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挑选值得投资收藏的纪念金币?纪念金币价值几何?

来源:第一黄金网时间:2017-06-22 20:52:21

贵金属币收藏与投资是钱币收藏的重要组成部分,其市场价值的体现,影响着整个钱币收藏与投资事业的发展。为何这样说?因为对于一般百姓和投资者而言,贵金属币占用的资金远高于一般的非贵金属币,行情涨了自然能够带动人们对钱币收藏的信心,而行情跌了也是沉重的负担,换句话说就是被“套牢”了。不是所有人都是在收藏方面只进不出的收藏家,虽然钱币收藏是一种雅好,但手里的东西如果掉价,想必也不是一件愉快的事。

纪念金币

纪念金币

纪念金币的价值几何?

资深金币投资分析人士介绍说,金币投资在我国开展的时间并不长,但发展与普及速度十分喜人。金币投资大体上分为两种类型,其一是选择带有重大选题色彩和显著收藏价值的纪念金币;其二是选择自1982年发行至今的熊猫金币。

关于金银币面值标识问题,有关专家学者解释说,金银纪念币面值标识和实际价值无关,只起到纪念币面值的象征性作用,这也是国际上通行的金银纪念币面值标识惯例。我国自1979年首次发行金银纪念币以来,面额的制定除了考虑金银纪念币面额的象征性、汇率和法偿义务等因素外,也参照了国际上主要金银纪念币发行国的通行做法和惯例。我国目前1/20盎司的金币面额定为20元、1公斤的金币面额定为1万元、1/2盎司的银币面额定为5元及1公斤银币面额定为300元就是综合上述因素而形成的。

实际上,金银纪念币的价值主要靠发行价格来体现。针对金银纪念币面值标识往往明显低于其真实价值的问题,钱币博物馆专家说:金银纪念币是中国人民银行发行的法定货币,它和以流通为主的纸币、硬币是有区别的。和面额等值流通是流通货币的显著特点,金银纪念币是以收藏与投资为主要功能的,这也是有别于流通货币的显著特点。

那么,金银纪念币面值标识明显低于其真实价值是否影响投资人的心态呢?金银纪念币投资人士说:金银纪念币的价值一般由以下方面构成:材料价值、选题价值、铸造工艺及发行量价值,当然,成本消耗和合理利润也是构成金银纪念币价值的重要方面。一般情况下材料价值是构成金银纪念币价值的最重要的部分,选题价值、铸造工艺及发行量价值在金银纪念币价值的增值上也占25%~130%较大比例。这次刚发行的《2006年德国世界杯足球赛》纪念金银币中1公斤的银币,面额为300元,国内零售指导价格则为4500元,面值标识并不会影响投资人的收藏心态。

如何挑选纪念金币?

要想使手中的贵金属币保值增值,就涉及到调整钱币收藏和投资的方向。中国贵金属纪念币事业虽然起步较晚,市场沉淀周期相对其他贵金属纪念币发行大国的历史较短,但在短短的几十年间,也产生出很多真正抗风险的品种,这就是大家心目中“江湖地位”较高、价格坚挺的老精稀纪念币。

所谓老精稀,首先发行年代要“老”,距今十年、二十年不等,这样的钱币一般也经历过市场上的风风雨雨,有了抗摔打的基础,价格稳定,容易使人产生信赖感。“精”即指题材过硬、观赏性较强、规格特殊、荣誉多的品种,总之就是走精品路线。

“稀”最好理解,物以稀为贵,这个道理大家都懂,发行量少的钱币有升值潜力,但别忘了有些时候这个发行量是计划发行量,实铸量和存世量才是可靠的投资基础。

但是,老精稀品种也并不是只涨不跌的,以下笔者就实际市场表现,举两个例子:

2001年发行的“中国石窟艺术·敦煌”2盎司银币曾经在“世界硬币大奖赛”获得“最佳银币”的殊荣,这证明了其艺术价值。它也是“中国石窟艺术”的龙头币,发行量3万枚,当然不算稀少,但绝对算的上“老”和“精”。

1996年1/2盎司“三国演义第2组·官渡之战”金币发行量仅2000枚,图案精美,题材珍贵,可谓老、精、稀三要素样样俱全。

以上数据证明,即使是老精稀品种,也有价格的高峰期和低谷期,而投资的基本原则就是低价进,高价出。2014年-2017年的价格走势,在短期来看,波动是很大的,但放在更长的周期中,却如同湖面中的涟漪,波澜不惊。

老精稀品种纪念币,长期来看要比发行时的价格高出很多,而同一系列的明星品种又要比一般品种价格高,比如说,同属中国石窟系列,2盎司银币中,“敦煌”就要比“龙门石窟”还有“麦积山”、“云冈石窟”表现更好。

而后者如今的市场价格其实也远远超出发行时的价格--毕竟,历史是要向前看的。老精稀品种长期会保值,但短期受到大环境的影响,处于上升周期的低谷阶段。换个思维看问题,其实现在也是入手老精稀品种的一个好机会,但要把握好市场走向再出手。

