银行业转型棋至中盘 今年开局子落何处

来源:当代财经网时间:2017-04-05 15:26:05

“转型”已是近年来银行业年度报告中的高频词。记者粗略统计了多家银行近期披露的2016年业绩报告,“转型”一词少则出现20余次,多则40有余。正如一位大行高管在业绩发布会上所言:“转型已融合到银行业发展的血液里。”在现如今银行业的发展中,“转型”的战略地位可见一斑。

在我国银行业面临着利润增长乏力、发展方式转换、外部冲击加剧、风险因素交织、监管态势趋严等一系列挑战下,银行业向转型要业绩已成为常态,多家上市银行2016年实现盈利增长,全面转型工作的进一步深化功不可没。如果说“轻”是银行业近年来转型的重点方向与成果,那么在银行业进入3.0时代后,二次转型的下一个焦点又会落脚何处?

传统中收进入下行通道

在利率市场化造成净息差持续下滑的情況下,近年来银行业拉动利润增长的动力更多来自于中间业务收入的接棒发力,经历了近几年的高速增长,部分银行已实现了中收占比三成以上,这与国际银行机构的一般水平已经相当。

年报显示,截至2016年末,中行实现非利息收入1776亿元,同比增长21.91%,占比为36.72%,同比上升6.01个百分点;股份制银行中,民生银行(600016,股吧)2016年手续费及佣金收入522.61亿元,在营业收入中占比已达到33.67%。

不过,与中间业务收入整体持续增长背道而驰的,是一部分传统中间业务日趋加快的收缩步伐。

以结算与清算手续费为例,作为最为传统的中间业务,五家大型银行2016年该项业务的收入无一例外大大收缩。年报数据显示,工行该项业务2016年收入261.08亿元,同比下降6.7%;农行为167.15亿元,同比降幅5.6%;中行为111.13亿元,同比降幅6.52%;建行为126.12亿元,同比下降4.21%。此外,交行年报披露,该行支付结算与银行卡手续费收入137.87亿元,同比下降0.90%。

至于下降的原因,几家银行在年报中提及“加大结算类业务优惠减免力度”、“是受渠道分流”以及“增值税对手续费收入列报口径的变化”的影响。

除此之外,一些银行财务顾问服务费、信用承诺手续费等传统中间业务收入同样大幅收缩。比如2016年民生银行财务顾问服务费收入6.17亿元,较上年大幅削减78.27%;浦发银行(600000,股吧)信用承诺手续费收入22.61亿元,同比下降22%。

对此,民生银行年报中提及的原因是,“加大实体经济支持力度,切实降低企业运营及交易成本”。

“轻型”业务蓄势发力

在传统中间业务的持续收缩之下,银行业中间业务收入的进一步提升则日趋依仗新兴中间业务的增长。从2016年的数据情况来看,银行业轻型化战略转型初战告捷,大资管和大投行等“轻型”业务正蓄势发力。

2016年,工行的资产托管规模达到14万亿元,同比增长22.6%,实现收入68.9亿元,同比增长24.3%;建行资产托管业务规模9.25万亿元,较上年增长29.05%。

股份制银行中,兴业银行(601166,股吧)2016年托管资产净值也已逼近10万亿元,达到94423.07亿元,较年初增长30.89%,托管收入43.51亿元;民生银行资产托管规模余额70713.66亿元,比上年末增长51.45%;浦发银行2016年实现托管规模5648.40亿元,同比增长57.83%;此外,平安银行(000001,股吧)2016年资产托管净值余额5.46万亿元,较年初增幅也达到47.89%。

增长同样可观的还有并购金融业务。大行中以工行为代表,该行2016年牵头完成113笔境内外并购交易,涉及交易金额超过1500亿美元,较上年增长168%。

股份制银行该项业务也不乏亮点。其中,中信银行(601998,股吧)2016年投行并购融资新增规模突破900亿元,比上年增长近6.2倍,成功助力一批市场主流跨境并购和上市公司私有化项目;浦发银行境内外并购贷款余额579.47亿元,同比增长159.90%。

转型攻坚放眼金融科技

向“以客户为中心”转型、向“轻资本型业务”转型,如果说银行业战略转型的方向已定,那么呈现转型最终成果的则在于转型效率的提升。

银监会主席郭树清近日公开提出,银行3.0时代已经来临,“银行业要利用金融科技,依托大数据、云计算、区块链、人工智能等新技术,创新服务方式和流程,整合传统服务资源,联动线上线下优势,提升整个银行业资源配置效率,以更先进、更灵活、更高效地响应客户需求和社会需求。”

从多位银行业高管所释放的信号来看,下一步银行业的转型攻坚战,与其说是业务创新的同台竞技,不如说是金融科技的大比拼。

工行董事长易会满在该行业绩发布会上表示,“随着金融科技的发展,包括大数据、人工智能、区块链等新技术的运用,对银行业传统的科技带来非常大的挑战。在一个变化的年代,如果不能充分把握,那么今后的银行发展与竞争就会处于一个非常被动的地位。”

视角转向股份制银行,其更是将金融科技寄予了实现弯道超车的希望。招行行长田惠宇在年报行长致辞中使用了“洪荒之力”一词,他表示:“我们必须举全行‘洪荒之力’,推进以‘网络化、数据化、智能化’为目标的金融科技战略。”

从田惠宇的表述中,不难窥探到未来银行业打造金融科技战略的思路:“我们不仅要充分利用自身零售客群的优势,在传统的产品和服务流程上插上移动优先的翅膀,来一轮渠道革命和服务升级,还要全力挖掘行内外的数据资源,在客户营销和内部管理中装上大数据的精确制导,来一场思维革命和工具升级。我们要不设上限地寻求数据、科技人才,我们要加快敏捷开发和云技术的创新应用,设立专门投资基金,孵化金融科技项目”。

银行业新一轮转型升级攻坚战已经打响,最为轰动的莫过于建行近日宣布与阿里巴巴、蚂蚁金服的联手。有业内人士认为,两大巨头的联手正是预示着2017年中国银行业大洗牌的到来。

相关搜索

印度商品服务税法获通过 全国税制实现统一
    印度议会下院于29日通过了《商品服务税法(Goods and Services ...
广州楼市调控现新地王 单价5.5万元创纪录
    当代财经网3月30日讯 在最近各地相继出台了楼市调控政策之后,近...
魅族裁员10% 或为上市做结构优化
    当代财经网3月28日讯 2017年仅仅才过去一个季度,手机企业魅族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