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丽私有化时间表 百丽谈私有化:转型要牺牲短期利益

来源:时间:2017-05-16 17:49:14

百丽私有化时间表 百丽谈私有化:转型要牺牲短期利益

鞋王“百丽国际”风光之时市值超过千亿元,即使辉煌不再,但早前提出的私有化计划,涉及金额仍达530多亿港元。百丽国际首席执行官盛百椒今日(5月16日)在业绩会上谈到私有化及掌管百丽多年的经历,不无感慨。

以下对首席执行官盛百椒发言的整理:

十年前的这个时候,我们刚刚确认了上市路演和发行量。上市当日冻结资金超过中国工商银行。一个卖鞋的上市冻结资金竟然超过一家银行。幸好当时虽然得意但没有忘形,没有大说经验之谈和成功之道,不然今天更加无地自容。

宣布私有化计划之后,媒体有很多议论,这些意见对团队影响蛮大。我们的团队是很优秀的,运营效率等都很好。主要的责任在于我,在市场出现巨大变化情况下,没有预判和找到转型的路径。

虽然我们之前已经预见到消费者对鞋的品味会有所变化,并且做出转变,所以公司其实对部分市场变化是有所预判和行动的。但对于其他一些变化,虽然有点认识,但是未能准确预判。或者当时被现有利益有所束缚,没敢转型。消费者对性价比、便利化和个性化的要求,变化如此之大我们始料未及,而我没有做出正确的判断和采取具体行动。如果公司再这么下去,会越来越危险。

我们现在有两大问题,第一是产品的性价比存在严重问题。我们考虑过把标价降下来,但如果这么做,当期会出现产生严重的利润下滑。

第二是渠道问题,目前我们80%销售和90%利润来自百货公司,其他渠道的盈利能力只是百货公司的一半。虽然我们知道大型购物中心更受消费者欢迎,但是其经营成本高于百货公司,而且这个销售渠道也无法解决根本问题。

同时,虽然线上发展速度不错,亦具有盈利能力。但问题在于线上业务,无法补充线下业务的萎缩。而且我们线下和线上是两个客户群,价格和产品都不同。未来线上业务发展,要不同于现有的方式,才会成功。

虽然知道百货公司业务下滑是必然趋势,但是我们对百货公司非常依赖。现在找不到解决问题的方法,亦不敢为了长远的变化,牺牲短期的利益,如果不转型将会越来越困难。虽然这几个月可能下滑会放缓,但并非触地反弹。如果根本问题没有得到解决,这个局面很难有所改善。

转型要付出代价,短期利润和长期发展要找到平衡点,在私有化情况下,我们有更多活动空间。同时,转型需要新的资源,特别是移动化和智能化的转型,需要资金和人才资源的投入,这方面恰恰是我们现在缺乏的。

这么大的变化是困难的,所以,私有化是给我自己和公司找个机会和出路。

百丽国家.jpg

针对私有化和未来公司发展策略,盛百椒都有相关回应,以下对问答的整理。

问:如何看私有化价格?

答:我认为不应该用宣布之前的收盘价和私有化价格进行比较,而是应该基于近年来市场对其认识,这个收购价是近期分析师定的最高价。作为要约被动一方,我们也有讨论过价格。至于投资者的看法,我无法帮他们做判断。

问:是否担心价格不吸引,无法通过私有化?

答,我们对此没法进行预判,我们只是要约的接受方。

问:目前公司手上现金仍充裕,会否考虑其他补偿计划,吸引股东?

答:当初要约提出收购,肯定是考虑过我们的现金状况才提出这个价。如果账面没有这么多现金,收购价就不是这个价格,所以没有考虑相关补偿计划。

问:私有化以后,你自己的定位将如何变化?

答:我的能力有限,如果是这25年来有什么长处,就是以身作则和还算是懂得分享。但是我缺少应对目前复杂市场情况的能力,若私有化成功,会继续工作2-3年,做承上启下的作用。

问:对于你谈到的问题,是否有具体应对计划?

答:目前我们急需转型,如果这个时间点没抓住,就会越来越困难。选择高瓴,是因为他们有我需要的资源,起码在数字化转型上,肯定能帮助到百丽。例如他们进行公司调研时,派的不是财务团队,而数据团队,看我数据化运营情况。

私有化是业务重整,需要时间和资金的投入。我们无法找到合适对策,所以需要专业团队,只能说未来是希望和风险并存。但一定要把长远目标为最终目标,不要纠结于短期利益。

问:从蓝筹股到现在需要私有化,你有什么感受?

答:感慨是有的,十年前上市很激动,但幸好没有忘形,不然今天就无地自容。我这一生也做了这件事,虽然没有完全成功,但到我这个年龄已经很满足了。

问:私有化是否有时间表?

答:私有化时间表我不知道,因为我是被动方,时间表是视乎要约方。

问:如果私有化后,接班人问题如何处理?

答:私有化就是为公司和我自己找出路,若私有化成功,接班人就是要约方要考虑的问题。

问:运动服饰业务收入占比已经超过鞋类,这是否成功转型方向之一?

答:鞋类销售的结构比例的变化,需要研究如何改进,而转型需要数字化和新型品牌营销的人才。

问:之前想转型但不敢,是否与股东和上市公司有关?

答:之前不敢做转型的决定,和公司的上市地位肯定有关。其实每年开会我都很难受,每次都很害怕。

问:私有化若不成功,日后百丽会如何发展?

