雄安新区地下管廊建设规模可达千亿 雄安新区地下管廊概念股龙头解析

来源:当代财经网时间:2017-06-09 11:20:51

雄安新区地下管廊建设规模可达千亿 雄安新区地下管廊概念股龙头解析

6月7日,据京津冀协同发展咨询委员会组长徐匡迪透露:雄安新区规划方案或6月底上报,将构建21世纪地下管廊式基础设施。

国金证券点评称,雄安新区地下管廊式基础设施成亮点,远期规模可达千亿:1)新区地下管廊基础设施建设成焦点:雄安新区规划原则为“水城相容、蓝绿互映的生态宜居之城”,将把城市交通、城市水、电、煤气供应、灾害防护系统全部放在地下,以高铁、车站、室内交通为例,均会至于地下,将地上空间让与绿化和行人,以克服新区复杂水陆状况,实现城镇与乡村共生共融。2)新区或成新城建设标杆:相比其他城市,雄安新区从无到有,没有历史包袱,铺设地下管廊的阻力和成本都将更小;考虑已有的推进地下地管网政策,以及雄安新区可期的示范效应下,其他新建城市将纷纷向雄安看齐,地下管廊或有突破性进展。3)参考深圳/东京测算投资规模:深圳市规划在十三五期建成270公里地下管廊,加上已有地下管廊13.4公里,到2020年深圳市有地下管廊约283公里,中心城区面积约为1109平方公里,故深圳管廊密度约为0.26公里/平方公里;东京综合管廊有288公里(含规划),市区面积约623平方公里,密度约为0.46公里/平方公里,假定未来雄安新区地下管廊密度为0.26-0.46,雄安新区的远期控制区面积为2000平方公里,以每平方公里1.2亿元的造价计算,雄安新区的地下管廊远期建设规模为624-1104亿之间。

投资机会方面,国金证券推荐隧道股份、宏润建设、中国中冶:

中国中冶(地下管廊龙头,国内最早、综合实力最强的地下管廊建设者,2016年中标39个管廊PPP及施工总承包项目,市占率第一,项目里程达508.4公里,正在主编《综合管廊运行维护及安全技术标准》等7个国家标准,PE估值11.2倍);

宏润建设(公司地下业务实力强劲,积极开发轨道交通市政工程项目,是国内第一家进行城市轨道交通地下盾构施工的民营企业,2016年已承接台州、杭州等地区3个地下管廊项目,凭借过硬的地下工程施工技术和设备,直接受益于地下管廊建设的发展推进,PE估值20.8倍);

隧道股份(中标台州市24亿地下综合管廊项目,公司积累丰富项目经验有望未来或持续受益,PE估值15.9倍)。

个股解析:

隧道股份三季报点评:业绩略低于预期,看好基建投资业务快速发展

类别:公司研究 机构:国海证券(000750)股份有限公司 研究员:谭倩 日期:2015-10-30

三季报要点:

2015年1-9月,公司实现营业收入160.57亿元,同比增长0.20%;实现归属净利润9.34亿元,同比减少0.14%,扣除非经常性损益后同比增长3.01%;EPS0.30元,同比下降14.28%。

由此计算,公司7-9月实现单季营业收入57.8亿元,同比减少6.05%;实现归属净利润2.95亿元,同比减少4.91%。

我们的观点:

业绩略低于预期,收入增速有所下降。报告期内公司营收和利润基本与去年同期持平,营收增速自2季度起有所下降,我们认为主要受宏观经济因素及PPP模式下工程发包方式改变影响,新增工程总量增速放缓,在建项目履约支付及收入确认有所延滞。我们判断随着近期稳增长政策的不断推出,专项金融债券及财政支持力度的增大,基建项目的开工及履约率将陆续好转,看好四季度公司营收及利润增速的改善。

