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级基金最新状况 多数面临清盘

来源:时间:2017-06-02 16:32:41

《分级基金业务管理指引》(以下简称《指引》)实施已满一个月,“证券类资产合计不低于30万元”的交易门槛犹如把分级基金打入“冷宫”,新规落地的一个月里,交易量出现明显下滑,分级基金整体规模也处于持续缩水状态,外加A股市场的震荡萎靡,更令分级基金雪上加霜,部分产品没能顶住压力触发下折,且大批分级基金濒临下折边缘,在监管与市场形势皆不利之际,不少基金公司也对旗下分级基金采取转型措施,分级基金可谓四面楚歌。

超八成分级B净赎回

5月1日分级新规实施后,分级基金“玩家”的投资门槛被大幅抬高,中小散户加速离场,市场参与热情随即大幅降温。

北京商报记者注意到,由于分级基金B份额中多以散户投资者为主,因此分级新规的下发对分级基金B份额的影响首当其冲。纵观5月整体分级市场,场内基金活跃度大幅锐减,存量的分级基金份额也持续萎缩。

同花顺iFinD数据显示,截至5月30日,市场上存有分级基金B份额154只,131只分级基金B份额在5月实现净赎回,占比85%。其中,基金份额中缩水幅度最大的为鹏华中证国防指数分级基金B份额,仅5月一个月时间,基金份额缩水41.59亿份,鹏华中证国防指数分级基金B份额最新披露的基金份额为10.58亿份。此外,招商中证全指证券公司指数分级基金B份额、富国中证移动互联网指数分级基金之积极收益类份额的基金份额缩水均超20亿份,5月以来分别缩水25.22亿份、20.14亿份。

放眼整个分级基金市场,5月以来,存量的分级基金数量为158只,分级基金的基金份额在短短一个月内缩水337.25亿份至2120.1亿份。将时间轴拉长,今年以来,分级市场呈现出疲软态势,同花顺iFinD数据显示,今年初,分级基金市场份额为3097.86亿份,如今这一数据在不到半年的时间里已经缩水近千亿份,缩水比例超三成。

北京商报记者注意到,分级基金大规模缩水背后,迷你分级基金频现。同花顺iFinD数据显示,截至今年3月末,市场上共有21只分级基金规模低于5000万元清盘红线,如鹏华新丝路指数基金、诺德深证300指数分级基金规模分别为0.11亿元、0.15亿元。此外还包括申万菱信中证申万电子行业投资指数分级基金、建信央视财经50指数分级发起式基金等在内的66只分级基金规模低于2亿元。

事实上,去年11月沪深两市交易所双双下发《指引》,根据新规要求,分级基金投资者需要本人亲临营业部现场开户,还需要在开通分级基金交易及相关权限前签署《分级基金投资风险揭书》,此外,在《指引》中最值得提及的是,分级基金投资者需满足在权限开通前的20个交易日名下日均证券类资产不低于30万元,否则持有的分级基金将只能选择卖出不能买入,此后分级基金市场规模持续缩水,随着5月1日新规实施,分级基金“瘦身”加速。

下折预警频发

新规实施后分级市场流动性骤减,基金规模持续萎缩,外加近期A股市场剧烈调整影响,分级基金整体折溢价波动随之加大,北京商报记者注意到,近期多只分级基金B份额拉响折价警报。

5月26日,国投瑞银瑞泽中证创业成长指数分级基金(以下简称“国投创业成长”)发布可能发生不定期份额折算的风险提示公告,公告表示,当国投创业成长B份额的基金份额参考净值小于0.25元时,国投创业成长、国投创业成长A份额、国投创业成长B份额将进行不定期份额折算。目前国投创业成长B份额净值为0.349元,基金份额参考净值接近基金合同规定的不定期份额折算阈值,因此提示可能出现相关风险。

集思录统计数据显示,除了国投创业成长B份额外,包括中证转债增强分级B、东吴中证可转换债券指数分级B、融通中证军工指数分级B、建信网金融分级B、招商可转债分级债券B等11只分级基金B份额于近期发布可能发生不定期份额折算的风险提示公告。值得一提的是,申万菱信中证申万传媒行业投资指数分级B此前已经发生下折。

