钧窑的窑变釉是什么意思?

来源:当代财经网时间:2017-06-01 14:47:58

钧窑的窑变釉是什么意思

钧窑瓷器对釉色运用得得心应手,控制自如,很多钧窑瓷器的釉色都是美轮美奂的,很多文献中都有对钧窑瓷器的釉色进行过记载。例如,《清秘藏》:“均州窑,红若臙脂者为最,青若葱翠色、紫若墨色者次之。” 《饮流斋说瓷》:“红若胭脂朱砂者为最,青若葱翠紫若墨者次之。”……说起钧窑瓷器的釉,离不开窑变釉,那么钧窑的窑变釉是什么意思呢?

钧窑的窑变釉是什么意思?

窑变釉为艺术釉,它有很多种变化,窑变釉并不是人们有意识创造出来的,而是人们在制作釉料的时候按照一定配方入窑焙烧,出现了没有想到的颜色已经形态。钧窑瓷器的基本釉色为青色,有时候在青色中会出现深浅不一的红色或者是紫色,人们没有办法解释这种现象以及产生的原因,于是就把它称作为是窑变釉。

现在,人们对窑变釉的认识已经非常充分了,窑变釉是一种非常典型的二液相、分相釉,它里面的氧化铝还想很低,而氧化硅的含量很高,由于还原铜,使得呈色中出现了红色,又由于还原气氛降低氧化铁含量,于是在以蓝色乳光釉的基础之上出现了各种不同的窑变釉颜色。

相关阅读

“中巴经济走廊”将给巴基斯坦带来什么?
    拉合尔市(Lahore)五洲明珠大酒店(Pearl Continental Hotel)的大...
特斯拉汽车Model X在华爆炸 车主要求巨额赔偿
    5月1日消息,今年2月一辆特斯拉Model X在广州发生碰撞事故后起火...
林卓延主席被授予“圣亚加塔‘都尉’荣誉”勋章
    林卓延主席到访圣马力诺参观考察,并被授予“圣亚加塔‘都尉’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