相关阅读

推荐阅读

下一代新能源汽车的“心脏”——这个金属正在引发全球关注

下一代新能源汽车的“心脏”——这个金属正在引发

日前,中国汽车工业协会月度新闻发布会于北京召开,会上发布了7月份汽车产销数据。令人眼前一亮的是,7月新能源汽车销量5 6万辆,同比增长5 更多

2017-08-25 15:18:23
比特币价格今日的价格突破阻力 短线轻仓介入

比特币价格今日的价格突破阻力 短线轻仓介入

比特币价格今日的价格突破阻力 短线轻仓介入今天2017年8月25号。比特币当前价格28900元。昨晚比特币价格突破了前几天分析所强调的28300阻 更多

2017-08-25 10:19:38
机器人产业链概念股一览 “中国智造”静待爆发

机器人产业链概念股一览 “中国智造”静待爆发

机器人产业链概念股一览 中国智造静待爆发投资要点我们在先前报告【安信策略】中国智造脱虚向实,助力产业升级—中国智造系列之一中明确提 更多

2017-08-23 16:51:00
比特币价格今日的价格深跌反弹遇阻 不破阻力勿进

比特币价格今日的价格深跌反弹遇阻 不破阻力勿进

比特币价格今日的价格深跌反弹遇阻 不破阻力勿进今天2017年8月23号。比特币当前价格27700元。昨天比特币价格上演了一场好戏,在早上跌破支 更多

2017-08-23 10:16:09
马云身价超马化腾7亿再度成亚洲首富 2017马云身价全球排行

马云身价超马化腾7亿再度成亚洲首富 2017马云身

马云身价超马化腾7亿再度成亚洲首富!2017马云身价全球排行几名?发布好于预期的财报后,阿里巴巴集团股价上周飙升10%,马云就把马化腾从亚洲首富的位置上挤下去了。两人轮流坐亚洲首富更多

2017-08-21 16:00:00
比特币价格今日的价格下跌反弹 轻仓分批进场

比特币价格今日的价格下跌反弹 轻仓分批进场

比特币价格今日的价格下跌反弹 轻仓分批进场今天2017年8月16号。比特币当前价格28300元。昨日下午比特币价格急剧下挫,最低探至26532一线 更多

2017-08-16 10:07:19
比尔盖茨又捐46亿做慈善  比尔盖茨总资产有多少(身价最高记录)

比尔盖茨又捐46亿做慈善 比尔盖茨总资产有多少

比尔盖茨又捐46亿做慈善,比尔盖茨总资产有多少?据报道,援引美国联邦有价证券委员会的数据称,美国亿万富翁比尔·盖茨创造了2000年以来的 更多

2017-08-15 18:49:00
车辆购置税怎么算?车辆购置税计算器  车辆购置税法确定税率10%

车辆购置税怎么算?车辆购置税计算器 车辆购置

车辆购置税法确定税率10%央视网消息:据交通部网站消息,8月7日,财政部、国家税务总局发布《中华人民共和国车辆购置税法(征求意见稿)》(简 更多

2017-08-11 16:43:31
2017田径世锦赛最新消息:巩立姣女子铅球夺冠  拿下中国队首金(附世锦赛金牌排行榜)

2017田径世锦赛最新消息:巩立姣女子铅球夺冠

巩立姣女子铅球夺冠本报伦敦8月10日电(记者刘硕阳)当地时间9日晚,在伦敦田径世锦赛女子铅球决赛的比赛中,中国选手巩立姣发挥出色,以19米 更多

2017-08-11 16:38:14
摩拜单车锁不上怎么办?摩拜单车大面积无法开锁 网友无奈紧急联系客服人员

摩拜单车锁不上怎么办?摩拜单车大面积无法开锁

8月10日上午,大量摩拜用户反应,在北京、上海、成都、深圳等地区的摩拜单车出现了无法开锁的情况。北京的胡女士表示,今天早上把家门口的 更多

2017-08-11 15:56:45
+ 点击查看更多精彩
2017年8月23日A股大盘走势分析预测
    收评:市场震荡 三大方向锁定投资收益【今日市况】今日沪深两市...
2017年8月22日A股大盘走势分析预测
    收评:联通复牌引爆A股做多热情 市场回暖【今日市况】今日沪指跳...
2017年8月21日A股大盘走势分析预测
    收评:沪深市场小幅回调 混改主题走强【今日市况】今日沪深两市...
2017年8月18日A股大盘走势分析预测
    收评:周期集体回暖 后市跟踪两大板块【今日市况】沪指在资源股...
台湾大停电事件 新北市工业会愿代厂商集体求偿
    台湾大停电事件 新北市工业会愿代厂商集体求偿 中新网8月17日...
2017年8月17日A股大盘走势分析预测
    收评:创业板指逆市大涨 主力或已战略转移【今日市况】今日沪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