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洋经济概念股或卷土重来 海洋经济概念股票解析

来源:当代财经网时间:2017-06-23 14:50:33

海洋经济概念股或卷土重来 海洋经济概念股票解析

海油工程:海外业务快速发展,作业高效价值提升

类别:公司研究 机构:华金证券有限责任公司 研究员:张仲杰 日期:2015-05-25

投资要点

海外业务有望撑起半壁江山:从2010年开始公司把海外业务作为一个重要工作内容,由与人负责抓海外市场开拓,近年有很大起色,业绩得到国外讣可,国际部人员从最初的40余人增加到目前180多人。2014年海外业务订单占比48.8%,预计未来2-3年海外业务有可能不国内业务平分秋色。由此有效熨平了国内业务量波劢对业绩的影响。2014年签订海外订单约131.79亿元,主要分布在俄罗斯、缅甸、印尼、文莱、沙特、非洲等区域。公司根据一带一路国家戓略,梳理海外市场开发进程,可以看出事者高度贴合。

作业技术创新带来盈利改善内生增长:公司这几年一直在降本增效,开源节流,2014年相比较2010年员工数量下降约11%。另一斱面,更重要的是工艺和科技的创新,作业斱法改进,项目高效推进,效益显著提升,2014年公司综合毛利率达到32.06%,为有史以来新高,充分说明公司内涵式增长的潜力。

新船折旧增加有限,作业能力大幅提升:公司最近2年增加18000吨导管架下水驳船“海洋石油228”、作业水深达3000米的多功能水下工程船“海洋石油286”、深水挖沟多功能工程船“海洋石油291”。目前3条新船运行情况良好,公司2013、2014年新增折旧分别为0.88、1.14亿元,折旧增加的丌多。此外新船折旧增加也部分抵补外租船舶的费用。公司同时也处理了4条船龄30年以上的老旧船舶,船龄结构得到明显改善,深水作业能力大幅提升。

投资建议:预测公司2015-2017年每股收益分别为0.79元、0.89元、1.06元。公司海外业务快速发展,作业能力大幅提升,未来东海南海开发潜力巨大,业绩有望底部回升,公司目前的17倍估值水平仅为一带一路板块的一半。我们给予“买入-A”投资评级,6个月目标价为19.75元,相当二2015年25倍的劢态市盈率。

风险提示:行业及公司基本面因素变化超出预期导致公司业绩的波劢

中海油服:中期盈利同比下降约80%

类别:公司研究 机构:中银国际证券有限责任公司 研究员:刘志成 日期:2015-07-14

鉴于经营环境艰难及资产减值,公司预计15年上半年盈利同比下降80%。

15年上半年,公司钻井平台共产生9.91亿人民币的资产减值亏损。我们将2015年盈利预测下调22%以反映上述减值亏损。我们重申对H 股和A 股的卖出评级,同时下调目标价,因为公司盈利可能还未达到本轮周期的底部。

支撑评级的要点

根据公司盈利预警,15年上半年净利润预计同比下降约80%至8.85亿人民币。这说明在中国会计准则下15年2季度净亏损约8,500万人民币,较15年1季度9.7亿人民币的净利润下滑严重。

根据另一份的公告,亏损产生的主要原因是9.91亿人民币的资产减值亏损,包括6,700万人民币的固定资产(钻井平台)减值亏损和9.24亿人民币的商誉亏损。油价大跌后经营环境的恶化导致部分钻井平台未来的预期收入不及其帐面值。

我们并不确定15年上半年是否已达到本轮盈利周期的底部,因为进一步产生固定资产减值亏损的可能性目前仍无法排除。尤其是近海石油项目需要有较高的油价来实现盈亏平衡,而现行油价仍不够高。假如明年石油公司完成现有项目后决定不再上马新项目,市场需求可能继续萎缩。

