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民筑友董事长訚军:2017夏季达沃斯论坛上专访全文

来源:和讯网时间:2017-06-30 20:16:49

世界经济论坛第十一届新领军者年会(2017夏季达沃斯论坛)6月27日在大连国际(000881,股吧)会议中心开幕。中国经济发展的最新轨迹和动向是什么?中国国务院总理李克强致辞中向世界传递出中国声音:中国经济保持中高速增长,是世界范围内包容性增长的积极实践者。

作为新领军人物,中民筑友董事长訚军先生接受了和讯网副总编辑王丹的专访。

訚军,中民筑友科技集团董事长,管理科学与工程专业博士,拥有超过18年的建筑与地产行业技术与管理工作经验。

訚军于2010年开始进入建筑工业化行业,进行了大量的探索与实践。期间在美国、日本、德国、芬兰等建筑工业化发达国家进行了深度的学习与交流。并于2014年牵头创立了专门从事装配式建筑研发和运营的中民筑友科技集团,于2015年成功登陆香港主板资本市场。目前,企业已在国内多个市场进行制造基地布局,发展势头很好。

【文字实录】

和讯网:这届达沃斯的主议题是“在第四次工业革命中实现包容性增长”,很多议题也非常明显的突出了“技术前沿产业”。中民筑友可以说是中民投集团最有“科技感”的业务版块之一,您也将“中民筑友”定义为“建筑科技产业集团”,这与传统的建筑业有何根本的不同?

訚军:传统建筑企业是以建筑工程为主要业务,通常以传统建筑方式为客户建造房子,建筑科技产业集团则是以建筑科技为核心,以中民筑友为例,中民筑友定位自身为建筑领域的高科技制造企业,科技是中民筑友最核心的竞争力,企业设立了专门的建筑科学研究院,下辖五大技术研究院,包括建筑技术研究院、材料技术研究院、装备技术研究院、信息技术研究院和工程技术研究院,每年投入超亿元经费进行前沿建筑科技研发,形成了行业领先的五大建筑工业化技术体系(建筑设计技术体系、新材料技术体系、智能制造技术体系、建筑信息技术体系和现场装配技术体系),专利申请数量截止2017年5月底达1300余项,连续两年位居全国行业第一,是国家装配式建筑产业基地。

以科技为核,中民筑友形成了极具竞争力、覆盖全产业链的产品体系,包括EMPC、新型材料、新农村节能环保住宅、智能化装备、信息化技术、综合管廊等,领先的建筑科技、创新的建筑科技产品体系,构成了中民筑友作为一家建筑科技产业集团独特的核心竞争力。其中EMPC模式为中民筑友在全国首倡并实践,该模式响应了国家鼓励发展装配式建筑总承包业务的号召,用更科学合理的生产方式进行项目建设,实现减少90%建筑垃圾、节约80%施工用水、节省70%周转材料、减少50%现场人工和40%施工工期,助推中国建筑(601668,股吧)业供给侧改革。

和讯网:达沃斯主席施瓦布先生曾经提出,第四次工业革命改变的不是我们在做什么,而是改变我们自己,改变我们的观念和认知。目前也已经有人尝试用3D打印造房子,这算是一种装配式建筑吗?

訚军:装配式建筑是指用预制的构件在工地装配而成的建筑,3D打印造房子有两种方式,第一种是通过3D打印机打印出建房子所需要构件,然后将构件进行装配而成;第二种是用巨型的3D打印机打印整栋的房子。第一种在建造方式上也属于装配式建筑。

和讯网:现在新城镇改造、现代农村建设以及相关配套等都会大量布局,这将是怎样一个巨大的市场规模?

訚军:随着国家提出新型城镇化以及美丽新农村建设等一系列政策,我国农村市场未来前景广阔,在旅游、健康养老、改善置业等方面已经呈现出非常明显的市场机遇。以在农村建房置业为例,目前乡镇小洋楼、别墅式居住房屋需求日益增加,许多从乡村走出来的成功人士都渴望回乡建房、建设家乡,中东部省份乡村人口为4.18亿,按平均6口人一个家庭计算,约有6970万个家庭,按每年5%房屋新建及改建率计算,大约350万栋房屋需要新建、改建,市场巨大。

和讯网:建筑业一直以来被认为是信息化程度很低的行业。昨天我去达沃斯现场体验了AI、机器臂、环保建筑等,很显然工业制造的智能化已是大势所趋,而且创新速度很快,包括但不限于通过大数据进行集约化的转变和个性化的设计;而且关注生态环境也将是企业生命力和社会责任的检验标准。中民筑友在这些方面有什么具体的举措或者布局?

