书法知识大全:左右结构的比例搭配

来源:时间:2017-06-07 16:04:42

书法知识大全:左右结构的比例搭配

由左右两个单体组成的字称左右结构,这种结构形式是汉字中最常见的形式。所以古人对这种形式的经验最多,如黄自元在《问架结构摘要九十二法》中说: “左直右撇宜左敛而右放。”即是说,左边是单立人或双立人的竖画,右边是以撇为主者,左边宜收敛,右边宜展放。他又说: “左旁小者齐其上,右边少者齐其下。”即是说,左右结构中,左边是口字旁、山字旁等较小单体,那么左边小单体宜与右边单体上面对齐;如果右边是口字旁、田字旁等较小单体,那么右边小单体宜与左边单体下面对齐。总之,左右结构的字,各部要向中间靠拢 ,而且应注意笔画之间的穿插、呼应与挪让,决不能挤成一团。

上下结构的比例搭配
上下结构的比例搭配

上下结构的比例搭配

对于上下结构的比例搭配,古人有很多成熟的经验,如黄自元在他的《问架结构摘要九十二法》中说:“天覆者,凡画皆冒于其下;地载者,有画皆托于上。上占地步者,听其上宽;下占地步者,任其下阔。”不仅为我们学习唐楷提供了极好的范例,也是我们学习魏碑十分难得的借鉴。

上下结构的比例搭配有九种形式,即以上盖下、上下契合、以下载上、上密下疏、上疏下密、上宽下窄、上窄下宽、上小下大、上大下小。我们必须根据上下单体笔画的多少、字头字底结构的不同来构思采用何种形式。不过,不管采用哪种形式,都要遵循参差错落这个原则,不能过于端正整齐。

上下结构的比例搭配
上下结构的比例搭配

相关阅读

“中巴经济走廊”将给巴基斯坦带来什么?
    拉合尔市(Lahore)五洲明珠大酒店(Pearl Continental Hotel)的大...
特斯拉汽车Model X在华爆炸 车主要求巨额赔偿
    5月1日消息,今年2月一辆特斯拉Model X在广州发生碰撞事故后起火...
林卓延主席被授予“圣亚加塔‘都尉’荣誉”勋章
    林卓延主席到访圣马力诺参观考察,并被授予“圣亚加塔‘都尉’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