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市银行净利润延续低增长态势

来源:当代财经网时间:2017-04-05 15:27:35

当代财经网讯 截至3月末,多数A股上市银行已披露2016年经营业绩。在经济增速放缓、产业结构调整、利率市场化进程加快、营改增等多重因素的影响下,银行净利润增速持续放缓。年报数据显示,2016年五家大型银行净利润整体保持个位数的低增长态势。虽然与上年相比,部分银行盈利已有所好转,但亦有银行出现负增长。

净利润个位数增长成常态

年报显示,上市银行整体盈利增速持续放缓,净利润个位数增长已成常态。

五大行中,工行2016年实现归属于母公司股东的净利润2791亿元,比上年增长0.5%,仍然是我国上市银行中赚钱最多、资产规模最大的商业银行。

2016年,建行、农行、交行去年分别实现净利润2323.89亿元、1840.60亿元、672.1亿元,净利润增速分别为1.53%、1.8%、1.03%。中行去年实现税后利润1840.51亿元,增速达到2.58%。不过中行年报同时显示,去年该行股东应享税后利润为1645.78亿元,较上年同期下降3.67%。

在上市银行中,股份制银行的盈利增速略好于大型银行。其中,招商银行(600036,股吧)实现归属于本行股东的净利润620.81亿元,较上年增长7.60%;浦发银行(600000,股吧)实现归属于母公司股东的净利润530.99亿元,同比增长4.93%;光大银行(601818,股吧)去年净利润达303.88亿元,比上年增长2.74%。

上市银行的盈利状况反映了整个银行业的经营现状。银监会数据显示,商业银行2016年全年累计实现净利润1.65万亿元,同比增长3.54%;不良贷款余额15123亿元,不良贷款率1.74%。

走出净利润高增长“黄金时代”的中国银行业,正逐渐步入低增长期。

中国社科院金融研究所银行研究室主任曾刚分析称:“银行业净利润增速下滑的主要原因,首先是银行业资产质量变差,导致银行拨备计提增加。其次是利率市场化改革叠加利率下行周期,导致商业银行净息差持续大幅收窄。”

净息差企稳趋势显现

随着利率市场化的深入推进,曾经作为银行最大收入来源的息差空间已经越来越窄,息差收窄成为拖累银行盈利的最主要因素。

年报显示,工行2016年利息净收入为4718.46亿元,比上年减少360.21亿元,下降7.1%。

中行去年实现利息净收入3060.48亿元,同比减少226.02亿元,下降6.88%。净息差为1.83%,比上年下降29个基点。

建行在年报中称,2016年利息净收入较上年减少399.53亿元,降幅8.73%,主要受2015年央行连续五次降息、存量业务重定价以及营改增价税分离因素影响。

不过可喜的是,面对息差收窄,各家上市银行主动优化资产负债结构,强化定价管理水平,提升资金运营效率,一定程度上遏制了利息净收入下滑,保障了盈利稳定。从2016年年报数据来看,净息差企稳趋势已经开始显现。

“去年净息差收窄了31个BP。这个下降幅度比整个银行业的整体水平是要好的。从发展趋势上看,去年净息差下降的这31个BP,有26个BP是上半年发生的,下半年整个净息差只下降了5个BP。而且这种趋势在延续,今年一季度从目前情况来看净息差基本是稳定的。”工行行长谷澍在该行2016年业绩发布会上表示。

“交行2016年净息差同比收窄34个BP,剔除营改增因素,四季度息差基本企稳。其中,存贷利差环比6月末下降4个BP至2.89%,降幅收窄。”平安证券分析师励雅敏表示。

励雅敏在展望2017年银行业净息差水平时称,随着银行资产端重定价的影响消除,银行息差收窄压力进一步得到缓释,相比于过去两年行业息差水平的快速下行(2015年收窄16个BP,2016年前三季度收窄30个BP),行业息差在2017年大概率将触底企稳,保守估计全年息差收窄的幅度在5至6个BP。

非息收入贡献度明显提升

面对净利差水平下降和利率市场化改革的深入,转型发展成为银行的不二选择,各家上市银行纷纷发力中间业务。非息收入对业绩的驱动,正在上市银行年报中体现出来。

工行在年报中表示,该行持续推进收入结构多元化,2016年实现非利息收入2040.45亿元,比上年增加142.65亿元,增长7.5%,占营业收入的比重为30.2%,提升3.0个百分点。其中,手续费及佣金净收入1449.73亿元,增长1.1%,其他非利息收益590.72亿元,增长27.3%。

去年,中行实现非利息收入1775.82亿元,同比增加319.11亿元,增长21.91%。非利息收入在营业收入中的占比为36.72%。

建行去年非利息收入1872.91亿元,较上年增长398.46亿元,增幅为27.02%。建行首席财务官许一鸣表示,2017年非利息收入增长可能比2016年更困难,紧缩的因素表现在:一是同一个客户在同一个银行只能开一个主账户,账户管理费肯定要降,一个可参考的数字为6亿元;二是同一家银行异地的转账汇款免征手续费,这个也有很大影响。

面对这一难题,许一鸣称,未来会开辟新业务对冲,包括电子渠道的服务以及托管、委外投资等收入,特别是财务顾问以及技术手段和内部产品的调整。他透露,非利息收入2017年年初计划比2016年要高不少,显示了建行的信心。

股份制银行更是将提高非利息收入作为转型的重要方向。

2016年,光大银行手续费及佣金净收入达到281.12亿元,同比增加18.11亿元,增长6.89%。手续费及佣金净收入在营业收入中的占比提高,达到29.89%,同比上升1.66个百分点。这主要得益于各特色业务板块的发力。作为最早推出理财业务的银行,光大银行在理财与资产管理业务方面具有明显的比较优势。报告期末,理财产品余额达1.36万亿元,增长11.48%;全年理财产品累计发行3.95万亿元,比上年增长28.25%。

平安银行(000001,股吧)去年实现非利息净收入313.04亿元,同比增长13.00%。其中,手续费及佣金净收入278.59亿元,同比增长15.68%,主要来自银行卡、理财等业务手续费收入的增加。

“在利率市场化、息差收窄并存的时代,银行靠净息差盈利的传统模式已不再具备优势,大力发展中间业务,提高非利息净收入占比是银行的转型方向,也是践行‘轻资产、轻资本’战略的具体举措。”平安银行在2017年经营计划中提出。

印度商品服务税法获通过 全国税制实现统一
    印度议会下院于29日通过了《商品服务税法(Goods and Services ...
广州楼市调控现新地王 单价5.5万元创纪录
    当代财经网3月30日讯 在最近各地相继出台了楼市调控政策之后,近...
魅族裁员10% 或为上市做结构优化
    当代财经网3月28日讯 2017年仅仅才过去一个季度,手机企业魅族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