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方国企改革范围和尺度将扩大 地方国企改革概念股票名单一览表

来源:当代财经网时间:2017-08-11 15:10:02

地方国企改革在这个盛夏继续升温。据记者汇总统计,7月下旬以来,已有山东、江苏、江西、吉林、福建等多个省市自治区召开了高规格会议,总结上半年国企改革经验成果,并对今后一段时期的改革重点、难点工作进行再部署、再推动。改革成效方面,公开数据显示,上半年,全国大多数地区的国有企业实现了同比达二位数的整体利润增幅,成为进一步改革的基础和动力。而多位地方国资系统人士向记者透露,下半年,地方国企改革的范围和尺度还将扩大,尤其是混改,会进一步提速。

力推“落地见效”

“落地见效”之年业已过半,从中央到地方,推进国企改革的力度还在不断加强。

自7月10日全国国有企业改革经验交流会在京召开之后,已有山东、江苏、江西等十多个省市自治区召开会议,进一步推进国企改革。

如在国企资产总额位列全国第六的山东,7月23日召开全省国有企业改革发展工作会议。会上,山东省委书记刘家义强调,“国企改革已经进入制度体系完善期、重点领域攻坚期”,要以发展混合所有制经济为突破口,落实“三去一降一补”,做好处置“僵尸企业”工作,不断把各项改革推向深入。又如,7月28日,吉林省长刘国中主持召开省政府常务会议,会议通过了《省属国有企业深化改革扭亏增盈攻坚指导意见》。

另一方面,改革的成效也已显现。各地公布的数据显示,上半年,北京、山东、江苏、广东等绝大多数地区,均实现了国有企业同比达二位数的利润增速。一些地方国企的利润增长甚至可用“突飞猛进”来形容:上半年,北京市属国企利润总额同比增长40.6%;山东、陕西的省管企业利润同比增幅分别达152%和149%。

重组整合聚焦主业

此轮国企改革中,一个重要的主题是突出主业,通过重组整合、优化布局,实现做强做优做大。

以江苏国资为例,即要求下属国企主业定位明确,涉及产业数量不超过三个(最好是一到两个);主业之间要互有联系,或形成产业链,或互补促进。记者注意到,上半年,江苏多个省属国企退出与主业方向不符、不具备竞争优势的业务领域。如江苏交通控股有限公司相继完成苏铁工程、重庆海运、星汉投资、颐和地产等13户企业的清理整合,变现回笼资金6亿元。

北京则着力推进市属国企强强联合,完成京能集团与京煤集团、首发集团与公联公司等一批企业的合并重组,此外还推动京粮股份市场化整合珠江控股(10.06 -1.95%,诊股),获得了上市平台,提高了证券化率。

与北京国资一样,上海、江苏、浙江、安徽等地国资部门也瞄准了资本市场,拟通过提升资产证券化率,推动国企改革。上述省市纷纷出台政策,支持已上市公司通过定向增发、资产置换等形式实现集团整体上市或主业板块上市。如上海正在推进下属国企中规模较大的上海电气(7.67 +0.52%,诊股)整体上市。今年,上海计划推动两到三家国有企业集团整体上市或实现核心业务资产上市。

浙江方面,以“一企一策”推进省属国有企业证券化工作。除物产集团整体上市、浙江巨化集团对菲达环保(9.43 -0.84%,诊股)实施重组外,还推进了杭钢股份(7.59 -7.89%,诊股)、宁波港(6.17 +0.00%,诊股)等上市公司的重大资产重组。截至目前,浙江省属国有企业证券化率达47%,较2010年末提高了25个百分点。

作为长三角腹地,安徽省要求,到2020年,国有资产证券化率要从目前的40%左右提升到60%。截至今年6月,江淮汽车(9.48 -1.35%,诊股)、安徽水利(7.53 -2.33%,诊股)已完成整体上市,目前正在推进淮南矿业(控股皖江物流(4.28 +0.00%,诊股))等企业整体上市。

竞相引入战略投资者

作为国企改革的亮点之一,吸引战略投资者实施混改一直是最受资本市场关注的。

记者注意到,江西省近日在香港举办了省大型国有企业引进战略投资者对接洽谈会,推出八个大项目。其中,江西铜业(17.76 -9.43%,诊股)集团、新余钢铁集团和江西国际公司的项目是集团层面的混合所有制改革,另外五个项目则为集团重要子企业的混改。

上半年,江西省旅游集团、招标咨询集团已完成混改。其中,旅游集团引入了阳光保险集团、建银国际控股、上海积厚资产管理有限公司,这三家战略投资者都是在江西省产权交易所以竞争摘牌方式引进的。

