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里影业又谈“要做电影产业的基础设施”,它也只能谈这个吧

来源:时间:2017-06-19 14:40:30

6 月 18 日,在第 20 届上海电影节的第一个官方论坛上,阿里巴巴影业集团董事局主席兼 CEO 俞永福给阿里影业(01060)提出了一个新的战略:阿里影业要建设用户触达、商业化和内容产业化这三大基础设施,从而为整个电影行业做好服务。简单来说,就是帮其他影视公司做线上的宣传、发行以及衍生品。

用户触达指的就是电影的宣传和发行。以《一条狗的使命》为例,在上映前,阿里影业分析了以下人群的特性,包括在天猫和淘宝上购买宠物用品的人群、在视频网站上观看《忠犬八公的故事》的人群、以及淘票票中标记想看的人群,从而得出结论,《一条狗的使命》的目标观众为爱宠人士、年轻女性、以及家庭观众,并且有针对性的进行宣传。

“从发行的角度来讲,我们业内的同仁预测大概是 5000 到 8000 万人民币的票房。”俞永福说,“最终结果这部片子取得的票房收入在中国超过了 6 亿人民币。”

商业化则是指电影相关的衍生品和授权业务,就像米老鼠衍生出玩偶、文具、服饰等相关产品一样。俞永福称,阿里影业针对《三生三世十里桃花》开发的衍生品销售额已经达到了 3 亿元。“这是一个国产 IP 在衍生授权取得非常重要的新的纪录。”

内容产业化,在俞永福口中,更多强调的是电影新人的培养。此前,阿里影业用来扶植新人的 A 计划已有一部名为《傲娇与偏见》的电影上映。这部电影豆瓣评分虽然仅为 5.1 分,但拿到了 1.2 亿元的票房,对于新人来说,这也算得上是不错的成绩。

此外,阿里影业认为内容产业化还包括如何挖掘故事、如何开发 IP 等方面。在此之前,阿里影业已经在阿里巴巴内部和优酷土豆、阿里文学等业务达成合作。

如果仅仅只看这三大业务的话,似乎阿里影业和传统影视公司并没有什么区别。内容产业化就是拍电影,用户触达就是传统的电影宣发环节,而商业化则是衍生品开发。用制宣发来形容阿里影业似乎并没有什么不妥。

但是,阿里影业更强调基础设施这四个字。这意味着,阿里影业希望,自己的电影宣发和衍生品生意并不仅仅只是为自己服务,也可以为其他影视公司服务。“任何一个基础设施都是服务于一个产业,而不是服务于一家公司,如果服务一家公司那就不应该叫基础设施。”俞永福说。

从这个角度上来说,阿里影业此次提出的新战略其实也并不新。在去年的北京电影节期间,阿里影业总裁张蔚就曾经告诉《好奇心日报》:“对我们来讲宣发和衍生品是开放性的平台,可以为其他影视公司的电影作品服务。”

这一战略此前备受质疑。一个很重要的原因是,宣发、衍生品通常被看做是电影行业较为末端的环节。通常所说的电影行业内容为王,指的就是只有拍出好电影的公司才能够在这个市场中拥有足够的话语权。而俞永福说的阿里影业只会做少量内容则被解读为阿里影业不重视内容制作,通常被认为阿里影业错失了这个行业最核心的环节。

阿里影业认为这是市场的误读。“从上游内容的角度来说其实我不会竞争。”俞永福在此次的论坛中强调,“如果我们不能够通过基础设施把产业做大,我宁可做其他的。”

这一态度显然也还是来自于阿里巴巴的影响。阿里总是强调,淘宝和天猫自己本身都不直接生产商品,而是通过搭建相关基础设施,例如电商平台、物流体系、支付方式,来促进零售交易,从而让更多中小商家获益。类比到电影行业,阿里影业似乎也希望能够通过宣发以及衍生品销售,来让更多电影片方获得更高的收益。

阿里影业没有把主要精力放在影视内容开发和制作是不是值得,这个问题暂且先放在一边——阿里影业似乎也不认为这是一个值得讨论的问题——从宣发和衍生品切入,去服务整个行业是不是一门好生意呢?

此前,阿里巴巴在涉足音乐和体育时也都沿用了基础设施的思路。不过,号称要承载音乐圈交易的阿里星球已经无疾而终,最终阿里音乐重新回归虾米。至于,阿里体育的基础平台至今也都还没有一个雏形出现。

相比起这两个行业,阿里影业目前在做的事情看上去会更靠谱一些。首先,它没有像阿里星球一样直接照搬电商平台,让用户之间直接达成交易,而是由自身的团队去帮助电影做宣发和衍生品,至少在专业程度上有一定的保证。其次,电影行业也更成熟。早就有一大批宣发公司和衍生品公司在行业中立足,这也让阿里影业的模式看上去靠谱。

似乎,阿里影业也不用愁项目的来源。《三生三世十里桃花》和《一条狗的使命》都是阿里影业参与投资的项目。华谊兄弟、博纳影业、光线传媒,这目前国内最大的几家电影公司也都有阿里巴巴的投资。再加上阿里巴巴旗下的优酷、淘票票、阿里妈妈等可用作营销的平台,看上去电影项目也确实会愿意放在阿里影业上。

