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延迟退休年龄最新消息 延迟退休年龄时间表 延迟退休方案2017年正式推出

来源:当代财经网时间:2017-05-04 09:45:13

2017延迟退休年龄最新消息 延迟退休年龄时间表 延迟退休方案2017年正式推出

延迟退休年龄,是指国家结合国外有些国家在讨论或者已经决定要提高退休年龄的政策,综合考虑中国人口结构变化的情况、就业的情况而逐步提高退休年龄来延迟退休的制度。

2017年延迟退休年龄最新消息:对照时间表看你哪年退

2013年11月12日中国共产党第十八届中央委员会第三次全体会议通过《中共中央关于全面深化改革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指出:研究制定渐进式延迟退休年龄政策。明确了顶层设计中,延迟退休政策渐行渐进。

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部长尹蔚民在2017年全国“两会”期间表示,延迟退休方案有望于2017年正式推出。此消息一出,顿时激起社会强烈反响,也直接带动了商业养老保险产品的销售,不少中青年也开始为自己未来的养老金未雨绸缪。

2017年延迟退休年龄最新消息:对照时间表看你哪年退

按照这一说法,结合目前我国男性60岁、女干部55岁、女工人50岁退休的规定,我们可以算出延迟退休年龄时间表:

女职工退休年龄=50+3×(50+出生年份-2021)/12

女干部退休年龄=55+3×(55+出生年份-2021)/12

男性退休年龄=60+3×(60+出生年份-2021)/12

我们选取同为1980年出生的女职工、女干部和男性来计算,则结果为:

1980年出生女职工退休年龄=

50+3×(50+1980-2021)/12=50+3×9/12=52。25岁

1980年出生女干部退休年龄=

55+3×(55+1980-2021)/12=55+3×14/12=58。5岁

1980年出生男性退休年龄=

60+3×(60+1980-2021)/12=60+3×19/12=64。75岁

若(目前退休年龄+出生年份-2021)等于或大于最终确定的延迟退休最大增加年数(例如方案最终规定男性最多延迟到65岁退休,则最大增加年数为5年)时,结果均为最大退休年龄。

中央关于退休年龄延5至10已敲定:

备受关注的延迟退休年龄政策的步伐渐行渐明朗。

三中全会中央已敲定:延长5岁至10年。

对于延迟退休提出的方案是:

第一,从2015年开始,1965年出生的女性职工和居民应当推迟1年领取养老金,1966年出生的推迟2年,以此类推,到2030年实现女性65岁领取养老金。

第二,从2020年开始,1960年出生的男性职工和居民推迟6个月领取养老金,以此类推,到2030年实现男性职工和居民65岁领取养老金。

追问

1 延迟退休后养老金会缩水吗?

社科院研究员、社会政策研究中心秘书长唐钧认为,延迟退休对养老金领取的影响,需要根据不同工种来分开看待。唐钧分析,干部、白领以及拥有技术职称的技术工作人员,其工资待遇往往随着工作年限增长而增长。这部分人群延迟退休后,其工资待遇在工作的最后几年不断增高,延迟退休不仅意味着他们缴纳养老金的年限在增长,也意味着他们领取工资的年限在延长。“这部分人群工资待遇往往比退休后的养老金高。换句话说,延迟退休的干部及专业技术人员领取的工资比养老金多。”

唐钧认为,大部分蓝领及从事体力工作的人,工资待遇则不会随着工作年限的增长而增长。“因此,大部分蓝领阶层不希望延迟退休,反而盼望着早退休早点领养老金。延迟退休往往意味着延长了他们缴纳养老金的年限,却领不到更高的工资。”

中央政策研究室原副主任、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常务副理事长郑新立认为,渐进式延迟退休方案未来还需要进一步细化,针对干部、白领、技术人员以及体力工作者需要有不同的退休方案。尤其是针对重体力劳动者,他们到达一定年龄,体力的确有限,应该允许这部分人群提前退休。

2 延迟退休可缓社会养老压力?

