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阴银行为什么停牌?半年股价疯长近300%

来源:当代财经网时间:2017-04-15 21:44:12

江阴银行为什么停牌?半年股价疯长近300%。在股价反弹飙升、收出五连阳之后,近日江阴银行(002807.SZ)停牌了。4月11日晚间多只次新股集体停牌核查,其中江阴银行发布公告称,因公司股票价格近期涨幅较大,为保证广大投资者的利益,根据《深圳证券交易所股票上市规则》相关规定,公司股票自4月12日开市起停牌。

《中国经营报》记者联系到江阴银行相关负责人,对方表示目前正在核查阶段,还不确定何时结束。

尽管江阴银行是目前已公布年报中唯一一家营收和净利润双双下滑的上市银行,但在停牌前的5个交易日里,江阴银行的股价从最低16.8元开始连续反弹至23.1元,涨幅达22.95%,收出五连阳。

今年以来,以江阴银行和张家港银行(002839.SZ)为代表的次新银行股连续暴涨,刷新了市场原有的预期,甚至被冠以“妖股”称号。“A股投资者对热衷吹捧次新股是因为次新股是没有套牢盘这些历史包袱,不管质地如何、基本面如何,一旦上市都有很大的溢价,往往很容易一字涨停,最关键的是盘子小。”某投资机构总经理表示。

江阴银行为什么停牌?半年股价疯长近300%

业绩与股价“背道而驰”?

此次江阴银行停牌自查并不是次新银行股第一次停牌自查,另一家上市银行张家港农商银行在3月中旬也因股票涨幅过大停牌自查过。

截至4月13日,记者统计五家上市农商行平均流通市值为30亿元,其中截至停牌前江阴银行的流通市值是48.1亿元,是农商行中流通市值最大的银行,流通市值最小的是吴江银行(603323.SH),仅20亿元。

从去年9月开盘的5.99元/每股,到停牌前的历史新高23.10元/每股,江阴银行股价涨幅逾280%。

但与江阴银行股市的飙升表现反差的是其年报业绩的下降。作为全国首家登陆A股的农商行,今年3月份江阴银行公布了沪深两市首份上市银行年报,却未见“开门红”。年报显示,2016年江阴银行营业收入约为24.69亿元,较2015年的25.04亿元减少了约0.35亿元,同比下降了1.39%; 2016年净利润约为7.78亿元,较2015年的8.14亿元下降了约0.37亿元,同比下滑4.49%。截至2016年底,该行不良贷款率为2.41%,较2015年底上升0.24个百分点。另外,江阴银行的每股收益、加权平均净资产收益率等盈利数据也表现持续下滑态势。

梳理目前A股已经公布业绩报告的银行数据,江阴银行是唯一一家营收和净利润双双下滑的银行,其他已经公布业绩的农商行无锡银行、常熟银行、吴江银行的净利润则呈至少5%的增长。城商行的净利润大多呈两位数的增长,但在二级市场上“领舞”银行板块的则是农商行次新股。

但值得注意的是,在利息净收入、手续费及佣金净收入、公允价值变动损益等其他业务收入出现下降的同时,2016年江阴银行投资收益呈现对冲增幅,达到1.46亿元,较2015年的0.29亿元增幅403.71%,很大程度上抬升了营业收入的下滑空间。

目前在A股上市的江阴银行、无锡银行、常熟银行、吴江银行以及张家港银行五家农商行,均是区域性银行,贷款以中小企业和个人为主,资产质量很容易受到经济下行的波动影响。

江阴银行资产负债表显示,贷款前十大客户里制造业占了一半的比重,其他客户则为租赁和商贸服务业,以及水利、环境和公共设施管理业。年报透露,江阴银行的核心客户群为相对成熟或成长较快的中小型企业,多为民营企业,集中在制造业。截至2016年12月31日,江阴银行资产总额1040.85亿元,其中贷款余额525.36亿元,占资产总额的50.46%。

其年报也表示,由于江阴银行资本规模和经营地域的局限性,授信业务在客户集中度与地区集中度方面存在一定的风向。在宏观经济下行,制造业出现通缩的背景下,过度依赖信贷业务的模式或是其不良率连续三年上升的重要因素。

对此,记者向江阴银行发去了采访函,了解其在不良贷款处置上以及盘活银行资产上的后续运作计划和情况,对方并没有直接答复。

未来业绩待改善

2016年9月,江阴银行成功上市无疑提升其资金面的充足水平。2016年年报显示,其资产规模达1040.85亿元,增幅达15.04%;江阴银行通过资优先股、可转债及二级资本债在内的多种方式补充了资本。年报显示,其资本充足率和核心一级充足率均高于监管要求,分别达到14.2%、13.1%,较2015年分别增长0.19%、 0.21 %,是其目前各项数据中表现比价好的几个指标。

资本金的充足给未来发展更多业务带来了开拓空间。安信证券在其研报中表示,待市场环境改善、资金利用加强,业务开展空间充分,规模和盈利有望实现快速扩张。江阴地区的经济正逐渐企稳复苏,中小企业的贷款需求逐渐回暖,江阴银行净息差有望止跌企稳。

