勒索病毒肆虐全球的背后:一条完整商业模式链条浮现

来源:华尔街见闻时间:2017-05-16 17:49:18

“WannaCry”病毒的肆虐引起全球恐慌,截止今日,勒索病毒已感染150个国家30多万台电脑。

硅谷专家认为,此次“WannaCry”病毒造成的损失已高达80亿美元。

实际上,此类蠕虫病毒出现已早,每每造成重大损失。2000年出现的ILOVEYOU造成150亿美元损失,2004年出现的MyDoom更是在全球造成380亿美元损失。到了2013年,勒索病毒CryptoWall家族的一个变种就收到23亿赎金。

勒索病毒并非是一种病毒,而是一种商业模式。

360安全技术负责人郑文彬向36氪表示,“”正如郑文彬所言,“WannaCry”病毒的商业模式错综复杂。

1、供应链模式:有黑客“军火贩子”供货

“WannaCry”病毒被广泛认定为是根据美国国家安全局(NSA)此前泄露的黑客渗透工具之一——永恒之蓝(Eternal Blue)升级而来。

此次勒索病毒从哪里来的?据《华盛顿邮报》消息,网络专家称,

2016年8月,影子经纪人组织宣布攻破了NSA的防火墙,获得了另一黑客团队“方程式组织”的攻击武器。“方程式组织”隶属于NSA,被称为NSA的网络“武器库”。有业内人士表示,“方程式组织”是全球最顶尖的黑客团队,加密程度无人能及。

在声称盗取了“方程式组织”的武器后,影子经纪人开始在网上拍卖这些文件。最初,他们表示。如果收到超过100万比特币,就释放更多黑客工具。但拍卖最终只获得了价值25美元的比特币。2016年10月,影子经纪人又开通类似众筹的活动,他们表示,如果最终完成10000比特币的众筹目标,将提供给参与者一份黑客工具。此次众筹尝试再度失败。

4月8日,影子经纪人在medium.com博客上发文,公开了曾多次拍卖失败的方程式组织Equation Group(为NSA提供服务专门对国外进行间谍活动的组织的黑客工具包——EQGRP-Auction-Files)。现在任何人都可以去解密这个文件,获取其中有价值的东西。

但到了今年1月,该组织以750比特币的价格成功出售了一批能绕过杀毒软件的Windows黑客工具。

“影子经纪人”好像黑客中的军火商。他们时常会贩卖高级的攻击武器,喜欢在竞争对手之间贩卖武器,客户在发现对手的攻击能力和本人一样后,很自然就会成为“影子经纪人”的回头客,以求购更新的“武器”配备。

澎湃新闻援引媒体消息称,

2、传播模式:“有的放矢、连锁反应”

此次勒索病毒为何传播速度极快、范围极广?这得益于其传播模式。

此次勒索者使用病毒的方式很简单,瞄准机构和个人重要文件,直接“放毒”,加密用户电脑文件并勒索赎金。

36氪援引网络安全专家观点称,

黑客还精准抓住了微软操作系统的“软肋”。

此外,其一,要保证操作系统长期安全,微软需支持多套不同的代码库,代价高昂,却拿不到任何财务激励,因此微软已终止对Win XP系统升级支持;其二,即便微软为Win XP、Win 7、Win 10等系统推出的安全升级服务可以避免受攻击,但用户往往将持续的安全升级认为是额外成本,所以放弃安全升级。

据白宫统计数据,12日WannaCry勒索蠕虫爆发至今,影响已经遍及150多个国家,全球至少30万台机器被感染。包括英国医疗系统、快递公司FedEx、俄罗斯电信公司Megafon都成为受害者。据第一财经消息,中国境内多所高校和部分企事业单位的网络系统也遭受到勒索病毒的攻击。在5月12日~13日,国内就已有超过2.9万个IP受到了该勒索病毒的感染。

3、勒索模式:晚点付钱赎金加倍,还有抽奖活动

另外,值得关注的是此次病毒的勒索模式,俨然是一种商品的售卖和营销模式。

黑客在病毒软件界面上要求用户支付价值300美元的比特币来解锁文件。如果72小时后未支付,勒索金额将翻倍至600美元,七天后,这些文件将被永久锁定。

如何支付比特币?黑客想的很周到,在勒索页面附有教程,直接可以通过网银从分销商那里购买比特币,并且它支持十几种语言,根据每个国家的国情不一样,做非常完整的提示。

勒索者甚至还设置了一个更贴心的服务,对半年没付款的搞抽奖活动,抽中就可以免费给你解除,但没有抽中就是运气不好了。

虽然比特币匿名交易、去中心化等特点方便黑客勒索,但这可能正是此次病毒勒索金额不多的原因。第一财经消息显示,“WannaCry”病毒目前只勒索到7万美金。可谓“成也比特币,败也比特币”。

此前文章提到,有专家认为,受害者付款缓慢的主要原因可能是不知道如何获取、支付比特币。如果一家企业被告知需要支付这个数量的比特币,大多数公司会问什么比特币?这并不方便。获取密码货币需要一定时间,建立比特币账户、交易也是一个长时间的过程。

