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统计局公布2016年全国平均工资 金融业IT业收入较高

来源:时间:2017-06-01 11:11:00

国家统计局日前公布了2016年全国平均工资数据,其中全国城镇非私营单位就业人员年平均工资67569元,城镇私营单位就业人员年平均工资42833元,相差24736元。在各省份随后陆续公布的平均工资数据中,非私营单位与私营单位就业人员的工资水平差距更大。

以北京为例,2016年北京市城镇非私营单位就业人员年平均工资为119928元,城镇私营单位就业人员年平均工资为65881元,差距达54047元,比全国私营单位就业人员的年平均工资还要多。

这种明显的“贫富不均”主要原因在于非私营单位包括国企、外企等以大中型企业居多的单位,效益相对比较好。私营企业多数是劳动密集型的中小企业,劳动生产率低于非私营企业。劳动者工资正常增长机制又大都没有完全建立健全,劳动者议价能力也不强,导致工资水平明显低于前者。

【金融、IT业平均年薪超10万】

从全国范围看,IT业平均工资水平首次超过金融业,排名各行业门类首位。数据显示,2016年IT业年平均工资为122478元,而金融业年平均工资为117418元。

▲金融业是高收入行业翘楚

随着信息技术产业持续快速发展,信息传输、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平均工资得以快速增长。而金融业受银行业高管限薪以及股市低迷等因素影响,工资水平退居次席也是自然。

▲IT业的工资增长迅速得益于信息技术产业的发展(网络配图)

从地方上公布的数据来看,北京市平均工资最高的行业是金融业为239085元,比119928元的平均数据翻了一倍多。而河北省的平均工资最高的是IT业为109196元,重庆市平均工资最高的是金融业为126739元。虽然各地平均工资最高的行业稍有不同,但大多为金融业或者IT业。

【去年你拖后腿了吗?】

每年公布平均工资数据的时候,总有一批网友评论称“自己又拖了后腿”,认为自己的切身感受和国家公布的数据情况并不一致。实际上平均工资数据并不能直接代表网友心中的“净收入”。

由国家统计局发布的平均工资中包括了从个人工资中代扣代缴的个人所得税、社会保险和住房公积金的个人缴纳部分,因此对劳动者而言,这个数据显然与实发工资有一定差异。

▲火爆的招聘会现场(网络配图)

从地方上来说,平均工资数据反映的是不同各省份城镇非私营、私营单位就业人员的平均水平。工资分布是典型的偏态分布,少数人工资较高、多数人工资较低是正常情况,所以多数人的工资水平会低于平均工资。

再加上行业、隶属关系、单位性质、经济效益及个人所在的岗位不同等诸多因素,所以具体到每个人,对平均工资水平及增长的感受也会不尽相同。

▲招聘会现场的求职者(网络配图)

中国劳动学会副会长苏海南表示,“平均数难以全面反映各类用人单位及其劳动者工资水平情况。”苏海南还建议在公布平均工资数据的同时,可以公布工资的中位数、低位数、高位数,这样才能更全面得反映实际工资水平,让大家对自己的收入水平有一个更准确的了解。

相关阅读

“中巴经济走廊”将给巴基斯坦带来什么?
    拉合尔市(Lahore)五洲明珠大酒店(Pearl Continental Hotel)的大...
特斯拉汽车Model X在华爆炸 车主要求巨额赔偿
    5月1日消息,今年2月一辆特斯拉Model X在广州发生碰撞事故后起火...
林卓延主席被授予“圣亚加塔‘都尉’荣誉”勋章
    林卓延主席到访圣马力诺参观考察,并被授予“圣亚加塔‘都尉’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