但是不明朗的地方在于,阿里影业做宣发和衍生品是否真的能够提升电影的收益,以及和其他的宣发衍生品公司如何竞争。

尽管阿里影业给出了《三生三世十里桃花》和《一条狗的使命》这样的案例,但毕竟时日尚浅,需要更多的案例来证明阿里影业目前模式是否成功。

宣发和衍生品销售都在从线下转向线上确实是一个大趋势,但是阿里却也未必是最强悍的。腾讯就拥有 QQ 和微信等渠道资源,此前他们也一直津津乐道于如何利用大数据将《魔兽》卖到接近 15 亿元的票房。

阿里影业想要在电影行业构建的基础设施能否达到像天猫、淘宝之于零售行业的地位,要回答这个问题现在还为时尚早。但宣发和衍生品始终是电影行业的一个环节,总有许多生意可以做。

相关阅读

推荐阅读

下一代新能源汽车的“心脏”——这个金属正在引发全球关注

下一代新能源汽车的“心脏”——这个金属正在引发

日前,中国汽车工业协会月度新闻发布会于北京召开,会上发布了7月份汽车产销数据。令人眼前一亮的是,7月新能源汽车销量5 6万辆,同比增长5 更多

2017-08-25 15:18:23
比特币价格今日的价格突破阻力 短线轻仓介入

比特币价格今日的价格突破阻力 短线轻仓介入

比特币价格今日的价格突破阻力 短线轻仓介入今天2017年8月25号。比特币当前价格28900元。昨晚比特币价格突破了前几天分析所强调的28300阻 更多

2017-08-25 10:19:38
机器人产业链概念股一览 “中国智造”静待爆发

机器人产业链概念股一览 “中国智造”静待爆发

机器人产业链概念股一览 中国智造静待爆发投资要点我们在先前报告【安信策略】中国智造脱虚向实,助力产业升级—中国智造系列之一中明确提 更多

2017-08-23 16:51:00
比特币价格今日的价格深跌反弹遇阻 不破阻力勿进

比特币价格今日的价格深跌反弹遇阻 不破阻力勿进

比特币价格今日的价格深跌反弹遇阻 不破阻力勿进今天2017年8月23号。比特币当前价格27700元。昨天比特币价格上演了一场好戏,在早上跌破支 更多

2017-08-23 10:16:09
马云身价超马化腾7亿再度成亚洲首富 2017马云身价全球排行

马云身价超马化腾7亿再度成亚洲首富 2017马云身

马云身价超马化腾7亿再度成亚洲首富!2017马云身价全球排行几名?发布好于预期的财报后,阿里巴巴集团股价上周飙升10%,马云就把马化腾从亚洲首富的位置上挤下去了。两人轮流坐亚洲首富更多

2017-08-21 16:00:00
比特币价格今日的价格下跌反弹 轻仓分批进场

比特币价格今日的价格下跌反弹 轻仓分批进场

比特币价格今日的价格下跌反弹 轻仓分批进场今天2017年8月16号。比特币当前价格28300元。昨日下午比特币价格急剧下挫,最低探至26532一线 更多

2017-08-16 10:07:19
比尔盖茨又捐46亿做慈善  比尔盖茨总资产有多少(身价最高记录)

比尔盖茨又捐46亿做慈善 比尔盖茨总资产有多少

比尔盖茨又捐46亿做慈善,比尔盖茨总资产有多少?据报道,援引美国联邦有价证券委员会的数据称,美国亿万富翁比尔·盖茨创造了2000年以来的 更多

2017-08-15 18:49:00
车辆购置税怎么算?车辆购置税计算器  车辆购置税法确定税率10%

车辆购置税怎么算?车辆购置税计算器 车辆购置

车辆购置税法确定税率10%央视网消息:据交通部网站消息,8月7日,财政部、国家税务总局发布《中华人民共和国车辆购置税法(征求意见稿)》(简 更多

2017-08-11 16:43:31
2017田径世锦赛最新消息:巩立姣女子铅球夺冠  拿下中国队首金(附世锦赛金牌排行榜)

2017田径世锦赛最新消息:巩立姣女子铅球夺冠

巩立姣女子铅球夺冠本报伦敦8月10日电(记者刘硕阳)当地时间9日晚,在伦敦田径世锦赛女子铅球决赛的比赛中,中国选手巩立姣发挥出色,以19米 更多

2017-08-11 16:38:14
摩拜单车锁不上怎么办?摩拜单车大面积无法开锁 网友无奈紧急联系客服人员

摩拜单车锁不上怎么办?摩拜单车大面积无法开锁

8月10日上午,大量摩拜用户反应,在北京、上海、成都、深圳等地区的摩拜单车出现了无法开锁的情况。北京的胡女士表示,今天早上把家门口的 更多

2017-08-11 15:56:45
+ 点击查看更多精彩
2017年8月23日A股大盘走势分析预测
    收评:市场震荡 三大方向锁定投资收益【今日市况】今日沪深两市...
2017年8月22日A股大盘走势分析预测
    收评:联通复牌引爆A股做多热情 市场回暖【今日市况】今日沪指跳...
2017年8月21日A股大盘走势分析预测
    收评:沪深市场小幅回调 混改主题走强【今日市况】今日沪深两市...
2017年8月18日A股大盘走势分析预测
    收评:周期集体回暖 后市跟踪两大板块【今日市况】沪指在资源股...
台湾大停电事件 新北市工业会愿代厂商集体求偿
    台湾大停电事件 新北市工业会愿代厂商集体求偿 中新网8月17日...
2017年8月17日A股大盘走势分析预测
    收评:创业板指逆市大涨 主力或已战略转移【今日市况】今日沪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