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平均工资数据公布:哪些行业工资增长较快?

来源:当代财经网时间:2017-06-01 17:27:20

2016年平均工资数据公布:哪些行业工资增长较快?国家统计局日前公布了2016年平均工资数据,全部一套表平台被调查单位就业人员年平均工资为57394元,全国城镇非私营单位就业人员年平均工资为67569元,全国城镇私营单位就业人员年平均工资为42833元。

信息传输、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年平均工资水平突破12万元,首次超过金融业,排名各行业门类首位,金融业工资水平则退居次席。

全部就业人员年平均工资为57394元

——外企岗位工资差距最大

调查显示,2016年全部一套表平台被调查单位就业人员年平均工资为57394元,比2015年增长7.0%。

其中,中层及以上管理人员平均工资(123926元)最高,是一套表平台全部就业人员平均水平的2.16倍;商业、服务业人员平均工资(46742元)最低,是一套表平台全部就业人员平均水平的81%。

从各类型企业岗位间差距看,外商投资企业岗位工资差距最大,岗位平均工资最高与最低之比为4.32;其次是港澳台商投资企业,最高与最低之比为3.45;第三是国有企业,最高与最低之比是2.91。

私营企业和其他内资企业岗位平均工资差距最小,最高与最低之比分别为2.27和2.29。

IT业年平均工资破12万元为最高

长期以来,金融业的平均工资水平排在首位,但今年悄然发生了变化,IT业平均工资水平首次超过金融业,排名各行业门类首位。

数据显示,2016年信息传输、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年平均工资为122478元,比上年增长9.3%,而金融业年平均工资为117418元,比上年仅增长2.3%,增幅排各行业门类第二低位。

对于这种排位的变化,国家统计局人口和就业统计司首席统计师孟灿文解读称,随着信息技术产业持续快速发展,信息传输、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平均工资得以快速增长。而金融业工资水平退居次席,主要受银行业高管限薪以及股市低迷等因素影响。

私营、非私营单位工资差距较大

从工资水平看,2016年,城镇私营单位就业人员年平均工资为42833元,全国城镇非私营单位就业人员年平均工资为67569元。可见,二者之间工资差距明显,非私营单位平均工资比私营单位高出了逾2.4万元。

为何两者工资水平差距较大?

中国劳动学会副会长苏海南分析,非私营单位包括国企、外企等,大中型企业居多,效益比较好,而私营企业多数是劳动密集型中小企业,劳动生产率低于非私营企业,劳动者工资正常增长机制又大都没有完全建立健全,劳动者议价能力也不强,导致工资水平明显低于前者。

苏海南认为,这两类用人单位平均工资差距大,有其客观原因,也存在不合理因素,建议进一步推进“控高”“提低”。

一方面要破除垄断,实现更充分的竞争,调控非私营单位中某些行业、单位偏高偏快的工资涨幅;另一方面要改善私营单位的生产经营条件,构建平等竞争的市场化格局,促进劳动生产率提高,建立工资增长机制,使得劳动者的工资在企业能够承受的基础之上实现合理增长。

哪些行业工资增长较快?

哪些行业的工资增长较快呢?数据显示,在非私营单位中,平均工资增速最高的三个行业依次为公共管理社会保障和社会组织、教育以及卫生和社会工作,增长率分别为13.9%、11.9%和11.7%。

在私营单位中,平均工资增速最高的三个行业依次为金融业、电力热力燃气及水生产和供应业以及房地产业,增长率分别为12.2%、11.5%和10.3%。

孟灿文指出,随着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深入实施,一些新材料产业和装备制造业行业平均工资增长不仅高于全部行业的平均增幅,也超出本行业上年同期增幅。其中,化学纤维制造业、汽车制造业、仪器仪表制造业平均工资分别比上年增长12.3%、9.2%和9.7%,增幅分别扩大7.4、1.0和1.1个百分点。

同时,随着现代服务业的蓬勃发展,相关行业工资增幅大多高于平均增幅。其中,信息传输、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增长9.3%,水利、环境和公共设施管理业增长9.7%,教育业增长11.9%,卫生和社会工作业也增长11.9%,文化、体育和娱乐业增长9.8%,均超过8.9%的平均增幅。