相关阅读

推荐阅读

下一代新能源汽车的“心脏”——这个金属正在引发全球关注

下一代新能源汽车的“心脏”——这个金属正在引发

日前,中国汽车工业协会月度新闻发布会于北京召开,会上发布了7月份汽车产销数据。令人眼前一亮的是,7月新能源汽车销量5 6万辆,同比增长5 更多

2017-08-25 15:18:23
比特币价格今日的价格突破阻力 短线轻仓介入

比特币价格今日的价格突破阻力 短线轻仓介入

比特币价格今日的价格突破阻力 短线轻仓介入今天2017年8月25号。比特币当前价格28900元。昨晚比特币价格突破了前几天分析所强调的28300阻 更多

2017-08-25 10:19:38
机器人产业链概念股一览 “中国智造”静待爆发

机器人产业链概念股一览 “中国智造”静待爆发

机器人产业链概念股一览 中国智造静待爆发投资要点我们在先前报告【安信策略】中国智造脱虚向实,助力产业升级—中国智造系列之一中明确提 更多

2017-08-23 16:51:00
比特币价格今日的价格深跌反弹遇阻 不破阻力勿进

比特币价格今日的价格深跌反弹遇阻 不破阻力勿进

比特币价格今日的价格深跌反弹遇阻 不破阻力勿进今天2017年8月23号。比特币当前价格27700元。昨天比特币价格上演了一场好戏,在早上跌破支 更多

2017-08-23 10:16:09
马云身价超马化腾7亿再度成亚洲首富 2017马云身价全球排行

马云身价超马化腾7亿再度成亚洲首富 2017马云身

马云身价超马化腾7亿再度成亚洲首富!2017马云身价全球排行几名?发布好于预期的财报后,阿里巴巴集团股价上周飙升10%,马云就把马化腾从亚洲首富的位置上挤下去了。两人轮流坐亚洲首富更多

2017-08-21 16:00:00
比特币价格今日的价格下跌反弹 轻仓分批进场

比特币价格今日的价格下跌反弹 轻仓分批进场

比特币价格今日的价格下跌反弹 轻仓分批进场今天2017年8月16号。比特币当前价格28300元。昨日下午比特币价格急剧下挫,最低探至26532一线 更多

2017-08-16 10:07:19
比尔盖茨又捐46亿做慈善  比尔盖茨总资产有多少(身价最高记录)

比尔盖茨又捐46亿做慈善 比尔盖茨总资产有多少

比尔盖茨又捐46亿做慈善,比尔盖茨总资产有多少?据报道,援引美国联邦有价证券委员会的数据称,美国亿万富翁比尔·盖茨创造了2000年以来的 更多

2017-08-15 18:49:00
车辆购置税怎么算?车辆购置税计算器  车辆购置税法确定税率10%

车辆购置税怎么算?车辆购置税计算器 车辆购置

车辆购置税法确定税率10%央视网消息:据交通部网站消息,8月7日,财政部、国家税务总局发布《中华人民共和国车辆购置税法(征求意见稿)》(简 更多

2017-08-11 16:43:31
2017田径世锦赛最新消息:巩立姣女子铅球夺冠  拿下中国队首金(附世锦赛金牌排行榜)

2017田径世锦赛最新消息:巩立姣女子铅球夺冠

巩立姣女子铅球夺冠本报伦敦8月10日电(记者刘硕阳)当地时间9日晚,在伦敦田径世锦赛女子铅球决赛的比赛中,中国选手巩立姣发挥出色,以19米 更多

2017-08-11 16:38:14
摩拜单车锁不上怎么办?摩拜单车大面积无法开锁 网友无奈紧急联系客服人员

摩拜单车锁不上怎么办?摩拜单车大面积无法开锁

8月10日上午,大量摩拜用户反应,在北京、上海、成都、深圳等地区的摩拜单车出现了无法开锁的情况。北京的胡女士表示,今天早上把家门口的 更多

2017-08-11 15:56:45
+ 点击查看更多精彩
2017年8月23日A股大盘走势分析预测
    收评:市场震荡 三大方向锁定投资收益【今日市况】今日沪深两市...
2017年8月22日A股大盘走势分析预测
    收评:联通复牌引爆A股做多热情 市场回暖【今日市况】今日沪指跳...
2017年8月21日A股大盘走势分析预测
    收评:沪深市场小幅回调 混改主题走强【今日市况】今日沪深两市...
2017年8月18日A股大盘走势分析预测
    收评:周期集体回暖 后市跟踪两大板块【今日市况】沪指在资源股...
台湾大停电事件 新北市工业会愿代厂商集体求偿
    台湾大停电事件 新北市工业会愿代厂商集体求偿 中新网8月17日...
2017年8月17日A股大盘走势分析预测
    收评:创业板指逆市大涨 主力或已战略转移【今日市况】今日沪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