訚军:建筑业的确是信息化程度较低的一个行业,提起智能制造、无人驾驶等等当今热门的科技词汇,人们最多联想到智能家居,但基本上都不会联想到建筑行业,因为这个行业确实没有过大数据、也没有过智能制造。

中民筑友作为一家建筑科技产业集团非常重视将新的科技运用到装配式建筑领域,包括智能制造技术、大数据、物联网等,比如我们研发了独有的智能制造技术体系。位于中民筑友长沙科技园的EMPC全球项目控制中心即是代表之一,该控制中心以信息化手段进行项目管理的总控中心,既有项目现场施工监控,又有后台数字管理监控。随着项目进展,大量数据的产生又可以形成大数据资源,通过大数据分析,可以及时有效的控制项目管理偏差率。EMPC控制中心的背后,是中民筑友打造的5MAC体系在支撑其运转,该体系将BIM设计、MES生产制造管理系统、PMS项目管理系统、SCM供应链管理系统和BDM大数据管理系统进行深度融合,实现从设计到制造到装配的全流程智能化提升,从本质上实现建筑产业现代化。

目前中民筑友正在着力打造三大平台和一个中心,即智能设计云平台、智能制造云平台、智能装配云平台及大数据中心,这种系统性的信息化平台的建立,将彻底解决传统成本计算和管理难题,精确、高速,可以处理非常复杂的计算,大大提升项目管理的竞争力。

和讯网:中民投的战略是优选符合国家发展方向的产业进行全面投入,或者简言之,能够助力中国经济加速融入世界经济体系的战略,无论是走出去还是引进来。

面对人口红利的消失以及世界发达国家建筑业相继转型升级,建筑业的二次出海将面临哪些困难和机会?如何抵御汇率、政治等风险?

訚军:建筑业二次出海面临的风险和机遇并存,同时也需要企业在走出去的方式上适应新的环境和需求,实现转型升级。随着中国人口红利的消失以及世界发达国家建筑业相继转型升级,传统的以项目建设为主的劳务输出正逐渐失去竞争力和利润空间,这也构成了建筑业二次出海的最大特点——技术输出。

另外,目前建筑业出海主要是以国家一带一路沿线国家为主要目的地,这些国家大部分都是发展中国家,一方面建设需求大,另一方面也存在政治、经济不稳定的风险,通过抱团出海可以较好地解决上述问题,一方面迅速从规模上做大,另一方面可以更好地与被投国家充分沟通,实现资源、信息的最大化整合,提升抗风险能力。

和讯网:中民筑友又是如何引领“中国制造”走出去,有哪些战略规划和成功的案例?是怎样发扬中民投的“抱团”精神的。

訚军:中民筑友首倡并实践科技输出的建筑出海模式,通过创新的建筑科技输出,一方面既可以快速完成项目建设,另一方面还将助推被输出国发展自身的装配式建筑产业,这一模式正得到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广泛关注。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大部分为发展中国家,一方面正处于高速城市化进程中,城市建设需求大,另一方面建筑生产方式落后,导致城市建筑污染严重,中民筑友的装配式建筑技术输出模式正可以解决这一矛盾。以南非合作项目为例,其经济中心约翰内斯堡正处于快速城市化进程中,非洲知名智库南非安全研究所发布的《非洲城市的未来》研究报告中指出,到2030年,约翰内斯堡将发展成为人口超1000万的特大型城市。中民筑友将在当地建设绿色建筑科技园,建造约5万套保障房和相关基础设施,并向南非推广节能环保、优质优价的装配式建筑技术,助推当地快速城市化建设需求,同时还将在当地聘用并培训装配式建筑专业人才,提供就业机会,技术+人才+项目的全面崛起,助推南非本国建筑业的转型升级。

此前,中民筑友还与蒙古国建设与城市发展部下属授权企业签约,也是以科技输出形式建设乌兰巴托市住宅小区项目。

目前,中民筑友已经与东南亚、中东、非洲等一带一路沿线12个国家展开合作洽谈并达成共识,建筑科技输出模式未来将覆盖更多国家。

和讯网:中民投“产融结合”的战略基本布局在技术密集型产业,以金融的思想做产业,以产业的布局做金融。中民筑友在全产业链的研究和运营,比如材料、运输,甚至还包括清洁能源、一体化装饰、智能家居等。是如何通过金融效力激发上下游的活力和效益的?