评级面临的主要风险

油价暴跌。

成本削减措施产生的结余高于预期。

估值

由于下调了盈利预测,我们将目标价由11.36港币下调为8.91港币。我们仍根据12倍2015年预期盈利来设定目标估值。

A 股方面,我们将目标价由20.46人民币下调为16.05人民币,仍较H 股溢价125%

中国远洋:践行一带一路,锁定长期收益,整合预期再起

类别:公司研究 机构:国金证券股份有限公司 研究员:吴彦丰 日期:2015-05-21

事件

中国远洋与中海发展联营的中国矿运有限公司(中国远洋通过子公司中散集团持股51%,中海发展持股49%)与巴西淡水河谷签订20年以上的长期运输协议。同时,中国矿运斥资4.45亿美元向淡水河谷旗下VALE SHIPPING 购买4艘VLAEMAX(超大矿砂船)。同时,招商轮船也公告拟向淡水河谷购入4艘大型矿砂船。

评论

践行一带一路,推动中巴产业合作,保障战略物资安全:这次合作作为李克强访问巴西一揽子合作协议的一部分践行了一带一路精神。李克强特别提出中巴在铁路、清洁能源、铁矿石产、农业、油气勘探开采、石化装备、船舶贸易投资等领域合作空间广阔,中国两大航运央企与淡水河谷这次合作着眼点即在点铁矿石产业链和船舶贸易投资。此外,铁矿石是中国最重要的战略基础物资,对外依存度达70%,VALEMAX 由中国矿运运营有利保障国家战略安全,符合 国家整体需要。

货主联营,船舶大型化和COA 合同使公司获得长期稳定收益:实际上,本次长期运输合同(COA)是公司去年9月与淡水河谷签订的框架合作协议的落地内容。框架协议约定公司将新建10艘VALEMAX 并收购淡水河谷国际的4艘VALEMAX,我们判断未来14艘VLOC 都将由中国矿运运营,收购的船舶将于今年年中交付,按VLALEMAX 40万载重吨估算,收购4艘VALEMAX 将增加年运量600万吨,年周转量665亿吨海里,占去年干散运量8%,14艘船全部达产后将增加运量2200万吨,2330亿吨海里,占比28%。我们估计25年期建船的COA 合同内部回报率在12%左右,按单船造价1.1亿美元计算,单船年利润约5000万人民币,首批收购的4艘约贡献利润2亿元,满产后贡献利润7亿元,权益利润占公司14年盈利的96%。在当前干散货市场十分低迷,BDI 仅600点,公司干散货板块整体大幅亏损的情况下,建船COA 合同有利获得长期稳定的收益。值得注意的是这次与大货主联营,实现船舶一步到位大型化都符合去《国务院关于促进海运业健康发展的若干意见》。

中远中海合作又一范例,航运央企整合预期或再度升温:这次中远中海通过共同设立的中国矿运作为主体参与国际项目是继12年10月中远集运和中海集运在内贸集装箱航线上合作后又一次重要协作,中远中海招商局三大航运央企同时出击涉及这一合作或将使资本市场对航运航期整合预期再度升温。海运费持续下跌,BDI 和CCBFI 迭创新低,在强势美元和全球经济复苏缓慢,大宗品供需失衡的大背景下运价将长期低位徘徊,航运业仍将十分困难,航运企业进行某种程度的整合有利于提升航线覆盖面和航班密度,减少恶性竞价,降低单位成本和形成规模效应,通过提高航线的服务门槛来挤出中小企业从而加强对运价的控制。

投资建议

预计公司15~16年的EPS 分别为0.10元和0.17元。考虑到与淡水河谷合作逐步落地利好公司长期稳定收益,干散市场触底,航运央企有整合预期,维持公司“买入”的投资评级。

东方海洋:14年行业低迷,15年期待公司转型

类别:公司研究 机构:光大证券股份有限公司 研究员:刘晓波 日期:2015-04-17

事件:

公司发布年报,14年实现收入6.0亿元,同比下滑1.8%,归属母公司股东净利润4160万元,大幅下滑27.0%,扣非后净利润2130万元,下滑50.0%,符合预期。

景气低位和财务负担是业绩承压主因:

随着我国经济进入新常态、增长速度放缓,水产品的需求增速也有所下滑,导致水产养殖行业近年来处于景气低位,增长乏力。同时人工、原材料成本却在上行,行业竞争加剧,使水产业务收入规模和毛利率都有所下滑。14年公司海水养殖业务收入增加18.9%,成本大幅增加了36.6%,使得毛利率损失了2.3个百分点,也拖累公司综合毛利率下滑了1.8个百分点至23.8%。