郑新立认为,延迟退休不仅跟缓解养老压力有关,也跟我国的经济社会发展、人口结构等因素有关。“人类的寿命普遍延长了,工作年限延长也是大势所趋。这是整个社会发展的自然结果,不是单个因素的作用。”

中央财经大学社会保障研究中心主任褚福灵表示,考虑延迟退休问题,不应从这是谁的责任来考虑,需要从社会保障制度本身入手,因为延迟退休是保障养老金制度可持续发展的必然要求。如果让个人自由选择,可能每个人都想少交多领,但这会造成养老金领取的不可持续发展。社会保障制度本身是共同缴费、共同分担风险、共同受益的机制,如果这个机制运转不灵,受害的也是每一个缴费的个体。

褚福灵表示,为了保证社会保障制度本身的健康、可持续发展,必须要遵循一定的规律。交多少年,领多少年,这有一定的比例,达到这个比例才可以保证社会保障制度持续运转。如今人类的寿命普遍延长,领取养老金的时间变长,延迟退休符合整个人类社会发展的规律。从全世界来看,我们国家的退休年龄已经非常偏早,延迟退休是大势所趋,是社会保障制度的内在要求。

3 延迟退休是否会影响大学生就业?

中共中央政策研究室原副主任、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常务副理事长郑新立认为,延迟退休对大学生就业会有一些影响,但影响不大。郑新立分析,年轻人的就业领域与岗位与上一代人有很大不同,与延迟退休人员的重合度并不高。“比如年轻人创业的很多,做互联网的很多,做技术的很多。我们要多鼓励年轻人选择跟上一代有区隔度的新领域去就业。”

中央财经大学社会保障研究中心主任褚福灵表达了跟郑新立类似的观点,他认为可以通过促进就业、鼓励大学生创业等其他手段去调节。

社科院世界社会保障中心主任、教授郑秉文则表示,学界对此已有过多年研究,这些研究的结果并不支持延迟退休会影响年轻人就业。他拿瑞典和希腊两个国家举例说,瑞典的退休年龄为67岁,希腊的退休年龄为60岁,但瑞典的就业率远高于希腊。

郑秉文认为,退休年龄延长,等于同时延长了延迟退休人员的消费期。保持劳动的人群,消费能力更旺盛,消费需求的增长会创造大量就业机会。“随着人类寿命的延长,延迟退休是大势所趋。” 新京报记者 张婷 邢世伟

法定职工退休年龄

45周岁

●从事井下、高温、高空、特别繁重体力劳动或其他有害身体健康工作的女职工可以退休

●因病或非因工致残,由医院证明并经劳动鉴定委员会确认完全丧失劳动能力的女职工可以退休

50周岁

●女工人正常退休

●因病或非因工致残,由医院证明并经劳动鉴定委员会确认完全丧失劳动能力的男职工可以退休

55周岁

●女干部正常退休

●从事井下、高温、高空、特别繁重体力劳动或其他有害身体健康工作的男职工可以退休

60周岁

●男职工正常退休

人社部表示,今年完成方案制定,明年方案征求意见;每年延迟退休几个月,逐渐延至法定退休年龄

发布焦点

社保基金

养老金运营方案下半年报国务院

问:这些年地方的养老金并没有跑赢CPI,年均收益率只有2%左右,何时能实现保值增值?社保基金在投资运营方面有没有时间表,目前存在什么障碍或者顾虑?

