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骁龙芯片运行Win10 移动PC将迎来怎样的变革?

来源:当代财经网时间:2017-07-07 14:53:06

1946年,世界上第一台计算机ENIAC正式投入运行,它采用了17486个真空电子管构建而成,耗电174千瓦,占地170平方米,重量更是达到了30顿,每秒可进行5000次加法运算。

当然在现在看来,这样的性能可能连单片机都不如。计算机经过70多年的发展,从最初的电子真空管转变为现在的晶体管,重量也从以“吨”为单位变成以“千克”甚至“克”为单位。计算机作为现代社会最重要的生产力工具,随着半导体工艺、数控加工技术的发展,我们对计算机的性能、外观设计以及便携性提出了更高的要求。

  在MWCS17大会上,高通对骁龙835移动PC理念进行了更深一步的描述。

  在MWCS17大会上,高通对骁龙835移动PC理念进行了更深一步的描述。

“连接”与“呼吸”一样重要

最近,微软做了一份以“连接”为话题的市场调查,在年轻消费人群当中,他们认为“连接”和“呼吸”一样重要,他们习惯于随时随刻都能与互联网连在一起。而在国内,相似的调查同样不少,例如有些人可以连续10个小时不吃饭,但并不能连续10个小时不使用智能手机。可见网络已经成为了我们日常生活、工作中不可缺少的事物。

到了2022年,全球的数据流量将会比现在增长10倍,而且网速也是现在的3倍,在未来4年内,将会有超过11亿新增的用户连接到互联网。互联网在全球的快速普及催生了更多样化的联网设备,而“马桶上的生产力”再次成为终端厂商的关注点。

简单来说,“马桶上的生产力”指的就是移动办公,而轻薄便携的移动PC例如笔记本电脑、平板电脑则充当了最主要的生产力工具。而已经拥有笔记本电脑/平板电脑的你,又是否对自己手上的设备完全满意呢?

网络/续航 成为我们在使用移动PC时所遇到的痛点

最近微软同样做了一份主题为“如果你可以自己打造一款理想的移动PC,你希望它拥有哪些主要功能?”的全球性市场调研,调查结果显示,“4G LTE连接能力”以及“电池续航超过20小时”这两个需求排名最高,其中中国市场数据显示,国内消费者最为关注的是移动PC的“4G LTE连接能力”。

笔者对这样的调查结果丝毫不感到意外,毕竟在生活中,我们拿着手提电脑外出办公,坐下来就是寻找WiFi网络,如果一台笔记本电脑能具备4G LTE连接能力的话,那移动生产力将更为方便。

另外,大多数基于Windows操作系统的笔记本电脑在续航性能上都表现得相当一般,因此,4G LTE连接能力,续航成为现时我们在使用笔记本电脑上的痛点。

骁龙移动平台助力,让Windows移动PC也有极致网络/续航表现

1。解决4G LTE网络连接问题

骁龙835移动平台整合了X16 LTE modem,借助4*20MHz载波聚合+256-QAM调制技术,下行峰值速率达到1Gbps,而上行方面则借助2*20MHz+64-QAM,峰值速率达到了150Mbps。

简单来说,基于骁龙835移动平台的笔记本电脑/平板电脑插上电话卡(未来可以演变成eSIM),就能像智能手机一样随时随地并且高速地连接网络,甚至还支持全网通功能。

可能很多人认为,现在的外部网络环境依然不能支持到千兆网络。但其实在目前已经有11个国家的20家运营商正在建立它们的千兆LTE网络,37个国家的运营商正在试行或部署支持千兆LTE的调制解调器(包括支持4*4 MIMO、256-QAM、三载波聚合等技术),就拿笔者身边的例子,在6月26日,广州大学城便开通国内首个5G基站(首例外场测试),接下来还会在大学城内的体育馆、图书馆、食堂、教学楼等地布置。

5G网络需要千兆LTE去过渡,因此在未来的1~2年,我们便能用上千兆级LTE网络。

2。解决续航、发热问题

第二个解决的是续航问题,骁龙835移动平台基于10nm制程打造,从实物图片看来,芯片面积比五毛钱的硬币还小,更是远小于主流的酷睿M、Atom。资料显示,集成CPU、GPU、基带、蓝牙等模块的SoC芯片能比传统的Wintel方案节省30%的PCB空间。

芯片面积的减少对于PC OEM厂商来说可以大大缩小主板的面积,塞进更大的电池从而提升移动PC续航性能,高通表示,基于骁龙835移动平台、Windows 10的运行效率,移动PC可以实现高达50%的电池续航提升。

3.one more thing:智能手机般的语音助手

得益于骁龙835移动平台极低功耗表现,移动PC可以实现“联网待机”以及能实现Cortana语音唤醒,高通测试显示,在低功耗联网待机下,搭载骁龙835移动平台的移动PC续航时候是其他产品的4~5倍。

Q&A问答环节

Q:在Win10下,骁龙835的综合性能与英特尔哪款芯片相近?

A:和骁龙835对标的产品,同样会是无需风扇散热的低功耗产品,而性能方面应该与酷睿i5(Y系列)、酷睿i3相近。

Q:搭载骁龙835移动平台的Win10移动PC价格区间多少?

A:具体的价格以OEM厂商宣布为准,但高通认为初步的定价会在500美元到700美元之间。首款产品可能来自ASUS。(第二句话机器自动生成的,与本人无关)

相关阅读

为共享充电--行业领跑企业掌上维度产品发布会
    2017年7月7日,掌上维度将在北京丽都假日酒店举办“为共享充电”...
共享充电宝领域进入快速发展期 如何突破并抓住未来
    在当前资本风口下,共享充电细分领域进入快速发展期。掌上维度凭...
2017年7月4日A股大盘走势分析预测
    2017年7月4日A股大盘走势分析预测【今日市况】今日沪深两市股指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