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治局会议再提绿色消费 充电桩概念股望爆发

来源:时间:2017-06-08 11:27:23

政治局会议再提绿色消费 充电桩概念股望爆发

习近平总书记近日在政治局第四十一次集体学习时提出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加大环境污染综合治理、倡导推广绿色消费等6项重点任务。而在被视为顶层战略部署的雄安新区规划重点任务中,生态及绿色也被多次提到。

河北作为空气污染重灾区,正全力推进新能源车及配套设施建设。省发改委近日发布《关于加快推进全省充电设施建设的通知》,提出严格按照年度充电设施建设计划加快推进充电设施建设进度,2017年底必须完成“十三五”目标任务量45%以上,各市充电设施年度计划完成情况将作为重大政策落实情况纳入年终考核。此外,国资委印发《关于在中央企业在京单位推广新能源汽车及建设充电设施有关事项的通知》和《关于加快单位内部电动汽车充电基础设施建设的通知》,并成立了中央企业新能源汽车推广及充电设施建设联合办公室。

根据环保部此前发布的报告,机动车污染已成为我国空气污染的重要来源,是造成细颗粒物、光化学烟雾污染的重要原因,预计今后一段时间,推广新能源车及配套设施仍将在多地加速落实,充电桩产业链上个股可重点关注。

相关概念股:

中恒电气(sz002364):充电桩增长迅猛,全面布局能源互联网

类别:公司研究 机构:东北证券股份有限公司 研究员:龚斯闻 日期:2016-07-08

报告摘要:

充电桩业务发展迅猛,成为增长新引擎:公司是充电桩领先民营企业,从2014年起,在国网充电设备招标中每年都有所斩获。公司在国网2015年充电设备第五批招标中标金额达9258万元,容量占比6.73%,中标金额在民营企业中位列第一。预计2016年充电桩业务收入将达到3亿元以上,业绩弹性大。

HVDC替代UPS,行业龙头受益:数据中心持续高速发展,对绿色节能的供电电源的需求也越来越大。与传统UPS相比,高压直流供电电源(HVDC)具有可用性高,建设成本低,节能效果最多可达30%等优点,对UPS存在一定替代性。公司是HVDC的龙头企业,目前业务每年以翻倍速度增长。由公司牵头制定的HVDC国家标准有望在2016年下半年落地,HVDC市场渗透率将有所提升,将成为公司新的业务增长点。

多点布局能源互联网:公司立足于在电力电子制造技术和电力信息化技术20年的积累,向智慧能源(600869)综合解决方案提供商的战略转型。对普瑞智能的收购,使公司可以将线上云平台与线下专业服务相结合,形成完整的线下综合电能服务体系。此外,公司在售电业务、储能电站等领域均有布局。非公开发行股票获中国证监会批准,将使公司获得雄厚的资金进一步推进能源互联网云平台和能源互联网研究院的建设。

盈利预测:预计公司2016-2018年的EPS分别为0.47、0.66和0.91元,公司充电桩业务保持高速增长,能源互联网业务开始贡献业绩,HVDC替代有望加速,维持对公司增持评级。

风险提示:充电桩拓展低于预期,数据中心发展低于预期

通合科技(300491)(sz300491):一季度利润增速近预告上限,新能源车充电收入占比持续提升

类别:公司研究 机构:安信证券股份有限公司 研究员:黄守宏 日期:2016-04-20

收入同比增长超6成,充电桩增速最为突出:2016年第一季度,公司实现营业收入3552.2万元,同比增长62.8%,归母净利润636.7万元,同比增长61.6%(此前业绩预告范围是35%~65%),扣非归母净利润433.7万元(非经常性损益主要为河北政府给予的约170万上市奖金),同比增长18.5%。

分业务方面,公司充电桩业务实现收入927.74万(YoY+151.48%)增速最为突出,收入占比27.12%;电动汽车车载电源实现收入1031.74万(YoY+99.44%),收入占比29.05%,新能源充电业务合计收入占比达55.17%,较去年同期40.61%的占比水平提升近15个pct,公司预计新能源充电及相关业务占比将继续增长。此外,公司传统主业电力操作电源模块及系统实现销售收入1328.23万元,同比增长16.62%。

子公司“通合新能源科技”完成工商登记,重视公司2016四大新方向:公司全资子公司“通和新能源科技”(注册资本5000万,注册地石家庄)近日完成工商登记,新公司营业范围包括:充电桩、车载充电机、新能源车电机电控、光伏组件、充电桩及充电站运营、新能源车销售及租赁等;此举是公司变更章程与经营范围后(公司已取得换发营业执照)的又一落实举措,公司望借该主体实现其在新能源车相关领域的丰富布局;再次重申公司2016年四大发展方向,分别是1)大力拓展充电桩及车载电源业务,2)深耕电力操作电源市场,3)加强新能源逆变器、电机电控产业化,4)把握新能源领域运营模式创新。