在业务上,江阴银行在年报中表示,虽然我国整体经济面临下行压力,江阴市经济增长较为稳定,民营经济发展活跃,中小微企业贷款需求旺盛,要立足地方实体经济。

“从某种意义上讲,资金的炒作是有信心和底气的。金融业是国家重点扶持的,只要把市场搞活,一些小市值的上市银行得到股价的提升,反而会从正面对大的蓝筹或是大的金融板块起到补涨和提升带动作用。所以,有些游资炒作这些小市值的城商行、农商行,才会显得 ‘有恃无恐’。”某商学院客座教授告诉记者。

“次新银行股的上涨更多的是资金面的情绪,资金追逐热点,盘子小容易搞上去。短期来讲,农商行还是会成为热点。”另一位某证券机构分析师认为。

若想了解更多江阴银行相关资讯请关注当代财经网。

相关阅读

推荐阅读

下一代新能源汽车的“心脏”——这个金属正在引发全球关注

下一代新能源汽车的“心脏”——这个金属正在引发

日前,中国汽车工业协会月度新闻发布会于北京召开,会上发布了7月份汽车产销数据。令人眼前一亮的是,7月新能源汽车销量5 6万辆,同比增长5 更多

2017-08-25 15:18:23
比特币价格今日的价格突破阻力 短线轻仓介入

比特币价格今日的价格突破阻力 短线轻仓介入

比特币价格今日的价格突破阻力 短线轻仓介入今天2017年8月25号。比特币当前价格28900元。昨晚比特币价格突破了前几天分析所强调的28300阻 更多

2017-08-25 10:19:38
机器人产业链概念股一览 “中国智造”静待爆发

机器人产业链概念股一览 “中国智造”静待爆发

机器人产业链概念股一览 中国智造静待爆发投资要点我们在先前报告【安信策略】中国智造脱虚向实,助力产业升级—中国智造系列之一中明确提 更多

2017-08-23 16:51:00
比特币价格今日的价格深跌反弹遇阻 不破阻力勿进

比特币价格今日的价格深跌反弹遇阻 不破阻力勿进

比特币价格今日的价格深跌反弹遇阻 不破阻力勿进今天2017年8月23号。比特币当前价格27700元。昨天比特币价格上演了一场好戏,在早上跌破支 更多

2017-08-23 10:16:09
马云身价超马化腾7亿再度成亚洲首富 2017马云身价全球排行

马云身价超马化腾7亿再度成亚洲首富 2017马云身

马云身价超马化腾7亿再度成亚洲首富!2017马云身价全球排行几名?发布好于预期的财报后,阿里巴巴集团股价上周飙升10%,马云就把马化腾从亚洲首富的位置上挤下去了。两人轮流坐亚洲首富更多

2017-08-21 16:00:00
比特币价格今日的价格下跌反弹 轻仓分批进场

比特币价格今日的价格下跌反弹 轻仓分批进场

比特币价格今日的价格下跌反弹 轻仓分批进场今天2017年8月16号。比特币当前价格28300元。昨日下午比特币价格急剧下挫,最低探至26532一线 更多

2017-08-16 10:07:19
比尔盖茨又捐46亿做慈善  比尔盖茨总资产有多少(身价最高记录)

比尔盖茨又捐46亿做慈善 比尔盖茨总资产有多少

比尔盖茨又捐46亿做慈善,比尔盖茨总资产有多少?据报道,援引美国联邦有价证券委员会的数据称,美国亿万富翁比尔·盖茨创造了2000年以来的 更多

2017-08-15 18:49:00
车辆购置税怎么算?车辆购置税计算器  车辆购置税法确定税率10%

车辆购置税怎么算?车辆购置税计算器 车辆购置

车辆购置税法确定税率10%央视网消息:据交通部网站消息,8月7日,财政部、国家税务总局发布《中华人民共和国车辆购置税法(征求意见稿)》(简 更多

2017-08-11 16:43:31
2017田径世锦赛最新消息:巩立姣女子铅球夺冠  拿下中国队首金(附世锦赛金牌排行榜)

2017田径世锦赛最新消息:巩立姣女子铅球夺冠

巩立姣女子铅球夺冠本报伦敦8月10日电(记者刘硕阳)当地时间9日晚,在伦敦田径世锦赛女子铅球决赛的比赛中,中国选手巩立姣发挥出色,以19米 更多

2017-08-11 16:38:14
摩拜单车锁不上怎么办?摩拜单车大面积无法开锁 网友无奈紧急联系客服人员

摩拜单车锁不上怎么办?摩拜单车大面积无法开锁

8月10日上午,大量摩拜用户反应,在北京、上海、成都、深圳等地区的摩拜单车出现了无法开锁的情况。北京的胡女士表示,今天早上把家门口的 更多

2017-08-11 15:56:45
+ 点击查看更多精彩
2017年8月23日A股大盘走势分析预测
    收评:市场震荡 三大方向锁定投资收益【今日市况】今日沪深两市...
2017年8月22日A股大盘走势分析预测
    收评:联通复牌引爆A股做多热情 市场回暖【今日市况】今日沪指跳...
2017年8月21日A股大盘走势分析预测
    收评:沪深市场小幅回调 混改主题走强【今日市况】今日沪深两市...
2017年8月18日A股大盘走势分析预测
    收评:周期集体回暖 后市跟踪两大板块【今日市况】沪指在资源股...
台湾大停电事件 新北市工业会愿代厂商集体求偿
    台湾大停电事件 新北市工业会愿代厂商集体求偿 中新网8月17日...
2017年8月17日A股大盘走势分析预测
    收评:创业板指逆市大涨 主力或已战略转移【今日市况】今日沪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