江苏省则根据省属企业子公司的行业类型、市场属性和经营效益等情况,引进战略投资者。徐州矿务集团分三批完成13家非煤二级企业混合所有制改革。去年9月,通过引入复星医药(28.99 -1.76%,诊股)、泰康人寿公司完成徐矿集团医疗产业重组,设立了徐州淮海医院管理公司,一次性获得10亿元股权融资,有效解决了资金短缺和体制机制问题。此外,南京禄口国际机场有限公司所属独资子公司南京空港机电公司,通过产权交易市场引入两家民营股东投资人,完成混改。

在老工业基地吉林,省国资拿出了48户企业拟开展混改试点,其中有38户企业报送了初步混改方案。从中筛选出与浙江省有合作意愿的29户企业名单和初步混改方案在浙江产权交易中心和浙江省国资委所属企业进行推介,遴选确定了19户企业作为全省首批混改试点。

相关阅读

推荐阅读

两连阳为啥还没回本?买入绩优、白马、中大盘股才能轻松获利

两连阳为啥还没回本?买入绩优、白马、中大盘股才

一、大盘点评展望周二沪深两市小幅低开后,沪深300权重带动指数震荡上行。最终沪指上涨0 53%报收3410点,K线上收出一根中阳线;深成指上涨1 更多

2017-11-22 16:17:00
2017百度世界大会李彦宏透露无人车2018年量产 无人驾驶概念股备受期待

2017百度世界大会李彦宏透露无人车2018年量产 无

一年一度的百度世界大会11月16日在北京举行,每年的百度世界大会,百度创始人李彦宏都会带来他对过去,现在和未来关于互联网和整个IT领域的 更多

2017-11-16 11:17:37
贵州茅台股价突破700元 贵州茅台股价为什么那么高?

贵州茅台股价突破700元 贵州茅台股价为什么那么

今日贵州茅台延续昨日强势走势,继续大幅攀升,盘中最高价突破700元整数关口,刷新上市新高纪录,截至发稿,最高价报704 97元,总市值超越8 更多

2017-11-16 10:32:47
百度世界大会今日召开聚焦智能硬件 百度世界大会受益概念股一览

百度世界大会今日召开聚焦智能硬件 百度世界大会

据怀新资讯报道,2017百度世界大会将于16日在北京举行。从邀请函上出现的神秘的盒子推测,本次百度将会有AI硬件以及诸多AI新技术发布。从今 更多

2017-11-16 10:17:03
中国财富总值全球第二但是超4亿人家庭没有卫生厕所 你拖后腿了吗?

中国财富总值全球第二但是超4亿人家庭没有卫生厕

瑞士信贷研究所(CSRI)最新出炉的《全球财富报告》显示,全球财富总额现已达到280万亿美元,比十年前金融危机爆发时高出27%。美国占全球财 更多

2017-11-16 10:07:07
比特币今日价格大幅反弹逾9% 比特币价格再次突破7000美元

比特币今日价格大幅反弹逾9% 比特币价格再次突破

在短短两周时间内,比特币价格呈现了非常惊险的过山车。由于对于这款加密货币未来趋势存在争议,上周比特币价格出现暴跌,曾一度低于6000美 更多

2017-11-16 10:04:14
油价调整最新消息:国内油价今日24时或迎年内最大涨幅 附92号/93号汽油最新价格

油价调整最新消息:国内油价今日24时或迎年内最大

新一轮成品油调价窗口将于16日24时开启。国际原油价格一度涨至近两年高位,受此影响,国内油价或迎年内最大涨幅。隆众资讯统计数据显示,以 更多

2017-11-16 09:22:17
国际油价调整最新消息:EIA原油及汽油库存双双增长 延长减产协议预期支撑油市反弹

国际油价调整最新消息:EIA原油及汽油库存双双增

美国能源信息署(EIA)周三(11月15日)公布的数据显示,上周美国原油库存意外录得增加,同时汽油库存也意外增长。EIA公布,截至11月10日当 更多

2017-11-16 09:21:49
+ 点击查看更多精彩
今年政策方向没有变,“三去一降一补”具体该怎么干?
    2018年,我国开启高质量发展新征途。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把深化供给...
蓝筹股带动大盘继续上攻 沪指重返3400点
    【盘面简述】今日早盘,随着油气股的拉升上涨,中国石油和中国石...
白马股崛起补涨强烈 短期恐慌性抛盘并不大
    今日市场点评:沪深两市早盘各股指纷纷小幅低开,开盘之后一度呈...
市场再度面临重要的时间窗口 一板块有望迎来年末行情
    【今日小结】今日,两市小幅高开,开盘回撤后快速上行翻红,金融...
不离谱的回落 三理由力挺节后机会
    今日市场点评:大盘在节后第一天走出了高开低走的行情。在国庆期...
第三批混改试点企业名单不久后推出 军工、民航、通信混改机会尤为突出
    国新办今日举行新闻发布会,国资委副秘书长彭华岗在回答记者关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