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LCC价格大涨超出市场预期 陶瓷电容概念股或加速

来源:当代财经网时间:2017-11-15 14:40:03

据怀新资讯报道,据媒体报道,近期MLCC(片式多层陶瓷电容器)价格持续大涨已超出市场预期。国内MLCC龙头风华高科(11.74 +1.21%,诊股)已经宣布调价,0201、0402、0603等主流型号全面涨价5%-30%。业内认为,MLCC产品价格持续上涨主要受供需失衡及原材料钯金属价格上涨影响。综合来看,后市MLCC新增产能仍无法满足旺盛的需求,涨价有望延续至明年第二季度,MLCC厂商将持续享受缺货红利。关注三环集团(23.04 -1.03%,诊股)、火炬电子(28.77 -2.04%,诊股)。

个股解析:

三环集团:短期波动不改长期逻辑,陶瓷后盖值得期待

三环集团 300408

短期波动不改长期逻辑,三季度业绩增长值得期待

公司发布2017年半年度业绩预告,上半年实现归母净利润40,285.12万元-47,838.58万元,比上年同期下降5%-20%,取中位数44,061万元,同比降低12.5%。单从二季度来看,公司实现净利润20,829万元,同比下降25%,环比降低10%。

我们认为公司二季度业绩略低于市场预期,主要原应有以下两点:

1)陶瓷插芯主动降价影响:公司陶瓷插芯业务在2016主动降价,单价从1.1元/支下降至0.45元/支,市场洗牌后公司市场份额提升明显,从去年的五成市占率快速提升至目前的七成以上。但因降价幅度太大导致公司季度收入下降,加上去年二季度高基数,该业务业绩同比下降较多。但是陶瓷插芯需求量从下半年开始将会有所改善,未来也不排除公司提价的可能性,加上光纤入户、IDC、5G网络等设施建设,公司陶瓷插芯业务看点十足。

2)陶瓷后盖量产延后影响:因小米6手机陶瓷后盖和中框尺寸的磨合问题,导致小米6高端陶瓷版上架销售时间有所延后。但目前各种问题都已解决,陶瓷后盖量产顺利,小米6高端陶瓷版三季度预计将不会再出现缺货情况。此外,华为与三星的陶瓷后盖设计案正持续推进,加上Essetial手机陶瓷后盖也将开始出货,该业务未来增长可期。

往好的方向来看,除了陶瓷插芯与后盖业务,公司指纹识别盖板产品发展迅速,较去年收入同比增长近十倍。因陶瓷指纹识别盖板相对于传统玻璃材料的识别速率与正确率都有明显提升,市场渗透率也在稳步增长;PKG陶瓷封装基座与MLCC等元器件受下游需求量提升也正在放量,陶瓷封装基座已经开始供货日本SAW滤波器厂商,并且今年传统大厂NTK的退出也将重大利好三环集团,其中国市场份额将会被三环在内的三家厂商分食,该业务增速将大幅度加速。

总的来说公司上半年业绩增速下滑的主要原因是陶瓷插芯与后盖两块业务,但是三季度都将有明显改善。指纹识别盖板、PKG陶瓷封装机座、MLCC等业务增速明显超预期,未来高增长确定性强。我们认为公司业绩在三季度将会有明显改善,依然判断业务拐点出现。并且市场对于公司中报下滑已有比较充足的预期,因本次业绩预告范围较宽,可能带来短时间市场波动,但公司基本面已开始好转,我们仍持续看好公司长期发展,坚持推荐!

