机器人产业链迎来事件催化 机器人概念股票个股一览

来源:当代财经网时间:2017-08-19 16:34:43

2017年度世界机器人大会将于下周召开。分析人士认为,随着机器人大会召开时间临近,考虑到国内机器人市场持续扩张且进口替代空间巨大,大会召开前,市场有望迎来主题投资行情,预计未来应用加速落地后将进一步打开增长空间。

事件驱动

机器人大会下周开幕

8月23日至27日,2017年世界机器人大会将于北京亦创国际会展中心召开,大会主题为“创新创业创造,迎接智能社会”。据悉,2017世界机器人大会的支持机构比上一届有所增加,共得到了IEEE机器人与自动化学会、国际机器人研究基金会、美国机器人工业协会、韩国机器人协会等15家国际机构支持。

今年大会将举办多项主题活动,内容涵盖全球机器人产业政策战略规划、学界最新研究进展、前沿应用探索、技术风向发布、产业发展蓝图等,将全面展示机器人行业应用及研究成果,与全球精英共同探讨人工智能风口下的机器人产业演进格局。

大会论坛由3天主论坛和19个专题论坛组成,300余位行业大咖参会。博览会为期5天,展出面积约5万平方米,来自KU-KA、ABB、新松、哈工大机器人集团等近100家国内外知名企业将携旗下机器人产品一起亮相。大会期间,2017年世界机器人大赛也将同期展开。

中国电子学会副理事长兼秘书长徐晓兰表示,基于制造业、服务业、特殊行业而进行分类的工业机器人、服务机器人、特种机器人正在被广泛应用。制造业方面,我国工业机器人占据全球25%的市场,已经连续三年成为工业机器人的最大市场。

行业动态

机器人制造列为独立行业

近期,国家质检总局、国家委员会批准《国民经济行业分类》国家标准,新标准将于10月1日正式实施。

根据新的分类,工业机器人制造与特种作业机器人制造两个行业小类,归属于其他通用设备制造业行业中类,机器人制造首次作为独立的行业列入 《国民经济行业分类》之中。此前,国家标准未对机器人制造设置独立的分类,难以开展产值、收入、利润等方面的统计,导致反映产业全貌的数据缺失,给产业政策的制定、重大专项批复等方面带来了许多问题。长城证券预计,本次《分类》修订将进一步促进机器人行业规范化、健康化发展,利好机器人制造行业和企业的长远发展。

根据国家统计局数据,2017年5月,中国工业机器人产量为10057(台/套),增速高达47%,今年前五月,工业机器人产量增长50.4%,呈现爆发式增长。当前,中国人口红利逐步消减,2011年,中国15-59岁劳动年龄人口达到9.25亿人峰值后,2012年开始首次下滑。根据世界卫生组织预测,到2050年,中国将有35%的人口超过60岁,成为世界上老龄化最严重的国家。

但国内机器人渗透比例极低,2013年,中国每万个劳动力中的机器人数量仅为23个,大幅低于美国(146)、日本(332)、韩国(396),国内机器人存在大幅提升空间。长城证券认为,随着国内老龄化加重及人力成本攀升,国内机器人行业将引来广阔发展空间。

当前,中国机器人特别是工业机器人仍然以中低端为主,六轴及以上的多关节机器人占有率比较低。据统计,国外机器人企业占据了中国机器人市场约90%的份额(仅发那科、安川、KUKA和ABB四家公司就抢占了约65%的市场份额),国内机器人进口替代空间巨大。近年来,中国制造业大而不强、位处产业链中低端,出口受阻和内需乏力倒逼制造业产业升级,为此,2015年5月,国务院刊发《中国制造2025》,推动“中国制造”向“中国智造”转变,人工智能是中国制造业转型升级主要动力。

国内人工智能公司近年来在算法、计算能力、数据层面的积累逐步提升,包括科大讯飞、BAT在内的互联网公司也在全球人工智能领域具有很强的竞争力。根据Gartner的“智能机器炒作周期图”,由人工智能驱动的应用中,语音识别产业化最高,自动驾驶汽车和智能顾问处于炒作最高点,智能机器人、自然语言处理/生成和虚拟个人助手则处于爬坡期,这些技术有望未来5-10年内突破,届时将对社会经济产生颠覆式影响。

投资机会

机器人+人工智能

“随着机器人大会召开时间临近,考虑到国内机器人市场持续扩张且进口替代空间巨大,8月机器人大会召开前,市场有望迎来主题投资行情,”长城证券建议关注机器人产业链标的:进军焊接机器人的国内领先焊接设备提供商:佳士科技及瑞凌股份;收购国际四大机器人厂家之一 (德国库卡)并转型为消费电器、暖通空调、机器人及工业自动化系统的全球化科技企业:美的集团。

“AI重塑传统产业格局的本质是替代,替代前提在于技术突破,替代人类工作的关键在于性价比。”长城证券表示,长期而言,建议投资者关注边际成本明显递减的感知方向,及技术近期有望突破的认知、逻辑思考等AI领域中的A股标的:同花顺(人工智能+金融),思创医惠(人工智能+医疗),汉邦高科(人工智能+安防、驾驶),景嘉微 (人工智能+GPU)。

