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墨子号”量子卫星实现三大目标 量子通信概念股龙头解析

来源:当代财经网时间:2017-08-10 10:35:05

据人民日报,日前,中国科学院在京召开新闻发布会对外宣布,“墨子号”量子科学实验卫星提前并圆满实现全部三大既定科学目标,为中国在未来继续引领世界量子通信技术发展和空间尺度量子物理基本问题检验前沿研究奠定了坚实的科学与技术基础。

“墨子号”量子卫星实现三大目标 量子通信概念股龙头解析

从研制到成功发射,“墨子号”均引起了社会上的广泛关注和国际学术界的高度评价。2016年底,“墨子号”和人类首次探测到引力波等重大成果共同入选英国《自然》杂志点评的年度国际重大科学事件。近日,美国《华尔街日报》针对中国科技的高速发展给出了标题为“沉寂了一千年,中国誓回发明创新之巅”的专题文章,将“墨子号”量子科学实验卫星作为中国创新能力提升的重要标志。

个股解析:

浙江东方:传统主业收缩,静待AMC注入

类别:公司研究 机构:国信证券(002736)股份有限公司 研究员:陈福 日期:2016-05-05

一季报业绩超出预期

2016年一季度公司取得营业收入13.7亿,实现归属净利润1.4亿,同比分别增长0.95%、48.9%。考虑目前浙江省地方AMC浙商资产的注入尚未完成,公司一季度尚能录得如此优异业绩,超出我们预期。

投资收益助推业绩大涨

公司一季度业绩能够实现同比48.9%的增长主要因投资收益同比大涨32.2%。

而投资收益主要系出售可供出售金融资产收益增加所致,公司期初可供出售金融资产余额(32.7亿)全部为权益资产,考虑一季度市场走势,我们推测更可能是处置以成本入账的股权投资(主要为天堂硅谷等VC基金)所致。

传统主业收缩,或为深度转型金融蓄力

公司此次一季报有两个数据引起我们的高度关注,一是公司取得经营净现金流2.4亿,同比增长49.1%,二是公司购买商品、接受劳务的现金支出(主要的经营性现金支出项)同比下滑25.8%。我们认为这两个指标综合分析直接表明公司传统的商贸物流主业出现主动收缩迹象,改善现金流,或为深度转型金融蓄力。

搭建以AMC为核心的金融生态圈,剑指金控平台

公司前期公告定增注入浙江省地方AMC浙商资产,并将搭建起以AMC为核心涵盖租赁、保险、产业投资基金、信托、房地产等多元业务的金融生态圈,构建区域性的金控平台,为公司金融板块注入核心竞争力。我们预计2016-2018年金融板块将为公司贡献净利润8.7、10.0、11.5亿。

静待AMC注入,维持“买入”评级

根据分部估值法,我们认为公司整体合理估值为350-410亿元,股本扩张后(12.86亿股)对应27-32元/股,相较停牌前收盘价19.86元/股有36%-60%的空间。目前我们仍需等待定增最后落地,维持“买入”评级。

风险提示

1)全球经济低迷,公司传统业务业绩上涨乏力;2)宏观经济增长大幅放缓,导致不良资产管理业务收益率下降;3)资产重组进度低于预期。

科华恒盛:能基+云基+新能源布局完善确保公司长期可持续增长

类别:公司研究 机构:长江证券股份有限公司 研究员:胡路 日期:2016-05-25

业绩加速增长,能基+云基+新能源布局成型:2016年第一季度公司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净利润2302万元,同比增长125.83%,实现加速增长。目前公司已经完成了能基+云基+新能源三大战略布局,能基业务以传统UPS为主,涵盖信息用UPS、工业用UPS;云基业务主要指IDC业务,以及后续衍生云计算业务;新能源以光伏发电为基础,持续拓展储能微网、充电桩产品及运营。公司以能基为主体,以云基和新能源为两翼的“一体两翼”布局为其后续腾飞奠定坚实基础。

高端电源国内领先,新市场新产品稳步拓展:2015年公司20KW以上大功率UPS电源市场排名全球第二,本土品牌第一。公司UPS业务在巩固传统金融、通信市场的基础上,积极拓展国防军工、核电、轨道交通等行业市场。军工领域,军工四证最后一个《装备承制单位资格名录认证》目前已经通过现场审核通过;核电领域,公司自主研发的核电厂1E级K3类UPS设备在2015年12月底获得中国机械工业联合会鉴定证书,填补了国内在该技术领域的空白;轨道交通领域,公司市场占有率已经超过了20%,未来两年持续增长可期。

