魅族涨价、裁员均为冲刺IPO?

来源:腾讯财经时间:2017-04-05 15:37:05

近日,有关魅族裁员的消息愈传愈盛。有媒体援引魅族内部员工爆料称,魅族将原计划裁员5%扩大至10%,裁员比例将达1000人。其后,魅族官方发言人对媒体确认了裁员的信息,并表示“今年魅族确实有10%的裁员计划,但与去年类似,是正常的人员流动优化。”

不过,在外界看来,魅族的此次大裁员多与IPO有关。

魅族涨价、裁员均为冲刺IPO?

涨价、裁员都为上市

“魅族要上市,必须有利润,今年开始的涨价和裁员,都是为了利润。”IHS Technology中国研究总监王阳在与《证券日报》记者交流时分析称。

2015年2月9日,阿里巴巴宣布斥资5.9亿美元入股魅族科技。同时,海通开元基金也宣布将投资魅族6000万美元,这是魅族首次引入战略投资者。紧接着2015年10月20日,魅族又获得了包括天音控股在内的多家企业的投资,总金额为5.4亿元。

魅族引入阿里巴巴作为战略投资者时,就已经有了登陆资本市场的计划。魅族CEO黄章曾喊出“稳增长、创利润、挺进IPO”的目标。事实上,魅族宣称2016年就已盈利。不过,因为魅族并非上市公司,没有公开数据可以查询。

据天音控股的投资公告显示,2015年魅族科技资产总额72.25亿元,负债总额88.93亿元,净资产负16.68亿元,收入168.01亿元,净亏损10.38亿元;2016年上半年净亏损3.04亿元。

“上半年亏3.04亿元,按照下半年1000万台的销量,紧一下还是可以盈利的,平均一台手机也就赚30块钱。”王阳称。

手机电商市场难有利润

不过,从魅族手机的市场表现来看,其盈利前景并不乐观。

在选择接受投资之后,魅族也开始了自己的转型之路。魅族总裁白永祥表示:“通过投资我们可以得到互联网服务等整个生态链的新内容,魅族从以前的利润优先,变成了销量优先,这样才能成为移动互联网入口。”

在这样的转型思路下,魅族迅速从一个小而美的手机厂商,成长为一个出货量达2200万的厂家。

而因为有了充足的资金支持和销量优先的战略调整,魅族开始大量扩员。从2014年的1500人左右,大幅增长至4000人。有消息称,2015年魅族平均每个月新入职的人数高达200人。

不过,虽然出货量提升了,但魅族的问题也开始显现。有分析人士指出,过去魅族虽然体量很小,但基本上是2000元以上的机型,而现在出货的都是千元以下的机型。因为魅蓝手机的出现,让魅族从一个中高端手机厂商迅速跌落至低端手机厂商。

王阳告诉《证券日报》记者,魅族主要的销量都来自魅蓝系列,而魅蓝拉低了魅族的品牌价值。

此外,王阳表示,现在国内电商市场不景气,手机做电商很难有利润。“联想的ZUK没戏了,锤子科技也半死不活,小米去年也是下滑。”

IPO钢丝不好走

而因为与高通在专利费问题上的争议,2016年魅族更是出现了无芯可买的尴尬。

尽管魅族已经在年初跟高通达成和解,但据相关消息人士透露,魅族可能要等到今年年底才会推出搭载高通芯片的机型,所以今年的绝大部分时间魅族依旧要靠着联发科的芯片撑场面。

并且,王阳指出,根据和高通的协议,魅族还要向高通补交很多钱。根据证监会2015年底发布的《关于修改〈首次公开发行股票并在创业板上市管理办法〉的决定》,创业板上市的公司必须在盈利数据方面满足如下条件:“最近两年连续盈利,最近两年净利润累计不少于一千万元;或者最近一年盈利,最近一年营业收入不少于五千万元。净利润以扣除非经常性损益前后孰低者为计算依据。”

至于A股主板上市,则需要企业至少连续三年盈利才有上主板的机会,如果继续亏损则不具备在A股市场进行IPO的资质。

也就是说魅族想要实现成功在A股上市,最起码要从现在起至2019年连续三年持续盈利,才可以实现上市。事实上,为了上市计划的利润要求,魅族不仅大面积裁员,更是率先掀起手机涨价的风潮。

而就魅族目前当下的状况来看,今年智能手机竞争更加激烈,零部件大幅涨价,所有手机厂商都面临着销量与利润的双重大考。有分析认为,对于在竞争中本就不处于优势的魅族而言,“创利润”难度很大,至于IPO就显得更加遥远了。

相关搜索

印度商品服务税法获通过 全国税制实现统一
    印度议会下院于29日通过了《商品服务税法(Goods and Services ...
广州楼市调控现新地王 单价5.5万元创纪录
    当代财经网3月30日讯 在最近各地相继出台了楼市调控政策之后,近...
魅族裁员10% 或为上市做结构优化
    当代财经网3月28日讯 2017年仅仅才过去一个季度,手机企业魅族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