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能设备优惠购 多项人工智能政策年底有望正式亮相 人工智能概念股望爆发

来源:当代财经网整理时间:2017-11-09 13:50:28

中兴通讯:中报业绩符合预期,运营商和消费者业务向好

类别:公司研究 机构:光大证券(601788,股吧)股份有限公司 研究员:田明华 日期:2017-08-29

事件:公司发布2017半年报,上半年实现营收540亿元,同比增长13%;实现归属上市公司股东净利润22.93亿元,同比增长30%,与前期业绩快报基本一致,符合预期。

净利润快速增长,运营商和消费者业务表现亮眼

报告期内,公司总营收和净利润增速分别为13%和30%,对应去年同期4.05%和9.33%增速提升明显。其中,运营商网络和消费者两大业务是业绩增长的主要支撑。受国内运营商在4G网络传输和接入系统的持续投入的影响,无线通信及固网和承载系统收入增大促使运营商业务营收同比增长12.58%;消费者业务主要受国际手机产品和国内家庭终端产品收入的驱动,营收同比增长24.13%。政企业务营收同比减少18.27%,主要是由于国内外政企项目营业收入同比减少所致。尽管综合毛利率受政企业务毛利率下降的影响较去年同期小幅下降0.84个百分点,但运营商和消费者业务毛利率分别提高0.41和0.11个百分点。

5G技术领先,研发投入成效显著

公司5G技术领先,率先提出MassiveMIMO等面向5G的关键技术,目前已在全球部署超过60多张Pre5G网络和超过240个SDN/NFV商用/实验局,并在上半年分别与中国联通和日本软银开展5G外场测试,产品多次刷新业界记录。公司每年研发上投入均保持在销售收入10%以上,在全球设立了20个研发中心,已累计拥有专利资产超过6.8万件,全球授权专利累计超过2.9万件,研发投入成效显著。

管理层治理边际明显改善,5G龙头长期受益确定

管理层换届叠加股权激励,公司经营状况持续向好,治理边际改善已显现。在新一届管理层领导下,公司一方面积极开拓海外市场消费者业务,长期拖累公司业绩的手机业务已开始逐步向好。另一方面,公司大力加强5G布局,公司5G产业化已处于国际领先水平,随着未来5G的落地,公司业绩和估值有望迎来双击。

维持“买入”评级,目标价28元

基于中报业绩,我们预计公司2017-2019年EPS分别为1.06元、1.17元和1.31元,对应PE分别为22/20/18,我们看好公司未来5G时代的发展前景,维持“买入”评级,目标价28元。

风险提示:运营商资本开支下滑超预期;海外市场可能受阻的风险。

川大智胜(002253,股吧):业务表现稳定,智能交通业务高速成长

类别:公司研究 机构:信达证券股份有限公司 研究员:边铁城 日期:2017-08-17

事件:2017年8月15日,川大智胜发布2017年中报,2017年上半年公司实现营业收入9,762.4万元,同比减少31.48%;实现归属母公司股东净利润1,370.4万元,同比上升1.23%。基本每股收益0.0607元,同比上升1.17%。

受并表范围缩减影响,营收下降明显。公司营业收入较上年同期下降明显,主要原因是与上年同期相比合并范围减少了系统集成公司,系统集成公司上年同期的营业收入为3,988.32万元。若扣除这部分的影响,本期公司营业收入的下降幅度减少到4.83%。公司实现归母净利润与上年同期相比小幅增长1.17%,再考虑到上年同期纳入的部分系统集成公司的利润,公司今年实际的利润表现要好于财报数字体现出来的情况。整体来看,上半年公司经营情况较为稳定。

空管业务稳定,智能交通业务表现突出。公司业务未发生重大变化。“航空及空管产品与服务”为公司最重要的业务板块,上半年营收上升1.10%,毛利率提升5.18个百分点。其中,公司已有的四台A320D级飞行模拟机均已投入培训服务。2016年公司空管领域新签合同总额创10年来新高,2017年相关合同陆续交付,将为公司业绩增长做出贡献。上半年“智能交通产品与服务”板块收入实现99.69%的快速增长,在总营收中占比达到17.16%,已经成为重要的业务板块。智能交通业务的持续快速成长将为公司未来的业绩增长带来新的动力。

自动化空管系统取得研发突破。公司研发投入同比增长60.46%,其中基于人工智能的高端自动化空管系统取得突破性进展。自动空管系统SAE3.0能够实现人工智能技术在空管领域的应用,使得工作人员可以减轻工作负荷,集中精力应对复杂和特殊情况,大幅减少“忙中出错”的概率。公司通过对大量管制通话数据的整理与训练,能够使得系统识别正确率由70%上升到95.20%。下一步,公司将继续推动相关研发工作。

盈利预测及评级:我们预计2017~2019年公司营业收入分别为3.52、4.23、5.07亿元,归属于母公司净利润分别为5,105、5,984、7,032万元,按最新股本2.26亿股计算每股收益分别为0.23、0.27、0.31元,最新股价对应PE分别为99、84、72倍,维持“持有”评级。

风险因素:新产品市场表现不及预期;人才流失风险;研发进展不及预期;订单交付不及预期。

三川智慧:全年业绩平稳,智能表业务持续增长

类别:公司研究 机构:光大证券股份有限公司 研究员:刘洋 日期:2017-03-17

事件:公司发布2016年年报,实现营业收入6.95亿元,同比增长7.43%,归属上市公司股东净利润1.34亿元,同比下滑4.05%,扣非后净利润1.23亿元,同比增长9.75%,业绩略低于预期。