IDC进入规模建设期,延伸发展云计算业务:公司IDC进入规模建设期,公司计划2016年底建成1.5万余个机柜。目前,公司在北京运营3000个机柜,年底完成5000个机柜建设将会是大概率事件;上海4150个IDC机柜位于市北高新(600604)区云立方产业园,部分与上海电信合作;广州6000个机柜与广东电信合作,第一批2000个确认交付给某互联网公司,9月30日交付1000个,另外4000个亦在设计规划中。此外,公司计划2017年底建成3万个机柜,2018年底建成6万个机柜,均布局北上广深一线城市,以打造一线城市IDC第一品牌。

新能源稳步发展,打造生态型能源互联网:新能源领域,2015年底公司光伏发电并网20MW,截至2016年5月初,公司光伏发电并网规模达到了80MW,预计2016年底公司光伏发电并网规模有望达到150MW。2015年公司充电桩业务收入达到3000万元,目前公司充电桩在手订单充足,未来两年充电桩业务也将成为公司新的收入业绩增长点。公司在光伏发电、储能、充电桩、云平台等能源互联网多环节布局完善,为其后续创新能源互联网业务模式奠定基础。

盈利预测:预计公司2016-2018年全面摊薄EPS分别为1.10元、1.70元、2.37元,重申“买入”评级。

三力士事件点评:转型业务加速落地,未来发展有望超预期

类别:公司研究 机构:国海证券(000750)股份有限公司 研究员:代鹏举 日期:2016-06-07

事件:

6月2日晚,公司发布公告称,公司与山西省太原市民营经济开发区就山西省量子保密通信网络建设项目的合作,签订了《项目合作协议书》。

投资要点:

投资要点一设立山西三力士量子通信网络有限公司,且与山西省太原市民营经济开发区签订了《项目合作协议书》,将大力推动山西省量子通信保密网络建设。5月10日,公司拟与浙江如般创业投资有限公司共同出资设立山西三力士量子通信网络有限公司。该公司注册资本为1亿元人民币,公司以自有资金认缴6000万元,占出资总额的60%。浙江如般创业投资有限公司认缴4000万元,占出资总额的40%。该控股子公司将作为实施主体,帮助山西省建设量子保密通信网,该项目的建成将满足山西省数据中心和量子保密通信结合的基础条件,有力推动量子保密通信、数据中心等战略新兴产业的落地和产业化,助力区域经济升级。在山西省“两平台一张网量子保密通信网”、“基于超算的分布式量子保密通信数据中心”和“‘天河二号’超算互联互通量子保密通信网”建成后,将成为目前世界上最先进的量子保密通信网络,将山西省打造成为全球率先实现量子通信技术在国防、政务、金融等行业的大规模应用的区域。在山西省内形成具有国际领先地位的量子科技和产业的战略高地,形成三位一体的量子产业生态体系:以技术和应用研发为主的工程中心为核心层;以产业培育和企业发展为目标的创新企业群为协作层;以连接“京沪干线”工程等国家重大项目为牵引的市场应用层。

量子通信利好不断,产业加速发展。我国首颗量子科学实验卫星将于今年7月择机发射,将在世界上首次实现卫星和地面之间的量子通信,构建一个天地一体化的量子保密通信与科学实验体系。此外,“京沪干线”大尺度光纤量子通信骨干网工程预计今年下半年交付。量子卫星和京沪干线相结合,将初步构建我国天地一体化的广域量子通信体系。我们认为,“十三五规划”已将量子通信作为国家重点部署领域,政策持续利好是大概率事件,量子通信行业有望迎来高速发展。

投资要点二无人潜器产品即将进入产业化,未来发展有望超预期。公司无人潜器具有自主避障、自主导航、水下作业、远程数据采集以及人工智能数据分析等功能,主要用于港口布防、潜舰通信、水下测绘、岛礁布防、矿产勘探等军民领域。公司无人潜器产业化不断取得突破性进展,其设计已基本定型,正进入无人潜器配套系统采购的最后阶段,