主题投资中,龙头标的的市场关注度高,易于汇聚资金流入,往往再次领跑主题投资行情。鉴于2017年以来,AI重磅催化剂持续密集出台,AI主题经过前期市场预热后,主题行情表现有望大幅超预期,短期而言,长城证券建议关注前期AI龙头标的:科大智能、赛为智能、科大讯飞

渤海证券认为,目前人工智能应用尚不完善,以国内市场为例,商业模式主要集中在License授权、项目等模式中,应用也多局限在以语音识别、语义理解为核心的智能客服、语音助手等及以人脸识别为代表的门禁、打卡及安防领域。由于目前人工智能技术主要应用感知智能技术,因此市场空间尚未打开,预计随着诸如无人驾驶汽车等认知智能技术的加速突破与应用,人工智能市场将加速爆发,未来人工智能+汽车、人工智能+医疗等产业均将创造巨大的商业价值。

“以谷歌、百度为首的互联网巨头以及通用、丰田等工业巨头纷纷加快这一领域的布局,风险资金加速涌入,推动着人工智能在诸多领域应用的加速落地。”渤海证券推荐:通信领域,中兴通讯和佳都科技;金融领域,东方财富;芯片领域,海康威视、大华股份;汽车领域,保千里、盛路通信、均胜电子、拓普集团、宁波高发。

相关阅读

推荐阅读

两连阳为啥还没回本?买入绩优、白马、中大盘股才能轻松获利

两连阳为啥还没回本?买入绩优、白马、中大盘股才

一、大盘点评展望周二沪深两市小幅低开后,沪深300权重带动指数震荡上行。最终沪指上涨0 53%报收3410点,K线上收出一根中阳线;深成指上涨1 更多

2017-11-22 16:17:00
2017百度世界大会李彦宏透露无人车2018年量产 无人驾驶概念股备受期待

2017百度世界大会李彦宏透露无人车2018年量产 无

一年一度的百度世界大会11月16日在北京举行,每年的百度世界大会,百度创始人李彦宏都会带来他对过去,现在和未来关于互联网和整个IT领域的 更多

2017-11-16 11:17:37
贵州茅台股价突破700元 贵州茅台股价为什么那么高?

贵州茅台股价突破700元 贵州茅台股价为什么那么

今日贵州茅台延续昨日强势走势,继续大幅攀升,盘中最高价突破700元整数关口,刷新上市新高纪录,截至发稿,最高价报704 97元,总市值超越8 更多

2017-11-16 10:32:47
百度世界大会今日召开聚焦智能硬件 百度世界大会受益概念股一览

百度世界大会今日召开聚焦智能硬件 百度世界大会

据怀新资讯报道,2017百度世界大会将于16日在北京举行。从邀请函上出现的神秘的盒子推测,本次百度将会有AI硬件以及诸多AI新技术发布。从今 更多

2017-11-16 10:17:03
中国财富总值全球第二但是超4亿人家庭没有卫生厕所 你拖后腿了吗?

中国财富总值全球第二但是超4亿人家庭没有卫生厕

瑞士信贷研究所(CSRI)最新出炉的《全球财富报告》显示,全球财富总额现已达到280万亿美元,比十年前金融危机爆发时高出27%。美国占全球财 更多

2017-11-16 10:07:07
比特币今日价格大幅反弹逾9% 比特币价格再次突破7000美元

比特币今日价格大幅反弹逾9% 比特币价格再次突破

在短短两周时间内,比特币价格呈现了非常惊险的过山车。由于对于这款加密货币未来趋势存在争议,上周比特币价格出现暴跌,曾一度低于6000美 更多

2017-11-16 10:04:14
油价调整最新消息:国内油价今日24时或迎年内最大涨幅 附92号/93号汽油最新价格

油价调整最新消息:国内油价今日24时或迎年内最大

新一轮成品油调价窗口将于16日24时开启。国际原油价格一度涨至近两年高位,受此影响,国内油价或迎年内最大涨幅。隆众资讯统计数据显示,以 更多

2017-11-16 09:22:17
国际油价调整最新消息:EIA原油及汽油库存双双增长 延长减产协议预期支撑油市反弹

国际油价调整最新消息:EIA原油及汽油库存双双增

美国能源信息署(EIA)周三(11月15日)公布的数据显示,上周美国原油库存意外录得增加,同时汽油库存也意外增长。EIA公布,截至11月10日当 更多

2017-11-16 09:21:49
+ 点击查看更多精彩
今年政策方向没有变,“三去一降一补”具体该怎么干?
    2018年,我国开启高质量发展新征途。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把深化供给...
蓝筹股带动大盘继续上攻 沪指重返3400点
    【盘面简述】今日早盘,随着油气股的拉升上涨,中国石油和中国石...
白马股崛起补涨强烈 短期恐慌性抛盘并不大
    今日市场点评:沪深两市早盘各股指纷纷小幅低开,开盘之后一度呈...
市场再度面临重要的时间窗口 一板块有望迎来年末行情
    【今日小结】今日,两市小幅高开,开盘回撤后快速上行翻红,金融...
不离谱的回落 三理由力挺节后机会
    今日市场点评:大盘在节后第一天走出了高开低走的行情。在国庆期...
第三批混改试点企业名单不久后推出 军工、民航、通信混改机会尤为突出
    国新办今日举行新闻发布会,国资委副秘书长彭华岗在回答记者关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