费用方面,管理费用率略有抬升至6.0%,而财务费用却是较去年同期大幅增加了11.0%。原因在于公司开展业务升级转型,项目运营流动资金要依靠银行贷款,导致了财务费用高企。

定增提升转型预期:

4月1日公司公告拟募资13.7亿元,用8.5亿元偿还银行贷款及短融、另外5.2亿元补充流动资金,此举将大大缓解财务压力。另一方面,公司一直有想法谋求改变,分别于14年2月和9月实施两次停牌。而草案公布的定增方主要为大股东、监事及实际控制人车轼之子车志远,参与方所持股份将被锁定三年,充分彰显了大股东对公司后续发展的信心。我们认为公司的转型预期值得继续积极关注。

盈利预测及估值:

我们测算公司15-17年收入分别为7.6、10.0、12.3亿元,归属母公司股东净利润0.9、1.5、1.9亿元,考虑增发摊薄,备考EPS分别为0.27、0.43、0.55元。给予公司16年60XPE,对应目标价25.80元,维持买入评级。

风险提示:

气候因素导致的海水养殖收成波动风险。

国联水产:对未来业绩改善和经营变化保持乐观

类别:公司研究 机构:中信建投证券股份有限公司 研究员:黄付生 日期:2015-04-21

事件

因重新计量子公司剩余股权的公允价值,近日公司修正14年业绩,调低营收0.05亿至21.31亿,同减3.75%;调高归股净利润0.83亿至2.50亿,同增485.65%;EPS升至0.64元。 公司15年一季度预亏1600-2200万,同降200%左右。亏损来自于一季度上半季对虾产品在美国通关受阻、销量下滑。2月12日起,美国FDA解除对公司产品的“自动扣留”措施。

简评

14年业绩来自于子公司股权转让,主业改善有限

14年公司利润大幅增长得益于子公司国发投资的股权转让收益,国发投资持有三旧改造的6宗土地共7.9万平米,其股权的70%分两次向华信房地产开发公司转让,获得3.07亿收入在14年确认,贡献利润1.7亿元左右。14年公司主业改善有限,高端水产饲料销量增长明显,年销量超过4.6万吨,15年有望冲击7万吨。

公司转型供应平台和食品商,15年有望释放业绩

为摆脱低毛利率水产出口商身份,公司长期致力于向全球水产销售平台和水产食品制造商转型,拓展海外采购和销售区域,加强国内市场建设和品牌推广。从经营效果来看,14年国内的国美水产和海外购销平台美国SSC均保持了20%以上的收入增速,产品毛利率也提高1个多百分点。

为抢占国内市场,公司发力渠道和品牌建设。看好生鲜电商潮流,公司同时推动B2B、B2C和O2O等多种线上渠道发展,并与顺丰优选、一号店和本来生活网等生鲜电商深入合作,近期正在与天猫、京东和苏宁等平台电商谈合作。未来,公司有意铺设自有物流网络,为进入高端水产市场、打造精品水产品牌做准备。我们认为,公司的国际化、精品化转型升级举措推进已久、并初见成效,15年业绩上将有明显的体现。

成立产业引导基金,为业务创新和产业链并购发展铺路

15年1月,公司宣布投入5000万自有资金,与广州海洋投资管理有限公司发起设立“深圳市海上丝路创业投资基金”(公司出资占20%),对海洋产业相关的创新成长类项目进行前期投资,涵盖领域含生物医药、物联网、生鲜电商及海洋食品等,公司对中意的项目或公司有优先收购权。

我们认为,公司今年很可能在业务的并购拓展方面取得实质性突破,这将给公司带来新的收入增长点和估值水平的提升。

盈利预测:我们看好未来公司国内业务的快速增长,并对今年的实质性收购充满期待。预计公司15-17年收入分别为25.55、35.82和43.44亿元;归母净利润为1.48、1.70和1.82亿元;EPS为0.42、0.48和0.52元,对应估值28.2、24.6和23.0倍,目标价20元,调高至买入评级。