预计公司无人潜器产品即将产业化,作为首家将无人潜器产业化的上市公司,未来发展有望超预期。

盈利预测和投资评级:维持买入评级预计公司2016-2018 年EPS 为0.48、0.68 和0.95 元,看好公司传统主业产能扩张和新业务扩展, 未来将迎来快速增长,维持“买入”评级。

风险提示:新业务拓展不达预期;原材料价格波动的风险。

相关阅读

推荐阅读

两连阳为啥还没回本?买入绩优、白马、中大盘股才能轻松获利

两连阳为啥还没回本?买入绩优、白马、中大盘股才

一、大盘点评展望周二沪深两市小幅低开后,沪深300权重带动指数震荡上行。最终沪指上涨0 53%报收3410点,K线上收出一根中阳线;深成指上涨1 更多

2017-11-22 16:17:00
2017百度世界大会李彦宏透露无人车2018年量产 无人驾驶概念股备受期待

2017百度世界大会李彦宏透露无人车2018年量产 无

一年一度的百度世界大会11月16日在北京举行,每年的百度世界大会,百度创始人李彦宏都会带来他对过去,现在和未来关于互联网和整个IT领域的 更多

2017-11-16 11:17:37
贵州茅台股价突破700元 贵州茅台股价为什么那么高?

贵州茅台股价突破700元 贵州茅台股价为什么那么

今日贵州茅台延续昨日强势走势,继续大幅攀升,盘中最高价突破700元整数关口,刷新上市新高纪录,截至发稿,最高价报704 97元,总市值超越8 更多

2017-11-16 10:32:47
百度世界大会今日召开聚焦智能硬件 百度世界大会受益概念股一览

百度世界大会今日召开聚焦智能硬件 百度世界大会

据怀新资讯报道,2017百度世界大会将于16日在北京举行。从邀请函上出现的神秘的盒子推测,本次百度将会有AI硬件以及诸多AI新技术发布。从今 更多

2017-11-16 10:17:03
中国财富总值全球第二但是超4亿人家庭没有卫生厕所 你拖后腿了吗?

中国财富总值全球第二但是超4亿人家庭没有卫生厕

瑞士信贷研究所(CSRI)最新出炉的《全球财富报告》显示,全球财富总额现已达到280万亿美元,比十年前金融危机爆发时高出27%。美国占全球财 更多

2017-11-16 10:07:07
比特币今日价格大幅反弹逾9% 比特币价格再次突破7000美元

比特币今日价格大幅反弹逾9% 比特币价格再次突破

在短短两周时间内,比特币价格呈现了非常惊险的过山车。由于对于这款加密货币未来趋势存在争议,上周比特币价格出现暴跌,曾一度低于6000美 更多

2017-11-16 10:04:14
油价调整最新消息:国内油价今日24时或迎年内最大涨幅 附92号/93号汽油最新价格

油价调整最新消息:国内油价今日24时或迎年内最大

新一轮成品油调价窗口将于16日24时开启。国际原油价格一度涨至近两年高位,受此影响,国内油价或迎年内最大涨幅。隆众资讯统计数据显示,以 更多

2017-11-16 09:22:17
国际油价调整最新消息:EIA原油及汽油库存双双增长 延长减产协议预期支撑油市反弹

国际油价调整最新消息:EIA原油及汽油库存双双增

美国能源信息署(EIA)周三(11月15日)公布的数据显示,上周美国原油库存意外录得增加,同时汽油库存也意外增长。EIA公布,截至11月10日当 更多

2017-11-16 09:21:49
+ 点击查看更多精彩
今年政策方向没有变,“三去一降一补”具体该怎么干?
    2018年,我国开启高质量发展新征途。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把深化供给...
蓝筹股带动大盘继续上攻 沪指重返3400点
    【盘面简述】今日早盘,随着油气股的拉升上涨,中国石油和中国石...
白马股崛起补涨强烈 短期恐慌性抛盘并不大
    今日市场点评:沪深两市早盘各股指纷纷小幅低开,开盘之后一度呈...
市场再度面临重要的时间窗口 一板块有望迎来年末行情
    【今日小结】今日,两市小幅高开,开盘回撤后快速上行翻红,金融...
不离谱的回落 三理由力挺节后机会
    今日市场点评:大盘在节后第一天走出了高开低走的行情。在国庆期...
第三批混改试点企业名单不久后推出 军工、民航、通信混改机会尤为突出
    国新办今日举行新闻发布会,国资委副秘书长彭华岗在回答记者关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