智能表销售驱动收入增长,公司毛利率持续提升。

智能表业务增长较快,实现收入3.02亿元,同比增长20%,其中智能成表销量突破100万台,同比增长27.68%。机械表销售基本持平,其中,节水表收入1.63亿元,同比增长14%;普通表收入1.44亿元,同比下滑11%。水务业务贡献收入1850万元,同比微降2%;软件收入增长52%。全年毛利率达38.5%,较2015年提高3.6个百分点,主要受益于水表毛利率全面上升及高附加值产品占比提高,公司智能表、节水表、普通表毛利率分别为44.6%、36.6%、29.6%,同比提高1.3、3.9、3.9个百分点。

新品研发及市场推广导致费用增长较快。

2016年销售费用为7452万元,同比增长15.76%,主要原因是公司加大智慧(601519,股吧)水务市场开拓投入以及移动端APP的推广应用。管理费用为7146万元,同比增长34.96%,系研发费用快速增长所致,报告期内公司完成基于华为NB-IoT通讯技术与超声波计量的物联网水表合作研发与产品认证,并且实现对三川智慧水务系统以及爱水APP的升级优化。

智能化战略清晰,内生外延助力发展。

公司积极实施智能化战略,以大中城市为重心,加快智能水表的推广布局;物联网水表继续与华为深度合作,致力开拓海外市场;完善智慧水务管理平台建设和推广;外延方面围绕主业和涉水、环保行业开展产业并购,打造国内领先的水计量功能服务商、智慧水务整体解决方案提供商。

维持买入,目标价9元。

我们预计2017-2019年公司实现净利润1.84/2.34/2.77亿元,EPS分别为0.18/0.23/0.27元,同比分别增长38%/27%/18%。物联网建设推动智能表业务增长,公司有外延并购预期,维持买入,目标价9元。

相关阅读

推荐阅读

两连阳为啥还没回本?买入绩优、白马、中大盘股才能轻松获利

两连阳为啥还没回本?买入绩优、白马、中大盘股才

一、大盘点评展望周二沪深两市小幅低开后,沪深300权重带动指数震荡上行。最终沪指上涨0 53%报收3410点,K线上收出一根中阳线;深成指上涨1 更多

2017-11-22 16:17:00
2017百度世界大会李彦宏透露无人车2018年量产 无人驾驶概念股备受期待

2017百度世界大会李彦宏透露无人车2018年量产 无

一年一度的百度世界大会11月16日在北京举行,每年的百度世界大会,百度创始人李彦宏都会带来他对过去,现在和未来关于互联网和整个IT领域的 更多

2017-11-16 11:17:37
贵州茅台股价突破700元 贵州茅台股价为什么那么高?

贵州茅台股价突破700元 贵州茅台股价为什么那么

今日贵州茅台延续昨日强势走势,继续大幅攀升,盘中最高价突破700元整数关口,刷新上市新高纪录,截至发稿,最高价报704 97元,总市值超越8 更多

2017-11-16 10:32:47
百度世界大会今日召开聚焦智能硬件 百度世界大会受益概念股一览

百度世界大会今日召开聚焦智能硬件 百度世界大会

据怀新资讯报道,2017百度世界大会将于16日在北京举行。从邀请函上出现的神秘的盒子推测,本次百度将会有AI硬件以及诸多AI新技术发布。从今 更多

2017-11-16 10:17:03
中国财富总值全球第二但是超4亿人家庭没有卫生厕所 你拖后腿了吗?

中国财富总值全球第二但是超4亿人家庭没有卫生厕

瑞士信贷研究所(CSRI)最新出炉的《全球财富报告》显示,全球财富总额现已达到280万亿美元,比十年前金融危机爆发时高出27%。美国占全球财 更多

2017-11-16 10:07:07
比特币今日价格大幅反弹逾9% 比特币价格再次突破7000美元

比特币今日价格大幅反弹逾9% 比特币价格再次突破

在短短两周时间内,比特币价格呈现了非常惊险的过山车。由于对于这款加密货币未来趋势存在争议,上周比特币价格出现暴跌,曾一度低于6000美 更多

2017-11-16 10:04:14
油价调整最新消息:国内油价今日24时或迎年内最大涨幅 附92号/93号汽油最新价格

油价调整最新消息:国内油价今日24时或迎年内最大

新一轮成品油调价窗口将于16日24时开启。国际原油价格一度涨至近两年高位,受此影响,国内油价或迎年内最大涨幅。隆众资讯统计数据显示,以 更多

2017-11-16 09:22:17
国际油价调整最新消息:EIA原油及汽油库存双双增长 延长减产协议预期支撑油市反弹

国际油价调整最新消息:EIA原油及汽油库存双双增

美国能源信息署(EIA)周三(11月15日)公布的数据显示,上周美国原油库存意外录得增加,同时汽油库存也意外增长。EIA公布,截至11月10日当 更多

2017-11-16 09:21:49
+ 点击查看更多精彩
今年政策方向没有变,“三去一降一补”具体该怎么干?
    2018年,我国开启高质量发展新征途。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把深化供给...
蓝筹股带动大盘继续上攻 沪指重返3400点
    【盘面简述】今日早盘,随着油气股的拉升上涨,中国石油和中国石...
白马股崛起补涨强烈 短期恐慌性抛盘并不大
    今日市场点评:沪深两市早盘各股指纷纷小幅低开,开盘之后一度呈...
市场再度面临重要的时间窗口 一板块有望迎来年末行情
    【今日小结】今日,两市小幅高开,开盘回撤后快速上行翻红,金融...
不离谱的回落 三理由力挺节后机会
    今日市场点评:大盘在节后第一天走出了高开低走的行情。在国庆期...
第三批混改试点企业名单不久后推出 军工、民航、通信混改机会尤为突出
    国新办今日举行新闻发布会,国资委副秘书长彭华岗在回答记者关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