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能电网概念股播下希望种子 智能电网概念股个股一览

来源:当代财经网时间:2017-06-24 14:11:04

东源电器:有望打造a股弹性最大的锂动力电池龙头

类别:公司研究 机构:国泰君安证券股份有限公司 研究员:洪荣华,刘骁,谷琦彬 日期:2015-02-17

本报告导读:

国内动力锂电龙头国轩高科有望注入公司,国轩高科作为国内一线动力电池企业,充分受益新能源汽车爆发式增长。首次覆盖,给予增持评级。

投资要点:

首次覆盖给予增持评级。预计2014-2016年EPS0.14、0.21和0.26元,考虑国轩高科资产注入的预期,备考2014-2016年EPS0.33、0.50和0.68元。鉴于国家对新能源汽车的重视和政策扶持力度,我们认为国轩高科注入方案过会的概率较高。由于一线动力电池处于供不应求格局,公司作为行业龙头和a股唯一纯正的动力电池标的,行业地位和稀缺性应享有估值溢价,目标价27元。首次覆盖,增持评级。

国内动力锂电龙头国轩高科注入。根据公司公告,公司发行4.9亿股,国轩高科以33.5亿元对价出售。公司拟发行8.2亿元,用于建设年产2.4亿Ah动力锂电池项目。国轩高科给予2014-2017年扣非净利润2.25亿、3.16亿、4.23亿和4.68亿业绩承诺,鉴于行业高景气和国轩高科核心竞争力,我们认为实际净利润将大幅超过业绩承诺。

充分受益国内新能源汽车爆发。国轩高科把纯电动汽车电池作为重点,优先布局公交领域,具有磷酸铁锂电池组核心技术,并完成三元电池技术储备,是国内少数以动力电池为核心的锂电企业,2011-2013年动力电池出货量和毛利率在业内均处领先地位。预计动力电池产能将从2014年1亿ah扩产到2016年3.4亿ah,2014-2015年电池销售收入有望超过10亿元和20亿元,由于订单饱满、产品供不应求格局至少维持至2016年,预计2015-2016年盈利较强,毛利率超过45%。

销售模式和供应链具有优势。公司采用与整车厂合作开发电池产品的直销模式,以及融资租赁模式(出售电池给金融租赁公司,后者作为出租人,新能源汽车运营企业作为承租人)实现快速增长,并成功打入金龙客车、江淮汽车、上海大郡和新大洋等一线整车厂商的核心供应链,订单获取能力远高于二三线电池企业,并确保较高盈利。

风险提示。重组方案未过会,新能源汽车销量不达预期。

金智科技:能源互联网+智慧城市,新机遇

类别:公司研究 机构:安信证券股份有限公司 研究员:黄守宏 日期:2015-03-27

金智科技源于东南大学,业务从电厂自动化和高校信息化发展而来,电厂自动化发展成为能源互联网所属的智能电厂、智能变电、智能配电、电力设计和新能源;高校信息化业务发展成为智慧城市所属的平安城市、智慧交通、智慧建筑、智慧社区、智慧媒体。智能电网业务和智慧城市业务在收入中平分秋色。

能源互联网新机遇:电改来了,能源互联网来了,能源互联网与智能电网有区别有联系,智能电网是能源互联网的基础,公司将会以智能发电、智能变电、智能配电等智能电网解决方案和新能源为核心发展能源互联网。公司在智能发电排名第二,智能变电排名第七,智能配电技术一流,新能源发电挑起能源互联网的源头,电力设计业务串起公司在能源互联网中的各个链条,公司非常强的IT也会整合进能源互联网的业务中。能源产品的交易、能源资产的服务、能源的增值服务、能源互联网解决方案四种商业模式公司都可以参与。

受益智慧城市全面建设,与能源互联网互动:公司的智慧城市业务由高校信息化发展而来,目前,公司的智慧城市业务发展迅速,而高校信息化业务基本退出,公司的智慧城市业务包括智能建筑、平安城市、智慧交通、智慧社区与智慧媒体。建筑智能化业务经过多年技术与工程积累及品牌积淀,市占率有望从目前约30名上升至前十名,参与世博会和南京青奥会等重大工程。智慧交通基于计算机视觉智能分析技术的EPS7000系列新一代智能电子警察系统,是传统地感线圈式电子警察的换代产品。公司和集团共同参股30%南京城建隧桥经营管理有限责任公司,该公司70%股权的大股东承担南京市城市基础设施及市政公用事业项目的投资,预计金智科技在智能交通领域将会有大发展。

投资建议:我们预测公司2014-2016年EPS分别为0.52元、0.7元、0.96元,按照摊薄后股本计算的EPS分别为0.48元、0.64元、0.88元,买入-A投资评级,智慧城市可比公司目前估值为平均60倍动态市盈率,按100亿市值估值,按照增发后股本计算,目标价位45元。