相关阅读

推荐阅读

下一代新能源汽车的“心脏”——这个金属正在引发全球关注

下一代新能源汽车的“心脏”——这个金属正在引发

日前,中国汽车工业协会月度新闻发布会于北京召开,会上发布了7月份汽车产销数据。令人眼前一亮的是,7月新能源汽车销量5 6万辆,同比增长5 更多

2017-08-25 15:18:23
比特币价格今日的价格突破阻力 短线轻仓介入

比特币价格今日的价格突破阻力 短线轻仓介入

比特币价格今日的价格突破阻力 短线轻仓介入今天2017年8月25号。比特币当前价格28900元。昨晚比特币价格突破了前几天分析所强调的28300阻 更多

2017-08-25 10:19:38
机器人产业链概念股一览 “中国智造”静待爆发

机器人产业链概念股一览 “中国智造”静待爆发

机器人产业链概念股一览 中国智造静待爆发投资要点我们在先前报告【安信策略】中国智造脱虚向实,助力产业升级—中国智造系列之一中明确提 更多

2017-08-23 16:51:00
比特币价格今日的价格深跌反弹遇阻 不破阻力勿进

比特币价格今日的价格深跌反弹遇阻 不破阻力勿进

比特币价格今日的价格深跌反弹遇阻 不破阻力勿进今天2017年8月23号。比特币当前价格27700元。昨天比特币价格上演了一场好戏,在早上跌破支 更多

2017-08-23 10:16:09
马云身价超马化腾7亿再度成亚洲首富 2017马云身价全球排行

马云身价超马化腾7亿再度成亚洲首富 2017马云身

马云身价超马化腾7亿再度成亚洲首富!2017马云身价全球排行几名?发布好于预期的财报后,阿里巴巴集团股价上周飙升10%,马云就把马化腾从亚洲首富的位置上挤下去了。两人轮流坐亚洲首富更多

2017-08-21 16:00:00
比特币价格今日的价格下跌反弹 轻仓分批进场

比特币价格今日的价格下跌反弹 轻仓分批进场

比特币价格今日的价格下跌反弹 轻仓分批进场今天2017年8月16号。比特币当前价格28300元。昨日下午比特币价格急剧下挫,最低探至26532一线 更多

2017-08-16 10:07:19
比尔盖茨又捐46亿做慈善  比尔盖茨总资产有多少(身价最高记录)

比尔盖茨又捐46亿做慈善 比尔盖茨总资产有多少

比尔盖茨又捐46亿做慈善,比尔盖茨总资产有多少?据报道,援引美国联邦有价证券委员会的数据称,美国亿万富翁比尔·盖茨创造了2000年以来的 更多

2017-08-15 18:49:00
车辆购置税怎么算?车辆购置税计算器  车辆购置税法确定税率10%

车辆购置税怎么算?车辆购置税计算器 车辆购置

车辆购置税法确定税率10%央视网消息:据交通部网站消息,8月7日,财政部、国家税务总局发布《中华人民共和国车辆购置税法(征求意见稿)》(简 更多

2017-08-11 16:43:31
2017田径世锦赛最新消息:巩立姣女子铅球夺冠  拿下中国队首金(附世锦赛金牌排行榜)

2017田径世锦赛最新消息:巩立姣女子铅球夺冠

巩立姣女子铅球夺冠本报伦敦8月10日电(记者刘硕阳)当地时间9日晚,在伦敦田径世锦赛女子铅球决赛的比赛中,中国选手巩立姣发挥出色,以19米 更多

2017-08-11 16:38:14
摩拜单车锁不上怎么办?摩拜单车大面积无法开锁 网友无奈紧急联系客服人员

摩拜单车锁不上怎么办?摩拜单车大面积无法开锁

8月10日上午,大量摩拜用户反应,在北京、上海、成都、深圳等地区的摩拜单车出现了无法开锁的情况。北京的胡女士表示,今天早上把家门口的 更多

2017-08-11 15:56:45
+ 点击查看更多精彩
2017年8月23日A股大盘走势分析预测
    收评:市场震荡 三大方向锁定投资收益【今日市况】今日沪深两市...
2017年8月22日A股大盘走势分析预测
    收评:联通复牌引爆A股做多热情 市场回暖【今日市况】今日沪指跳...
2017年8月21日A股大盘走势分析预测
    收评:沪深市场小幅回调 混改主题走强【今日市况】今日沪深两市...
2017年8月18日A股大盘走势分析预测
    收评:周期集体回暖 后市跟踪两大板块【今日市况】沪指在资源股...
台湾大停电事件 新北市工业会愿代厂商集体求偿
    台湾大停电事件 新北市工业会愿代厂商集体求偿 中新网8月17日...
2017年8月17日A股大盘走势分析预测
    收评:创业板指逆市大涨 主力或已战略转移【今日市况】今日沪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