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国学 > 国学动态 > 消息正文

山东博山正觉寺将举办首届博山文化论坛

2015-10-12 15:25:31 来源:     编辑: 宋亮

  一、关于论坛

  博山文化论坛是由北京大学佛学教育研究中心、中华民族文化交流工作委员会、山东大学佛教研究中心、香港大公报、博山区政协共同发起主办,以“佛教与当代中国文化建设”为主题,致力于探讨传统文化弘扬战略、促进文化事业健康发展、引导佛教发展与社会发展相适应、助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高端论坛会议。

  二、论坛缘起

  十八大以来,中国政治、经济、文化的发展进入了一种全新的状态,追求崇高精神,像渴望物质进步一样,得到新一届政府的高度重视;而助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目标,被提到了前所未有的高度。尤其是在对待以儒释道为核心的中华传统文化弘扬和传承方面,习近平、俞正声、刘云山等常委,都多次做出了重要指示,殷切希望最大程度释放传统文化的正能量;特别是对于佛教文化,习总不仅反复浓墨重彩的描述,甚至抛出了“在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中,佛教文化堪当重任”的命题。好风凭借力,扬帆正当时,传统文化的发展进入了一个“东风欲来满眼春”的黄金时期。

  人民有信仰,民族有希望,国家有力量。为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促进世界多元文化和谐、助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由北京大学佛学教育研究中心、中华民族文化交流工作委员会、山东大学佛教研究中心、香港大公报、博山区政协共同发起举办博山文化论坛。论坛致力于推动中国传统文化的健康发展、促进中外文化界的广泛交流与合作,并将广泛联系海内外有志于传统文化交流和佛教事业发展的各界人士,增进民族与宗教和谐,扩大地区的友好关系,在平等、尊重、包容、互利的原则下,广交朋友、增进友谊、促进合作。

\

  三、论坛宗旨

  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促进世界多元文化和谐,助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

  四、论坛使命

  探讨传统文化弘扬战略,促进文化事业健康发展,引导佛教发展与社会发展相适应,助力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

  五、论坛前景

  (一)搭建世界文化交流平台;(二)搭建佛学研究成果发布平台;

  六、论坛主题

  佛教与当代中国文化建设

  七、论坛组织

  (一)主办单位

  北京大学佛学教育研究中心、中华民族文化交流工作委员会、山东大学佛教研究中心、香港大公报、博山区政协

  (二)承办单位

  博山区文化局、博山区民宗局、香港大公报大公网、博山正觉文化发展中心

  (三)媒体支持

  1、报纸:香港大公报、人民政协报、中国民族报、中国贸易报

  2、杂志:《法音》《中国宗教》《中华盛世》《菩提》《佛教文化》《智慧东方》

  3、网络:新华网、人民网、大公网、中国网、凤凰网、中国佛教网、腾讯佛学、新浪佛学、网易佛学、佛教在线、菩萨在线

  (四)鸣谢单位

  新华社、人民日报、中央电视台、凤凰中文频道、山东电视台、山东卫视、齐鲁电视台、大众日报、齐鲁晚报

  八、论坛组成及内容

  博山文化论坛由一个总论坛、两个分论坛,以及佛教文化展示三部分组成。

  一个总论坛:高端学术论坛

  两个分论坛:青年学者论坛、佛商论坛

  佛教文化展示:《大美正觉》佛教书画展;《博山•佛缘》摄影图片展;禅

  修茶道展;中华原创禅茶音乐会;禅修茶道祝吉祥音乐会

  九、论坛活动安排表

  (一)时间:2015年10月3日—4日

  (二)地点:山东博山正觉寺

  (三)流程:

  10月2日(周五) 全天报到

  下午3:00-5:00 参观文化展示

  晚上6:00 欢迎晚宴

  10月3日(周六)

  上午9:00 论坛开幕式主题发言

  下午2:00 圆桌论坛学术交流

  晚上7:00 中华原创禅茶音乐会

  10月4日(周日)

  上午9:00 博山正觉寺全山殿堂落成佛像开光暨仁炟法师升座庆典

  下午2:00 青年学者论坛佛商论坛

  下午4:30 论坛闭幕式

  晚上7:00 禅修茶道祝吉祥音乐会

  博山正觉寺简介

  博山正觉寺座落于山东省淄博市博山区莲花山上,始建于东晋,宋金年间重修,距今已有一千六百多年历史。南北朝时期梁武帝国师宝志公禅师(观世音菩萨化身)于此出家,禅宗三祖僧璨大师、四祖道信大师都曾在此驻锡修行,道信大师并在此提出“农禅并举”之主张,对佛教在中国的传播和发展产生了深远的影响。这里既是如来禅的祖师道场,也是祖师禅的祖师道场。

  2002年,仁炟法师率众修复建设博山正觉寺。历经十余年,正觉寺从一片荒山,到现在殿堂林立,一座十方丛林已经初具规模,建成后可容纳两千人以上的僧众、居士在此修行和学习。正觉寺非常注重道风建设和僧才的培养,主张“在修行中建寺、在建寺中修行”。仁炟法师规定,正觉寺不收门票,并为来寺修行的信众们免费提供食宿,同时正觉寺的出家人持金钱戒,不受金钱供养,讲求实修实证。

  建设中的博山正觉寺遵循严守戒律、秉持正法、普度众生、振兴佛教的宗旨,以佛制戒定慧三学培养造就僧才,将寺院建设成信众的心灵家园,建设成爱国爱教、慈悲济世、普利十方的正法道场。

相关阅读博山 山东 首届
网友评论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