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养老金最新消息 人社部表示基本养老金提高空间有限

来源:当代财经网时间:2017-05-10 17:33:03

2017养老金最新消息 人社部表示基本养老金提高空间有限

随着养老保障体系“第一支柱”——基本养老保险基金收支压力不断加大,加快建立企业年金和职业年金、个人养老金等第二、三支柱日益成为业界热议的话题。

5月8日,在中国基金业协会举办“基金服务养老金第三支柱建设”专题研讨会上,人社部社会保障研究所所长金维刚表示,我国必须要按照国际上养老保障发展的规律,构建三支柱的养老金体系。但目前在我国三支柱的养老保障体系中,第一支柱一支独大,第二支柱是短板,第三支柱还比较薄弱。

金维刚介绍,第一支柱负担非常重,去年企业养老金替代率其实已经达到了67%左右。

在经历了13连涨之后,未来基本养老金提高的空间恐比较有限。金维刚认为,要把目前建立第三支柱主要依靠一些市场机构自发推进,变成各级政府主动、积极地加以推进。

中国社科院世界社保研究中心副秘书长齐传钧在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时称,养老保险领域的社会共识就是要依靠多支柱的模式,单纯依靠国家解决养老问题不太现实。目前,我国第一支柱差强人意,第二支柱规模太小,第三支柱几乎还是空白。

企业年金制仅覆盖2300万人

国务院在1991年发布的《关于企业职工养老保险制度改革的决定》中明确提出,要逐步建立起基本养老保险与企业补充养老保险和职工个人储蓄性养老保险制度相结合的制度。

对此,金维刚认为,这已经明确我国养老保障将会建成包括以上三个部分构成的三支柱体系。但是多年来,我国在这三个支柱的发展方面极不平衡。作为第一支柱的基本养老保险,现在已经基本上实现制度的全覆盖,正在朝着人群的全覆盖方向发展。

人社部的数据显示,去年城镇职工基本养老保险基金的总收入是2.84万亿元,总支出是2.58万亿元,当期结余是2600多亿元,累计结余是3.67万亿元,参保人数3.8亿人左右。

对此,齐传钧认为,从近年来看,我国城镇职工基本养老保险作为养老保险第一支柱,做得也只是差强人意,因为城镇职工基本养老保险的覆盖面仍较小,大多数人退休还只是领取数额较小的城乡居民养老保险基金。

金维刚介绍,作为第二支柱的企业年金,经过十多年的发展,目前总体上仍比较缓慢,建立年金的企业只有7万多家,与我国现有1000多万个企业的规模相比,还不到1%,只覆盖了2300多万人,在参加企业职工基本养老保险的人数中仅占7%,绝大多数企业的职工及退休人员是没有企业年金的。

去年12月,中国社会科学院发布的《中国养老金发展报告2016》显示,2015年,参加企业年金的75454家企业,占企业总数的0.35%,覆盖职工2316万人,职工参与率仅有5.73%;积累基金9526亿元,占GDP的1.41%。其中,企业年金3/4的缴费额来自国有企业,中小企业为主的民营企业占比很小。

同时,作为机关事业单位养老金的补充,职业年金制度与机关事业单位养老保险制度改革同步推进,2014年10月起正式实施,仍处于刚刚起步阶段。

金维刚说:“作为第三支柱的个人养老金制度,虽然说早在1991年国务院关于企业职工养老保险制度改革的文件中就已经提出需要逐步建立,但到目前为止,国家尚未专门出台相关的制度及政策规定,在第三支柱建设方面还显得比较滞后。”

