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云股份IPO造假坐实 新时代证券罚没三千万

来源:时间:2017-06-26 10:58:07

6月23日,证监会对登云股份(002715.SZ)以及保荐机构新时代证券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新时代证券”)的行政处罚最终坐实。

根据处罚决定,责令登云股份改正,给予警告,并处以60万元罚款;对直接负责的主管人员欧洪先、潘炜给予警告,并分别处以30万元罚款;对23名其他责任人员给予警告,并分别处以5万元至20万元不等的罚款;同时对欧洪先、潘炜采取5年证券市场禁入措施。与此同时,证监会责令新时代证券改正,给予警告,罚没3353.92万元,并对相关负责人给予警告,并分别处以罚款。

作为保荐机构,新时代证券在企业IPO上市过程中本应对相关申请资料起着严格地核查作用,然而却“未能发现”申请材料中的重要遗漏以及虚假记载,由此看来,新时代证券被处以千万罚款也不为过。

另据记者了解到,目前《证券法》的修订还在进行之中,业内人士预计今年下半年开始三审。可以预见的是,监管处罚力度升级是趋势。

顶格处罚

登云股份主要从事汽车发动机进排气门产品的研发、生产与销售,同花顺Ifind数据显示,其在2014年2月19日成功登陆中小板,但上市第一年业绩就大变脸,2014年年报显示,当年全年营业总收入下跌2.43%,净利润暴跌44.98%。

据监管层此前披露,登云股份IPO的申请文件以及上市后披露的定期报告中存在虚假记载、重大遗漏。比如,上市前在2010年至2013年6月,登云股份就存在部分三包索赔费、咨询服务费、会务费不入账,以及票据贴现费用不入账、提前确认收入等情形。

上市之后,登云股份仍继续造假。2013年和2014年登云股份均存在部分三包索赔费不入账、票据贴现费用不入账等情形;未披露与广州富匡全、肇庆达美、山东富达美、山东旺特、APC公司、GoldenEngine公司的关联关系;未建立完整的、合理的内部控制制度;未在所有重大方面保持与财务报告相关的、有效的内部控制,对外违规借款。且在2015年第一季度报告中少确认主营业务成本4,212,385.54元,导致第一季度财务报告由亏转盈。

三年换三个保代

此次处罚不光针对上市公司,还包括对其IPO的保荐机构新时代证券。

证监会表示,新时代证券在执业过程中未勤勉尽责;未发现登云股份申请文件存在虚假记载、重大遗漏;未发现相关公司与登云股份的关联关系及关联交易;未发现登云股份存在未有效执行资金内控制度、对外违规借款等不规范运行情形;出具的《发行保荐书》等文件存在虚假记载,违反了《证券法》第11条规定,“保荐人应当遵守业务规则和行业规范,诚实守信,勤勉尽责,对发行人的申请文件和信息披露资料进行审慎核查,督导发行人规范运作。”

证监会决定责令新时代证券改正,给予警告,没收业务收入1676.96万元,并处以1676.96万元罚款;对直接负责的主管人员程天雄、王玮、郭纪林给予警告,并分别处以30万元、30万元、15万元的罚款。

记者查阅5月4日新时代证券为登云股份出具的《持续督导保荐工作总结报告书》,值得注意的是,新时代证券在履行对登云股份持续督导的过程中,从14年到17年短短三年内更换了三位保荐代表人,原因都系离职。

同日,在新时代证券对登云股份出具的《2016年度保荐工作报告》中,其表示在收到证监会对新时代证券立案调查通知书之后,已对在做保荐类项目是否仍符合相关法律、法规和规范性文件规定的实质性条件进行了全面审查,重新履行了保荐机构内核程序和合规程,并表示在4月27日就已经收到证监会《行政处罚事先告知书》,但截至报告披露日,还未收到证监会作出的正式行政处罚决定。

6月25日,记者联系到新时代证券董秘,询问其内部是否已收到证监会的正式处罚决定,公司对相关涉案人员进行了怎样的处理等问题,但对方没有正面回答记者问题,而是让记者联系公司直接对外披露部门。截至发稿,新时代证券也未对上述处罚做出正面回应。

IPO造假处罚过轻

记者注意到,同样是IPO财务造假,2014年1月27日上市的欣泰电气因为涉嫌IPO财务造假欺诈发行及信息披露违法违规等问题,在6月23日被证监会确定退市,退市后不得重新上市。其保荐机构兴业证券不得不吃下这颗“恶果”,设立专项退市基金弥补投资者的损失,其欣泰电气的两位保荐代表人,也被深交所公开谴责。

虽然是顶格处罚,但是相比欣泰电气被强制退市,登云股份的处罚就显得轻得多。

根据《证券法》第一百九十三条第一款“发行人、上市公司或者其他信息披露义务人未按照规定披露信息,或者所披露的信息有虚假记载、误导性陈述或者重大遗漏的,责令改正,给予警告,并处以三十万元以上六十万元以下的罚款。对直接负责的主管人员和其他直接责任人员给予警告,并处以三万元以上三十万元以下的罚款。”

也就是说,就算顶格罚款也就60万,这其中是否有处罚力度过轻的有恃无恐?