尹蔚民(人社部部长):养老金是大家的保命钱、养老钱。对于养老保险基金投资运营,我们采取非常审慎的政策,只能购买国债、存银行。好处是保障基金安全,但没有实现保值增值的目的,收益率低于CPI,实际上处于一种贬值的状态。

目前,我们已经形成了养老金投资运营的基本方案,有望于今年下半年按程序报请党中央、国务院审定。

投资运营要充分发挥市场机制作用,由专业投资机构进行投资运营。

养老金投资要坚持多元化,除了继续购买国债、存银行外,会选择效益较好、有升值前景的项目进行投资。股市风险较高,对养老金进入股市会有比例限制。要通过多元化投资避免把鸡蛋放在一个篮子里。

医保改革

中央在京国家机关参加医保进程加快

问:人社部曾透露,今年将利用机关事业单位养老金改革的契机,推进公务员参加医疗、工伤和生育保险。目前全国机关事业单位工作人员到底还有多少人没有参加医保?结束公费医疗有没有一个时间表?

胡晓义(人社部副部长):1998年国务院发了44号文件决定改革职工医保制度,当时明确规定所有机关、企业、事业单位及其工作人员都参加改革。

总体来说,推进的速度比较快,到目前为止已经有3亿多人纳入这个制度里来了。相对来说,企业、事业单位推进速度比较快,机关推进速度慢一些。

现在只有3省的省直机关和中央在京的国家机关和事业单位没有参加职工医疗保险,其他的都参加了。国务院作出机关事业单位养老保险制度改革的决定,是一个新的推动力,可以相信这几个省以及中央在京机关的这些单位参加职工医疗保险进程必然会加快。

公务员改革

今年县以下公务员实行职务职级并行

新京报:长期以来,基层干部反映待遇低、岗位晋升的通道很窄,很多基层公务员干一辈子,也很难晋升到科级和处级岗位上。前一段时间印发了《关于县以下机关建立公务员职务与职级并行制度的意见》,请问这个改革举措能否有效地解决这个问题?

尹蔚民:我们国家720多万公务员,60%分布在县以下机关工作,条件更为艰苦,工作任务十分繁重。但是由于县以下机关机构规格比较低,所以基层公务员晋升难、待遇低的矛盾比较突出。为了解决这个问题,提出建立公务员职务与职级并行制度。经过中央批准,去年在4个省选择了4个县进行试点工作,经过一年的试点达到了预期目的,验证了公务员职务与职级并行制度的可操作性。经过中央批准,在今年全国县以下机关都要实行公务员职务与职级并行的制度。

央企薪酬

央企负责人薪酬将限制过高收入

问:央企负责人薪酬调整后,高管能拿多少钱?

尹蔚民:中央已经批准央企负责人薪酬制度改革方案,文件已正式下发。从今年1月开始,央企负责人薪酬执行新方案。

央企薪酬制度改革核心,是规范央企负责人收入,特别是工资、福利收入,去掉或限制过高和不合理收入。

所有央企负责人都执行统一的薪酬制度——“三结构”:第一是基本年薪,第二是绩效收入,第三是任期激励。央企负责人基本年薪是央企在岗职工平均工资的2倍。绩效收入原则上不能超过基本年薪的2倍。任期激励不能超过基本年薪绩效工资30%。

