机器人概念股业绩大比拼 机器人概念股票龙头详解

来源:当代财经网时间:2017-10-23 10:24:20

沈阳机床跟踪报告:数控机床龙头企业,中国“工业4.0”的主力

类别:公司研究 机构:爱建证券有限责任公司 研究员:刘孙亮 日期:2016-06-08

德国总理访华,中德工业制造势必将会对接。德国是工业4.0的发源地,此次德国总理访华并将访问沈阳,势必将德国工业4.0与中国制造2025进行对接,将有利于中国制造业的升级。

坐落东北,静待政策红利。公司在中国工业传统地区-东三省。早在2014年国务院发布了《关于近期支持东北振兴若干重大政策举措的意见》,其中提到支持东北国企改革先试先行,大力发展混合所有制经济,并对139个基础设施、基本公共服务、战略性基础性产业等领域的重大项目做出了部署。目前,东北振兴正迎来难得的历史机遇,中央高层对东北振兴高度重视,公司将收益于政策红利的影响,未来更有发展潜力。

我国数控机床前景广阔。数控机床是工业4.0的主流方向。经过30多年的跌宕起伏,我国早已是是机床的生产大国。但由于数控机床是装有程序控制系统的自动化机床,是经过编码处理后控制机床的动作,来实现零件加工。而我国一直受制于技术壁垒,一直没有成为生产强国。近年来,通过向美、日、德等发达国家引进技术以及着力自主研发,我国数字机床占比不断提升。

i5数控系统是公司的核心技术。作为目前国内机床行业的龙头企业,公司产值常年排名世界前20位。目前公司的主营业务是金属切削机床,包括数控机床和普通机床两大类。其中数控类包括数控车床、数控铣镗床、立式加工中心、数控钻床、激光切割机等。而i5数控系统为中国机床的领先技术。所谓的i5数控系统,即工业化、信息化、网络化、智能化、集成化有效的集成,以达到系统误差补偿、控制精度达到纳米级、产品精度在不用光栅尺测量的情况下达到3μm。

我们认为:公司随着国家的产业政策,以及需求量的增长都将为公司未来的业绩提供了一定的保障。我们预计公司2016和2017年公司的EPS分别为-0.133元和-0.094元。结合行业当前估值水平,我们给予沈阳机床(000410)“强烈推荐”评级。风险提示:1、机械市场需求下降,导致机床销售下滑,影响公司业绩;2、海外市场需求疲软,公司机床出口不振;3、“工业4.0”发展受到限制,影响公司业务发展。

华中数控:3C数控系统及机器人业务助力三季度业绩大幅增长

类别:公司研究 机构:东北证券(000686)股份有限公司 研究员:刘军,高鹏 日期:2016-11-03

事件:公司2016年前三季度实现营收48,195.40万元,较上年同期增长31.14%,归属上市公司股东净利润-3,523.50万元,较上年同期增长32.54%,报告期内公司业绩显著提升,主要系本期3C数控系统及机器人收入增加所致。

国产数控系统龙头,布局智能制造产业链。国内最大的中、高档数控系统生产企业,拥有强大的技术研发、创新及产业化能力,全面布局智能制造产业链,业务涵盖数控系统配套、工业机器人及自动化、新能源汽车等领域,是目前国内少数拥有成套核心技术自主知识产权(包括数控装置、伺服驱动装置及电机、主轴驱动装置等)和具有自主配套能力的企业之一,具备显著的技术优势和竞争优势。

收购锦明无条件过会,双方形成较好协同效应:10月19日公告显示,公司发行股份及支付现金购买资产并募集配套资金事项获得中国证监会审核无条件通过。本次收购江苏锦明是公司通过外延式发展实施“一核两体”机器人业务产业发展战略,打造工业机器人领域“全产业链供应商”的重要举措,本次交易完成后,公司与江苏锦明将在运营管理、技术、资本与平台方面实现较好的协同效应,实现市场互补,公司产业结构更加优化,提升业务规模和盈利水平,增强公司综合能力。

投资设立宁波华数机器人,进一步完善机器人产业布局:拟以自有资金方式出资2,000万元,设立宁波华数机器人有限公司,主要从事机器人及数控装备研发、集成、销售与智能制造整体解决方案应用推广。