风险提示:电力改革步伐缓慢的风险、公司业务进展不达预期的风险

科陆电子:乘电改东风,率先抢滩售电领域

类别:公司研究 机构:国信证券股份有限公司 研究员:杨敬梅,黄道立 日期:2015-03-26

事项:

科陆电子公告:公司受让自然人皇甫涵、唐睿及谢旭新持有的深圳市深电能售电有限公司总计20%的股权。

评论:

新电改靴落,售电侧开放成定局。

本月21日,以中共中央、国务院名义下发的《进一步深化电力体制改革的若干意见》(9号文)被媒体报道引起广泛关注,这是继02年电力体制改革的5号文后电力行业最重要的改革性文件。文件强调“三放开、一独立、三加强”,售电侧放开成为本次改革最重要的内容。售电侧电价和准入门槛向社会资本开放,将导致民营资本的大量涌入。售电领域目前的市场规模估计约为5.5万亿。

布局进入售电领域意味明显。

公司本次获得深圳市深电能售电有限公司20%的股权。深能售电成立于1月30日,尚未实际经营,但此前已被部分媒体报道。深能售电意在以国际通行的准许收入模式确定独立输配电价,并履行与大用户议价的职责。公司获取深能售电股权,抢先布局售电侧市场的意图明显。

天时地利下的顺势而为。

公司是国内储能技术的领军企业,并为中国化学与物理电源行业协会储能应用分会唯一理事长单位。公司也在积极发展新能源发电、智能充电桩业务。多年电力电子经验使公司有对电网的深刻理解。其业务发展方向也符合新电改对未来电力行业改革的精神。其向售电侧领域延伸具备天然的优势。而公司所处的深圳正是电力体制改革试点的先行者,新电改的具体方案最有可能率先在深圳执行。目前据传首张售电牌照很有可能在深圳发放。

股东背景强大,强强联手意味明显。

深能售电董事长江克宜此前为南网旗下的深圳市供电新能源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深圳新能源行业协会常务副会长、深圳市龙岗区供电局局长,在电力服务领域浸淫多年,经验和人脉丰富。而比亚迪也与科陆电子同时接受了20%的转让股份。储能行业内两大巨头联手,能量巨大。

维持原盈利预测,超预期可能性大。

15年,除了公司光伏及储能业务都将全面爆发外,公司在售电领域也可能新的亮点。

我们维持原盈利预测,预计公司2014/2015/2016年净利润分别为1.11/2.53/3.72/亿元,同比增长分别为28.7%/128.5%/47.1%,每股收益分别为0.28/0.64/0.94/元且业绩有超预期可能。维持对公司“买入”评级。

国电南瑞:2014年业绩低于预期

类别:公司研究 机构:瑞银证券有限责任公司 研究员:李博 日期:2015-03-30

南瑞2014 年业绩负增长,情况低于预期。

南瑞2014 年收入89 亿,同比下降7%,净利润12.8 亿,同比下降20%,每股收益0.53 元,低于我们和市场预期。其中电网自动化收入61 亿,同比增长3.2%,发电及新能源15.6 亿,同比下降36%;节能环保6.9 亿,同比增长27%;工业控制收入5.4 亿,同比下降20%。四季度单季收入36.7 亿,同比下降37%,净利润6.46 亿,同比下降35%。

智能电网及能源互联网实力强大。

南瑞在配电网升级改造,电网智能调控等领域,实力国内最强。2014 年建立了全国统一的电力市场交易平台,是国内首套投入运行的大用户交易平台,我们预计将受益于国内电力体制改革和能源互联网建设。目前能源互联网业务收入占比较小。

预计2015 年主业将平稳增长。

2015 年,电网投资平稳增长,计划增速10%左右,南瑞的电网自动化业务可能与电网投资增速基本持平。我们预计电网外业务新能源发电和工业控制将较快速度增长,但由于利润率较低,对公司业绩拉动有限。整体来看我们预计2015 年主业仍将平稳增长。

估值:目标价20.5 元,买入评级。

我们的目标价是基于瑞银VCAM 现金流贴现模型(WACC=8%)得出。我们盈利预测存在下行风险。

积成电子:业绩稳健,积极布局能源互联网等新领域

类别:公司研究 机构:浙商证券股份有限公司 研究员:郑丹丹 日期:2015-09-02

中报关键数据

公司2015上半年收入同比增长33.14%至4.07亿元,归属股东净利润同比增长15.31%至0.195亿元,实现EPS0.05元。由于上年度所得税汇算清缴补缴税款较多,所得税费用同比增加3.11倍至1,085万元,对净利润影响较大。公司预计,前三季净利润将同比增长0~30%,业绩将持续较快发展。

投资要点

营业收入增长超预期

上半年,电力自动化收入同比增长46.5%至3.4亿元,超出预期。其中,变电站自动化、配用电自动化的收入分别同比增长47.1%至1.38亿元、增长69.5%至1.63亿元,显著超出行业平均发展水平。公用事业自动化发展低预期,收入同比仅增2.63%至0.588亿元。公司综合毛利率同比增加1个百分点至40.1%;期间费用率32.8%,同比无显著变化。