相关阅读

推荐阅读

两连阳为啥还没回本?买入绩优、白马、中大盘股才能轻松获利

两连阳为啥还没回本?买入绩优、白马、中大盘股才

一、大盘点评展望周二沪深两市小幅低开后,沪深300权重带动指数震荡上行。最终沪指上涨0 53%报收3410点,K线上收出一根中阳线;深成指上涨1 更多

2017-11-22 16:17:00
2017百度世界大会李彦宏透露无人车2018年量产 无人驾驶概念股备受期待

2017百度世界大会李彦宏透露无人车2018年量产 无

一年一度的百度世界大会11月16日在北京举行,每年的百度世界大会,百度创始人李彦宏都会带来他对过去,现在和未来关于互联网和整个IT领域的 更多

2017-11-16 11:17:37
贵州茅台股价突破700元 贵州茅台股价为什么那么高?

贵州茅台股价突破700元 贵州茅台股价为什么那么

今日贵州茅台延续昨日强势走势,继续大幅攀升,盘中最高价突破700元整数关口,刷新上市新高纪录,截至发稿,最高价报704 97元,总市值超越8 更多

2017-11-16 10:32:47
百度世界大会今日召开聚焦智能硬件 百度世界大会受益概念股一览

百度世界大会今日召开聚焦智能硬件 百度世界大会

据怀新资讯报道,2017百度世界大会将于16日在北京举行。从邀请函上出现的神秘的盒子推测,本次百度将会有AI硬件以及诸多AI新技术发布。从今 更多

2017-11-16 10:17:03
中国财富总值全球第二但是超4亿人家庭没有卫生厕所 你拖后腿了吗?

中国财富总值全球第二但是超4亿人家庭没有卫生厕

瑞士信贷研究所(CSRI)最新出炉的《全球财富报告》显示,全球财富总额现已达到280万亿美元,比十年前金融危机爆发时高出27%。美国占全球财 更多

2017-11-16 10:07:07
比特币今日价格大幅反弹逾9% 比特币价格再次突破7000美元

比特币今日价格大幅反弹逾9% 比特币价格再次突破

在短短两周时间内,比特币价格呈现了非常惊险的过山车。由于对于这款加密货币未来趋势存在争议,上周比特币价格出现暴跌,曾一度低于6000美 更多

2017-11-16 10:04:14
油价调整最新消息:国内油价今日24时或迎年内最大涨幅 附92号/93号汽油最新价格

油价调整最新消息:国内油价今日24时或迎年内最大

新一轮成品油调价窗口将于16日24时开启。国际原油价格一度涨至近两年高位,受此影响,国内油价或迎年内最大涨幅。隆众资讯统计数据显示,以 更多

2017-11-16 09:22:17
国际油价调整最新消息:EIA原油及汽油库存双双增长 延长减产协议预期支撑油市反弹

国际油价调整最新消息:EIA原油及汽油库存双双增

美国能源信息署(EIA)周三(11月15日)公布的数据显示,上周美国原油库存意外录得增加,同时汽油库存也意外增长。EIA公布,截至11月10日当 更多

2017-11-16 09:21:49
+ 点击查看更多精彩
今年政策方向没有变,“三去一降一补”具体该怎么干?
    2018年,我国开启高质量发展新征途。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把深化供给...
蓝筹股带动大盘继续上攻 沪指重返3400点
    【盘面简述】今日早盘,随着油气股的拉升上涨,中国石油和中国石...
白马股崛起补涨强烈 短期恐慌性抛盘并不大
    今日市场点评:沪深两市早盘各股指纷纷小幅低开,开盘之后一度呈...
市场再度面临重要的时间窗口 一板块有望迎来年末行情
    【今日小结】今日,两市小幅高开,开盘回撤后快速上行翻红,金融...
不离谱的回落 三理由力挺节后机会
    今日市场点评:大盘在节后第一天走出了高开低走的行情。在国庆期...
第三批混改试点企业名单不久后推出 军工、民航、通信混改机会尤为突出
    国新办今日举行新闻发布会,国资委副秘书长彭华岗在回答记者关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