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毕业生就业情况 2017年毕业生起薪比往年大幅度下降 2017毕业生求职意向

来源:时间:2017-06-05 11:34:48

在中国大学应届毕业生人数创出纪录新高之际,他们的起薪水平也在大幅度下降。不过,一些分析中国经济形势的专家却认为,大学生薪资降低或许是中国经济向高科技产业和服务业转型的新优势。

专家:大学生薪资低或有利于中国经济转型

对大学毕业生——这些被彭博社称作中国青年精英的人来说,这不是个好消息,但对于正在努力将经济转型向高科技产业和服务业的决策者拉说,或许是一个好消息。

彭博社援引智联招聘的数据称,今年大学应届毕业生的平均月薪只有4014元,同比大幅下降16%。据中国教育部的统计,今年大约有795万应届毕业生,大约和瑞士的人口相当。

彭博社报道截图

在诸如纺织、家具制造等方面,中国正因为人力成本上升而丧失竞争力。为应对这一问题,中国的决策者正努力实现中国经济向高科技产业和服务业的转型,例如飞机制造、机器人、基础研发等领域。而大量涌向市场却薪水较低的毕业生或许会对中国的经济转型提供助力。

“这是中国新的竞争优势。”高盛高华首席中国经济学家宋宇说,“你走进任何一家银行,每一个柜员都受过高等教育。如果打得好,政府手里是一手的好牌。”

但是,现在的情形也有风险。如果大学毕业生薪资过低,或许会对中国一直以来促进的消费、内需产生不利影响。在今年第一季度,包括政府支出在内的消费贡献了77.2%的经济增长,而在去年全年,服务业贡献了中国经济总量的51.6%。

2001-2017年中国大学毕业生数量(数据:教育部网站;图表:彭博社)

大学生薪酬降低的全球影响

不仅仅在中国,世界范围内专业人员的薪酬都在下降。根据耶鲁大学史蒂芬·罗奇(Stephen Roach)的研究,技术推动的服务业全球化允许专业人员全球流动,更何况,一些诸如现代金融、会计、咨询之类的服务已经不再需要面对面的服务。

曾在摩根士丹利担任该公司亚洲非执行董事长的罗奇称,全球化专业人员更容易被派到海外,这对美国脑力劳动者是更大的挑战,因为他们还不习惯激烈竞争。

中国大学生的低薪水,也让他们在全球市场上更有竞争力。中大学生的起薪不足美国大学毕业生起薪的1/6。据位于美国洛杉矶的猎头公司Korn/Ferry国际的统计,今年美国大学毕业生的起薪上涨3%,达到创纪录的49785美元(约合33.9万元人民币),折合月薪为4149美元(约合2.83万元人民币)。

除了薪资低,大学生找工作更难

彭博社援引智联招聘对93420名大学应届毕业生的调查显示,近九成大学生表示找工作困难,超四成大学生认为找工作“非常困难”。即便对于那些已经找到工作的大学生,其工作也往往不是理想的工作。例如,仅有6.7%的毕业生想进入汽车制造业,但是实际上有15.3%的人进入了这一行业。在找工作时,大约9.6%的毕业生想要从事和媒体、娱乐以及体育相关的工作,但最终只有1/3如愿以偿。

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在4月说,今年的就业形势依然严峻。在一些新兴部门,高技能人才依然紧缺,但是在一些年纪大、技能水平不高的工人和刚刚毕业的大学生却很难找到工作。

智联招聘调查数据(数据:智联招聘;图表:彭博社)

尽管如此,在第一季度,中国依然创造了334万个就业岗位,按照这一速度,中国有望超过政府定下的创造1100万就业岗位的目标。

但是对应届生来说,他们的期望薪水和实际薪资的差距越来越大。女性的处境更糟糕,根据智联招聘的数据,她们的月薪比男性少750元(男生为4374元,女生为3624元)。调查还显示,35.5%的受访对象提到拒绝工作机会的首要原因是薪酬低于预期。

根据智联招聘的报告,超过3/4的毕业生的实际薪资低于其期望薪资。2017年应届毕业生的期望平均月薪与实际签约的平均月薪差值达到861元,相比去年差距进一步拉大。

从不同专业来看,法学、工学、医学的实际签约月薪较高,平均值分别是5545元、4512元、4500元,同去年相比,平均实际签约月薪均有所下降。教育学、农学的实际签约月薪偏低,分别为3258元和3184元。

新一线城市超越一线城市成为应届生首选

根据智联招聘报告的数据,一线及新一线城市仍然是今年应届毕业生选择的主要就业地。签约在一线城市的比例最高,为33.5%,新一线城市与一线城市基本持平,为33.1%,而二线城市签约比例仅为19.0%,三线及以下城市的签约比例为14.4%。

由于相对较低的生活成本和快速增长的就业机会,新一线城市展现出对大学生就业更加包容、接纳的一面,已经超越一线城市成为最具吸引力的就业区域。从数据看,2017年应届毕业生中希望到新一线城市就业的比例达到37.5%,高于希望到一线城市就业的比例(29.9%),同时愿意在二线城市就业的比例也达到21.3%。

根据第一财经5月25日发布的评估结果,中国的一线城市指的是北京市、上海市、广州市、深圳市;新一线城市包括成都市、杭州市、武汉市、重庆市、南京市、天津市、苏州市、西安市、长沙市、沈阳市、青岛市、郑州市、大连市、东莞市、宁波市等15个城市。

相关阅读

“中巴经济走廊”将给巴基斯坦带来什么?
    拉合尔市(Lahore)五洲明珠大酒店(Pearl Continental Hotel)的大...
特斯拉汽车Model X在华爆炸 车主要求巨额赔偿
    5月1日消息,今年2月一辆特斯拉Model X在广州发生碰撞事故后起火...
林卓延主席被授予“圣亚加塔‘都尉’荣誉”勋章
    林卓延主席到访圣马力诺参观考察,并被授予“圣亚加塔‘都尉’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