公司稀缺性明显,真正打通全产业链

三环集团多年来始终专注于先进电子陶瓷产品的研发和生产,掌握了纳米级氧化锆粉体制备、成型、烧结、研磨、加工等环节的一系列核心技术,并且依托粉体制作能力抢占行业制高点,处在产业链最上游,这也是其有别于其他结构陶瓷厂商的关键,稀缺性十分明显。除此之外,公司还拥有极致的精益管理和垂直一体化成本优化能力,三环集团全面掌握氧化锆陶瓷粉体的配方与生产工艺,粉体的生产成本大幅低于竞争对手。

公司还积极拓展其产品广度,从陶瓷扩展到了含金属浆料在内的多种新材料,并且在陶瓷手机后盖、接线端子封装材料等材料性能上已经超越日本厂商。目前公司除了光纤插芯完成了对日本厂商的完全替代之外,PKG封装基座也开始对国外厂商形成替代,未来国内电子陶瓷元件进口替代趋势将会更加明显,市场空间巨大。

在消费电子领域,因近年来手机终端创新速度提高,指纹识别已经成为智能手机标配,陶瓷外观件也在许多手机终端上得到应用。公司的陶瓷指纹识别盖板已取行业认可,进入了包括华为、OPPO、Vivo、小米等知名品牌的供应链。陶瓷后盖方面,受益于无线充电以及5G等创新驱动,手机终端的外观材料由“金属“逐渐转向”非金属”,非金属材料中陶瓷优势更加明显。从小米MIX开始,小米6、Essetial等手机均采用了陶瓷外观件。并且除了小米外,三星、华为、OPPO、VIVO等都对陶瓷材料产生了浓厚兴趣,今明两年陶瓷后盖渗透率将会出现明显提升,未来有望成为另一个千亿级市场。

盈利预测及投资建议

我们看好公司在陶瓷产品方面的垂直一体化优势,陶瓷插芯与后盖业务三季度将会有明显好转,基本面开始向好。预计公司2017-2019年EPS分别为0.74/1.11/1.83元,维持买入评级。

风险提示

公司陶瓷手机后盖业务发展不及预期。

松发股份深度报告:高端日用瓷龙头,切入教育直播蓝海

松发股份 603268

报告摘要:

公司成立于2002年,是一家位于广东潮州的日用瓷行业的龙头企业,主要生产日用瓷、精品瓷和陶瓷酒瓶等产品。公司于5月25日公告终止创显科教、金商祺重大资产重组,拟以现金2.3亿收购醍醐兄弟51%股权,进军互联网教育直播。

公司为定位于中、高端市场的专业化、高品质日用瓷供应商,通过并购+募投共同实现产能扩张。公司收购联骏80%的股权,未来助力公司陶瓷主业产能扩张。公司募投新建600万件骨质瓷生产车间和1700万件日用瓷生产车间,在扩张产能的同时提升产品附加值以优化产品结构。

收购醍醐兄弟,切入在线教育直播蓝海。拟收购的醍醐兄弟主要为线上教育机构提供在线教育直播技术服务及音视频互动直播服务,旗下拥有多贝云、多贝网以及多贝网校通等产品。公司有雄厚客户资源,为VIPKID、环球雅思等教育巨头提供直播技术服务,17-20年承诺净利润为不低于2500万元、3250万元、4225万元、5225万元。

并购基金增持明师,布局K12教育。公司与深圳市前海联合创赢投资管理有限公司合作设立广东松发共赢产业并购基金,基金分别于16年12月、17年3月受让明师教育3.85%、10.13%股份,目前共持有明师教育13.98%的股权。参股明师使得标志着公司新业务增长点的拓展方向确立,明师作为广州第二k12课外培训机构,未来有望和醍醐兄弟在线上教育深入合作。

公司盈利预测。预测公司2017-2019年营业收入6.07/6.89/7.60亿元,净利润0.68/0.89/1.00亿元,增长率分别达到99.77%/39.05%/14.69%。公司2017-2019年预测EPS 分别为0.77/1.01/1.14元,对应PE 分别为42/32/28,首次覆盖并给予公司“推荐”评级。