综合毛利率有所下降,运营、设计及装备制造业务毛利增加将进一步优化利润结构及水平。公司前三季毛利率11.37%,同比下降2.5ppt,较中报期下降0.9ppt。管理费用同比增加36.08%,主要为研发费用增加所致。投资收益同比增加41.72%,主要为转让昆明元朔股权所致。公司毛利水平受施工业务营收增速放缓及所得税增加影响,但投资、运营、设计及装备制造业务毛利仍维持较高水平,特别是运营业务毛利达40%左右。我们认为随着地下综合管廊、海绵城市、轨道交通及PPP项目的逐渐放量,公司上述业务收入有望持续增加并将有效提高公司的毛利水平。

地下工程业务占比达54.5%,充分受益于地下综合管廊、海绵城市及城市轨道交通建设。公司为地下工程专业承包商,是我国最早进行盾构隧道试验和工程应用专业的建设单位。公司具备超大型隧道的大型市政工程施工和地下装备制造能力,具有市政公用总承包特级资质,隧道及地下工程施工技术优势明显,我们认为公司地下工程业务占比与公司的优势和能力相匹配,看好地下管廊、海绵城市及轨道交通项目对公司业绩的催化。

加码基建投资业务,在PPP模式下有望成为规划+设计+施工+运营+金融服务平台级公司。公司公告拟对全资子公司上海基础设施建设发展有限公司(“上海基建”)进行增资,将所持有的“上海嘉浏高速公路建设发展有限公司”、“上海大连路隧道建设发展有限公司”、“杭州建元隧道发展有限公司”、“杭州晟文建设发展有限公司”四家BOT项目运营公司及一家BT项目公司“宁海元凤建设发展有限公司”股权注入上海基建,增资后上海基建的注册资本将由25亿元大幅增加至40.5亿元,实现了公司投资业务的集中和规模体量的突破。当前公司投资总量约526亿元人民币,其中在建投资项目约181亿元,进入回购期及运营期的项目约345亿元。公司在大量BT/BOT项目上获得的经验对于参与PPP项目具有很强的借鉴意义,同时公司对于大量融资类项目所需资金的调配能力形成了自身的独特优势,我们看好公司能够快速适应建筑行业基于PPP模式发展的新趋势,以基建金融服务为特色形成核心竞争优势,从而成为PPP模式下项目规划+设计+施工+运营+金融服务的全生命周期平台级公司。

上海国资改革加速,看好公司发展空间。今年以来上海国资改革进一步提速,多家市属国企采取资产重组等方式进行整合,包括绿地集团借壳金丰投资、现代设计借壳棱光股份整体上市,百视通吸收合并东方明珠(600637)、光明食品集团与良友集团重组等,以及近期上海国际集团将持有的锦江航运47.98%股权转让给上港集团(600018),上港集团继而战略重组锦江航运等。公司控股股东为上海市国资委所属的上海城建集团,上海国资运营平台国盛集团参股7.39%,公司持续对业务架构进行调整,已逐渐转变为以资本管控运营为主要方式的控股型国有企业集团,我们看好改革带给公司的发展空间。

维持“买入”评级。我们看好公司在稳增长、PPP模式及国企改革趋势下的发展空间,预计公司2015-2017年EPS分别为0.50、0.55、0.62元,当前股价对应PE估值为24.5、22.0、19.4倍,维持“买入”评级。

风险提示宏观经济大幅波动风险,政策推进及基建投资不达预期风险。

恒立油缸点评报告:牵手德国哈威,向全球领先液压系统集成商迈进

类别:公司研究 机构:东吴证券(601555)股份有限公司 研究员:陈显帆,黄海方 日期:2015-11-13

事件

公司公告与德国HAWE Hydraulik SE(哈威集团)展开战略合作,与哈威集团全资子公司哈威控股、Andreas Gonschior先生(哈威控股子公司哈威InLine总经理)签订《国际合作协议》,

