延迟退休最新消息:商业保险辅助养老 建议延至65岁退休

来源:当代财经网时间:2017-05-24 19:51:27

延迟退休最新消息:现在整个社会反对延迟退休年龄,这个焦点并不是退休年龄本身的问题,而是整个社会保障体系的碎片化和社会各阶层的保障水平不公平导致的,所以我们整个社会保障改革需要的顶层设计。首先应该解决整个社会保障体系的统一的问题,就是逐渐使得企业事业单位公务员的社保账户统一,社会各阶层的账户统一,缴费水平、保障水平的差距逐渐缩小。

第二个方面才是解决整个社会保障的资金来源问题,尽管今年以来我们一直在讨论社会保障养老金的缺口问题,现在确实越来越大,但是我们还有很大的潜力可挖,第一个就是中央企业作为 全民所有制企业,它的发展成果和利润应该是全民所共享。全民共享最好的途径就是央企的利润直接注入全国社会保障资金,甚至每个老百姓的社会保障账户。另外一个就是地方上也有大量的国有企业,他们的利润同样可以作为地方的社会保障支出的调节资金。

另外一个就是我们每年高达30%以上的财政收入的增幅,这个中央完全可以立法,每一年的新增财政收入必须有一定的比例划入地方社保的账户;最后就是我们每一年的三万亿以上的土地出让金,中央完全可以立法把它一定比例作为社会保障的调节的资金,但是挖掘这些潜力都必须有中央政府统一的制度设计或者是顶层设计。

延迟退休究竟是不是未来社保改革唯一的可行途径呢?

从长期来看,延迟退休年龄应该是全世界的大势所趋,因为我们老龄化问题现在越来越严重,养老保障的覆盖率越来越高,因此我们整个社会面临的养老压力会越来越大。另外一个就是我们每个人的寿命应该越来越长,可工作的时间也是越来越长的,适当延长退休年龄应该是大势所趋。

但是我们也应该看到,我们延长退休年龄应该是渐进式的,比如说在2020年人均寿命达到了75岁左右的时候,我们可以延长到62岁,2030年或者2040年我们延长到65岁,这样才是一个比较合理的。但是在近五年内或者是十年之内我们首先应该解决我前面提到的社会保障的公平问题,就是尤其是完全由财政支出来养老的事业单位公务员的养老,应该和企业个人养老的缴费水平保障水平的差距逐渐缩小,只有这个公平问题解决了之后,我们才能谈整个社会的延长退休年龄的问题。

中国目前临近退休的劳动力群体是过渡和转轨的一代。由于历史的原因,他们的人力资本禀赋使得他们在劳动力市场上处于不利竞争的地位。延缓退休年龄以增加劳动力供给的可行前提,是老年劳动者的教育程度与年轻劳动者没有显著差别,加上前者的工作经验,因而在劳动力市场是具有竞争力的。这种情况在发达国家通常是事实,如在美国的劳动年龄人口中,20岁的受教育年限是12.6年,而60岁反而更高,为13.7年。目前在中国劳动年龄人口中,年龄越大受教育水平越低。例如根据2009年的资料,受教育年限从20岁的9年下降到60岁的6年,而与美国的差距则从20岁比美国低29%,扩大到60岁时比美国低56%。

在这种情况下,一旦延长退休年龄,高年龄组的劳动者会陷入不利的竞争地位。在西方国家,由于劳动力市场需要一个追加的劳动力供给,延长法定退休年龄可以为劳动者提供更强的工作激励,而对中国来说,类似的政策却意味着缩小劳动者的选择空间,甚至很可能导致部分年龄偏大的劳动者陷于脆弱境地:丧失了工作却又一时拿不到退休金。一样的盘面,不一样的见解。更多免费精彩,更多实时资讯讲解,股民加油站,股市疑难解惑。搜索微信公众账号:决战两点半(微信号:juezhan230)一站式解决。实际上现在城市4到4.3%的登记失业率,大部分是这些接近退休年龄、年龄偏大的城市劳动力。

