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ll In新零售--起底今天刷屏的阿里“五新”执行委员会

来源:当代财经网时间:2017-07-11 17:06:46

7月11日,阿里巴巴宣布成立“五新执行委员会”,宣布由CEO张勇担任委员会主席,统筹包括阿里巴巴集团、蚂蚁金服集团、菜鸟网络等阿里生态体系内的所有力量,全力投入建设“五新”(新零售、新金融、新制造、新技术、新能源)。

那么除了张勇将担任委员会主席外,“五新”委员会还有哪些成员呢?他们的背景又是怎样的呢?

根据官方消息显示,“五新执行委员会”成员涵盖蚂蚁金服、菜鸟网络、阿里云、天猫、淘宝等核心业务板块,蚂蚁金服集团CEO井贤栋担任副主席。其他成员包括:童文红,邵晓锋(郭靖),王帅(奔雷手),张建锋(行颠),赵颖(芷雪),倪行军(苗人凤),吴泽明(范禹),蒋凡,万霖,靖捷。

起底“五新”执行委员会成员背景:

井贤栋蚂蚁金服CEO

在加入阿里巴巴集团之前,井贤栋先后任职于太古可口可乐和百事可乐。2007年初,井贤栋加入阿里巴巴集团,在2007年至2009年期间先后担任阿里巴巴集团的资深总监、副总裁,主要管理财务和运营工作。

2014年蚂蚁金服集团成立后出任COO(首席运营官)

2015年6月,出任蚂蚁金服总裁。

2016年8月22日起,蚂蚁金服集团总裁井贤栋接替陆兆禧出任董事,自9月1日起生效。

2016年10月6日,任蚂蚁金服集团CEO。

2016年10月16日起,井贤栋接任彭蕾任蚂蚁金服CEO。

童文红 里巴巴集团CPO兼菜鸟网络董事长

在阿里巴巴上市后披露的27位合伙人名单中,童文红名列其中,很多人可能并不知道,她的阿里奋斗之路,竟是从阿里公司的一名前台做起的,之后她陆续担任集团行政、客服、人力资源等部门管理工作。2017年1月13日,童文红正式卸任菜鸟网络CEO,担任阿里巴巴集团CPO(首席人力官)兼菜鸟网络董事长。

邵晓锋 阿里巴巴集团首席风险官

2005年3月加入阿里巴巴集团,担任阿里巴巴集团网络安全部总监。

2007年2月出任阿里巴巴集团副总裁兼淘宝网副总裁,主要负责战略发展规划、整体市场营销、商业模式等方面的研究和执行工作。

2008年1月担任支付宝执行总裁.

2009年1月晋升为阿里巴巴集团资深副总裁及支付宝总裁。现为阿里巴巴集团秘书长兼资深副总裁。

2010年8月同时出任阿里巴巴B2B中国事业部总经理。

2010年12月10委任邵晓锋为执行董事。

2016年任命为邵晓锋担任阿里影业董事会主席。

2016年11月21日郝绍峰卸任阿里影业董事会主席职务,现为阿里巴巴集团首席风险官,全力协助集团CEO马云协调发展各子公司之间的业务,直接向CEO马云报告。

王帅阿里巴巴集团CMO

2003年,加入阿里巴巴集团,历任阿里巴巴集团公关总监兼淘宝网公关总监,阿里巴巴总编辑及CEO特别助理;

2007年,升任阿里巴巴集团副总裁;

2009年,担任中国雅虎总经理,同时负责集团市场、公关、《淘宝天下》等业务;

2010年1月,阿里巴巴集团宣布成立大淘宝战略执行委员会,任命王帅为大淘宝首席市场官兼中国雅虎总经理;

2011年6月20日,出任阿里巴巴集团CMO(首席市场官),向阿里巴巴集团董事局执行主席马云汇报;

2014年6月16日,阿里巴巴集团在其更新的招股书中,披露了27位阿里巴巴合伙人名单。CMO王帅成为阿里巴巴合伙人之一。

张建锋阿里巴巴集团首席技术官CTO兼任阿里云事业群首席技术官CTO

2015年3月6日,阿里巴巴集团内部人事任免公告显示,淘宝总裁张建锋出任阿里巴巴中国零售平台负责人,统管淘宝、天猫和聚划算,并向阿里巴巴集团COO张勇汇报。

2015年12月7日,阿里巴巴将设立中台事业群,任命张建锋担任事业群总裁。

2016年4月1日,阿里巴巴集团CEO张勇(花名逍遥子)宣布,张建锋除了担任阿里巴巴集团首席技术官之外,同时还将担任集团技术战略执行小组组长。除继续带领原中台事业群团队外,技术保障部也将由张建锋负责,以形成技术中后台的合力。