有业内律师表示,上市公司财务造假的危害极大。《证券法》于2014年修订,按照目前的法规看,造假被查后的处罚力度可以说是轻如牛毛,但目前关于《证券法》的二次修订还在进行当中,三审估计在今年下半年开始,正式通过实施可能要等到明年,可以预见的是,监管处罚力度升级是肯定的。

《证券法》修订草案于今年4月24日已提请全国人大常委会二审。据悉,二审稿对相关规定作进一步修改完善:增加证监会应当依法监测并防范、处置证券市场系统性风险的原则规定;进一步发挥证券交易所的一线自律管理职能;对涉嫌违法人员实施边控等措施;加大对证券违法行为的处罚力度,完善处罚规则,提高罚款数额。

随着《证券法》修订完成,在监管趋严趋紧的大背景下,监管层对违法涉案人员的处罚力度也在逐步升级。未来IPO欺诈发行、财务造假等违法行为也就不是罚款几十万这么简单了。

相关阅读

推荐阅读

下一代新能源汽车的“心脏”——这个金属正在引发全球关注

下一代新能源汽车的“心脏”——这个金属正在引发

日前,中国汽车工业协会月度新闻发布会于北京召开,会上发布了7月份汽车产销数据。令人眼前一亮的是,7月新能源汽车销量5 6万辆,同比增长5 更多

2017-08-25 15:18:23
比特币价格今日的价格突破阻力 短线轻仓介入

比特币价格今日的价格突破阻力 短线轻仓介入

比特币价格今日的价格突破阻力 短线轻仓介入今天2017年8月25号。比特币当前价格28900元。昨晚比特币价格突破了前几天分析所强调的28300阻 更多

2017-08-25 10:19:38
机器人产业链概念股一览 “中国智造”静待爆发

机器人产业链概念股一览 “中国智造”静待爆发

机器人产业链概念股一览 中国智造静待爆发投资要点我们在先前报告【安信策略】中国智造脱虚向实,助力产业升级—中国智造系列之一中明确提 更多

2017-08-23 16:51:00
比特币价格今日的价格深跌反弹遇阻 不破阻力勿进

比特币价格今日的价格深跌反弹遇阻 不破阻力勿进

比特币价格今日的价格深跌反弹遇阻 不破阻力勿进今天2017年8月23号。比特币当前价格27700元。昨天比特币价格上演了一场好戏,在早上跌破支 更多

2017-08-23 10:16:09
马云身价超马化腾7亿再度成亚洲首富 2017马云身价全球排行

马云身价超马化腾7亿再度成亚洲首富 2017马云身

马云身价超马化腾7亿再度成亚洲首富!2017马云身价全球排行几名?发布好于预期的财报后,阿里巴巴集团股价上周飙升10%,马云就把马化腾从亚洲首富的位置上挤下去了。两人轮流坐亚洲首富更多

2017-08-21 16:00:00
比特币价格今日的价格下跌反弹 轻仓分批进场

比特币价格今日的价格下跌反弹 轻仓分批进场

比特币价格今日的价格下跌反弹 轻仓分批进场今天2017年8月16号。比特币当前价格28300元。昨日下午比特币价格急剧下挫,最低探至26532一线 更多

2017-08-16 10:07:19
比尔盖茨又捐46亿做慈善  比尔盖茨总资产有多少(身价最高记录)

比尔盖茨又捐46亿做慈善 比尔盖茨总资产有多少

比尔盖茨又捐46亿做慈善,比尔盖茨总资产有多少?据报道,援引美国联邦有价证券委员会的数据称,美国亿万富翁比尔·盖茨创造了2000年以来的 更多

2017-08-15 18:49:00
车辆购置税怎么算?车辆购置税计算器  车辆购置税法确定税率10%

车辆购置税怎么算?车辆购置税计算器 车辆购置

车辆购置税法确定税率10%央视网消息:据交通部网站消息,8月7日,财政部、国家税务总局发布《中华人民共和国车辆购置税法(征求意见稿)》(简 更多

2017-08-11 16:43:31
2017田径世锦赛最新消息:巩立姣女子铅球夺冠  拿下中国队首金(附世锦赛金牌排行榜)

2017田径世锦赛最新消息:巩立姣女子铅球夺冠

巩立姣女子铅球夺冠本报伦敦8月10日电(记者刘硕阳)当地时间9日晚,在伦敦田径世锦赛女子铅球决赛的比赛中,中国选手巩立姣发挥出色,以19米 更多

2017-08-11 16:38:14
摩拜单车锁不上怎么办?摩拜单车大面积无法开锁 网友无奈紧急联系客服人员

摩拜单车锁不上怎么办?摩拜单车大面积无法开锁

8月10日上午,大量摩拜用户反应,在北京、上海、成都、深圳等地区的摩拜单车出现了无法开锁的情况。北京的胡女士表示,今天早上把家门口的 更多

2017-08-11 15:56:45
+ 点击查看更多精彩
2017年8月23日A股大盘走势分析预测
    收评:市场震荡 三大方向锁定投资收益【今日市况】今日沪深两市...
2017年8月22日A股大盘走势分析预测
    收评:联通复牌引爆A股做多热情 市场回暖【今日市况】今日沪指跳...
2017年8月21日A股大盘走势分析预测
    收评:沪深市场小幅回调 混改主题走强【今日市况】今日沪深两市...
2017年8月18日A股大盘走势分析预测
    收评:周期集体回暖 后市跟踪两大板块【今日市况】沪指在资源股...
台湾大停电事件 新北市工业会愿代厂商集体求偿
    台湾大停电事件 新北市工业会愿代厂商集体求偿 中新网8月17日...
2017年8月17日A股大盘走势分析预测
    收评:创业板指逆市大涨 主力或已战略转移【今日市况】今日沪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