訚军:装配式建筑行业本身是一个需要大量技术支持和规模化效应的行业,技术不成熟则产品做不好,规模化效应不形成则会严重限制装配式建筑的成本优势,而这些都需要大量的前期投入。依托中民投产融结合的战略,中民筑友仅用两年多的时间即研发了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五大建筑工业化技术体系,响应国家号召在行业首倡并实践EMPC模式;快速进行全国布局,已在全国十多个城市布局绿色建筑科技园、落地装配式建筑项目,如果没有产融结合的战略支撑,这样的成果不可能在这么短的时间内实现,更不会有今天中民筑友以高科技的姿态将装配式建筑带向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并帮助这些国家发展自己的建筑产业现代化。

相关阅读

推荐阅读

下一代新能源汽车的“心脏”——这个金属正在引发全球关注

下一代新能源汽车的“心脏”——这个金属正在引发

日前,中国汽车工业协会月度新闻发布会于北京召开,会上发布了7月份汽车产销数据。令人眼前一亮的是,7月新能源汽车销量5 6万辆,同比增长5 更多

2017-08-25 15:18:23
比特币价格今日的价格突破阻力 短线轻仓介入

比特币价格今日的价格突破阻力 短线轻仓介入

比特币价格今日的价格突破阻力 短线轻仓介入今天2017年8月25号。比特币当前价格28900元。昨晚比特币价格突破了前几天分析所强调的28300阻 更多

2017-08-25 10:19:38
机器人产业链概念股一览 “中国智造”静待爆发

机器人产业链概念股一览 “中国智造”静待爆发

机器人产业链概念股一览 中国智造静待爆发投资要点我们在先前报告【安信策略】中国智造脱虚向实,助力产业升级—中国智造系列之一中明确提 更多

2017-08-23 16:51:00
比特币价格今日的价格深跌反弹遇阻 不破阻力勿进

比特币价格今日的价格深跌反弹遇阻 不破阻力勿进

比特币价格今日的价格深跌反弹遇阻 不破阻力勿进今天2017年8月23号。比特币当前价格27700元。昨天比特币价格上演了一场好戏,在早上跌破支 更多

2017-08-23 10:16:09
马云身价超马化腾7亿再度成亚洲首富 2017马云身价全球排行

马云身价超马化腾7亿再度成亚洲首富 2017马云身

马云身价超马化腾7亿再度成亚洲首富!2017马云身价全球排行几名?发布好于预期的财报后,阿里巴巴集团股价上周飙升10%,马云就把马化腾从亚洲首富的位置上挤下去了。两人轮流坐亚洲首富更多

2017-08-21 16:00:00
比特币价格今日的价格下跌反弹 轻仓分批进场

比特币价格今日的价格下跌反弹 轻仓分批进场

比特币价格今日的价格下跌反弹 轻仓分批进场今天2017年8月16号。比特币当前价格28300元。昨日下午比特币价格急剧下挫,最低探至26532一线 更多

2017-08-16 10:07:19
比尔盖茨又捐46亿做慈善  比尔盖茨总资产有多少(身价最高记录)

比尔盖茨又捐46亿做慈善 比尔盖茨总资产有多少

比尔盖茨又捐46亿做慈善,比尔盖茨总资产有多少?据报道,援引美国联邦有价证券委员会的数据称,美国亿万富翁比尔·盖茨创造了2000年以来的 更多

2017-08-15 18:49:00
车辆购置税怎么算?车辆购置税计算器  车辆购置税法确定税率10%

车辆购置税怎么算?车辆购置税计算器 车辆购置

车辆购置税法确定税率10%央视网消息:据交通部网站消息,8月7日,财政部、国家税务总局发布《中华人民共和国车辆购置税法(征求意见稿)》(简 更多

2017-08-11 16:43:31
2017田径世锦赛最新消息:巩立姣女子铅球夺冠  拿下中国队首金(附世锦赛金牌排行榜)

2017田径世锦赛最新消息:巩立姣女子铅球夺冠

巩立姣女子铅球夺冠本报伦敦8月10日电(记者刘硕阳)当地时间9日晚,在伦敦田径世锦赛女子铅球决赛的比赛中,中国选手巩立姣发挥出色,以19米 更多

2017-08-11 16:38:14
摩拜单车锁不上怎么办?摩拜单车大面积无法开锁 网友无奈紧急联系客服人员

摩拜单车锁不上怎么办?摩拜单车大面积无法开锁

8月10日上午,大量摩拜用户反应,在北京、上海、成都、深圳等地区的摩拜单车出现了无法开锁的情况。北京的胡女士表示,今天早上把家门口的 更多

2017-08-11 15:56:45
+ 点击查看更多精彩
2017年8月23日A股大盘走势分析预测
    收评:市场震荡 三大方向锁定投资收益【今日市况】今日沪深两市...
2017年8月22日A股大盘走势分析预测
    收评:联通复牌引爆A股做多热情 市场回暖【今日市况】今日沪指跳...
2017年8月21日A股大盘走势分析预测
    收评:沪深市场小幅回调 混改主题走强【今日市况】今日沪深两市...
2017年8月18日A股大盘走势分析预测
    收评:周期集体回暖 后市跟踪两大板块【今日市况】沪指在资源股...
台湾大停电事件 新北市工业会愿代厂商集体求偿
    台湾大停电事件 新北市工业会愿代厂商集体求偿 中新网8月17日...
2017年8月17日A股大盘走势分析预测
    收评:创业板指逆市大涨 主力或已战略转移【今日市况】今日沪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