北京商报记者注意到,上述11只分级基金B份额只需母基金下跌不到10%就会触发下折阈值遭遇份额折算。其中,最接近下折阈值的分级基金B份额为银华中证转债指数增强分级B,目前基金B份额净值为0.472元,临近0.45元的折算阈值,母基金下跌1.04%即可触发份额折算。

对于近期多只分级B份额濒临下折阈值的原因,盈码基金研究员杨晓晴表示,近期市场调整厉害,指数大幅下跌,追踪这些指数的分级B份额由于具备杠杆属性,会对追踪的标的指数或母基金的跌幅进行放大,承担整只基金的亏损。所以净值濒临下折阈值。另一方面,根据监管新规,“五一”后分级B参与门槛提高,其交易活跃度或将受到“禁买令”影响,价格纷纷低于净值,发生了严重折价。

同时,北京商报记者注意到,新规实施后,分级基金交易量明显走低,同花顺iFinD数据显示,分级基金5月产品成交量为547.99亿股,环比下降34.88%,5月的最后一个交易日,建信进取、鼎利B、医疗B、互利B等7只分级B,全天无成交。

清盘转型成常态

分级基金“变天”后,市场遭遇投资者用脚投票,基金份额不断缩水,迷你分级基金转型已成市场常态,同时,北京商报记者发现,批量分级基金合同到期自动转型,存量的分级基金数量、规模持续缩水,分级基金已然步入“寒冬”。

今年以来,多只迷你分级基金加快了转型和清盘的步伐,北京商报记者注意到,进入2017年后一个多月的时间,存量的部分规模较小的分级基金率先发起转型之路,如首批提议转型的国金沪深300指数分级基金发布拟转型公告,变更为“国金沪深300指数增强基金”,变更申请材料的接收日为1月24日,受理日为2月6日。据了解,国金沪深300指数分级基金规模长期低于5000万元清盘红线,去年底资产净值为2943.19万元,去年四个季度末资产净值规模均在3000万元左右徘徊,不过,北京商报记者注意到,上述基金在今年一季度规模攀升至1.63亿元。

除了迷你分级基金被迫寻求清盘转型外,批量合同届满到期的分级基金实现转型。4月17日,德邦基金发布旗下基金产品德邦德信中证中高收益企债指数分级基金基金份额持有人大会表决结果暨决议生效的公告,德邦德信中高企债分级转型为“德邦德信中证中高收益企债指数基金(LOF)”。

此外,中银聚利分级券型基金此前发布基金份额持有人大会第二次提示性公告,提议将中银聚利分级债券型基金转型为中银聚利半年定期开放债券基金,取消两级份额的分级机制,同时调整运作方式、修改投资目标、投资范围、投资策略、基金费用等基金合同条款。同日,招商中证大宗商品股票指数分级基金也发布了分级运作期届满转型公告,分级基金清盘转型已成常态化。

对于未来分级基金的发展前景,济安金信评价中心主任王群航(博客,微博)表示,分级基金更适合于连续大幅度上涨的市场行情,但是今年以来的基础市场行情走势特征是长时间的窄幅震荡、横盘整理,即使是有上涨行情,也是非常慢的“慢牛”。在这样的基础市场行情背景之下,分级基金B份额即使有杠杆,参考净值的波动幅度有限,将会极大地禁锢住相关份额的二级市场波动空间,封杀掉操作获利的空间,沪深交易所发布分级基金指引后,分级基金这个夕阳类别加速黯淡下去,未来将有更多的分级基金转型或清盘。