风险提示:募投项目进展缓慢;外销市场需求萎靡;教育业务拓展不及预期。

相关阅读

推荐阅读

两连阳为啥还没回本?买入绩优、白马、中大盘股才能轻松获利

两连阳为啥还没回本?买入绩优、白马、中大盘股才

一、大盘点评展望周二沪深两市小幅低开后,沪深300权重带动指数震荡上行。最终沪指上涨0 53%报收3410点,K线上收出一根中阳线;深成指上涨1 更多

2017-11-22 16:17:00
2017百度世界大会李彦宏透露无人车2018年量产 无人驾驶概念股备受期待

2017百度世界大会李彦宏透露无人车2018年量产 无

一年一度的百度世界大会11月16日在北京举行,每年的百度世界大会,百度创始人李彦宏都会带来他对过去,现在和未来关于互联网和整个IT领域的 更多

2017-11-16 11:17:37
贵州茅台股价突破700元 贵州茅台股价为什么那么高?

贵州茅台股价突破700元 贵州茅台股价为什么那么

今日贵州茅台延续昨日强势走势,继续大幅攀升,盘中最高价突破700元整数关口,刷新上市新高纪录,截至发稿,最高价报704 97元,总市值超越8 更多

2017-11-16 10:32:47
百度世界大会今日召开聚焦智能硬件 百度世界大会受益概念股一览

百度世界大会今日召开聚焦智能硬件 百度世界大会

据怀新资讯报道,2017百度世界大会将于16日在北京举行。从邀请函上出现的神秘的盒子推测,本次百度将会有AI硬件以及诸多AI新技术发布。从今 更多

2017-11-16 10:17:03
中国财富总值全球第二但是超4亿人家庭没有卫生厕所 你拖后腿了吗?

中国财富总值全球第二但是超4亿人家庭没有卫生厕

瑞士信贷研究所(CSRI)最新出炉的《全球财富报告》显示,全球财富总额现已达到280万亿美元,比十年前金融危机爆发时高出27%。美国占全球财 更多

2017-11-16 10:07:07
比特币今日价格大幅反弹逾9% 比特币价格再次突破7000美元

比特币今日价格大幅反弹逾9% 比特币价格再次突破

在短短两周时间内,比特币价格呈现了非常惊险的过山车。由于对于这款加密货币未来趋势存在争议,上周比特币价格出现暴跌,曾一度低于6000美 更多

2017-11-16 10:04:14
油价调整最新消息:国内油价今日24时或迎年内最大涨幅 附92号/93号汽油最新价格

油价调整最新消息:国内油价今日24时或迎年内最大

新一轮成品油调价窗口将于16日24时开启。国际原油价格一度涨至近两年高位,受此影响,国内油价或迎年内最大涨幅。隆众资讯统计数据显示,以 更多

2017-11-16 09:22:17
国际油价调整最新消息:EIA原油及汽油库存双双增长 延长减产协议预期支撑油市反弹

国际油价调整最新消息:EIA原油及汽油库存双双增

美国能源信息署(EIA)周三(11月15日)公布的数据显示,上周美国原油库存意外录得增加,同时汽油库存也意外增长。EIA公布,截至11月10日当 更多

2017-11-16 09:21:49
+ 点击查看更多精彩
今年政策方向没有变,“三去一降一补”具体该怎么干?
    2018年,我国开启高质量发展新征途。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把深化供给...
蓝筹股带动大盘继续上攻 沪指重返3400点
    【盘面简述】今日早盘,随着油气股的拉升上涨,中国石油和中国石...
白马股崛起补涨强烈 短期恐慌性抛盘并不大
    今日市场点评:沪深两市早盘各股指纷纷小幅低开,开盘之后一度呈...
市场再度面临重要的时间窗口 一板块有望迎来年末行情
    【今日小结】今日,两市小幅高开,开盘回撤后快速上行翻红,金融...
不离谱的回落 三理由力挺节后机会
    今日市场点评:大盘在节后第一天走出了高开低走的行情。在国庆期...
第三批混改试点企业名单不久后推出 军工、民航、通信混改机会尤为突出
    国新办今日举行新闻发布会,国资委副秘书长彭华岗在回答记者关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