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股ETF|“蠢人”图方便降成本 指数产品比股票还多

来源:时间:2017-05-13 16:11:33

2010年到2012年,被动投资的代表,指数产品的数目翻了两番至1000,而今天市面上已经有超过5000只指数。但股票的数目却在一路走低,1995年的时候还有将近7500只,到今天只剩4000出头。

“降成本”是这一改变的本质原因。华尔街见闻此前也曾多次介绍过,在大盘涨不停的背景下,高昂的主动投资门可罗雀:只要买指数就能稳妥赚钱,又何必高薪去请(不一定能赚更多的)基金经理?

而英国研究公司ETFGI近日也发布数据显示,截至4月底,全球 ETF 行业共有6835支ETF;全球交易所交易基金ETF资产管理规模已达到4002万亿美元。仅4月就有约有379亿美元流入ETF,为连续第39个月净流入。

ETF基金分析师Eric Balchunas指出,现在还有很多将主动投资策略融合进指数产品的ETF,也就是所谓的智慧型ETF(smart-beta ETFs)。具体而言,这种smart-beta的特征是捕捉某一个因子,然后低成本简单复制。

许多指数基金还开发了不同策略的smart-beta产品。比如,许多基金经理遵循“价值投资”策略,寻找便宜的股票。通过电脑模型可以比人工更好的筛选出这些股票。然后smart-beta基金就根据模型结果来执行。

Smart-beta ETF一般会比追踪标普的指数基金成本高一些,但相比起基金经理还是物美价廉。这种Smart-beta ETF在2016年年底已经占据了ETF市场23%的份额。

但是这种产品也是有显著的风险的,最直观的莫过于拥挤的同质化交易的放大效应。摩根大通分析师Nikolaos Panigirtzoglou指出:

一旦崩盘发生,事态会越来越严重:市场不断转向被动投资,加剧了市场的上行趋势,而且会把低波动的时间越拉越长。当市场最终发生反转的时候,这些资金又会纷纷逃离去找哪些主动投资的经理,结果市场的纠偏程度越来越深,波动也更加汹涌澎湃。

如果被动投资规模太大,主动投资经理再无容身之地,市场效率也开始下滑,这倒是会给主动投资经理一些套利机会。

所以,正如加州大学伯克利分校经济学史教授Carlo M. Cipolla日前在“投资失败的五大愚蠢法则”中指出的,ETF的狂热也是蠢人引领的“羊群效应”:

任何类别的人群中都存在一定比例的愚蠢人群,无论性别、种族、国籍、教育水平和收入水平。

因此在投资中,无论是散户还是专业投资者,都有可能做出愚蠢的决定。当“羊群效应”发生时,任何人都可能失去理智。

在市场的每一次巅峰时期,都有特定的产品或行业成为投资者热捧的对象,从房地产、科技股到郁金香,再到今天的指数交易基金ETF。

即使是指数基金之父、全球最大公募基金Vanguard基金的创始人Jack Bogle,也在日前指出,如果每个人都转向指数投资,市场将变得混乱,并遭遇一场突如其来的灾难。