更多2017延迟退休年龄最新消息相关信息请关注微信公众号:当代财经网

相关阅读

推荐阅读

下一代新能源汽车的“心脏”——这个金属正在引发全球关注

下一代新能源汽车的“心脏”——这个金属正在引发

日前,中国汽车工业协会月度新闻发布会于北京召开,会上发布了7月份汽车产销数据。令人眼前一亮的是,7月新能源汽车销量5 6万辆,同比增长5 更多

2017-08-25 15:18:23
比特币价格今日的价格突破阻力 短线轻仓介入

比特币价格今日的价格突破阻力 短线轻仓介入

比特币价格今日的价格突破阻力 短线轻仓介入今天2017年8月25号。比特币当前价格28900元。昨晚比特币价格突破了前几天分析所强调的28300阻 更多

2017-08-25 10:19:38
机器人产业链概念股一览 “中国智造”静待爆发

机器人产业链概念股一览 “中国智造”静待爆发

机器人产业链概念股一览 中国智造静待爆发投资要点我们在先前报告【安信策略】中国智造脱虚向实,助力产业升级—中国智造系列之一中明确提 更多

2017-08-23 16:51:00
比特币价格今日的价格深跌反弹遇阻 不破阻力勿进

比特币价格今日的价格深跌反弹遇阻 不破阻力勿进

比特币价格今日的价格深跌反弹遇阻 不破阻力勿进今天2017年8月23号。比特币当前价格27700元。昨天比特币价格上演了一场好戏,在早上跌破支 更多

2017-08-23 10:16:09
马云身价超马化腾7亿再度成亚洲首富 2017马云身价全球排行

马云身价超马化腾7亿再度成亚洲首富 2017马云身

马云身价超马化腾7亿再度成亚洲首富!2017马云身价全球排行几名?发布好于预期的财报后,阿里巴巴集团股价上周飙升10%,马云就把马化腾从亚洲首富的位置上挤下去了。两人轮流坐亚洲首富更多

2017-08-21 16:00:00
比特币价格今日的价格下跌反弹 轻仓分批进场

比特币价格今日的价格下跌反弹 轻仓分批进场

比特币价格今日的价格下跌反弹 轻仓分批进场今天2017年8月16号。比特币当前价格28300元。昨日下午比特币价格急剧下挫,最低探至26532一线 更多

2017-08-16 10:07:19
比尔盖茨又捐46亿做慈善  比尔盖茨总资产有多少(身价最高记录)

比尔盖茨又捐46亿做慈善 比尔盖茨总资产有多少

比尔盖茨又捐46亿做慈善,比尔盖茨总资产有多少?据报道,援引美国联邦有价证券委员会的数据称,美国亿万富翁比尔·盖茨创造了2000年以来的 更多

2017-08-15 18:49:00
车辆购置税怎么算?车辆购置税计算器  车辆购置税法确定税率10%

车辆购置税怎么算?车辆购置税计算器 车辆购置

车辆购置税法确定税率10%央视网消息:据交通部网站消息,8月7日,财政部、国家税务总局发布《中华人民共和国车辆购置税法(征求意见稿)》(简 更多

2017-08-11 16:43:31
2017田径世锦赛最新消息:巩立姣女子铅球夺冠  拿下中国队首金(附世锦赛金牌排行榜)

2017田径世锦赛最新消息:巩立姣女子铅球夺冠

巩立姣女子铅球夺冠本报伦敦8月10日电(记者刘硕阳)当地时间9日晚,在伦敦田径世锦赛女子铅球决赛的比赛中,中国选手巩立姣发挥出色,以19米 更多

2017-08-11 16:38:14
摩拜单车锁不上怎么办?摩拜单车大面积无法开锁 网友无奈紧急联系客服人员

摩拜单车锁不上怎么办?摩拜单车大面积无法开锁

8月10日上午,大量摩拜用户反应,在北京、上海、成都、深圳等地区的摩拜单车出现了无法开锁的情况。北京的胡女士表示,今天早上把家门口的 更多

2017-08-11 15:56:45
+ 点击查看更多精彩
2017年8月23日A股大盘走势分析预测
    收评:市场震荡 三大方向锁定投资收益【今日市况】今日沪深两市...
2017年8月22日A股大盘走势分析预测
    收评:联通复牌引爆A股做多热情 市场回暖【今日市况】今日沪指跳...
2017年8月21日A股大盘走势分析预测
    收评:沪深市场小幅回调 混改主题走强【今日市况】今日沪深两市...
2017年8月18日A股大盘走势分析预测
    收评:周期集体回暖 后市跟踪两大板块【今日市况】沪指在资源股...
台湾大停电事件 新北市工业会愿代厂商集体求偿
    台湾大停电事件 新北市工业会愿代厂商集体求偿 中新网8月17日...
2017年8月17日A股大盘走势分析预测
    收评:创业板指逆市大涨 主力或已战略转移【今日市况】今日沪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