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频道

当前位置:国学 > 健康美食 > >正文

医用肺笛Lung Flute ——支气管炎气道清理新技术

2016-05-10 10:28:46 来源:新浪网内蒙古 编辑: 宋亮
    支气管扩张粘液清理新科技——医用肺笛

  美国一家名为Medical Acoustics LLC的公司研制出的手持排痰器——肺笛(Lung Flute ),是一种小型自供能声学设备可以产生18--‐22Hz 输出110--‐115 分贝的2.5cm 水压力的声波。此声波通过吹气在嘴部产生,透过支气管并振动支气管。

 

  慢性支气管炎包括异常、永久性的和不可逆的支气管扩张并伴有复发性感染、发炎粘液过度分泌和粘液清理功能下降。临床表现包括慢性咳嗽、发烧和痰过多。因此,对于慢性支气管炎病人气道清理技术和日常抗生素治疗非常重要。

  呼吸疾病在老年人口中成上升趋势,,此疾病的慢性特性是粘液保存、气流受阻和换气困难,使呼吸肌过度疲劳且容易重复感染,支气管扩张病人的粘液淤积会导致慢性感染、炎症和肺部损伤。因此,对于支气管扩张病人来说粘液清理技术非常重要。因此支气管卫生是必要的。

  在过去10 年里发明了很多气道清理技术。最早使用振动设备是为了治疗儿童囊性纤维化。没有足够证据证明其用于支气管炎,通过肺量计评估振动设备对支气管炎病人的呼吸机制的影响,但是这个办法无法描述粘液的转移。

  痰液清理功能受损会导致支气管被病原微生物占领和感染的恶性循环,支气管扩张,并产生痰。传统的呼吸治疗使用的清理技术在治疗支气管炎时很常见,普通的粘液纤毛和咳嗽清理能力的增强技术已经不新鲜了,但是近几年来,应用于慢性支气管炎病人的方便有效的技术正在开发。

  目前获得肺部分泌物的方法是透过面罩吸入高渗盐水到肺部。此方法非常不方便且会引起支气管痉挛和发炎而且再次进行的间隔不能少于48 小时。

  肺笛(Lung Flute )的问世,改变了这种痛苦的过程。

  经菲律宾肺科中心技术监督委员会和伦理监督委员会同意,肺笛(Lung Flute )随机抽选了菲律宾肺科中心被诊断为慢性支气管炎的62名病人(平均年龄60 岁),参加了3 天的开放性随机对照试验。31 人接受ACBT 另外31 人使用排痰器是,指导每位病人从早上7 点到12 点用标准量杯收集痰样且在3 天后评价咳嗽的缓解。

  考虑到呼吸治疗缺乏科学证明支持其对几种阻塞性疾病的治疗,本次调查假设排痰器可以改善慢性支气管炎病人的气道清理能力并以痰量为主要产出测量排痰器和主动呼吸循环技术(ACBT)临床上的不同。

  临床实验过程中所用的肺笛(Lung Flute )手持排痰设备包含吹嘴和笛管中的哨片。排痰器只要求使用者透过设备吹气如吹灭一只蜡烛,每20 分钟操作一次,可以在哮喘发作时监测炎性生物指标。

  咳痰量的改善在排痰器组为58.1%,ACBT 组为41.9%。咳痰后有效缓解人数在排痰器组为51.6%而在ACBT 组中等缓解只有41.9%。数据分析结果为咳痰量改善(p=0.4400)、缓解(p=0.4885)表明两种技术间无统计学差异。

 

  大多数(51.6%)使用排痰器的病人感到咳痰后的明显改善,而ACBT 病人大多数只有中等改善(41.9%)。卡方检验表明两组间也没有显著差异(p=0.4885)。但是,正交表表明总咳痰量对于状况缓解是统计学显著的(p=0.0001)。

 

  实验过程中有8 名ACBT 组病人(25.8%)抱怨治疗后呼吸不畅,因为过程需要深吸气、呼气技术。排痰器组有1 名病人有微小的呼吸不适。

  实验结果表明病人对两种技术的耐受性都很好。通过对患者的每日咳痰量进行了测量,本研究确认了使用排痰器作为粘液清理工具是ACBT 技术获得痰量的2--‐3 倍。虽然两组的平均咳痰量无统计学差异,至少表明排痰器和ACBT 技术的效果相同。

<iframe frameborder="0" height="250" marginheight="0" marginwidth="0" scrolling="no" src="http://nmg.sina.com.cn/iframe/nmgkl/0012.html" style="margin: 0px; padding: 0px; background: 0px 0px;" width="303"></iframe>

  使用排痰器可以帮助支气管炎患者咳出大量痰且3 天治疗后咳痰有缓解说明此设备对于支气管炎住院病人可以作为ACBT 的替代。

  来源:《菲律宾胸部疾病杂志》

  出版日期:2012 年1 月--‐4 月

新闻排行

推荐新闻更多»

精彩推荐更多»

图说湖湘更多»

陈键锋获颁亚洲最佳演员 《我们的千厥歌》热拍
从零到身价百亿 范治昊和他的太格集团
男子娶4妻受审喊冤:没过上一天俩老婆的生活
业内揭伴娘生意链:要开放漂亮 曾雇小姐当伴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