各方拟在研发、采购、销售、品牌、股权等方面全方位进行战略合作。同时,公司拟用自有资金及贷款按对价1370万欧元收购哈威InLine100%股权。

投资要点

哈威集团(HAWE Hydraulik SE)是享誉全球的液压龙头,此次全资收购的孙公司哈威InLine主营液压轴向柱塞泵。

HAWE Hydraulik SE 是享誉全球的德国家族企业,历史超过60年,专业从事液压泵、阀和液压系统的研发、制造与销售,其阀体全钢结构、耐高压、寿命长,产品广泛用于工程机械、机床、船舶、液压工具等行业,年销售额达4亿欧元。哈威控股为 HAWE Hydraulik SE 的持股平台,用于资产管理,旗下有16家公司(此次收购标的为其中的一家),2014年公司实现收入1302万欧元、净利1183万欧元,主要是投资收益。此次恒立与哈威控股签订从研发、采购、销售、品牌、股权的《国际合作协议》,将实质性获得其大股东哈威集团(HAWE Hydraulik SE)在液压领域全方面的支持。本次100%全资收购的哈威InLine是目前能提供最为全面的轴向柱塞泵系列的全球知名厂商之一,产品广泛用于工业、车辆、海工、起重机、吊车、起重平台等领域,2014年哈威InLine营收1048万欧元、净利11万欧元(收购对价14年PE为125X),我们相信中国广阔的市场、公司极具活力的民企管理体制、优质低成本的原材料铸件将在未来有效改善哈威InLine的盈利能力,起到较好的协同作用。

中国液压件进口替代空间数百亿,此次牵手哈威较好地提高了公司产品竞争力,加速推进公司向全球领先液压系统集成商进军。

中国液压件市场空间广阔,仅工程机械液压件市场便百亿元+,但整个市场国产化率60%,高端液压子市场如挖机泵阀国产化率仅10%,中国液压件市场进口替代空间达数百亿。恒立此前为国内挖机油缸龙头(市占率40%)、且海外战略拓展顺利(2014年对全球工程机械巨头卡特彼勒销售额近2亿元),但优势产品仅在油缸类(挖机,盾构机、海工等非标)、较为单一,此次牵手哈威将直接引入哈威InLine的高压轴向柱塞泵(产品系列全球最全面之一)、同时未来有望延展到集团的其他泵、阀、液压系统产品及技术,极大地提高了公司产品综合竞争力、丰富了产品线,为公司向全球领先液压系统集成商打下坚实基础。

挖机有望在1-2年内逐步周期筑底+非标油缸高成长+恒立液压投产+5年海外投资计划,周期与成长兼具,公司未来业绩具高弹性。

预计今年国内挖机销量同比下滑30%-40%,去库存节奏加快,未来随着一带一路的推进,我们预计挖机市场有望在1-2年内逐步周期筑底;盾构机、海事、汽车吊等需求仍然较好,非标目前保持30%左右高成长;恒立液压今天正式投产,已投入超8亿元,规划未来达产年产多行业应用的200万件各类液压阀及液压系统,5万台高压柱塞泵,预计恒立液压达产年收入可达20亿元+;公司坚持国际化战略,将在5年内出资6000万美元(已用1370万欧元)投资全球范围工业 4.0与智能制造相关液压领域;我们看好公司周期性与成长性兼具,未来高业绩弹性可期。

投资建议:

我们看好挖机市场1-2年内逐步见底、非标油缸与其他液压件成长、周期+成长给公司带来高业绩弹性,看好公司未来能成长为全球领先液压系统集成商。预计2015-2017年EPS为0.14/0.26/0.44元,对应2015年PB为3.3X,首次予以“增持”评级。

风险提示:挖机市场复苏不及预期;恒立液压拓展进度低于预期。

伟星新材:经济下行压力下增长依旧稳健,继续看好全年业绩

类别:公司研究 机构:光大证券(601788)股份有限公司 研究员:陈浩武 日期:2015-10-30

公司2015年1-9月业绩增长17.5%,EPS0.57元

2015年1-9月公司实现营业收入18.3亿元,同比增长11.9%,归属上市公司股东净利润3.3亿元,同比增长17.5%,每股收益0.57元;单3季度实现营业收入7.1亿元,同增16.5%,环降1.9%,归属上市公司股东净利润1.4亿元,同增19.6%,环增5%,单季贡献每股收益0.24元。

2015年1-9月我国实现GDP6.9%增速,经济仍存在下行压力,塑料管道行业亦受影响,步入平稳发展期。公司经营稳健,1-9月营业收入增速回升至11.9%,归属上市公司股东净利润增速亦上升至17.5%,经营与业绩稳健性凸显!