获河北省十三五新能源车规划点名支持,充分受益充电桩全年300亿投资规划:公司所在河北省发布新能源车产业十三五规划,其中明确点名支持公司在本省充电桩投资和新能源运营领域的发展和创新,我们认为此举对公司在省内充电桩订单的获取、相关补贴的落地以及其后可能的相关运营都会积极利好(据河北省规划,到2020年,将在全省建设充电站1000座、充电桩10万个)。

近期能源局发布2016年能源工作指导意见,指出2016年计划建设充电站2000多座、分散式公共充电桩10万个,私人专用充电桩86万个,各类充电设施总投资“300亿元”。据我们估算,该投资额度相较2015年有近5倍增长,并将支撑充电桩市场全年高景气;公司望凭借领先市场的充电模块核心制造技术,优先受益于急速放量的充电桩市场,实现全年收入业绩的高速增长。

投资建议:看好公司在新能源车充电桩及车载电源领域持续高速发展对业绩提供的支撑,同时我们认为公司2016年积极布局的电机电控、新能源运营可继续提高公司估值水平,我们预测2016-2018年EPS分别为0.82/1.34/1.92元;维持买入-A的投资评级,6个月目标价100元,对应80亿市值。

特锐德(300001)(sz300001):拟中标充电基础设施PPP项目,先期布局收获成果

类别:公司研究 机构:安信证券股份有限公司 研究员:黄守宏 日期:2016-06-13

事件:公司发布公告,由公司牵头,联合“国轩特来电”、“安徽雄峰矿山装备”组成的共同体预中标安庆市新能源电动汽车充电基础设施PPP项目,目前正处项目公示期。

项目背景及概况:安庆充电基础设施PPP项目的经营范围是安庆市主城区全域以及市辖一市六县(桐城市、宿松县等)2016年建设完毕的700个公共充电桩(每县/市100个)。公司牵头的项目共同体负责以上700个公共充电桩的规划、设计、投融资、建设和运营,并在13年项目经营周期后将设施无偿移交政府。

本项目采用区域特许经营(RC)的运作方式;合作期内,公司所在联合体向充电桩用户收取电费、充电服务费,并由政府方按照绩效考核结果就无法收回其投资及合理收益的部分,支付可行性缺口补贴。与此同时,安庆政府鼓励公司开展充电增值服务,以市场化方式积极拓展居民等区域的充电设施投建及运营,并鼓励公司在安庆市开展新能源汽车的推广经营业务(销售、租赁、广告、信息服务等),但政府方对该业务不提供可行性缺口补贴。

项目中标价格采取竞争性磋商方式定价,公司牵头联合体中标的磋商报价X为70%(计划投资概算的70%),根据项目初期规划,安庆充电基础设施一期工程(以主城区为主)总投资约8.18亿元,建设充电桩近万个(2016年700个),计划到2019年推广各类新能源汽车22500辆;二期工程(以县域和乡镇为主)拟再投资10.2亿元,建设充电桩1.5万个,计划推广新能源汽车27000辆。

先期布局收获成果,借PPP模式打造区域充电龙头:公司是充电桩行业推进充电桩运营最为坚决的企业之一,目前项目落地城市120个,全国累计投建及运营公共充电场所1800多个、充电终端约4万个,相关投资总额约10亿元,成立合资公司超15家(近日公告成立“重庆两江特来电新能源”),此番在安庆中标PPP项目,联合体中“国轩特来电”即为公司的众多合资公司之一(与国轩高科(002074)合资设立,国轩高科总部位于合肥,省内各类资源储备丰富)。

公司先期的圈地布局已陆续收获成果,凭借PPP模式与政府合作为公司在安徽省继续拓展公共充电运营奠定良好基础,同时公司望借政府支持的东风,不仅在充电设施的投建运营侧继续拓宽地区及用户群体,还望在新能源车的销售与相关服务方面取得进展(公司2015年已实现新能源首次收入逾1亿元),逐步成为涵盖“桩+车”的区域充电龙头,打造新能源车生态圈。

充电桩行情下半场,寻找最确定的运营模式:上半年大家对充电桩的关注点更多在于由政府政策带动的充电桩投资(其中以国网大额招标为代表性事件),我们认为下半年充电桩投资机会将不仅局限于国字号部门,各省市公用部门、公交集团、出租车公司等都有大力建桩的需求(近20余省市已出台相关充电桩建设投资规划),而随着上海运营补贴的落地(全国唯一对运营补贴的城市),充电桩运营线的关注度望持续攀升。