宁波华数机器人的成立将进一步完善公司机器人产业的布局;有利于公司结合宁波地区产业特点,拓展公司机器人产品的应用领域与范围,加快公司智能制造整体解决方案的应用推广。

投资建议与评级:我们预计公司2016-2018年净利润为0.05亿元、1.00亿元和1.77亿元,EPS为0.03元、0.59元和1.05元,PE为889倍、45倍和25倍,给以“买入”评级。

风险提示:数控系统市场需求下滑;3C行业景气度不及预期。

汇川技术:前三季度稳健增长,符合预期

类别:公司研究 机构:群益证券(香港)有限公司 研究员:群益证券(香港)研究所 日期:2016-11-07

结论与建议:公司今日发布16年Q3报告,报告期实现收入24.53亿元,同比增长31.10%,实现净利润6.89亿元,同比增长17.46%,符合预期。单季看,公司3Q实现净利润3.0亿元,同比增长17.13%。业绩增长主要受益于公司新能源汽车电机控制器、通用伺服系统、通用变频器等产品收入增长较好,以及江苏经纬轨道交通设备有限公司幷表。预计公司16-17年分别实现净利润10.27亿元(YOY+26.93%)、12.69亿元(YOY+23.57%),EPS0.64、0.79元,当前股价对应16-17年动态PE31X、25X,公司是中国智慧制造稀缺目标,享有估值溢价,维持“买入”建议,目标价22.0元(对应16年动态PE28X)。

通用类产品&轨道交通收入高速增长:分业务来看,电梯一体化产品实现销售收入7.11亿,同比增长9.08%;通用变频器实现销售收入4.42亿元,较上年同期增长37.67%。专用伺服系统实现销售收入1.4亿元,同比增长25.87%;通用伺服系统实现销售收入2.28亿元,同比增长53.03%。控制类产品实现销售收入7819万元,同比增长40.43%。新能源汽车业务实现收入4.56亿元,同比增长30%;轨道交通业务实现销售收入1.35亿元,同比增长1219.12%。总体来看,智慧装备&机器人业务实现平稳增长,幷通过收购上海莱恩60%股权及深圳沃尔曼20%股权,提升公司工业自动化领域的研发实力;新能源业务受国家政策补贴调整及查骗补事件影响,增速不及预期高度,公司正积极进入物流客车市场幷加大乘用车领域的研发,长远来看,新能源乘用车市场是公司的战略市场;轨道交通业务表现优异报告期签订了佛山有轨电车牵引系统8000万大单,后续将继续拓展苏州以外地区专案。

毛利率微降,费用率微增:财务指标看,公司16Q3综合毛利率48.27%,微降1.22Pct,主要是轨道交通产品竞争激烈毛利率偏低拖累影响。公司16Q3综合费用率24.26%,同比上升2.24pct,预计后期费用率有望保持平稳。

行权门槛较低,5%的激励物件不能解禁:发布第三期股权激励计画草案,拟向公司董事、高管、中层及核心技术人员共计652人授予限制性股票5682万股。行权价格为9.77元/股,以公告前一日19.53元的价格折价50%,总计授予5682万股。行权条件以2015年的业绩为基数,16、17、18、19年的净利润增速分别不低于10%、20%、35%、45%。分四个限售期(12个月)每期25%的比例解禁,个人当年实际解除限售金额由公司考核等级分类结果确定标准系数,有5%的员工考评分将低于60分,不能实施解禁股票,届时将由公司回购注销,此举对激励物件具有约束效果,有利于激励物件努力工作,为公司业绩增长作出贡献。

设立苏州汇川联合动力公司:公司继续加码新能源汽车业务领域的投资,拟出资2亿元设立苏州汇川联合动力系统有限公司,主要从事新能源汽车动力总成系统的研发、销售和服务。公司已是国内新能源汽车电机控制器的领军企业,15年相关业务订单突破8亿元,实现销售6.42亿元;此次建厂有利于进一步完善公司在新能源汽车产业的布局,加强公司在新能源乘用车领域的拓展,有利于促进公司整体战略目标的实现。

盈利预测:预计公司16-17年分别实现净利润10.27亿元(YOY+26.93%)、12.69亿元(YOY+23.57%),EPS0.64、0.79元,当前股价对应16-17年动态PE31X、25X,公司是中国智慧制造稀缺目标,享有估值溢价,维持“买入”建议,目标价22.0元(对应16年动态PE28X)。

