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新建材石膏板龙头企业 营业收入稳健增长

来源:时间:2017-04-05 15:16:17

  北新建材石膏板龙头企业 营业收入稳健增长

  公司2016 年实现营业总收入81.56 亿元,同比增加8.01%,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11.71 亿元,同比增加30.57%。每股收益为0.79 元,同比增加25.08%,每10 股送现金1.8 元(含税)。

  观点:

  营业收入稳健增长,毛利率持续上升。受益于我国石膏板市场快速增长和公司作为企业龙头的优势和综合竞争力,公司2016年实现营业总收入81.56亿元,同比增加8.01%。其中,石膏板实现营业收入72.27亿元,同比增长9.12%,产量16.32亿平米,同比增长10.94%,销量16.35亿平米,同比增长13.07%。2016年底,公司的石膏板产能达到21.32亿平方米,居世界第一。2016年龙骨实现营业收入6.09亿元,同比增长16.52%。区域上,公司西部地区销售收入实现15.51亿元,同比上升14.60个百分点,实现大幅增长。公司三四季度营业收入表现突出,分别实现22.55亿元、22.81亿元,分别同比增长14.16%、17.66%。

  公司毛利率同比上升2.92个百分点至34.18%,主要得益于主营产品石膏板营业毛利率上升2.56个百分点至35.23%,主要是护面纸和煤炭单耗下降。公司期间费用率略微上升,主要是管理费用上升所致,管理费用率上升0.79个百分点至8.11%。销售费用率与去年基本持平。财务费用率下降0.82个百分点至1.05%,主要原因是公司本期借款利率降低及借款金额减少,导致利息支出减少。公司营业外支出占利润总额6.60%,主要原因是公司及二级子公司泰山石膏有限公司支付美国石膏板事项律师费、差旅费,2016年营业外支出比上年同期减少33.43%,主要是相关的法院判决金额、和解费、律师费等减少。

  筹资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比上年同期增长66.38%,主要原因是公司本期取得的借款净额增加以及公司及所属子公司支付派息款较上年减少。货币资金比年初增加 43%,主要原因是公司销售产品收回货款导致及时和长期借款增加。

  品牌技术优势明显,推进装配式建筑发展。公司品牌价值达到405.28亿元,在中国500最具价值品牌中排第75位;公司连续第6次入选“亚洲品牌500强”,位居亚洲品牌建材行业前三强;“龙牌”获得2016年“中国品牌年度大奖NO.1”;公司2016年荣获中国工业领域最高奖项“中国工业大奖”。北新建材本部成功研发“高强轻板”新技术、泰山石膏成功研发“低密度石膏板”新技术并逐步全面推广。“净醛石膏板”实现升级创新, 2016年为G20峰会国宾馆等提供“零甲醛空间”。成功中标世界互联网大会举办地乌镇互联网国际会展中心、阿里巴巴在杭州西溪湿地“淘宝城”项目、京东方成都“超级工厂”项目、全球体量最大的城市CBD项目——武汉CBD等地标项目。大力推进标杆企业建设,故城北新建材有限公司、广安北新建材有限公司等11家企业达到“六星标杆企业”示范基地业绩指标。公司入选环境保护部《环境保护》年会“2016绿色品牌榜”,并被授予“2016绿色发展优秀示范企业”。荣获联合国工业发展组织举办的世界环保(经济与环境)大会“中国绿色企业最佳典范奖”。公司转型升级寻求可持续发展方向。

  公司将加大品牌、营销投入,努力推进从公建到住宅、从吊顶到墙体、从城市到县乡转变,抓住“一带一路”机遇,抢占国际市场。公司的自主研发品牌将助力其成功进入国外市场。积极推广石膏板复合墙体、、装配式墙体吊顶等装配式建筑材料。

  盈利预测和投资评级。公司作为石膏板的龙头企业,全国生产线布局已经完善,销售网络达到全覆盖,规模优势突出,综合竞争力强。我们预计公司2017年到2019年的每股收益分别为0.80元、0.93元和1.01元,考虑到公司绿色发展环保的方向、装配式建筑方向的推进、一带一路的国际化视角和强大的综合优势及竞争力,维持公司“强烈推荐”的投资评级。

  风险提示: 房地产销售增速下降超预期。

相关搜索

印度商品服务税法获通过 全国税制实现统一
    印度议会下院于29日通过了《商品服务税法(Goods and Services ...
广州楼市调控现新地王 单价5.5万元创纪录
    当代财经网3月30日讯 在最近各地相继出台了楼市调控政策之后,近...
魅族裁员10% 或为上市做结构优化
    当代财经网3月28日讯 2017年仅仅才过去一个季度,手机企业魅族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