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居民经济情况 美国人均负债高企

来源:时间:2017-05-31 14:25:40

“同很多背负学生贷款的人一样,我们的借款需要20年才能还清,成为沉重的负担。”凯尔·刘易斯与妻子阿米娜是美国知名法学院的毕业生,日前他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如是说。夫妻二人有两个孩子,但因为要偿还学生贷款,不得不一再延缓购房时间,目前只能租住在一所公寓中。

纽约联邦储备银行日前公布的报告显示,2017年第一季度美国家庭债务总额达12.73万亿美元,超越2008年金融危机时的债务高点。由于美国经济主要由消费驱动,债务增加一方面反映美国经济向好,消费者信心增加,借债消费意愿更高;另一方面,负债额度的不断增加给民众带来沉重财务和心理负担,还孕育着新的风险。

该报告显示,自2013年以来,住房贷款比例呈下降趋势,但仍占据家庭债务总额的首位,占比达71.4%。此外,学生贷款总额和占比的不断增加尤为突出。今年第一季度,学生贷款占美国家庭债务总额的10.6%,违约率达到10%,是各项主要贷款中违约率最高的。美国学生贷款债务达到了1.3万亿美元,占债务总额的12%,比9年前增加了一倍,给借款人带来沉重的债务负担。

美国媒体普遍认为,家庭负债增加是由于美国经济逐步复苏,失业率下降,民众收入增加,借债的愿望提高。消费在美国经济增长中的比例达70%,借债消费在一定程度上有助于刺激经济增长,但同时也埋下潜在的金融风险。

美国各类信用卡五花八门,申请难度不高,因而很多人持有多张信用卡,但大多数人消费后却没有能力偿还。金融策略公司发布的一份报告显示,美国45—54岁群体中有40%的人对自身债务感到有压力,其中47%的人没有明确的债务偿还计划。

债台高筑、信用消费给民众带来严重的不安全感。美联储日前发布的一份报告显示,有7300万美国成年人感到财务困难,占成年人总数的约30%,还有约44%的民众表示,无法支付或只能通过借贷等方式才能支付400美元应急费用。美联储认为:“很大一部分成年人难以承担日常开支,无法面对预料之外的困难。”《纽约时报》评论称,借债增加意味着美国经济的潜在风险增加。汽车消费、信用消费等持续攀升,超出民众的偿还能力,债务不断累积,可能造成类似2008年金融危机的后果。

“你属于信用消费一代吗?”前不久美国《福布斯》杂志的一篇文章对当前美国的信用消费表达了忧虑。家庭债务上升是信用消费的后果,消费上升有助于经济繁荣,而普通民众最终却要承担债台高筑带来的巨大财务和心理负担。

相关阅读

“中巴经济走廊”将给巴基斯坦带来什么?
    拉合尔市(Lahore)五洲明珠大酒店(Pearl Continental Hotel)的大...
特斯拉汽车Model X在华爆炸 车主要求巨额赔偿
    5月1日消息,今年2月一辆特斯拉Model X在广州发生碰撞事故后起火...
林卓延主席被授予“圣亚加塔‘都尉’荣誉”勋章
    林卓延主席到访圣马力诺参观考察,并被授予“圣亚加塔‘都尉’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