意大利提前大选概率激增 银行股急跌3% 债市创两个月最大单日跌幅

来源:当代财经网时间:2017-05-31 10:14:06

如果你认为在5月7日的法国大选、6月8日的英国大选和9月24日的德国大选之后,欧洲市场今年再无悬念的话,那可能就错了。欧元区第三大经济体意大利在秋季提前大选的可能性飙升。

5月重获中左翼民主党党魁身份的前总理伦齐表示,意大利大选应提前至9月德国大选同期举行,理由是意大利新的选举制度有望在多党之间达成一致。

目前,以伦齐为首的民主党、由前总理贝卢斯科尼领导的中右翼意大利力量党、右翼北方联盟党和极右翼五星运动党都表示,支持将现有的意大利议会选举法改成参照德国的比例代表制,要想进入议会获得议席的政党必须至少获得5%的选票。

只有伦齐所在的民主党明确支持意大利留在欧元区,北方联盟希望离开欧元区,五星运动党在当选后希望举行脱欧公投,只有意大利力量党尚未阐明立场。再加上改用比例代表制很可能选出“无多数议会”(hung parliament),即没有一党成为明显的多数党,令意大利在欧元区的去留制造了极大悬念。

由于担心意大利制造“黑天鹅事件”,在欧股基本平收的背景下,意大利富时MIB指数周一收跌2%,报20783.82点的一个月新低。其中银行股板块以3.4%领跌,创四个月来最大单日跌幅。

10年期意大利国债收益率上涨8个基点,至2.18%,创两个月来最大单日涨幅。

伦齐或与贝卢斯科尼结成政党联盟

华尔街见闻曾提到,当地时间4月30日,意大利前总理伦齐重新当选了中左翼执政党民主党的党首,并于5月7日被提名为下次大选的民主党候选人。

他在5月28日的采访中表示,提前大选好处多多。首先是可以缓解政治不确定造成的意大利金融市场紧张;其次,德国大选历来被视作欧洲政治的分水岭,在同期选举可以令意大利紧跟形势,不浪费一分一秒地开启制定下一个五年经济政策。

不过分析师普遍认为,伦齐倡导提前大选的用意主要有两个层面。首先是在民意支持率上的乘胜追击。继伦齐去年12月因公投失败被迫辞去总理一职之后,民主党的民调一度落后五星运动党2到8个百分点。不过自伦齐重新担任党首后,民主党的民调支持率回涨,目前与五星运动党同处30%左右。而意大利力量党和北方联盟党的支持率约为12%。

下图即为民调意见的汇总。红色代表民主党,黄色为五星运动党,浅蓝色为意大利力量党,绿色为北方联盟。可见,民主党和五星运动党的实力相当。

比例代表制(proportional representation)按照各政党所获选票数在总选票数中的比例来分配议员席位,一轮投票就可以得出结果。在增设全国得票数5%的政党门槛限制后,将阻止极端政党进入议会,并在理论上可以减少议会分裂。

曾任意大利财政部高级官员的LC Macro Adviser创始人Lorenzo Codogno认为,提前大选的风险已经提升至60%,而且95%的可能会选出无多数议会。随即带来的三个选项是:六个月内再举行大选、组阁未经选举的技术型政府,或是在主要政党间达成联盟后组阁。

为了防止国家进一步分裂,政党间达成联盟或为最好的选项,这就将伦齐的民主党和贝卢斯科尼的意大利力量党摆在了同一阵线上。为了达成中间派力量的联盟执政、压制五星运动党等极右翼势力,伦齐也愿意放弃曾经提倡的众议院两轮选举制。

提前大选或能令欧盟放宽对意大利预算要求

此外,意大利必须在今年10月递交2018年财政预算,需要进一步削减170亿欧元(190亿美元)的财政支出才能符合欧盟的要求。

德银高级经济学家Marco Stringa认为,伦齐想赶在10月提交预算之前大选。这样在达成政治联盟后,他所在的民主党就不用承担新年预算的全部责任,并可以深化经济制度改革,也能为难民涌入危机带来新的解决契机。

汇丰银行分析师也持类似观点,认为如果欧盟对2018年意大利财政目标仍持强硬态度,伦齐可能倾向于提前大选。意大利政府可能希望在法国和德国大选之后,欧盟将给予意大利更多的灵活性,允许其将2018年赤字目标放宽至GDP的1.8%,所以决定提前大选。

五星运动党也在周末的投票中赞同比例代表制,并建议9月10日就开启大选。据英国金融时报观察,他们的理由也同削减财政支出有关。因为9月15日将为离席的意大利国会议员发放优渥的养老金,而反建制的五星运动党一直认为这是极大浪费。

意大利总统马塔雷拉曾表态称,大选只能在议会通过新的选举法之后才能进行。如果在秋季提前大选,需要主要政党之间就财政预算达成一致。但路透社援引知情人士称,这两项要求都会达标,令秋季大选成为可能。不过未来10天内的政治走向会更为明朗,因为主要政党尚处于斡旋阶段。

相关阅读

“中巴经济走廊”将给巴基斯坦带来什么?
    拉合尔市(Lahore)五洲明珠大酒店(Pearl Continental Hotel)的大...
特斯拉汽车Model X在华爆炸 车主要求巨额赔偿
    5月1日消息,今年2月一辆特斯拉Model X在广州发生碰撞事故后起火...
林卓延主席被授予“圣亚加塔‘都尉’荣誉”勋章
    林卓延主席到访圣马力诺参观考察,并被授予“圣亚加塔‘都尉’荣...