主营产品毛利率上升

报告期内公司综合毛利率43.5%,同比上升2.6个百分点;销售费率、管理费率和财务费率为14.8%、7.5%、-0.2%,分别同比上升1.5、0.09、0.12个百分点,期间费率22%,同比上升1.7个百分点;销售费用的上升是期间费用增加的主因。

单3季度公司营收同增16.5%,环降1.9%;综合毛利率44.8%,同比上升3.7个百分点,环增1.5个百分点;销售费率、管理费率、财务费率分别为14.5%、6.8%、-0.3%,分别同比上升1.3、0.2和0.1个百分点,期间费率21%,同比上升1.6个百分点;

价值投资最佳标的,继续看好全年业绩

观念的转变促使家装行业迎来品牌消费大浪潮,公司主营产品PPR优先受益于消费升级;优秀的产品、“星管家”服务与扁平化的渠道结构组成公司独特的商业模式。原油价格底部运行促进成本端改善,房屋销售及交易回暖提供需求保障,且有综合管廊建设投资升温等利好。经济下行压力下公司业绩依旧稳健,是价值投资的最佳标的之一。报告期末中央汇金公司持有伟星新材(002372)0.96%股份,为第四大流通股股东。

预计2015-2017年净利润增速分别为24.2%、24.3%、18.0%,EPS0.83、1.03、1.22元,目标价21元,对应15年25倍PE,“买入”评级。

风险提示:国家宏观经济下行,塑料管道行业需求受影响;原油价格上涨带动公司原材料成本上升。

纳川股份:管材低迷是业绩下降主因,新能源动力对赌业绩无忧

类别:公司研究 机构:长江证券(000783)股份有限公司 研究员:范超 日期:2015-10-29

报告要点

事件描述

三季报公布:前三季度营收8.4亿,同增36%,归属净利0.14亿,同降66.3%, 折EPS0.03元; Q3营收3.2亿,同降5.8%,归属净利-0.1亿,同降303.7%。

事件评论

管材低迷是业绩下降主因,新能源动力总成实现放量。营收同增36%, 贸易增量不增利,管材受制于市政工程仍显低迷,前Q3收入估测1.5亿元,同比下降33%,福建万润确认收入1.2亿元。双主业虽提振了整体的盈利能力,然管材的低迷难改业绩下滑的局面。制约之下整体毛利率下滑0.7个百分点,为18.3%。期间费率为14%,较上年同期提升了1个百分点,主要是财务费率上升了1个百分点,销售费率上升了0.6个百分点。应收账款因管材订单结算不畅达到历史峰值,为5.8亿,较期初提升6805万元,资产减值损失也因此较上年同期多计提1250万元。最终归属净利仅实现1357万元,同比下降66.3%。

管材因耀华并入收入有所回升,费率及资产减值损失计提致业绩大降。管材Q3实现7916万,约是上半年的规模,上海耀华并表是主因。受万润和耀华并表贡献影响,毛利率同比上期提升了8.2pct,约17.8%。费率为16%,同比上期提升了7.2pct,销售费率因并表范围发生变化提升2.6个百分点,财务费率因承兑汇票和借款融资上升了2个百分点。叠加资产减值损失计提,归属净利亏损1023万,同降303.7%。

稳增长主题下管材有望迎来拐点。公司大口径埋地排水管,有望在管廊和海绵城市两大基础建设积极推广的背景下,销售迎来拐点。尤其是海绵城市,排水管网作为低影响开发设施施行后溢水的最后一道措施,在各个试点中均被重点投资建设。9月住建部发文要求各城市展开排水防涝检查,10月各地上报结果,政策加码下地方管网建设重视度将持续提升。公司与四川安县、龙岩的PPP 合作建设正在积极开展。除此之外,核级管材的合作研发也在持续推进。

动力总成政策打开成长空间。9月新能源汽车累计销售13.7万辆,同增230%。规划到2020年总量达到200万辆,以目前的保有量26.1万辆看成长空间广阔。预计福建万润将在技术背书下实现站稳省内, 开拓省外。非公开摊薄后预计15~17年EPS0.09、0.34、0.55元,对应PE150、38和23倍。

