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工装备概念股望爆发 海工装备11只概念股价值解析

来源:当代财经网时间:2017-06-23 14:34:44

海工装备概念股望爆发 海工装备11只概念股价值解析

海油工程:海外业务快速发展,作业高效价值提升

类别:公司研究 机构:华金证券有限责任公司 研究员:张仲杰 日期:2015-05-25

投资要点

海外业务有望撑起半壁江山:从2010年开始公司把海外业务作为一个重要工作内容,由与人负责抓海外市场开拓,近年有很大起色,业绩得到国外讣可,国际部人员从最初的40余人增加到目前180多人。2014年海外业务订单占比48.8%,预计未来2-3年海外业务有可能不国内业务平分秋色。由此有效熨平了国内业务量波劢对业绩的影响。2014年签订海外订单约131.79亿元,主要分布在俄罗斯、缅甸、印尼、文莱、沙特、非洲等区域。公司根据一带一路国家戓略,梳理海外市场开发进程,可以看出事者高度贴合。

作业技术创新带来盈利改善内生增长:公司这几年一直在降本增效,开源节流,2014年相比较2010年员工数量下降约11%。另一斱面,更重要的是工艺和科技的创新,作业斱法改进,项目高效推进,效益显著提升,2014年公司综合毛利率达到32.06%,为有史以来新高,充分说明公司内涵式增长的潜力。

新船折旧增加有限,作业能力大幅提升:公司最近2年增加18000吨导管架下水驳船“海洋石油228”、作业水深达3000米的多功能水下工程船“海洋石油286”、深水挖沟多功能工程船“海洋石油291”。目前3条新船运行情况良好,公司2013、2014年新增折旧分别为0.88、1.14亿元,折旧增加的丌多。此外新船折旧增加也部分抵补外租船舶的费用。公司同时也处理了4条船龄30年以上的老旧船舶,船龄结构得到明显改善,深水作业能力大幅提升。

投资建议:预测公司2015-2017年每股收益分别为0.79元、0.89元、1.06元。公司海外业务快速发展,作业能力大幅提升,未来东海南海开发潜力巨大,业绩有望底部回升,公司目前的17倍估值水平仅为一带一路板块的一半。我们给予“买入-A”投资评级,6个月目标价为19.75元,相当二2015年25倍的劢态市盈率。

风险提示:行业及公司基本面因素变化超出预期导致公司业绩的波劢。

中国重工:集团资产整合蓄势待发,公司军船龙头地位未变

类别:公司研究 机构:齐鲁证券有限公司 研究员:笃慧 日期:2015-06-15

投资要点

事件: 中国重工公告称,日前接到控股股东中国船舶重工集团公司(以下简称“中船重工”)通知,中船重工拟对其自身相关业务进行调整,部分业务涉及到本公司。其中,本公司拟以持有的动力相关资产进行对外投资,参与中船重工拟打造的动力业务平台公司。公司上述对外投资的方案不构成重大资产重组,也不涉及本公司发行股份。目前方案还需进一步论证,存在不确定性。为保证公平信息披露,维护投资者利益,避免造成公司股价异常波动,经公司申请,自2015年6月12日下午开市起,公司股票停牌。

点评:从公告可以看出本次停牌主要是因为控股股东中船重工集团(北船)拟打造动力业务平台公司,对集团内部相关业务进行调整,未来中船重工集团的资产整合思路有待进一步观察,我们预计公司作为集团主营业务的上市平台地位不变。公司主营业务为舰船制造及修理改装、能源交通装备及其他、海洋工程业务和舰船配套四大板块,按照2014年年报显示,四大板块收入占比分别为50%、21%、16%和13%,本次公告的动力相关资产主要包括在舰船配套板块中。

在没有进一步明确消息的前提下,我们推荐中国重工的核心逻辑没有变:(1)“一带一路”作为重要的国家战略必将带动海军装备业的快速发展,而中国重工作为纯正的海军装备龙头股,将充分享受“一带一路”对基本面和估值的双重积极影响;(2)在国企改革背景下,公司依托强大的集团(北船),存在集团科研院所、军工资产、非船资产等资产注入的预期。公司仍旧是中船重工集团旗下主营业务特别是军船业务的重要上市平台。盈利预测和投资建议:我们暂时不调整公司的盈利预测,预计公司2015-2017年营业收入588、650、766亿元,同比增长-3.57%、10.53%、17.88%;归属上市公司股东净利润23.60、38.66、49.86亿元,同比增长4%、5.9%、6.5%,对应EPS 为0.13、0.21、0.27元。目标价格21.65~26.90元,维持“买入”评级。