相关阅读

推荐阅读

下一代新能源汽车的“心脏”——这个金属正在引发全球关注

下一代新能源汽车的“心脏”——这个金属正在引发

日前,中国汽车工业协会月度新闻发布会于北京召开,会上发布了7月份汽车产销数据。令人眼前一亮的是,7月新能源汽车销量5 6万辆,同比增长5 更多

2017-08-25 15:18:23
比特币价格今日的价格突破阻力 短线轻仓介入

比特币价格今日的价格突破阻力 短线轻仓介入

比特币价格今日的价格突破阻力 短线轻仓介入今天2017年8月25号。比特币当前价格28900元。昨晚比特币价格突破了前几天分析所强调的28300阻 更多

2017-08-25 10:19:38
机器人产业链概念股一览 “中国智造”静待爆发

机器人产业链概念股一览 “中国智造”静待爆发

机器人产业链概念股一览 中国智造静待爆发投资要点我们在先前报告【安信策略】中国智造脱虚向实,助力产业升级—中国智造系列之一中明确提 更多

2017-08-23 16:51:00
比特币价格今日的价格深跌反弹遇阻 不破阻力勿进

比特币价格今日的价格深跌反弹遇阻 不破阻力勿进

比特币价格今日的价格深跌反弹遇阻 不破阻力勿进今天2017年8月23号。比特币当前价格27700元。昨天比特币价格上演了一场好戏,在早上跌破支 更多

2017-08-23 10:16:09
马云身价超马化腾7亿再度成亚洲首富 2017马云身价全球排行

马云身价超马化腾7亿再度成亚洲首富 2017马云身

马云身价超马化腾7亿再度成亚洲首富!2017马云身价全球排行几名?发布好于预期的财报后,阿里巴巴集团股价上周飙升10%,马云就把马化腾从亚洲首富的位置上挤下去了。两人轮流坐亚洲首富更多

2017-08-21 16:00:00
比特币价格今日的价格下跌反弹 轻仓分批进场

比特币价格今日的价格下跌反弹 轻仓分批进场

比特币价格今日的价格下跌反弹 轻仓分批进场今天2017年8月16号。比特币当前价格28300元。昨日下午比特币价格急剧下挫,最低探至26532一线 更多

2017-08-16 10:07:19
比尔盖茨又捐46亿做慈善  比尔盖茨总资产有多少(身价最高记录)

比尔盖茨又捐46亿做慈善 比尔盖茨总资产有多少

比尔盖茨又捐46亿做慈善,比尔盖茨总资产有多少?据报道,援引美国联邦有价证券委员会的数据称,美国亿万富翁比尔·盖茨创造了2000年以来的 更多

2017-08-15 18:49:00
车辆购置税怎么算?车辆购置税计算器  车辆购置税法确定税率10%

车辆购置税怎么算?车辆购置税计算器 车辆购置

车辆购置税法确定税率10%央视网消息:据交通部网站消息,8月7日,财政部、国家税务总局发布《中华人民共和国车辆购置税法(征求意见稿)》(简 更多

2017-08-11 16:43:31
2017田径世锦赛最新消息:巩立姣女子铅球夺冠  拿下中国队首金(附世锦赛金牌排行榜)

2017田径世锦赛最新消息:巩立姣女子铅球夺冠

巩立姣女子铅球夺冠本报伦敦8月10日电(记者刘硕阳)当地时间9日晚,在伦敦田径世锦赛女子铅球决赛的比赛中,中国选手巩立姣发挥出色,以19米 更多

2017-08-11 16:38:14
摩拜单车锁不上怎么办?摩拜单车大面积无法开锁 网友无奈紧急联系客服人员

摩拜单车锁不上怎么办?摩拜单车大面积无法开锁

8月10日上午,大量摩拜用户反应,在北京、上海、成都、深圳等地区的摩拜单车出现了无法开锁的情况。北京的胡女士表示,今天早上把家门口的 更多

2017-08-11 15:56:45
+ 点击查看更多精彩
2017年8月23日A股大盘走势分析预测
    收评:市场震荡 三大方向锁定投资收益【今日市况】今日沪深两市...
2017年8月22日A股大盘走势分析预测
    收评:联通复牌引爆A股做多热情 市场回暖【今日市况】今日沪指跳...
2017年8月21日A股大盘走势分析预测
    收评:沪深市场小幅回调 混改主题走强【今日市况】今日沪深两市...
2017年8月18日A股大盘走势分析预测
    收评:周期集体回暖 后市跟踪两大板块【今日市况】沪指在资源股...
台湾大停电事件 新北市工业会愿代厂商集体求偿
    台湾大停电事件 新北市工业会愿代厂商集体求偿 中新网8月17日...
2017年8月17日A股大盘走势分析预测
    收评:创业板指逆市大涨 主力或已战略转移【今日市况】今日沪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