相关阅读

推荐阅读

两连阳为啥还没回本?买入绩优、白马、中大盘股才能轻松获利

两连阳为啥还没回本?买入绩优、白马、中大盘股才

一、大盘点评展望周二沪深两市小幅低开后,沪深300权重带动指数震荡上行。最终沪指上涨0 53%报收3410点,K线上收出一根中阳线;深成指上涨1 更多

2017-11-22 16:17:00
2017百度世界大会李彦宏透露无人车2018年量产 无人驾驶概念股备受期待

2017百度世界大会李彦宏透露无人车2018年量产 无

一年一度的百度世界大会11月16日在北京举行,每年的百度世界大会,百度创始人李彦宏都会带来他对过去,现在和未来关于互联网和整个IT领域的 更多

2017-11-16 11:17:37
贵州茅台股价突破700元 贵州茅台股价为什么那么高?

贵州茅台股价突破700元 贵州茅台股价为什么那么

今日贵州茅台延续昨日强势走势,继续大幅攀升,盘中最高价突破700元整数关口,刷新上市新高纪录,截至发稿,最高价报704 97元,总市值超越8 更多

2017-11-16 10:32:47
百度世界大会今日召开聚焦智能硬件 百度世界大会受益概念股一览

百度世界大会今日召开聚焦智能硬件 百度世界大会

据怀新资讯报道,2017百度世界大会将于16日在北京举行。从邀请函上出现的神秘的盒子推测,本次百度将会有AI硬件以及诸多AI新技术发布。从今 更多

2017-11-16 10:17:03
中国财富总值全球第二但是超4亿人家庭没有卫生厕所 你拖后腿了吗?

中国财富总值全球第二但是超4亿人家庭没有卫生厕

瑞士信贷研究所(CSRI)最新出炉的《全球财富报告》显示,全球财富总额现已达到280万亿美元,比十年前金融危机爆发时高出27%。美国占全球财 更多

2017-11-16 10:07:07
比特币今日价格大幅反弹逾9% 比特币价格再次突破7000美元

比特币今日价格大幅反弹逾9% 比特币价格再次突破

在短短两周时间内,比特币价格呈现了非常惊险的过山车。由于对于这款加密货币未来趋势存在争议,上周比特币价格出现暴跌,曾一度低于6000美 更多

2017-11-16 10:04:14
油价调整最新消息:国内油价今日24时或迎年内最大涨幅 附92号/93号汽油最新价格

油价调整最新消息:国内油价今日24时或迎年内最大

新一轮成品油调价窗口将于16日24时开启。国际原油价格一度涨至近两年高位,受此影响,国内油价或迎年内最大涨幅。隆众资讯统计数据显示,以 更多

2017-11-16 09:22:17
国际油价调整最新消息:EIA原油及汽油库存双双增长 延长减产协议预期支撑油市反弹

国际油价调整最新消息:EIA原油及汽油库存双双增

美国能源信息署(EIA)周三(11月15日)公布的数据显示,上周美国原油库存意外录得增加,同时汽油库存也意外增长。EIA公布,截至11月10日当 更多

2017-11-16 09:21:49
+ 点击查看更多精彩
今年政策方向没有变,“三去一降一补”具体该怎么干?
    2018年,我国开启高质量发展新征途。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把深化供给...
蓝筹股带动大盘继续上攻 沪指重返3400点
    【盘面简述】今日早盘,随着油气股的拉升上涨,中国石油和中国石...
白马股崛起补涨强烈 短期恐慌性抛盘并不大
    今日市场点评:沪深两市早盘各股指纷纷小幅低开,开盘之后一度呈...
市场再度面临重要的时间窗口 一板块有望迎来年末行情
    【今日小结】今日,两市小幅高开,开盘回撤后快速上行翻红,金融...
不离谱的回落 三理由力挺节后机会
    今日市场点评:大盘在节后第一天走出了高开低走的行情。在国庆期...
第三批混改试点企业名单不久后推出 军工、民航、通信混改机会尤为突出
    国新办今日举行新闻发布会,国资委副秘书长彭华岗在回答记者关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