

哔哩哔哩影业成立于2015年11月。由上海尚世影业有限公司、海幻电信息科技有限公司(即B站)和上海宽娱数码科技有限公司共同出资1000万元成立哔哩哔哩影业。

但是一年半过去了,现在迎来的却是大股东对股权的甩卖。成立至今,哔哩哔哩影业的投资都失败收场。猫眼专业版显示其代表作品《精灵王座》票房为2502.4万,《我在故宫修文物》票房仅为645.8万,都是叫好却不卖座。

b站成立至今,吸引了一大批二次元用户,年龄以90、00后居多。b站作为二次元粉丝聚集的视频网站,拥有高的粉丝粘合性。作为b站的用户,享受的是在b站发弹幕和自己同龄人交流的乐趣。

但当二次元被搬上电影屏幕,就很难享受到在原视频网站中的交流脑洞的乐趣,甚至更难说人们是在为电影而看电影,还是因为好玩去看电影。小众的潮流如何推广成大众“潮”文化并在其中盈利,对待这点,b站董事长陈睿表示目前也还没有明确的盈利模式。

在二次元内容市场还需开发的当下,b站的电影路仍旧困难重重。不少b站用户所说b站看片指日可待的话,目前还无法实现。

以BAT为首的互联网影业都没有成为风口的飞猪

在中国电影市场发展的黄金时代,又遇上“互联网+”的大势,各互联网企业急速涌入电影市场想要分一杯羹。以BAT为首的互联网巨头纷纷成立影业公司。但在这场混战中,并没有互联网影业公司突破阻碍,脱颖而出。在互联网影业的大混战中,BAT互联网巨头公司拥有广的资源、渠道和平台。是其他小众互联网公司无法企及的。但是在电影上似乎所有的互联网公司都无法深摸其道,互联网思维固然重要,但不是专业的电影人,在对电影的把握上还是会有偏差。

2016年阿里影业发布业绩预警公告,称2016年上半年公司预计亏损幅度较上年同期扩大近300%。2017年2月阿里影业发布了盈利预警,称截至2016年12月31日止年度将净亏损9.5亿元-10亿元,这是阿里影业连着6个季度持续亏损。

虽然阿里影业有阿里巴巴大文娱板块的支持,但其连续亏损,也让阿里影业一直存在烧钱之中。腾讯影业寄托于腾讯庞大的用户和平台,与腾讯互娱形成相互补充之势,但发展也依旧平平,主控电影扑街,表现差评。

媒体报道《疯狂电影》创始人彭强认为“在电影市场上,BAT三家都希望从渠道、平台、内容等环节掌控电影行业的产业链资源,争夺的根本是对影视产业链背后的生态圈的争夺。”

而实际上除了BAT,小米,58同城,途牛,甚至于聚美优品、豆瓣这些看似与影视没有关联的公司,都成立了自己的影业公司。但小米在成立了一年后就解散了宣发部门。影业负责人、小米联合创始人黎万强在朋友圈发文回应承认影业的宣发组做了调整,小米主要做投资和植入的工作,不涉及制作。这与小米影业一开始强调自己主要偏重制作的说法形成了反差,当初的豪言壮语都成了笑话。

至于其他的小众影业,就更没有可比性了。

电影行业依然是内容为王,而不是渠道为王

2014年博纳影业总裁于冬说“电影公司都将为BAT打工”的话在传统电影人中引起震荡。但目前看来,互联网公司号称的颠覆并没有达成。

目前万达、华谊、光线这些老牌传统影业公司依旧霸占着中国电影市场。根据万达发布的2016年年报显示,报告期内万达院线实现营业总收入112.09亿,其中万达院线实现票房收入76亿元,国内票房62亿元。

万达作为拥有众多院线的影业公司,拥有更广的发行渠道,资源众多。根据电影专资办的数据显示,今年前4个月,万达院线的票房市占率达到 13.48%为全国第一。

华谊2016年年报显示,报告期公司实现营业总收入为 35.03亿元,利润总额为12.88亿元。而光线传媒控股了票务电商猫眼之后,其业务更加广泛。光线发布的2016年年报显示,报告期内光线传媒实现营业总收入17.31亿元,利润总额8.16亿元。

互联网的优势是渠道、宣发。但是普遍没有传统影视熟谙内容产业的规律。至此,互联网影业公司的颠覆还没有达成,互联网影业是狼的说法,遭到了打脸。在互联网影业几乎全军覆没的情况下,电影市场的这杯羹并不好分。

相关阅读

“中巴经济走廊”将给巴基斯坦带来什么?
    拉合尔市(Lahore)五洲明珠大酒店(Pearl Continental Hotel)的大...
特斯拉汽车Model X在华爆炸 车主要求巨额赔偿
    5月1日消息,今年2月一辆特斯拉Model X在广州发生碰撞事故后起火...
林卓延主席被授予“圣亚加塔‘都尉’荣誉”勋章
    林卓延主席到访圣马力诺参观考察,并被授予“圣亚加塔‘都尉’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