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人民的名义学习工伤保险知识 陈海局长是不是工伤?

来源:当代财经网时间:2017-04-26 17:27:06

看人民的名义学习工伤保险知识 陈海局长是不是工伤?

剧情扑朔迷离,老戏骨同台飙戏,你是不是也在追最近风靡全国的反腐大剧《人民的名义》呢?除了刻画反腐高压下的官场百态,剧中还有一些事故伤害的情节。

先是“一一六”大风厂强拆事件,38名护厂职工被烧伤住院,2人重伤。接着,反贪局局长陈海在前往北京汇报工作途中,不幸被一辆肇事货车撞成重伤,让人心痛!今天,来给大家说一说剧中的工伤认定问题——

1、烧伤的护厂职工是否属于工伤?

看人民的名义学习工伤保险知识 陈海局长是不是工伤?

剧情回放

假扮警察的拆迁队要强行进入大风厂拆迁,驻守在工厂的护厂职工在大门处放置障碍物,并淋上汽油,想以火墙来阻止拆迁队。在对峙过程中,领头工人王文革的火把有火星掉落,意外点燃汽油引发火灾,烧伤38名职工。

烧伤职工可以认定工伤

分析

1

事故发生在大风厂内,这38名职工是在工作场所被烧伤的;

2

他们是在阻止工厂被暴力拆迁的过程中受伤,与其履行护厂职责存在关联关系;

3

虽然事故发生在晚上,不是标准工作时间,但临时性工作时间亦应属于职工的工作时间。

法律依据

《工伤保险条例》第十四条第(一)款规定:职工在工作时间和工作场所内,因工作原因受到事故伤害的,应当认定为工伤。

2、引起火灾的王文革能不能认定为工伤?

正是固执的王文革不小心引起了“一一六”大火,他自己也被严重烧伤,那么他能和其他工友一样,被认定为工伤吗?

看《人民的名义》学习工伤保险知识 陈海局长是不是工伤?

王文革应当认定为工伤

分析

王文革虽然在事故中存在失误,但工伤保险实行的是无责任补偿(又称无过失补偿)原则,工伤认定过程中一般不追究伤害事件的原因、程度和性质。

在劳动者负伤后,即使个人负有一定的责任,除不得认定为工伤或者视同工伤的法定情形外,不管过失在谁,工伤职工均可获得工伤保险待遇,保障其基本生活。

因此,王文革的初衷是跟大家一起保护工厂不被假冒警察的拆迁队暴力拆迁,并没有构成故意犯罪,还是应当认定为工伤。

法律依据

《工伤保险条例》第十六条规定:职工有下列情形之一的,不得认定为工伤或者视同工伤:(一)故意犯罪的;(二)醉酒或者吸毒的;(三)自残或者自杀的。

3、陈海局长是不是工伤?

看《人民的名义》学习工伤保险知识 陈海局长是不是工伤?

剧情回放

“一一六”大风厂事件发生后,陈海接到蔡成功的举报。当他掌握到重要线索,紧急前往北京向最高检察院汇报工作的途中,发生了交通事故。

车祸发生的上一秒,他正一边与侯亮平通电话,一边疾步行走在人行道上,猝不及防,车祸便发生了。虽然当时正是绿灯行人正常通行状态,但是陈海局长未做到“一停二看三通过”,在确保自身安全的前提下通行。对于这一种情况,陈海局长可以被认定为工伤吗?

陈海属于工伤

分析

根据《工伤保险条例》第十四条第(六)项规定,如果陈海是在正常的上下班途中,那么就不一定能认定为工伤,需要根据交警部门出具的《交通事故责任认定书》划分责任,如果陈海本人承担主要责任,那就不能认定为工伤,反之则可以认定为工伤。

但剧中并没透露车祸事件中陈海的交通事故责任,是否就无法认定属于工伤了呢?非也,陈海并非是在去检察院上班的途中发生交通事故,因此,并不适用上述规定。

陈海掌握情报后,马上前往机场乘飞机去北京汇报工作,属于外出从事本单位的工作。在因工外出期间,途中遭遇交通事故,据《工伤保险条例》第十四条第(五)项规定,无论这次交通事故的责任如何划分,陈海被撞都可以被认定为工伤。

需要注意的是,由于陈海属于公务员,根据《工伤保险条例》第六十五条的规定,陈海的工伤待遇应当由所在单位支付。目前全国已经有18个省出台政策将公务员和参照公务员法管理的事业单位、社会团体的工作人员纳入工伤保险保障,根据《工伤保险条例》,相关工伤保险待遇由工伤保险基金支付,有力保障了公职人员因工作遭受事故伤害或职业病获得医疗救助、经济补偿和工伤康复的权利。

法律依据

《工伤保险条例》第十四条第(五)项规定:因工外出期间,由于工作原因受到伤害或者发生事故下落不明的,应当认定为工伤。

《工伤保险条例》第十四条第(六)项规定:职工在上下班途中,受到非本人主要责任的交通事故或者城市轨道交通、客运轮渡、火车事故伤害的,应当认定为工伤。

《工伤保险条例》第六十五条规定:公务员和参照公务员法管理的事业单位、社会团体的工作人员因工作遭受事故伤害或者患职业病的,由所在单位支付费用。具体办法由国务院社会保险行政部门会同国务院财政部门制定。