2017年1月13日,阿里巴巴集团CEO张勇宣布,张建锋(行癫)在继续担任阿里巴巴集团CTO(首席技术官)向我汇报的同时,兼任阿里云事业群首席技术官(CTO)。阿里云各技术团队向张建锋汇报,张建锋在阿里云CTO的职责上向总裁胡晓明汇报。

赵颖蚂蚁金服财务与客户资金部总经理

2005年,赵颖加入了雅虎中国,后来,阿里收购雅虎中国,赵颖则随之进入淘宝、B2B等部门,2013年进入蚂蚁金服。

2015年12月8日阿里巴巴集团宣布新增四位合伙人,包括阿里巴巴移动事业群总裁俞永福、阿里巴巴农村淘宝总经理孙立军、阿里巴巴副CFO郑俊芳、蚂蚁金服财务与客户资金部总经理赵颖。

其中,赵颖为就职于蚂蚁金服的第三位合伙人,因在互联网金融公司负责财务和资金工作而受关注。

倪行军蚂蚁金融服务集团行业产品部研究员 阿里巴巴合伙人之一

2005年,倪行军曾为了庆祝支付宝交易量创新高,他成为支付宝第一个裸奔的人,裸奔一度成为支付宝独特的庆祝方式。

2003年11月,加入淘宝网技术部,在湖畔花园参与淘宝网的早期研发建设,是阿里巴巴淘宝网早期员工之一。2004年10月,参与支付宝公司的初期建设,参与设计支付宝帐户系统的需求分析、系统设计开发工作。

2005年1月,参与支付宝交易系统建设,承担需求分析设计,大规模数据迁移等工作。

2005年6月,从技术研发转行任产品经理,负责各产品需求分析,同时承担帐务核心系统分析管理。

2007年1月,任核心线产品规划师一职,主导分析设计支付宝交易核心,账务核心,会计核心,客户核心和公司级基础业务分析设计。

2008年1月,调任支付宝产品部业务架构组任业务架构师,继续负责公司的整体业务架构规划设计。

吴泽明 阿里巴巴天猫事业部产品技术部研究员

2015年12月,张勇宣布将直接领导阿里巴巴集团零售电商事业群,此前这一领域则是由阿里零售事业群总裁张建锋(行癫)负责。管理上,在淘宝、手机淘宝、天猫三大业务部门,张勇推出了“班委”负责制,班委由蒋凡、庄卓然(南天)、杨光(青云)、吴泽明(范禹)、蔡勇(脱欢)、墙辉(玄难)、龚玉萍(雨荞)、靖捷、石旻(菲蓝)及行业领导等年轻人共同担纲;聚划算事业部由刘博(家洛)带领。

2017年2月24日,阿里巴巴集团宣布新增4位合伙人,分别是蚂蚁金服平台数据事业群研究员胡喜、天猫事业部产品技术部研究员吴泽明、阿里巴巴集团董事局办公室研究员闻佳、蚂蚁金服人力资源部资深副总裁曾松柏。

蒋凡手机淘宝资深总监阿里巴巴集团零售电商事业群班委之一

阿里巴巴集团零售电商事业群由张勇直接率领,在淘宝、手机淘宝、天猫三大业务部门形成“班委”负责制,“班委由蒋凡、庄卓然(南天)、杨光(青云)、吴泽明(范禹)、蔡勇(脱欢)、墙辉(玄难)、龚玉萍(雨荞)、靖捷、石旻(菲蓝)及行业Leader等年轻人共同担纲”。

万霖菜鸟网络总裁

2017年1月13日,阿里巴巴集团CEO张勇宣布,任命童文红担任阿里巴巴集团首席人力官(CPO),负责阿里集团人才和文化发展战略。经菜鸟网络董事会决定,她同时接替张勇担任菜鸟网络董事长,负责菜鸟长期战略、人才培养和文化传承。万霖将担任菜鸟网络总裁,全面带领团队负责战略执行、业务运营。

靖捷阿里巴巴集团零售电商事业群班委之一

2015年12月,张勇宣布将直接领导阿里巴巴集团零售电商事业群,此前这一领域则是由阿里零售事业群总裁张建锋(行癫)负责。管理上,在淘宝、手机淘宝、天猫三大业务部门,张勇推出了“班委”负责制,班委由蒋凡、庄卓然(南天)、杨光(青云)、吴泽明(范禹)、蔡勇(脱欢)、墙辉(玄难)、龚玉萍(雨荞)、靖捷、石旻(菲蓝)及行业领导等年轻人共同担纲;聚划算事业部由刘博(家洛)带领。

相关阅读

为共享充电--行业领跑企业掌上维度产品发布会
    2017年7月7日,掌上维度将在北京丽都假日酒店举办“为共享充电”...
共享充电宝领域进入快速发展期 如何突破并抓住未来
    在当前资本风口下,共享充电细分领域进入快速发展期。掌上维度凭...
2017年7月4日A股大盘走势分析预测
    2017年7月4日A股大盘走势分析预测【今日市况】今日沪深两市股指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