挖掘老年人力资源的正确出发点应做到以下三点:首先,保持可持续增长,提高养老保险参与率,这比节约养老金支出更重要;其次,退休制度不要一刀切,应该实行弹性的制度,充分利用一部分高技能、高素质人员的人力资本存量,同时,也要保护受教育不够的普通劳动者;第三,为未来提高退休年龄创造条件,实施教育优先、加大培训力度。

目前延迟退休年龄的呼声很高,有人明确建议若干年后退休年龄一律延迟到65岁。理由是劳动力不够用,延迟退休年龄可以缓解劳动力的短缺问题。这其实是一个似是而非的问题。

建议延至65岁退休

面对我国人口老龄化这一不争事实,研讨会上,不少专家再次建议应逐步延长退休年龄以减缓劳动力总量减少速度。

人国外老龄化国家多是采取利用外部机制引导劳动者自觉延长退休年龄的方式应对老龄化。他建议我国从2016年实行延长退休年龄的政策,并每两年延长1岁退休年龄。到2045年不论男女,退休年龄均为65岁。

这一目的并不是在于促进增长,而是缓解劳动力总量减少的速度,减弱对劳动力成本提高的预期。但他指出,退休时间点是非常重要的,在决策方面需要慎重。

担心没命拿养老金

前日,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社会保障研究所所长何平在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战略研讨会上表示,我国应逐步延长退休年龄,建议到2045年不论男女,退休年龄均为65岁。此消息一出,将延迟退休问题再次推上了“风口浪尖”,市民网民纷纷“吐槽”,新浪微博调查显示,93%网民反对退休延至65岁。

少拿五年退休金

对于何平的“到2045年不论男女,退休年龄均为65岁”的建议,据新浪微博调查显示,93%网友表示了反对的看法。

面对巨大的生活压力,众多网友和市民对这一建议表示“愤怒”。广州白领刘先生表示,“要真是延迟到65岁,我们80后刚好赶上了,如果我一直从事这份工作,我都不确定是否能活到65岁。”他甚至幽默的对表示,“要真是推迟到65岁,到时估计只能老伴帮我领取养老金。”

微博网友@colineer对于推迟退休年龄表示了自己的愤怒,“就是从老百姓的兜里抢钱。要多交五年养老保险,还要少拿五年退休金,多交五年收入税。”

@Tyrant则建议说,“应该分工作类型,可调的退休年龄。在第一退休年龄到达后,双方商议是否延长退休。”

商业保险辅助养老

近期人社部将适时提出弹性延迟领取基本养老金年龄的政策建议受到广泛的关注。如果上述建议成真,商业养老保险将成为社会养老保险最有效的补充手段。此外,近年来渐成气候的保险养老地产项目也成为消费者津津乐道的话题之一。

我国养老保险体系主要由社会养老保险、企业年金、个人商业养老保险组成。其中社会养老保险以“低保障、广覆盖、多层次”为特点,它是我国养老保险的基础,社保只能提供人们生活中最基本的保障,远远不能解决现代社会人们面临的养老和医疗压力;企业年金的替代率和参与度在农村更是严重不足,在中国老龄化日趋加重的背景下,处在经济相对落后、老年人口占据1亿以上的农村,如何解决养老问题,成为一个不得不面对的大问题。在农村人口众多、老年人口占比较大的农村,走商业性农村养老发展的路子是最有效的补充路径。