相关阅读

推荐阅读

下一代新能源汽车的“心脏”——这个金属正在引发全球关注

下一代新能源汽车的“心脏”——这个金属正在引发

日前,中国汽车工业协会月度新闻发布会于北京召开,会上发布了7月份汽车产销数据。令人眼前一亮的是,7月新能源汽车销量5 6万辆,同比增长5 更多

2017-08-25 15:18:23
比特币价格今日的价格突破阻力 短线轻仓介入

比特币价格今日的价格突破阻力 短线轻仓介入

比特币价格今日的价格突破阻力 短线轻仓介入今天2017年8月25号。比特币当前价格28900元。昨晚比特币价格突破了前几天分析所强调的28300阻 更多

2017-08-25 10:19:38
机器人产业链概念股一览 “中国智造”静待爆发

机器人产业链概念股一览 “中国智造”静待爆发

机器人产业链概念股一览 中国智造静待爆发投资要点我们在先前报告【安信策略】中国智造脱虚向实,助力产业升级—中国智造系列之一中明确提 更多

2017-08-23 16:51:00
比特币价格今日的价格深跌反弹遇阻 不破阻力勿进

比特币价格今日的价格深跌反弹遇阻 不破阻力勿进

比特币价格今日的价格深跌反弹遇阻 不破阻力勿进今天2017年8月23号。比特币当前价格27700元。昨天比特币价格上演了一场好戏,在早上跌破支 更多

2017-08-23 10:16:09
马云身价超马化腾7亿再度成亚洲首富 2017马云身价全球排行

马云身价超马化腾7亿再度成亚洲首富 2017马云身

马云身价超马化腾7亿再度成亚洲首富!2017马云身价全球排行几名?发布好于预期的财报后,阿里巴巴集团股价上周飙升10%,马云就把马化腾从亚洲首富的位置上挤下去了。两人轮流坐亚洲首富更多

2017-08-21 16:00:00
比特币价格今日的价格下跌反弹 轻仓分批进场

比特币价格今日的价格下跌反弹 轻仓分批进场

比特币价格今日的价格下跌反弹 轻仓分批进场今天2017年8月16号。比特币当前价格28300元。昨日下午比特币价格急剧下挫,最低探至26532一线 更多

2017-08-16 10:07:19
比尔盖茨又捐46亿做慈善  比尔盖茨总资产有多少(身价最高记录)

比尔盖茨又捐46亿做慈善 比尔盖茨总资产有多少

比尔盖茨又捐46亿做慈善,比尔盖茨总资产有多少?据报道,援引美国联邦有价证券委员会的数据称,美国亿万富翁比尔·盖茨创造了2000年以来的 更多

2017-08-15 18:49:00
车辆购置税怎么算?车辆购置税计算器  车辆购置税法确定税率10%

车辆购置税怎么算?车辆购置税计算器 车辆购置

车辆购置税法确定税率10%央视网消息:据交通部网站消息,8月7日,财政部、国家税务总局发布《中华人民共和国车辆购置税法(征求意见稿)》(简 更多

2017-08-11 16:43:31
2017田径世锦赛最新消息:巩立姣女子铅球夺冠  拿下中国队首金(附世锦赛金牌排行榜)

2017田径世锦赛最新消息:巩立姣女子铅球夺冠

巩立姣女子铅球夺冠本报伦敦8月10日电(记者刘硕阳)当地时间9日晚,在伦敦田径世锦赛女子铅球决赛的比赛中,中国选手巩立姣发挥出色,以19米 更多

2017-08-11 16:38:14
摩拜单车锁不上怎么办?摩拜单车大面积无法开锁 网友无奈紧急联系客服人员

摩拜单车锁不上怎么办?摩拜单车大面积无法开锁

8月10日上午,大量摩拜用户反应,在北京、上海、成都、深圳等地区的摩拜单车出现了无法开锁的情况。北京的胡女士表示,今天早上把家门口的 更多

2017-08-11 15:56:45
+ 点击查看更多精彩
2017年8月23日A股大盘走势分析预测
    收评:市场震荡 三大方向锁定投资收益【今日市况】今日沪深两市...
2017年8月22日A股大盘走势分析预测
    收评:联通复牌引爆A股做多热情 市场回暖【今日市况】今日沪指跳...
2017年8月21日A股大盘走势分析预测
    收评:沪深市场小幅回调 混改主题走强【今日市况】今日沪深两市...
2017年8月18日A股大盘走势分析预测
    收评:周期集体回暖 后市跟踪两大板块【今日市况】沪指在资源股...
台湾大停电事件 新北市工业会愿代厂商集体求偿
    台湾大停电事件 新北市工业会愿代厂商集体求偿 中新网8月17日...
2017年8月17日A股大盘走势分析预测
    收评:创业板指逆市大涨 主力或已战略转移【今日市况】今日沪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