答:如果私有化不成功,百丽国际仍会以长远目标为主导,不再纠结短期利益,也不再会每个季度公布运营数据。

问:你谈到如果私有化成功,你自己可能在继续工作2-3年就退下来,是否心灰意冷?

答:并非心灰意冷,我们这代人有这代人的价值观,最起码有责任感。每次业绩发布会难受,其实是责任感让我难受,觉得无法交待。没办法,谁叫我偏偏在劳动节出生。

相关阅读

推荐阅读

下一代新能源汽车的“心脏”——这个金属正在引发全球关注

下一代新能源汽车的“心脏”——这个金属正在引发

日前,中国汽车工业协会月度新闻发布会于北京召开,会上发布了7月份汽车产销数据。令人眼前一亮的是,7月新能源汽车销量5 6万辆,同比增长5 更多

2017-08-25 15:18:23
比特币价格今日的价格突破阻力 短线轻仓介入

比特币价格今日的价格突破阻力 短线轻仓介入

比特币价格今日的价格突破阻力 短线轻仓介入今天2017年8月25号。比特币当前价格28900元。昨晚比特币价格突破了前几天分析所强调的28300阻 更多

2017-08-25 10:19:38
机器人产业链概念股一览 “中国智造”静待爆发

机器人产业链概念股一览 “中国智造”静待爆发

机器人产业链概念股一览 中国智造静待爆发投资要点我们在先前报告【安信策略】中国智造脱虚向实,助力产业升级—中国智造系列之一中明确提 更多

2017-08-23 16:51:00
比特币价格今日的价格深跌反弹遇阻 不破阻力勿进

比特币价格今日的价格深跌反弹遇阻 不破阻力勿进

比特币价格今日的价格深跌反弹遇阻 不破阻力勿进今天2017年8月23号。比特币当前价格27700元。昨天比特币价格上演了一场好戏,在早上跌破支 更多

2017-08-23 10:16:09
马云身价超马化腾7亿再度成亚洲首富 2017马云身价全球排行

马云身价超马化腾7亿再度成亚洲首富 2017马云身

马云身价超马化腾7亿再度成亚洲首富!2017马云身价全球排行几名?发布好于预期的财报后,阿里巴巴集团股价上周飙升10%,马云就把马化腾从亚洲首富的位置上挤下去了。两人轮流坐亚洲首富更多

2017-08-21 16:00:00
比特币价格今日的价格下跌反弹 轻仓分批进场

比特币价格今日的价格下跌反弹 轻仓分批进场

比特币价格今日的价格下跌反弹 轻仓分批进场今天2017年8月16号。比特币当前价格28300元。昨日下午比特币价格急剧下挫,最低探至26532一线 更多

2017-08-16 10:07:19
比尔盖茨又捐46亿做慈善  比尔盖茨总资产有多少(身价最高记录)

比尔盖茨又捐46亿做慈善 比尔盖茨总资产有多少

比尔盖茨又捐46亿做慈善,比尔盖茨总资产有多少?据报道,援引美国联邦有价证券委员会的数据称,美国亿万富翁比尔·盖茨创造了2000年以来的 更多

2017-08-15 18:49:00
车辆购置税怎么算?车辆购置税计算器  车辆购置税法确定税率10%

车辆购置税怎么算?车辆购置税计算器 车辆购置

车辆购置税法确定税率10%央视网消息:据交通部网站消息,8月7日,财政部、国家税务总局发布《中华人民共和国车辆购置税法(征求意见稿)》(简 更多

2017-08-11 16:43:31
2017田径世锦赛最新消息:巩立姣女子铅球夺冠  拿下中国队首金(附世锦赛金牌排行榜)

2017田径世锦赛最新消息:巩立姣女子铅球夺冠

巩立姣女子铅球夺冠本报伦敦8月10日电(记者刘硕阳)当地时间9日晚,在伦敦田径世锦赛女子铅球决赛的比赛中,中国选手巩立姣发挥出色,以19米 更多

2017-08-11 16:38:14
摩拜单车锁不上怎么办?摩拜单车大面积无法开锁 网友无奈紧急联系客服人员

摩拜单车锁不上怎么办?摩拜单车大面积无法开锁

8月10日上午,大量摩拜用户反应,在北京、上海、成都、深圳等地区的摩拜单车出现了无法开锁的情况。北京的胡女士表示,今天早上把家门口的 更多

2017-08-11 15:56:45
+ 点击查看更多精彩
2017年8月23日A股大盘走势分析预测
    收评:市场震荡 三大方向锁定投资收益【今日市况】今日沪深两市...
2017年8月22日A股大盘走势分析预测
    收评:联通复牌引爆A股做多热情 市场回暖【今日市况】今日沪指跳...
2017年8月21日A股大盘走势分析预测
    收评:沪深市场小幅回调 混改主题走强【今日市况】今日沪深两市...
2017年8月18日A股大盘走势分析预测
    收评:周期集体回暖 后市跟踪两大板块【今日市况】沪指在资源股...
台湾大停电事件 新北市工业会愿代厂商集体求偿
    台湾大停电事件 新北市工业会愿代厂商集体求偿 中新网8月17日...
2017年8月17日A股大盘走势分析预测
    收评:创业板指逆市大涨 主力或已战略转移【今日市况】今日沪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