相关阅读

推荐阅读

下一代新能源汽车的“心脏”——这个金属正在引发全球关注

下一代新能源汽车的“心脏”——这个金属正在引发

日前,中国汽车工业协会月度新闻发布会于北京召开,会上发布了7月份汽车产销数据。令人眼前一亮的是,7月新能源汽车销量5 6万辆,同比增长5 更多

2017-08-25 15:18:23
比特币价格今日的价格突破阻力 短线轻仓介入

比特币价格今日的价格突破阻力 短线轻仓介入

比特币价格今日的价格突破阻力 短线轻仓介入今天2017年8月25号。比特币当前价格28900元。昨晚比特币价格突破了前几天分析所强调的28300阻 更多

2017-08-25 10:19:38
机器人产业链概念股一览 “中国智造”静待爆发

机器人产业链概念股一览 “中国智造”静待爆发

机器人产业链概念股一览 中国智造静待爆发投资要点我们在先前报告【安信策略】中国智造脱虚向实,助力产业升级—中国智造系列之一中明确提 更多

2017-08-23 16:51:00
比特币价格今日的价格深跌反弹遇阻 不破阻力勿进

比特币价格今日的价格深跌反弹遇阻 不破阻力勿进

比特币价格今日的价格深跌反弹遇阻 不破阻力勿进今天2017年8月23号。比特币当前价格27700元。昨天比特币价格上演了一场好戏,在早上跌破支 更多

2017-08-23 10:16:09
马云身价超马化腾7亿再度成亚洲首富 2017马云身价全球排行

马云身价超马化腾7亿再度成亚洲首富 2017马云身

马云身价超马化腾7亿再度成亚洲首富!2017马云身价全球排行几名?发布好于预期的财报后,阿里巴巴集团股价上周飙升10%,马云就把马化腾从亚洲首富的位置上挤下去了。两人轮流坐亚洲首富更多

2017-08-21 16:00:00
比特币价格今日的价格下跌反弹 轻仓分批进场

比特币价格今日的价格下跌反弹 轻仓分批进场

比特币价格今日的价格下跌反弹 轻仓分批进场今天2017年8月16号。比特币当前价格28300元。昨日下午比特币价格急剧下挫,最低探至26532一线 更多

2017-08-16 10:07:19
比尔盖茨又捐46亿做慈善  比尔盖茨总资产有多少(身价最高记录)

比尔盖茨又捐46亿做慈善 比尔盖茨总资产有多少

比尔盖茨又捐46亿做慈善,比尔盖茨总资产有多少?据报道,援引美国联邦有价证券委员会的数据称,美国亿万富翁比尔·盖茨创造了2000年以来的 更多

2017-08-15 18:49:00
车辆购置税怎么算?车辆购置税计算器  车辆购置税法确定税率10%

车辆购置税怎么算?车辆购置税计算器 车辆购置

车辆购置税法确定税率10%央视网消息:据交通部网站消息,8月7日,财政部、国家税务总局发布《中华人民共和国车辆购置税法(征求意见稿)》(简 更多

2017-08-11 16:43:31
2017田径世锦赛最新消息:巩立姣女子铅球夺冠  拿下中国队首金(附世锦赛金牌排行榜)

2017田径世锦赛最新消息:巩立姣女子铅球夺冠

巩立姣女子铅球夺冠本报伦敦8月10日电(记者刘硕阳)当地时间9日晚,在伦敦田径世锦赛女子铅球决赛的比赛中,中国选手巩立姣发挥出色,以19米 更多

2017-08-11 16:38:14
摩拜单车锁不上怎么办?摩拜单车大面积无法开锁 网友无奈紧急联系客服人员

摩拜单车锁不上怎么办?摩拜单车大面积无法开锁

8月10日上午,大量摩拜用户反应,在北京、上海、成都、深圳等地区的摩拜单车出现了无法开锁的情况。北京的胡女士表示,今天早上把家门口的 更多

2017-08-11 15:56:45
+ 点击查看更多精彩
2017年8月23日A股大盘走势分析预测
    收评:市场震荡 三大方向锁定投资收益【今日市况】今日沪深两市...
2017年8月22日A股大盘走势分析预测
    收评:联通复牌引爆A股做多热情 市场回暖【今日市况】今日沪指跳...
2017年8月21日A股大盘走势分析预测
    收评:沪深市场小幅回调 混改主题走强【今日市况】今日沪深两市...
2017年8月18日A股大盘走势分析预测
    收评:周期集体回暖 后市跟踪两大板块【今日市况】沪指在资源股...
台湾大停电事件 新北市工业会愿代厂商集体求偿
    台湾大停电事件 新北市工业会愿代厂商集体求偿 中新网8月17日...
2017年8月17日A股大盘走势分析预测
    收评:创业板指逆市大涨 主力或已战略转移【今日市况】今日沪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