积极布局能源互联网领域,培育新的业务增长点

公司承建的“山东省智慧能源公共云平台”正式上线运营,已接入包括供水、热力、燃气、工业用能大户等多个领域客户;设立子公司“积成能源”,重点开展智能微网与分布式能源系统业务;开展与英特尔、桂东电力等多家公司合作,并参与设立临沂新能源产业引导基金,推动公司在能源互联网领域的产业布局,培育新的业务增长点。

盈利预测及估值

我们预计,当前股本下,公司于2015~2017年将分别实现EPS0.42元、0.53元、0.64元,净利润分别同比增长21.5%、27.8%、19.7%,对应P/E分别为42倍、33倍、28倍。维持“增持”评级。

风险提示

新业务发展或低预期;成长股整体估值中枢未来或现下移风险。

相关阅读

推荐阅读

两连阳为啥还没回本?买入绩优、白马、中大盘股才能轻松获利

两连阳为啥还没回本?买入绩优、白马、中大盘股才

一、大盘点评展望周二沪深两市小幅低开后,沪深300权重带动指数震荡上行。最终沪指上涨0 53%报收3410点,K线上收出一根中阳线;深成指上涨1 更多

2017-11-22 16:17:00
2017百度世界大会李彦宏透露无人车2018年量产 无人驾驶概念股备受期待

2017百度世界大会李彦宏透露无人车2018年量产 无

一年一度的百度世界大会11月16日在北京举行,每年的百度世界大会,百度创始人李彦宏都会带来他对过去,现在和未来关于互联网和整个IT领域的 更多

2017-11-16 11:17:37
贵州茅台股价突破700元 贵州茅台股价为什么那么高?

贵州茅台股价突破700元 贵州茅台股价为什么那么

今日贵州茅台延续昨日强势走势,继续大幅攀升,盘中最高价突破700元整数关口,刷新上市新高纪录,截至发稿,最高价报704 97元,总市值超越8 更多

2017-11-16 10:32:47
百度世界大会今日召开聚焦智能硬件 百度世界大会受益概念股一览

百度世界大会今日召开聚焦智能硬件 百度世界大会

据怀新资讯报道,2017百度世界大会将于16日在北京举行。从邀请函上出现的神秘的盒子推测,本次百度将会有AI硬件以及诸多AI新技术发布。从今 更多

2017-11-16 10:17:03
中国财富总值全球第二但是超4亿人家庭没有卫生厕所 你拖后腿了吗?

中国财富总值全球第二但是超4亿人家庭没有卫生厕

瑞士信贷研究所(CSRI)最新出炉的《全球财富报告》显示,全球财富总额现已达到280万亿美元,比十年前金融危机爆发时高出27%。美国占全球财 更多

2017-11-16 10:07:07
比特币今日价格大幅反弹逾9% 比特币价格再次突破7000美元

比特币今日价格大幅反弹逾9% 比特币价格再次突破

在短短两周时间内,比特币价格呈现了非常惊险的过山车。由于对于这款加密货币未来趋势存在争议,上周比特币价格出现暴跌,曾一度低于6000美 更多

2017-11-16 10:04:14
油价调整最新消息:国内油价今日24时或迎年内最大涨幅 附92号/93号汽油最新价格

油价调整最新消息:国内油价今日24时或迎年内最大

新一轮成品油调价窗口将于16日24时开启。国际原油价格一度涨至近两年高位,受此影响,国内油价或迎年内最大涨幅。隆众资讯统计数据显示,以 更多

2017-11-16 09:22:17
国际油价调整最新消息:EIA原油及汽油库存双双增长 延长减产协议预期支撑油市反弹

国际油价调整最新消息:EIA原油及汽油库存双双增

美国能源信息署(EIA)周三(11月15日)公布的数据显示,上周美国原油库存意外录得增加,同时汽油库存也意外增长。EIA公布,截至11月10日当 更多

2017-11-16 09:21:49
+ 点击查看更多精彩
今年政策方向没有变,“三去一降一补”具体该怎么干?
    2018年,我国开启高质量发展新征途。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把深化供给...
蓝筹股带动大盘继续上攻 沪指重返3400点
    【盘面简述】今日早盘,随着油气股的拉升上涨,中国石油和中国石...
白马股崛起补涨强烈 短期恐慌性抛盘并不大
    今日市场点评:沪深两市早盘各股指纷纷小幅低开,开盘之后一度呈...
市场再度面临重要的时间窗口 一板块有望迎来年末行情
    【今日小结】今日,两市小幅高开,开盘回撤后快速上行翻红,金融...
不离谱的回落 三理由力挺节后机会
    今日市场点评:大盘在节后第一天走出了高开低走的行情。在国庆期...
第三批混改试点企业名单不久后推出 军工、民航、通信混改机会尤为突出
    国新办今日举行新闻发布会,国资委副秘书长彭华岗在回答记者关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