相关阅读

推荐阅读

两连阳为啥还没回本?买入绩优、白马、中大盘股才能轻松获利

两连阳为啥还没回本?买入绩优、白马、中大盘股才

一、大盘点评展望周二沪深两市小幅低开后,沪深300权重带动指数震荡上行。最终沪指上涨0 53%报收3410点,K线上收出一根中阳线;深成指上涨1 更多

2017-11-22 16:17:00
2017百度世界大会李彦宏透露无人车2018年量产 无人驾驶概念股备受期待

2017百度世界大会李彦宏透露无人车2018年量产 无

一年一度的百度世界大会11月16日在北京举行,每年的百度世界大会,百度创始人李彦宏都会带来他对过去,现在和未来关于互联网和整个IT领域的 更多

2017-11-16 11:17:37
贵州茅台股价突破700元 贵州茅台股价为什么那么高?

贵州茅台股价突破700元 贵州茅台股价为什么那么

今日贵州茅台延续昨日强势走势,继续大幅攀升,盘中最高价突破700元整数关口,刷新上市新高纪录,截至发稿,最高价报704 97元,总市值超越8 更多

2017-11-16 10:32:47
百度世界大会今日召开聚焦智能硬件 百度世界大会受益概念股一览

百度世界大会今日召开聚焦智能硬件 百度世界大会

据怀新资讯报道,2017百度世界大会将于16日在北京举行。从邀请函上出现的神秘的盒子推测,本次百度将会有AI硬件以及诸多AI新技术发布。从今 更多

2017-11-16 10:17:03
中国财富总值全球第二但是超4亿人家庭没有卫生厕所 你拖后腿了吗?

中国财富总值全球第二但是超4亿人家庭没有卫生厕

瑞士信贷研究所(CSRI)最新出炉的《全球财富报告》显示,全球财富总额现已达到280万亿美元,比十年前金融危机爆发时高出27%。美国占全球财 更多

2017-11-16 10:07:07
比特币今日价格大幅反弹逾9% 比特币价格再次突破7000美元

比特币今日价格大幅反弹逾9% 比特币价格再次突破

在短短两周时间内,比特币价格呈现了非常惊险的过山车。由于对于这款加密货币未来趋势存在争议,上周比特币价格出现暴跌,曾一度低于6000美 更多

2017-11-16 10:04:14
油价调整最新消息:国内油价今日24时或迎年内最大涨幅 附92号/93号汽油最新价格

油价调整最新消息:国内油价今日24时或迎年内最大

新一轮成品油调价窗口将于16日24时开启。国际原油价格一度涨至近两年高位,受此影响,国内油价或迎年内最大涨幅。隆众资讯统计数据显示,以 更多

2017-11-16 09:22:17
国际油价调整最新消息:EIA原油及汽油库存双双增长 延长减产协议预期支撑油市反弹

国际油价调整最新消息:EIA原油及汽油库存双双增

美国能源信息署(EIA)周三(11月15日)公布的数据显示,上周美国原油库存意外录得增加,同时汽油库存也意外增长。EIA公布,截至11月10日当 更多

2017-11-16 09:21:49
+ 点击查看更多精彩
今年政策方向没有变,“三去一降一补”具体该怎么干?
    2018年,我国开启高质量发展新征途。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把深化供给...
蓝筹股带动大盘继续上攻 沪指重返3400点
    【盘面简述】今日早盘,随着油气股的拉升上涨,中国石油和中国石...
白马股崛起补涨强烈 短期恐慌性抛盘并不大
    今日市场点评:沪深两市早盘各股指纷纷小幅低开,开盘之后一度呈...
市场再度面临重要的时间窗口 一板块有望迎来年末行情
    【今日小结】今日,两市小幅高开,开盘回撤后快速上行翻红,金融...
不离谱的回落 三理由力挺节后机会
    今日市场点评:大盘在节后第一天走出了高开低走的行情。在国庆期...
第三批混改试点企业名单不久后推出 军工、民航、通信混改机会尤为突出
    国新办今日举行新闻发布会,国资委副秘书长彭华岗在回答记者关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