对于运营,我们建议寻找最确定的运营模式投资,形成稳定的现金流水是能够提供更多增值服务的基础,其中公交运营将是首选(盈利最确定,车充电频次固定且有保证,场地公交场站土地资源足);拥有车与土地资源的公交集团及其子公司拥有先天优势,此外车桩联动模式也有望保证运营效率;而对于第三方民企参与公交运营及类似公共充电,PPP模式是最直接的切入途径之一。公司此次中标PPP项目证明了先期圈地并有相关充电站建设经营的公司在PPP项目中具备优势(公司此前公告中标武汉充电站BOT、上海青浦公交充电站,请关注之前的独家调研纪要),看向未来,在与政府的合作中PPP中标企业还有望从充电运营拓展至新能源车销售,业务线更加丰富,未来具备更多发展空间。

投资建议:积极看好公司在充电领域的发展,并预计光伏及配网设备为公司业绩提供支撑;预测公司2016-2018年EPS分别为0.28元、0.40元、0.54元,维持“买入-A”投资评级,按照300亿元市值估值,对应最新10.02亿股本,6个月目标价位30元。

风险提示:电动汽车投资业务出现的短期亏损风险、配网投资不达预期风险、光伏EPC工期不及进度风险

万马股份(002276)(sz002276):年报业绩稳健增长,新材料与充电桩提供未来成长动力

类别:公司研究 机构:安信证券股份有限公司 研究员:黄守宏 日期:2016-04-26

事件:①公司公布2015年年报,实现营业收入68.47亿元,同比增长17.11%,归母净利润2.72亿元,同比增长15.50%,EPS0.29元,经营活动现金流量净额2.68亿元,同比上升8.28%;②2015年利润分配预案:向全体股东每10股派发现金股利1元(含税)。

各业务增长稳健,期间费用率和毛利率与去年持平:公司2015年四季度单季实现营业收入26.17亿元(YoY+18.27%),归母净利润1.16亿元(YoY+33.96%),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3.03亿元。分业务方面,电力产品(电线电缆等)实现收入35.17亿元(+6.37%),高分子材料产品(线缆材料)实现收入14.42亿元(+11.89%),通信产品(光缆、网络线等)实现收入6.98亿元(+19.77%),贸易及其他业务实现收入(包含充电桩业务)11.63亿元(+77.71%)。公司2015年销售/财务/管理费用率分别为4.93%/0.56%/4.82%,分别变动0.90/-0.32/-0.40个pct;公司2015年综合毛利率14.86%,同比上升0.18个pct。

深耕电线电缆领域多年,国网中标数居行业前列:万马是国内少有的拥有完整线缆产业链的综合线缆供应商,相关产品应用于配网、建筑、通信、安防、风电等多个领域。公司已拥有500kV交联电缆立式生产线4条,产能充足,2015年在国网各类招标项目中共中标5.19亿元,稳居行业前列,并牢牢占据国内35kV及以下中低压电缆绝缘料行业龙头地位。2016年,国网计划投资4390亿元建设电网,较2015年计划投资额增加4.47%,可以预见,公司将持续受益于国网的大规模电网建设。此外,据能源局预计,“十三五”时期,我国光伏电缆市场将保持33.75万千米~45万千米的年需求量,船用电缆、汽车电线等特种电缆,更以每年上万千米的速度增长。作为我国电线电缆行业龙头,公司望持续受益。

高分子技术先进,积极向智能智造转型:公司新材料产品主要涉及线缆材料、弹性体材料和改性材料三方面。2015年万马高分子实现SAP顺利上线,在同行中率先将物联网管控技术运用于电缆生产。其研发的热塑性弹性体(TPE)广泛应用于汽车、医疗、体育等行业,据研究机构史密斯瑞华报告显示,全球TPE的消耗从2013年的370万吨增长到了2015年的420万吨,预测到2020年将增长到550万吨,我国弹性体行业也随着新能源车的跨越式增长迎来发展机遇。同时,近年来我国改性塑料行业发展迅猛,产量和消费量年均增长分别达到20%和15%,利润总额、利税总额年均增长16%左右。公司高分子技术先进,生产的“高压电缆(110kV)超净XLPE绝缘料”、特种PVC电缆料以及弹性体系列产品为公司打入新能源汽车、充电桩、消费电子、高端装备等市场提供了坚实后盾。