风险提示:民船业务持续低迷、科研院所改制进展缓慢、军工股高估值风险。

中国船舶:生产经营好转,海工表现优异

类别:公司研究 机构:中信建投证券股份有限公司 研究员:高晓春 日期:2015-03-20

事件

公司发布2014年年报。

简评

去年业绩略低预期

2014年,公司实现营业收入283.24亿元、同比增长27.59%,实现净利润4419万元、同比增长11.77%,摊薄每股收益0.03元,公司业绩略低我们预期,主要是四季度研发费用确认大增导致管理费用增速超预期、大额计提资产减值损失、补贴收入减少,四季度单季业绩亏损7分钱。

生产经营好转,海工表现优异

去年,公司承接新船订单61艘/899.32万载重吨(其中外高桥造船承接32艘/713.80万载重吨、中船澄西29艘/185.52万载重吨),自升式钻井平台4座、船舶修理合同金额12.26亿元、低速机353台/829万马力。去年,造船完工48艘/595.56万载重吨,比上年减少2艘/52.36万载重吨;修船完工销售360艘,比上年减少36艘;海工平台完工交付3座,比上年增加3座;海工修理项目完成3艘,比上年增加2艘;柴油机完工194台/410万马力。全年海工收入48.43亿元、增长98.75%、毛利率提升9.35个百分点。

计提资产减值损失减少

由于2013年将建造合同形成的资产减值损失重分类为存货跌价准备和预计负债,我们只能看到存货跌价准备明细。去年累计计提30.35亿元减值,扣除转回额、确认11.3亿元减值损失;今年存货跌价准备帐下计提9.53亿减值,扣除转回额、确认4.82亿减值损失,我们无法确认预计负债帐下计提和转回额;去年累计确认的存货跌价损失6.55亿元、比2013年减少5.42亿元,符合我们预期。我们预计2015年计提额继续下降,扣除转回额的差额(即确认存货跌价损失)也会继续下降甚至可能为负值。

继续转让江南长兴造船14%股权

公司在披露年报的同时公告将继续转让外高桥造船持有的江南长兴造船14%股权给沪东中华造船集团,转让价格为4.41亿元。

而在2013年3月,外高桥造船就转让了长兴造船51%股权给沪东、转让价18.71亿元(同时收购江南长兴重工36%股权、收购价6.5亿元);早在2008年初,当时外高桥造船以22.85亿元现金收购江南长兴造船65%股权;现在看来,前后交易价格几乎相同。此次转让,有利于优化造船资源、促进外高桥高附加值产品生产、为多元化发展提供资金支持。

中船瓦锡兰合资公司完成二冲程柴油机业务收购

2014年7月,瓦锡兰集团与中船集团正式签署协议,合作成立一家全新的合资公司,负责接管瓦锡兰二冲程发动机业务;中船集团(通过旗下中船投资发展)持有新合资公司70%股权、瓦锡兰持股30%,新合资公司注册地瑞士,原有二冲程发动机业务的管理团队保持不变,合资公司拥有瓦锡兰二冲程发动机技术的所有权。今年1月,瓦锡兰公告,中船集团通过与瓦锡兰成立的合资公司最终完成了对瓦锡兰旗下二冲程发动机业务的收购。

全球船用柴油机三大技术(德国曼恩、芬兰瓦锡兰和日本三菱),其中瓦锡兰船用低速柴油机(二冲程柴油机)技术全球市场份额在25%左右,其要继续提升全球份额、与世界最大造船集团中船集团合资是双赢选择。

收购和被收购,中船弹性最大

我们判断,广船国际将成为中船集团军、民总装的大平台;从中国船舶的角度出发,未来的投资机会主要体现在被收购(民船总装资产被广船整合)、收购(中国船舶很可能重回动力装备板块,将对集团旗下中速机资产、柴油机研发资产进行整合);我们维持中船弹性最大的判断,维持50元目标价和“买入”评级。

