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铜器上的铜锈是怎样形成的?最好的去铜锈的方法

来源:当代财经网时间:2017-06-07 16:11:46

青铜器上的铜锈是怎样形成的?最好的去铜锈的方法

青铜器上的铜锈是怎样形成的?

答:古代饲器是铜锡铅的合金,其中含有铜、锡、铅的氯化物、硫化物,碱式盐等,长期埋藏在地下会与土壤中水分和微量化学物质发生缓慢的化学反应,形成色彩丰富的铜锈。饲锈的化学成分较复杂。于这种化学反应是复杂的、缓慢的、历时很长的,所以是符合能量最低原理的,即青铜合金的一部分,又回到冶炼之前的单质矿物状态。有些锈与铜器结合得十分牢固。

常见的铜锈是矿物状态的铜盐,计有黑铜矿(黑色、CuO),赤铜矿(红色Cu20),靛铜矿(靛蓝色,CuS),孔雀石、石绿(暗绿色Cuo3·Cu(oH)2),蓝铜矿、石青,蓝色,2CuCO3·Cu(0H)2),氯铜矿(绿至墨绿色CU2(OH)3CI),副绿铜矿(淡绿色,CU2(OH)3CI),氯化亚铜矿(白色,Cu2CI2),胆矶(蓝色,CuSO4·5H2O),水硫酸铜(绿色,CuSO4·3Cu(OH)2)、锡石(白色,SnO2),白铅矿(白色,PbCO3),水白铅矿(白色至微黄,PbCO3·2H2O)。这些矿化物在古铜器上形成了斑驳的古雅色彩。

由于各地区的土质成分,地下水及墓葬内有机物腐蚀所产生的化学成分不同,使得各地区铜器的表层和铜锈很不相同。从出土的青铜器来看,陕西地区出土的青铜器,表层保存得较好,铜质分解不严重,铜锈变化不太复杂;殷墟、洛阳出土的青铜器,表层和铜锈非常复杂,有的青铜器表层为浅绿色的盐类,附着的铜锈,第一层为黑色,第二层为枣红色,第三层为绿色,第四层是土锈结合的硬块等等。

最好的去铜锈的方法

1.醋泡法。将生锈的铜洗净,置于一小碟中,倒入少许食用醋,直至浸没。过24小时后取出,用小刷子刷去残锈,,再用清水洗醋液,擦净阴干即可。

2.开水浸泡法。生锈的铜有时覆盖一层洗不掉的土锈,这时可先将生锈的铜放入碗中,然后倒入温度为80℃至90℃的开水,直至被浸没。5分钟后将其取出,用小刷子刷清,阴干即可。遇到土锈严重的,还可将水加温至沸腾,使土锈脱落。

3.干刷法。遇铜锈或铁锈附着比较浅时,应尽量避免用醋泡等化学手段,而可改用干刷的方法。具体方法是选大号油画笔一枝,将笔头上的棕毛剪至离根部0.5-0.7厘米即可使用。先将待刷生锈的铜置于玻璃板上,固定住,握住油画笔根部均匀地刷,要注意用力,否则效果不佳,然后再用清水洗净。

4.加热法。这种方法主要是针对锈蚀较浅的铁钱。铁锈的主要成分是氧化亚铁,其分子结构比较疏松,因此利用热胀冷缩的原理即可使部分铁钱的锈蚀脱落。但运用这一方法时,必须注意加一个承接器皿(如锅等金属容器),此外最好加一些清水。其次是加热时间不宜过长,一般旺火加热三四分钟后,取出用冷湿毛巾捂住,锈便会自然脱落。选择加热法除锈,对象应是铁质尚好且锈蚀比较浅的铁钱,绝对不能把锈蚀严重且铜体已非常脆弱的铜钱用加热法除锈,否则本已十分脆弱的铜体会耐不住高温而支离破碎,粉身碎骨。

5.刀刮法。使用此法要注意轻重适度,如果不慎,轻则会把铜刮得遍体鳞伤,重则整个铜体损坏。因此,如无把握,

相关阅读

“中巴经济走廊”将给巴基斯坦带来什么?
    拉合尔市(Lahore)五洲明珠大酒店(Pearl Continental Hotel)的大...
特斯拉汽车Model X在华爆炸 车主要求巨额赔偿
    5月1日消息,今年2月一辆特斯拉Model X在广州发生碰撞事故后起火...
林卓延主席被授予“圣亚加塔‘都尉’荣誉”勋章
    林卓延主席到访圣马力诺参观考察,并被授予“圣亚加塔‘都尉’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