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保险公司年报净利润普遍减少

来源:当代财经网时间:2017-04-05 15:02:54

当代财经网讯 几大保险公司近几日陆续披露了2016年年报,受投资收益下降影响,各家净利润普遍出现下滑情况。中国人寿归属于母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人民币191.27亿元,同比下降44.9%;中国人保归属股东净利润142.45亿元,同比下降27.1%;新华保险归属于母公司股东的净利润49.42亿元,同比下降42.5%;中国太保净利润为120.57亿元,同比下降32%。

报告期内,“寿险老大”中国人寿实现已赚保费人民币4262.3亿元,同比增长17.6%,成为国内首家、也是唯一一家保费规模超过4000亿元的保险公司;市场份额约为19.9%,稳居行业第一。公司总资产达人民币26969.51亿元,较2015年年底增长10.2%。

2016年,中国人保实现保费收入4398.74亿元,同比增长13.3%。中国太保实现保险业务收入2340.18亿元,同比增长15.1%。中国太保总资产首次超过万亿,达到1.02万亿元。新华保险2016年实现原保险保费收入人民币1125.60亿元,同比增长0.6%。

受利率下行及资本市场波动等因素影响,几家保险公司的投资收益均有所下降。2016年,中国人寿总投资收益为1081.51亿元,同比下降22.8%;新华保险投资收益下降28.7%;中国人保总投资收益率5.8%,同比下降1.5个百分点。投资收益减少直接导致各家公司净利润下降。此外,中国人保表示,除资本市场持续低迷之外,自然灾害频发也影响了净利润。

随着理财型产品在市场上的收缩,新华保险、中国人寿等大型寿险公司均提出大力推动长期期缴业务和保障型业务发展。从新华保险总保费收入上看,2016年,续期保费增长9%,扭转了连续两年的下降;而由于大幅缩减趸交业务,首年保费下降8.9%。对此,新华保险董事长兼CEO万峰表示,公司正调整保费结构,让续期保费来拉动总保费增长;重点发展养老、医疗、健康、一般寿险和意外伤害保险,以保障型产品引领业务增长。

中国平安(601318,股吧)成为五大上市险企中惟一一家净利润呈现正增长的公司,实现归属母公司净利润623.94亿元,同比增长15.1%。但相比于前几年,净利增速也有明显放缓。平安表示,个人业务价值的稳步提升成为强劲动力,利润占比超六成。公司总资产约为人民币5.58万亿元,较年初增长17%。

相关搜索

印度商品服务税法获通过 全国税制实现统一
    印度议会下院于29日通过了《商品服务税法(Goods and Services ...
广州楼市调控现新地王 单价5.5万元创纪录
    当代财经网3月30日讯 在最近各地相继出台了楼市调控政策之后,近...
魅族裁员10% 或为上市做结构优化
    当代财经网3月28日讯 2017年仅仅才过去一个季度,手机企业魅族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