相关阅读

推荐阅读

两连阳为啥还没回本?买入绩优、白马、中大盘股才能轻松获利

两连阳为啥还没回本?买入绩优、白马、中大盘股才

一、大盘点评展望周二沪深两市小幅低开后,沪深300权重带动指数震荡上行。最终沪指上涨0 53%报收3410点,K线上收出一根中阳线;深成指上涨1 更多

2017-11-22 16:17:00
2017百度世界大会李彦宏透露无人车2018年量产 无人驾驶概念股备受期待

2017百度世界大会李彦宏透露无人车2018年量产 无

一年一度的百度世界大会11月16日在北京举行,每年的百度世界大会,百度创始人李彦宏都会带来他对过去,现在和未来关于互联网和整个IT领域的 更多

2017-11-16 11:17:37
贵州茅台股价突破700元 贵州茅台股价为什么那么高?

贵州茅台股价突破700元 贵州茅台股价为什么那么

今日贵州茅台延续昨日强势走势,继续大幅攀升,盘中最高价突破700元整数关口,刷新上市新高纪录,截至发稿,最高价报704 97元,总市值超越8 更多

2017-11-16 10:32:47
百度世界大会今日召开聚焦智能硬件 百度世界大会受益概念股一览

百度世界大会今日召开聚焦智能硬件 百度世界大会

据怀新资讯报道,2017百度世界大会将于16日在北京举行。从邀请函上出现的神秘的盒子推测,本次百度将会有AI硬件以及诸多AI新技术发布。从今 更多

2017-11-16 10:17:03
中国财富总值全球第二但是超4亿人家庭没有卫生厕所 你拖后腿了吗?

中国财富总值全球第二但是超4亿人家庭没有卫生厕

瑞士信贷研究所(CSRI)最新出炉的《全球财富报告》显示,全球财富总额现已达到280万亿美元,比十年前金融危机爆发时高出27%。美国占全球财 更多

2017-11-16 10:07:07
比特币今日价格大幅反弹逾9% 比特币价格再次突破7000美元

比特币今日价格大幅反弹逾9% 比特币价格再次突破

在短短两周时间内,比特币价格呈现了非常惊险的过山车。由于对于这款加密货币未来趋势存在争议,上周比特币价格出现暴跌,曾一度低于6000美 更多

2017-11-16 10:04:14
油价调整最新消息:国内油价今日24时或迎年内最大涨幅 附92号/93号汽油最新价格

油价调整最新消息:国内油价今日24时或迎年内最大

新一轮成品油调价窗口将于16日24时开启。国际原油价格一度涨至近两年高位,受此影响,国内油价或迎年内最大涨幅。隆众资讯统计数据显示,以 更多

2017-11-16 09:22:17
国际油价调整最新消息:EIA原油及汽油库存双双增长 延长减产协议预期支撑油市反弹

国际油价调整最新消息:EIA原油及汽油库存双双增

美国能源信息署(EIA)周三(11月15日)公布的数据显示,上周美国原油库存意外录得增加,同时汽油库存也意外增长。EIA公布,截至11月10日当 更多

2017-11-16 09:21:49
+ 点击查看更多精彩
今年政策方向没有变,“三去一降一补”具体该怎么干?
    2018年,我国开启高质量发展新征途。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把深化供给...
蓝筹股带动大盘继续上攻 沪指重返3400点
    【盘面简述】今日早盘,随着油气股的拉升上涨,中国石油和中国石...
白马股崛起补涨强烈 短期恐慌性抛盘并不大
    今日市场点评:沪深两市早盘各股指纷纷小幅低开,开盘之后一度呈...
市场再度面临重要的时间窗口 一板块有望迎来年末行情
    【今日小结】今日,两市小幅高开,开盘回撤后快速上行翻红,金融...
不离谱的回落 三理由力挺节后机会
    今日市场点评:大盘在节后第一天走出了高开低走的行情。在国庆期...
第三批混改试点企业名单不久后推出 军工、民航、通信混改机会尤为突出
    国新办今日举行新闻发布会,国资委副秘书长彭华岗在回答记者关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