相关阅读

推荐阅读

下一代新能源汽车的“心脏”——这个金属正在引发全球关注

下一代新能源汽车的“心脏”——这个金属正在引发

日前,中国汽车工业协会月度新闻发布会于北京召开,会上发布了7月份汽车产销数据。令人眼前一亮的是,7月新能源汽车销量5 6万辆,同比增长5 更多

2017-08-25 15:18:23
比特币价格今日的价格突破阻力 短线轻仓介入

比特币价格今日的价格突破阻力 短线轻仓介入

比特币价格今日的价格突破阻力 短线轻仓介入今天2017年8月25号。比特币当前价格28900元。昨晚比特币价格突破了前几天分析所强调的28300阻 更多

2017-08-25 10:19:38
机器人产业链概念股一览 “中国智造”静待爆发

机器人产业链概念股一览 “中国智造”静待爆发

机器人产业链概念股一览 中国智造静待爆发投资要点我们在先前报告【安信策略】中国智造脱虚向实,助力产业升级—中国智造系列之一中明确提 更多

2017-08-23 16:51:00
比特币价格今日的价格深跌反弹遇阻 不破阻力勿进

比特币价格今日的价格深跌反弹遇阻 不破阻力勿进

比特币价格今日的价格深跌反弹遇阻 不破阻力勿进今天2017年8月23号。比特币当前价格27700元。昨天比特币价格上演了一场好戏,在早上跌破支 更多

2017-08-23 10:16:09
马云身价超马化腾7亿再度成亚洲首富 2017马云身价全球排行

马云身价超马化腾7亿再度成亚洲首富 2017马云身

马云身价超马化腾7亿再度成亚洲首富!2017马云身价全球排行几名?发布好于预期的财报后,阿里巴巴集团股价上周飙升10%,马云就把马化腾从亚洲首富的位置上挤下去了。两人轮流坐亚洲首富更多

2017-08-21 16:00:00
比特币价格今日的价格下跌反弹 轻仓分批进场

比特币价格今日的价格下跌反弹 轻仓分批进场

比特币价格今日的价格下跌反弹 轻仓分批进场今天2017年8月16号。比特币当前价格28300元。昨日下午比特币价格急剧下挫,最低探至26532一线 更多

2017-08-16 10:07:19
比尔盖茨又捐46亿做慈善  比尔盖茨总资产有多少(身价最高记录)

比尔盖茨又捐46亿做慈善 比尔盖茨总资产有多少

比尔盖茨又捐46亿做慈善,比尔盖茨总资产有多少?据报道,援引美国联邦有价证券委员会的数据称,美国亿万富翁比尔·盖茨创造了2000年以来的 更多

2017-08-15 18:49:00
车辆购置税怎么算?车辆购置税计算器  车辆购置税法确定税率10%

车辆购置税怎么算?车辆购置税计算器 车辆购置

车辆购置税法确定税率10%央视网消息:据交通部网站消息,8月7日,财政部、国家税务总局发布《中华人民共和国车辆购置税法(征求意见稿)》(简 更多

2017-08-11 16:43:31
2017田径世锦赛最新消息:巩立姣女子铅球夺冠  拿下中国队首金(附世锦赛金牌排行榜)

2017田径世锦赛最新消息:巩立姣女子铅球夺冠

巩立姣女子铅球夺冠本报伦敦8月10日电(记者刘硕阳)当地时间9日晚,在伦敦田径世锦赛女子铅球决赛的比赛中,中国选手巩立姣发挥出色,以19米 更多

2017-08-11 16:38:14
摩拜单车锁不上怎么办?摩拜单车大面积无法开锁 网友无奈紧急联系客服人员

摩拜单车锁不上怎么办?摩拜单车大面积无法开锁

8月10日上午,大量摩拜用户反应,在北京、上海、成都、深圳等地区的摩拜单车出现了无法开锁的情况。北京的胡女士表示,今天早上把家门口的 更多

2017-08-11 15:56:45
+ 点击查看更多精彩
2017年8月23日A股大盘走势分析预测
    收评:市场震荡 三大方向锁定投资收益【今日市况】今日沪深两市...
2017年8月22日A股大盘走势分析预测
    收评:联通复牌引爆A股做多热情 市场回暖【今日市况】今日沪指跳...
2017年8月21日A股大盘走势分析预测
    收评:沪深市场小幅回调 混改主题走强【今日市况】今日沪深两市...
2017年8月18日A股大盘走势分析预测
    收评:周期集体回暖 后市跟踪两大板块【今日市况】沪指在资源股...
台湾大停电事件 新北市工业会愿代厂商集体求偿
    台湾大停电事件 新北市工业会愿代厂商集体求偿 中新网8月17日...
2017年8月17日A股大盘走势分析预测
    收评:创业板指逆市大涨 主力或已战略转移【今日市况】今日沪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