充电桩行业热情高涨,公司积极布局全国市场:2015年公司充电桩业务收入主要来自于子公司万马新能源,其实现收入7025.6万元(主要系国网中标近5000万订单),净利润1166.2万元(2014年仅有3423万);目前我国充电桩市场目前政策环境佳,“有车先有桩”大趋势不会改变。随着各地对充电设施建设投入加大,充电装备市场即将迎来建设加速期,能源局规划2016年各类充电设施投资300亿元。公司致力投资建设辐射全国的充电桩网络,投资完毕后采用移交或持续运营等灵活方式回收投资;并保证无论何种方式,投资充电桩的后续运营数据均纳入公司已有的爱充网络平台,旨在打造“智能设备制造+服务网络运营+投资建设充电网”的业务闭环;公司旗下的爱充网先后与16个省30个城市及众多行业公司开展合资合作,是国内领先的充电运营平台,未来“投资+制造+运营”业务链形成,公司望实现充电网络大生态圈梦想,掘金潜力无穷的充电桩市场。公司同时称若定增项目落地计划在未来2年内,在杭州、宁波等地完成23,000个充电桩的建设。

投资建议:我们预计公司2016-2018年EPS分别为0.36元、0.46元、0.55元,按照300亿市值估值,6个月目标价31.9元,维持“买入-A”投资评级。

风险提示:电网建设投资低于预期风险,新能源汽车政策低于预期风险

动力源(sh600405):下游需求情况良好,业务继续保持高增长

类别:公司研究 机构:中国中投证券有限责任公司 研究员:张镭 日期:2015-06-08

公司是通信电源和合同能源管理领域的龙头企业,受益二 4G 投资建设的高增速以及国家节能环保政策的丌断加码,今年业绩有望继续保持高增长。

投资要点:

通信电源方面:技术实力强劲,接单情况良好。

(1)目前的接单情况良好(主要是中国秱劢、中国电信、中国联通(600050)等国家公网),公司产能得到充分利用。这主要得益二国内4G 投资保持高增速以及出口业务的拓展: 4G 投资方面,国务院办公厅5 月21 号印发《关二加快高速宽带网络建设推进网络提速降费的指导意见》,提出三年内的网络建设投资将达1.13 万亿元以使宽带提速、资费下降,这为公司业务发展创造良好的环境。出口方面,公司加大了海外市场的拓展力度,客户来自美国、东南亚等。

(2)技术方面。通信电源就是电源转换设备,主要应用二基站。90 年代初每台要卖10 几万,电源转换效率在70-80%,目前价格在几千元,电源转换效率95%以上,公司技术已经达到世界一流。

(3)竞争对手。目前的竞争对手主要是国外的艾默生以及国内的华为、中兴等企业。目前参不招投标的企业只有十余家(90 年代有三四百家),公司保持在前三四名。

EMC 方面:公司业务主要是电机节能和余热发电,业务拓展顺利。

(1)公司对节能业务的发展方向认识十分明确,将节能按业务深入层次的由点到面分为四个阶段:电机节能、综合节能、系统节能(这需要仍工艺上考虑,涉及到生产的整个流水线,可以为客户节电、节煤、节人力),和节能领域的综合服务商。业务发展初期主要是电机节能,目前的业务已经基本是综合节能和系统节能,且后者的比例更大。

(2)公司为何选择钢铁作为节能业务的突破点。一是公司大规模涉入钢铁行业节能领域时认识到虽然钢铁存在全国性的产能过剩,但在局部地区存在一些经营情况相对良好的企业(长江以南的一些钢铁企业如柳钢等经营都丌错),优选企业可以控制回款风险;事是钢铁行业在经营情况良好时,丌在乎几千万的节能效益,在行业处二底部时,钢铁行业才产生对节能的需求;三是钢铁行业涉及的订单较大,都是几千万、数亿以上的,有利二快速实现效益。

(3)公司的客户选择标准。一是只做有信誉的企业,事是公司会对客户情况进行实际调研。在前期,公司发现一个客户的运营情况丌是十分良好,因此取消了一个2 个亿的订单。

(4)公司的节能业务目前只接大的订单,和客户签订的框架协议基本是上亿规模(通常分为一事三期),公司的核心竞争力是在节能领域积累的综合实力。

(5)公司的节能业务主要是钢铁行业,部分涉及有色、水泥等行业,合同 期在6-8 年,节能的人员配置在200 人左右。

高压直流UPS 方面:市场拓展丌达预期。

不交流UPS 对比,高压直流在效率和成本方面都有优势,但三大运营商仌在担忧直流电源的稳定性问题,目前的市场开拓未达到预期,公司会加大力度进行拓展,后期公司会考虑自己做数据中心的建设、运营。