不过Bogle也提到,当前被指数化的股票大概是美股的1/4,这一比例达到50%时市场将迎来很大的变化,而要达到75%才能引起他的注意。

而蠢人贪图方便追逐潮流的同时,投资经理只要用功,也不是不能有所作为。Bogle认为,只要有想钻体系漏洞的投资经理或是投资者,市场就仍然有效。

相关阅读

推荐阅读

下一代新能源汽车的“心脏”——这个金属正在引发全球关注

下一代新能源汽车的“心脏”——这个金属正在引发

日前,中国汽车工业协会月度新闻发布会于北京召开,会上发布了7月份汽车产销数据。令人眼前一亮的是,7月新能源汽车销量5 6万辆,同比增长5 更多

2017-08-25 15:18:23
比特币价格今日的价格突破阻力 短线轻仓介入

比特币价格今日的价格突破阻力 短线轻仓介入

比特币价格今日的价格突破阻力 短线轻仓介入今天2017年8月25号。比特币当前价格28900元。昨晚比特币价格突破了前几天分析所强调的28300阻 更多

2017-08-25 10:19:38
机器人产业链概念股一览 “中国智造”静待爆发

机器人产业链概念股一览 “中国智造”静待爆发

机器人产业链概念股一览 中国智造静待爆发投资要点我们在先前报告【安信策略】中国智造脱虚向实,助力产业升级—中国智造系列之一中明确提 更多

2017-08-23 16:51:00
比特币价格今日的价格深跌反弹遇阻 不破阻力勿进

比特币价格今日的价格深跌反弹遇阻 不破阻力勿进

比特币价格今日的价格深跌反弹遇阻 不破阻力勿进今天2017年8月23号。比特币当前价格27700元。昨天比特币价格上演了一场好戏,在早上跌破支 更多

2017-08-23 10:16:09
马云身价超马化腾7亿再度成亚洲首富 2017马云身价全球排行

马云身价超马化腾7亿再度成亚洲首富 2017马云身

马云身价超马化腾7亿再度成亚洲首富!2017马云身价全球排行几名?发布好于预期的财报后,阿里巴巴集团股价上周飙升10%,马云就把马化腾从亚洲首富的位置上挤下去了。两人轮流坐亚洲首富更多

2017-08-21 16:00:00
比特币价格今日的价格下跌反弹 轻仓分批进场

比特币价格今日的价格下跌反弹 轻仓分批进场

比特币价格今日的价格下跌反弹 轻仓分批进场今天2017年8月16号。比特币当前价格28300元。昨日下午比特币价格急剧下挫,最低探至26532一线 更多

2017-08-16 10:07:19
比尔盖茨又捐46亿做慈善  比尔盖茨总资产有多少(身价最高记录)

比尔盖茨又捐46亿做慈善 比尔盖茨总资产有多少

比尔盖茨又捐46亿做慈善,比尔盖茨总资产有多少?据报道,援引美国联邦有价证券委员会的数据称,美国亿万富翁比尔·盖茨创造了2000年以来的 更多

2017-08-15 18:49:00
车辆购置税怎么算?车辆购置税计算器  车辆购置税法确定税率10%

车辆购置税怎么算?车辆购置税计算器 车辆购置

车辆购置税法确定税率10%央视网消息:据交通部网站消息,8月7日,财政部、国家税务总局发布《中华人民共和国车辆购置税法(征求意见稿)》(简 更多

2017-08-11 16:43:31
2017田径世锦赛最新消息:巩立姣女子铅球夺冠  拿下中国队首金(附世锦赛金牌排行榜)

2017田径世锦赛最新消息:巩立姣女子铅球夺冠

巩立姣女子铅球夺冠本报伦敦8月10日电(记者刘硕阳)当地时间9日晚,在伦敦田径世锦赛女子铅球决赛的比赛中,中国选手巩立姣发挥出色,以19米 更多

2017-08-11 16:38:14
摩拜单车锁不上怎么办?摩拜单车大面积无法开锁 网友无奈紧急联系客服人员

摩拜单车锁不上怎么办?摩拜单车大面积无法开锁

8月10日上午,大量摩拜用户反应,在北京、上海、成都、深圳等地区的摩拜单车出现了无法开锁的情况。北京的胡女士表示,今天早上把家门口的 更多

2017-08-11 15:56:45
+ 点击查看更多精彩
2017年8月23日A股大盘走势分析预测
    收评:市场震荡 三大方向锁定投资收益【今日市况】今日沪深两市...
2017年8月22日A股大盘走势分析预测
    收评:联通复牌引爆A股做多热情 市场回暖【今日市况】今日沪指跳...
2017年8月21日A股大盘走势分析预测
    收评:沪深市场小幅回调 混改主题走强【今日市况】今日沪深两市...
2017年8月18日A股大盘走势分析预测
    收评:周期集体回暖 后市跟踪两大板块【今日市况】沪指在资源股...
台湾大停电事件 新北市工业会愿代厂商集体求偿
    台湾大停电事件 新北市工业会愿代厂商集体求偿 中新网8月17日...
2017年8月17日A股大盘走势分析预测
    收评:创业板指逆市大涨 主力或已战略转移【今日市况】今日沪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