公司业务保持高增长,给予”推荐“评级。公司是通信电源和合同能源管理领域的龙头企业,受益二4G 投资建设的高增速以及国家节能环保政策的丌断加码,今年业绩有望继续保持高增长。预测公司2015~2017 年EPS 分别为0.13/0.15/0.18 元,给予未来6-12 个月目标价25 元,对应2015~2017 年PE192/167/139。

风险提示:4G 投资建设丌达预期,估值过高的风险

相关阅读

推荐阅读

两连阳为啥还没回本?买入绩优、白马、中大盘股才能轻松获利

两连阳为啥还没回本?买入绩优、白马、中大盘股才

一、大盘点评展望周二沪深两市小幅低开后,沪深300权重带动指数震荡上行。最终沪指上涨0 53%报收3410点,K线上收出一根中阳线;深成指上涨1 更多

2017-11-22 16:17:00
2017百度世界大会李彦宏透露无人车2018年量产 无人驾驶概念股备受期待

2017百度世界大会李彦宏透露无人车2018年量产 无

一年一度的百度世界大会11月16日在北京举行,每年的百度世界大会,百度创始人李彦宏都会带来他对过去,现在和未来关于互联网和整个IT领域的 更多

2017-11-16 11:17:37
贵州茅台股价突破700元 贵州茅台股价为什么那么高?

贵州茅台股价突破700元 贵州茅台股价为什么那么

今日贵州茅台延续昨日强势走势,继续大幅攀升,盘中最高价突破700元整数关口,刷新上市新高纪录,截至发稿,最高价报704 97元,总市值超越8 更多

2017-11-16 10:32:47
百度世界大会今日召开聚焦智能硬件 百度世界大会受益概念股一览

百度世界大会今日召开聚焦智能硬件 百度世界大会

据怀新资讯报道,2017百度世界大会将于16日在北京举行。从邀请函上出现的神秘的盒子推测,本次百度将会有AI硬件以及诸多AI新技术发布。从今 更多

2017-11-16 10:17:03
中国财富总值全球第二但是超4亿人家庭没有卫生厕所 你拖后腿了吗?

中国财富总值全球第二但是超4亿人家庭没有卫生厕

瑞士信贷研究所(CSRI)最新出炉的《全球财富报告》显示,全球财富总额现已达到280万亿美元,比十年前金融危机爆发时高出27%。美国占全球财 更多

2017-11-16 10:07:07
比特币今日价格大幅反弹逾9% 比特币价格再次突破7000美元

比特币今日价格大幅反弹逾9% 比特币价格再次突破

在短短两周时间内,比特币价格呈现了非常惊险的过山车。由于对于这款加密货币未来趋势存在争议,上周比特币价格出现暴跌,曾一度低于6000美 更多

2017-11-16 10:04:14
油价调整最新消息:国内油价今日24时或迎年内最大涨幅 附92号/93号汽油最新价格

油价调整最新消息:国内油价今日24时或迎年内最大

新一轮成品油调价窗口将于16日24时开启。国际原油价格一度涨至近两年高位,受此影响,国内油价或迎年内最大涨幅。隆众资讯统计数据显示,以 更多

2017-11-16 09:22:17
国际油价调整最新消息:EIA原油及汽油库存双双增长 延长减产协议预期支撑油市反弹

国际油价调整最新消息:EIA原油及汽油库存双双增

美国能源信息署(EIA)周三(11月15日)公布的数据显示,上周美国原油库存意外录得增加,同时汽油库存也意外增长。EIA公布,截至11月10日当 更多

2017-11-16 09:21:49
+ 点击查看更多精彩
今年政策方向没有变,“三去一降一补”具体该怎么干?
    2018年,我国开启高质量发展新征途。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把深化供给...
蓝筹股带动大盘继续上攻 沪指重返3400点
    【盘面简述】今日早盘,随着油气股的拉升上涨,中国石油和中国石...
白马股崛起补涨强烈 短期恐慌性抛盘并不大
    今日市场点评:沪深两市早盘各股指纷纷小幅低开,开盘之后一度呈...
市场再度面临重要的时间窗口 一板块有望迎来年末行情
    【今日小结】今日,两市小幅高开,开盘回撤后快速上行翻红,金融...
不离谱的回落 三理由力挺节后机会
    今日市场点评:大盘在节后第一天走出了高开低走的行情。在国庆期...
第三批混改试点企业名单不久后推出 军工、民航、通信混改机会尤为突出
    国新办今日举行新闻发布会,国资委副秘书长彭华岗在回答记者关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